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7-10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九章 豐功偉績
「將軍……自然就是將軍。」卻見俊逸中年漫不經心的說道:「我們當年就是與韓鋮跟著將軍染血沙場,幾經烽火硝煙,最終僥倖活了下來。」

「是呀。」幾個大漢感慨萬端,表情卻似乎有點怪異。

韓瑞拍手笑道:「真是太好了,我最喜歡聽令人熱血沸騰的軍旅典故,可惜七伯好像不願提起,不知幾位是否能與我說說,他當年在沙場上浴血奮戰的事跡。」

旁邊的韓壯翻起了白眼,對於韓瑞的厚顏無恥感到無語,兩家關係這麼冷淡,哪有這個機會向你提起,不過話又說回來,自小,從來也沒有聽阿耶說過當年征戰故事,而今有機會,韓壯臉上也露出期待之意。

俊逸中年輕輕揮手,制止幾個大漢的躍然欲說,歎息道:「往事不堪回首,不過是些流血殺戮,身不由己的事情,沒有什麼好提的。」

哦,韓瑞略微感到有些失望,動作卻也不慢,進廳之後,將蓆子擺放妥當,恭請俊逸中年面南上坐,下首東面而左,自然就是幾個大漢的席位,位卑右側而西,當然就是韓瑞、韓壯的坐席。

韓壯不瞭解其意,而那幾個大漢明顯已經習慣,自然不會注意這方面的細節,只有俊逸中年明白,朝韓瑞頜首而笑,坦然自若席地而坐。

「十八哥,你陪幾位大叔聊會,我去倒些水來。」

韓瑞歉意告退而出,稍久才回來,手裡托案,上面有數杯熱氣騰騰的開水,小心翼翼踏步而進,發現廳裡的氣氛不對,倒不是冷場,而是幾個大漢談論著揚州的風土人情,旁邊的韓壯好像不懂怎麼插話應和,乾巴巴靜坐聆聽,絲毫沒有身為主人的自覺。

俊逸中年跪坐上首,沒有開口說話,臉上卻沒有露出不耐之色,腰身挺直,紋絲不動,見到韓瑞回來,微微笑了下示意。

「都六月了,邊關大漠都刮起了漫天風沙,這裡卻暖烘烘的,讓人提不起勁來。」

「誰說不是,軟綿綿的風吹來,渾身都覺得不舒服。」

「還有酒館的酒,一點兒味道也沒有,不夠勁頭……」

注意聆聽,韓瑞微笑,跪下,長跽挪移,將開水分發下去,回來席位之上,歉聲道:「幾位大叔,鄉村農家,環境簡陋,只有杯水待客,不周之處,莫要見怪。」

俊逸中年含笑道:「怎會,行軍打仗的時候,經常要奔襲數百里地,途中不能停留,別說喝水,能歇口氣就不錯了。」

「那是,前兩年,我們跟隨將軍打突厥,長驅直入到漠原腹地,方圓千里,根本沒有水源,我們硬是忍了三天,到達目的地,並且砍殺了一個部族,才慶功痛飲。」

「還好說,我記得當時你,渴得受不了,馬尿喝完了,準備飲自己的……」

「咳。」

俊逸中年提醒,幾個彪形大漢頓時悄然無聲,心中暗暗感激,差點就忘記了,這些事情不怎麼光彩,對面的又不是知根知底的軍中袍澤,還是要收斂一些,免得破壞了自己在小兒輩心中的光輝形象。

「這般說來,幾位大叔並沒有解甲歸田,依然是我大唐邊軍將士。」韓瑞笑道:「聽聞漠北天氣苦寒,不同於江南的四季暖和如春,也難怪幾位不適應。」

「都是些軍中匹夫,在邊關待習慣了,到了天堂似的好地方,有機會讓他們留下,卻推說不適應,非要回去,真是賤爛的命。」俊逸中年搖頭歎道。

幾個彪形大漢嘿嘿低笑,對俊逸中年帶有濃郁貶損的話,絲毫不以為意,好像還有點兒予以為榮,其中一個大漢討好笑道:「我們是……你的部曲,除非你捨棄我們,不然我們自然要跟著。」

大漢知機,隱瞞了些俊逸中年的信息,但是韓瑞聽了,立即驚訝道:「這位……你,難道是位將軍?」

「怎麼可能。」俊逸中年這話說得斬釘截鐵,非常肯定,讓人不容置疑。

見到俊逸中年的目光掃視過來,幾個大漢連忙點頭,心裡卻嘀咕,你當然不是將軍,而是大將軍。

「那你是……」韓瑞疑問道。

「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仁勇校尉罷了,可惜,如果當年韓鋮沒有解甲歸田,他現在的官職肯定在此之上。」俊逸中年輕描淡寫道,對他來說,正九品上的仁勇校尉,的確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官職。

這話在理,旁邊幾個大漢露出贊同之意,他們跟著將軍的時間要比韓七遲,到現在都混到正六品的昭武校尉,若是韓七沒走,現在說不定是個游擊將軍了。

「人各有志,不能強求,既然七伯不願留在軍中,那自然有他的理由。」韓瑞笑道:「我們是小輩,沒有資格說三道四。」

嘴角掠過一抹讚賞笑容,俊逸中年笑道:「的確如此,兵者凶器也,聖人不得已而用之,而今聖天子在位,天下已然太平,以後多半不用再動兵戈,也該時候放馬南山,刀兵入庫了,功成身退才是明智之舉。」

俊逸中年之言,似乎是有感而發,表情有點兒說不出的落寞,而旁邊幾個大漢顯然也知道些什麼,輕輕低下頭下,微不可聞地歎息。

「難說。」韓瑞笑道,持相反意見。

「嗯,」俊逸中年好奇道:「何故?」

「武德九年,今上登基,突厥頡利可汗便率十餘萬大軍南下,一路上所向披靡,竟長驅直入,抵達長安郊外渭水,初時國力不振,陛下無奈,與頡利定下城下之盟,而後三年休養生息,陛下以大將軍李公為帥,率驍騎三千自馬邑出發,急馳到惡陽嶺,孤軍深入,頡利可汗的都城定襄,一戰而定。」韓瑞興奮說道:「不愧是聲名顯赫的李公,僅以三千騎兵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攻取定襄,威震大漠,此役,乃是自五胡亂華三百年來,中原對外之戰,從未有過的豐功偉績,大揚我漢家男兒雄風。

「陛下親言,『李陵以步卒五千絕漠,然卒降匈奴,其功尚得書竹帛。靖以騎三千,蹀血虜庭,遂取定襄,古未有輩,足澡吾渭水之恥矣』!

「上皇歎曰,『漢高祖困白登,不能報;今我子能滅突厥,吾托付得人,復何憂哉!』」

[BOOK: 0008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0:28:3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