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7-06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五章 辦不到
「大哥家裡失竊了,有證據表明是韓家村人所為,但是……」周氏娓娓而談,把事情告訴韋允成,期間,也不知是真不清楚,還是假裝不知道,言辭對周正良十分有利,將韓家村民,特別是韓瑞,形容成為毫不講解的潑皮無賴,強盜賊人。

「這樣子呀。」有的時候,韋允成也覺得無奈,他心中何嘗不知道,周正良父子是什麼樣的人,可是誰叫他們是自己心愛女人的嫡親兄長、侄子,難道還能讓她傷心難過不成,只不過這件事情……

考慮片刻,韋允成說道:「既然人證物證俱全,那就讓他到官衙報案吧,相信使君會秉公而斷的。」

「嗯,我也是這麼認為的,可是大哥讓人回話說,大家都是鄉里鄉親,一點兒小事,私下解決就行,沒有必要鬧得太大,影響不好。」周氏柔柔歎道:「大哥真是仁善。」

周正良仁善?簡直就是天大的笑話,韋允成輕輕搖頭,幾次三番開口欲言,但是看到周氏單純如水晶似的眼眸,總會把到嘴邊的話嚥了回去。

韋允成問道:「那他想怎樣?」

「大哥也不過分,讓夫君派人前去主持公道,至於財物也不要韓家村返還,只須讓他們負荊請罪,擺酒道歉就行。」周氏柔笑道:「這樣最好,免得傷了兩村的和氣。」

韋允成心中輕蔑而笑,對於周正良的小心思洞若觀火,什麼和氣、情分,全部都是空話,真派人去了,事情該怎麼辦,還不是由他說了算,若是在平時,只要把事情壓縮在掌握的範圍之內,韋允成考慮片刻,或許還能答應,不過現在卻不行。

「為什麼?」周氏十分驚訝,眼眸輕眨,又蒙了層水霧。

「夫人有所不知。」韋允成既心痛,又無奈,耐心解釋起來:「前些時候,陛下在朝廷選派了一幫大臣為各道黜陟大使,到各地視察政情、民情,要求察長吏賢與不肖,問民間疾苦,敬禮老年,賑濟貧乏,起用久滯之士,並下旨明言,俾使臣所至,如朕親臨。」

「那又怎麼樣?」周氏還是不明白,秀長的蛾眉蹙成了月牙。

「也就是說……」韋允成低聲道:「禊兄沒有遞傳文書狀紙,立案存檔,我卻私下派人下鄉處理此事,乃是逾越之舉,以前可能沒有必要這麼小心謹慎,但是朝廷卻下來一幫黜陟大使、監察大臣,若是讓他們收到風聲,我恐怕要丟官棄職了。

「啊,那麼嚴重呀。」周氏捂嘴驚呼。

「那是自然,今上乃一代雄主明君,眼睛裡容不下半粒沙塵,最痛恨的就是底下的官吏欺上瞞下。」韋允成苦笑道:「一但事發,丟官棄職還算輕了,就怕腦袋也跟著搬家,我死了也不要緊,就怕連累了你。」

「夫君……」周氏感動流淚。

心中得意,韋允成半真半假歎道:「官場險惡,仕途詭譎,有的時候,我真想放下官職,與夫人遊戲山水之間,奈何現在卻身不由已。」

「夫君是好男兒,理應報國安民,怎能為了我沉醉於兒女私情之中。」周氏溫柔蜷首,輕聲說道:「只要夫君有心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

享受片刻溫情脈脈,韋允成低聲道:「一點小事都辦不到,真是對不住夫人。」

「沒事,妾以夫為天。」周氏柔聲道:「夫君的前途要緊,娘家的瑣事只是旁枝末節,待以後有空,夫君再料理也不遲。」

「還是夫人明白事理。」韋允成說道,儘管心生歉意,他卻不敢冒這個險,畢竟而今在位的皇帝,就是後世號稱千古明君的唐太宗李世民,可不是當年鴆安宴樂,昏庸失德的隋煬帝楊廣,雖然兩人是表親,治國的手段卻相差懸殊,一個國滅身亡,一個卻開創了讓人神往的貞觀之治。

「夫君……」周氏嬌聲低呼,半掛的衣裳垂落了下來,白潤如玉的肌膚浮著淡淡暈紅,飽滿的雙峰不住起伏,一雙美麗的似水瞳眸透出渴望,韋允成怦然心動,一把摟抱美人嬌軀,不久之後,如訴如泣,動人心弦的聲音在涼亭內飄蕩。

半個時辰之後,周氏盈盈出來,衣裳已經穿戴整齊,美麗臉頰卻布著細微香汗,雲鬢有兩分凌亂模樣,別有一番慵媚風情。

在院門前回來度步,等待許久的周瑋,臉上早已經充滿不耐煩之色,見到周氏出來,連忙快步上迎,急聲問道:「姑姑,事情怎麼樣了?姑父答應了沒有?」

「小四,總是毛毛躁躁的,難道就不能學你姑父,泰山崩塌,面不改色的風度。」周氏口中教訓,盈盈坐到旁邊的石凳上,秀眉微聚,心情似乎不怎麼舒暢。

「小四知道了。」周瑋老實答應,勉強忍耐,和聲細氣道:「姑姑,阿耶和我都給人欺負了,你與姑父可不能撒手不管呀,不然傳揚出去,你們的臉上也沒有光彩。」

「臉面都讓你們父子丟光了,哪裡還來的光彩。」周氏怨聲說道:「一大一小都不安分,成天就知道招惹麻煩,身為長輩,不以身作則也就罷了,做兒子的呢,進學多年,可謂飽讀詩書,但總是投機取巧,連篇像樣的文章也寫不出來,居然還得罪了顏學政,若不是你姑父在背後極力疏通,恐怕又給趕出州學了。」

心中著急,周瑋顧不上再講風度,訴苦道:「姑姑,這真不怪我,都是那韓家小子的錯,要不是他……」

「不必多說,我知道怎麼回事。」周氏說道:「讓你們到城中寶玉軒購買禮物,你們卻貪圖便宜,聽信旮旯巷角的小店小鋪的花言巧語,上當受騙也活該,居然還想讓你姑父出面討錢,別說他會拒絕,就算是我,也想唾你們一臉。」

「那不是一時情急麼。」周瑋也有點不好意思,又連忙說道:「姑姑,這事過了,我們就不提了,現在要緊的是,阿耶讓人欺負的事情,姑父打算怎麼解決?」

「解決?人又沒死,有什麼好解決的。」周氏淡然說道:「就如你說,既然事情已經過去,那還提它做什麼。」

啊,周瑋傻眼,半天才知道開口辯解道:「姑姑,這怎麼同……」

「沒有什麼不同的。」周氏打斷說道:「小四,我提醒你,朝廷來人了,你姑父讓你們收斂行事,不然,休怪他不講情面,大義滅親。」

周瑋心驚膽戰,連忙追問:「那是為何?」

[BOOK: 0007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4:55:3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