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7-08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七章 鄉村來客
時光如水,光陰似箭,一轉眼就是夏秋交際的季節,揚州還是那麼的繁華,商賈舟楫穿梭如織,江南依然是風和日麗的氣候,不像北方地區,烈日炎炎,甚至刮起了風沙石礫,得天獨厚,城外田間的莊稼,生長得十分優良,結滿沉甸甸的稻米表穗,又將是一年豐收在望的景象,百姓心中充滿了憧憬與期待。

底層的百姓,的確十分容易滿足,韓瑞站峰巒之上,眺望遠方,數月堅持不懈的鍛煉,讓他看上去不再同以前那麼的弱不禁風,一身粗布短褐裝扮,與普通小廝無異,然而清逸的臉龐卻如同珠玉,顯得神采飛揚,風度翩翩。

清晨時刻,山寂溪靜,空谷無聲,綠樹蔥蘢,生機盎然,不過再美麗的景色,看多了也會覺得膩味,韓瑞現在就是如此,晨煉結束,觀賞日出冉冉升起之後,不再留戀山中景色,揮揮衣袖,慢步下山,朝村落走去。

此時村中,有幾分安靜,青壯響應官衙的號召,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服徭役了,只餘下一些老幼婦孺,家庭的主要勞動力自然是婦女們,還好粗重的體力工作已經讓青壯做完,她們只須澆水淋地,燒柴煮飯就行,有空閒的時候,衲鞋補衣,照顧老人孩子,足以支撐生活。

身為薄有資產的小地主,韓瑞屬於擁有免役特權的鄉紳之流,只要交租納糧就成,別的事情,自有韓晦處理,日子過得自然悠閒自在,只不過久了,卻覺得有點兒無聊。

還好,錢豐似乎也知道韓瑞在鄉下住得寂寞,隔三差五就上門拜訪,每次都捎帶一罈美酒,應該是錢緒的珍藏,對此,韓瑞在酣暢痛飲之時,也為錢叔父默哀。

在享受美酒美食的同時,韓瑞也有自己的麻煩,並不是預想中周正良父子的逆襲,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吃了個暗虧,卻不見周家父子有所反應,這似乎很不正常。

韓瑞心裡有點兒疑慮,卻沒有太放在心上,也許人家良心發現,又或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不打算糾纏此事了,沒有必要把人心想像得那麼險惡。

其實,麻煩的根源在於——棲靈寺的懷海和尚,自從給韓瑞點化之後,懷海修為大進,悟通了許多佛理,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,遲早也是位有道高僧,棲靈寺下任方丈,然而這位未來的高僧方丈,卻覺得韓瑞天生佛根,常來拜訪。

開始的時候,韓瑞還以為懷海準備拉自己去當和尚,沒有想到身為出家之人的懷海,卻也明白人情世故,體諒韓瑞乃是獨子,還要繼承韓家香火的責任,怎麼會強人所難。

也先別急著稱讚懷海明白事理,拜訪幾次之後,客人上門,韓瑞自然要熱情接待,跟一個和尚,總不能說些風花雪月的事情吧,自然而然,說些了佛家經義。

就是那麼簡單聊天,結果出事了,韓瑞隨口提及的,都是經過無數高僧嘔心瀝血對佛家典籍經義的總結,堪稱集大成的智慧結晶,懷海聽了,哪裡還能鎮靜下來,頓時禪心大動,覺得韓瑞不僅身具佛根,簡直就是佛陀托世呀。

這樣的佛子,豈能在紅塵中久留,理應回歸寺廟修行才是,對這樣的說辭,韓瑞自然嗤之以鼻,委婉表達了自己的拒絕。懷海當然不會死心,軟磨硬泡無果,又改變了策略,居然做起媒人來,十天半個月沒有出現,一來就呈上十里八鄉,甚至揚州城中,適齡待嫁的女子資料,讓韓瑞挑選。

韓瑞迷惑不解,好好的和尚不吃齋念佛,怎麼做起月老來?

懷海和尚卻含笑解釋起來,認為韓瑞之所以不肯出家為僧,是因為塵俗未了,只要娶妻生子之後,就如同當年的佛祖釋迦牟尼一樣,就不再會癡迷紅塵了。

每當想到懷海和尚給出的理由,韓瑞總是感到哭笑不得,不知是佩服他的認真執著,還是悲歎自己的倒霉。

執著或許不能成佛,但是不執著,一定與成佛無望,這是懷海的原話,聽說是棲靈寺智雲方丈的口頭禪,對此,韓瑞自然覺得無奈,只能一躲了之,比耐性,韓瑞當然清楚沒法與懷海相提並論,但是找不到人,他總不能死皮賴臉留在韓家不走吧。

想法自然沒錯,然而現實卻很殘酷,韓瑞最終還是算漏了件事情,讓自家郎君出家為僧,韓晦自然持反對意見,但是娶妻生子麼,那就另說了。

聽說懷海要為韓瑞找媳婦,幾乎就是瞬息之間,韓晦對他的印象完全改觀,本來不怎麼待見的,立時變成真心歡迎。

韓晦才沒有懷海那麼天真,娶妻生子之後,有了家室的托累,當和尚的可能性反而更加微小了,但他怎麼可能去提醒懷海,而是暗地裡偷著樂,不時予以鼓動、幫助。

就是由於有了韓晦這個內應,懷海對於韓瑞的行蹤瞭如指掌,天天來煩,弄得韓瑞差點有家也不敢回去了。

唉,韓瑞長歎,祈禱著懷海今天有事,不要再來煩擾自己。

韓瑞度步下山,磨磨蹭蹭回到村莊,猶豫了半響,在村頭村尾來回徘徊,就是不想那麼快回家,免得見到懷海,有的時候,韓瑞也在奇怪,難道說唐朝的和尚,一定是「唐僧」不成,都是那麼煩。

「小哥,請問韓鋮家住何處?」轉悠幾圈,韓瑞咬牙,耐不下去,準備打道回府,卻聽到身後傳來中氣十足,洪亮無比的聲音。

韓瑞聞聲回身望去,只是村頭走來幾個威猛大漢,身形魁偉,臉上手上的肌肉凹凸起伏、盤根錯節,看上去有使不盡的力氣,本來錯落而立,但目光落在韓瑞手中的劍上,剎時結成了個方陣,氣勢為之凜然,洶洶湧來。

韓瑞立時嚇了一跳,情不自禁退了半步,弄不清楚幾人怎麼突然凶相畢露。

「退下,別驚了孩子。」

這時,在威猛大漢的中間,有一人走了出來,貌似中年,看起來有四五十歲,眼睛卻明亮如青年,臉龐線條分明,眉毛飄逸飛揚,一身白淨的衣衫在風中獵獵作響,更顯得他英姿颯爽、丰神如玉,人到中年還這麼英俊瀟灑,可以想像這人年輕時候是何等的風采。

「小哥兒,這裡可是韓家村?」

[BOOK: 0007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23:18:1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