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8-01
主題推薦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七十章 目光短淺
「……此役俘虜了突厥頡利可汗。」韓瑞娓娓而談,神往說道:「唐軍頓時威震八荒,周邊部族紛紛稱臣納貢,尊陛下為天可汗,北方邊境可謂晏然無事,這都是李公的功勞。」

幾個大漢滿面紅光,紛紛看向俊逸中年,頓覺與有榮焉。

「此乃天子定策,將士效力,天時地利人和,非一人之功。」俊逸中年淡淡笑道:「既然外患已決,天下太平時久,放眼天下,怕是再無用武之地了。」

「不然。」韓瑞說道:「突厥亡後,降者幾十萬人,當時秘書監魏徵建言,突厥世為中國仇,今其來降,不即誅滅,當遣還河北。彼鳥獸野心,非我族類,弱則伏,強則叛,其天性也。且秦、漢以銳師猛將擊取河南地為郡縣者,以不欲使近中國也。且降者十萬,若令數年,孳息略倍,而近在畿甸,心腹疾也。」

魏徵覺得,突厥狼種,這幫人是狼的後代,不可以仁義教,不可以刑法威,這幫人軟硬不吃,所以建議殺盡其酋首,分散其子民於大江南北。

養虎為患的道理,誰都明白,可惜,朝中有幫不知道是不是讀書讀傻了的儒家大臣,張嘴聖人之道,閉口有教無類,覺得只要將人遷移到內地肥沃的地方,教以禮法,職以耕農,又選酋良入宿衛,何患之恤。

不過,把人移到內地來,就出現了一個問題,突厥的故地該怎麼辦,派軍駐紮,難以把守,被別的遊牧部族佔領的話,又覺得可惜,自己辛苦打下來的,怎能便宜了別人。

這時,又有人出了個主意,叫興滅繼絕。眼看這個突厥已經快滅,要絕種了,興滅繼絕是最了不起的,在古代的是最高尚的事兒,李世民採納建議,把突厥的可汗貴族接到長安居住,但讓當地人任都督,管轄當地自己的部落。

相當於我打敗了你,我還讓你當官,我還讓你管轄,又給地,又封官,待遇簡直要比打勝仗的唐軍將士還要好。想到這裡,幾個大漢臉面泛出憤然之色,俊逸中年卻平靜說道:「全其部落,順其土俗,以實空虛之地,使為中國捍蔽,四夷臣服,對朝廷感恩戴德,尊陛下為天可汗,有何不妥。」

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對夷狄施以仁義,如同對牛彈琴,遲早還會禍害中原。」韓瑞歎道,想到百多年後,蕃鎮割據,五代十國,遼夏金元,種種磨難。

「哈哈,鄉村小子,卻與魏…閣老一般憂國憂民,不過朝廷如此決斷,也不無道理,當年漢武窮兵三十餘年,疲弊中國,所獲無幾,如今日朝廷綏之以德,使窮發之地,盡為編戶,豈不是更加高明。」

韓瑞搖頭歎惜,的確,當年漢武窮兵黷武幾十年,長城萬里盡烽煙,勝利是勝利了,結果也沒拿到什麼好處,反而把國庫給掏空了,有這個前車之鑒,李世民肯定不願意重蹈覆轍,畢竟相對中原的花花世界,草原實在是太過荒蕪。

還千古明君、帝王典範呢,居然這麼短見,韓瑞只能在心中大罵,沒有辦法,誰叫皇帝大臣不是穿越者,明知道草原部族是禍害,卻想像不出其禍害有多麼嚴重,只得任之由之。

「離離原上草,一歲一枯榮,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。」韓瑞低聲道:「別看草原部族現在溫馴聽話,但是侵吞中原之心未死,斬草不除根,朝廷又疏於防範的話,他們遲早還會率兵來犯。」

「……春風吹又生,好詩。」俊逸中年讚歎了句,微笑說道:「不過你也多慮了,軍國大事,朝廷君臣豈能掉以輕心,是伐是撫,心中自然有數,若是敵人賊心不死,鎮守邊關的十萬甲兵,可不是擺設,膽敢率眾來犯,定然將其擊潰而逃,再滅其國。」

滅國兩字,隱約透露出俊逸中年無比的自信,頗有談笑間,強櫓飛灰煙滅的感覺,讓人聽聞,豪氣頓生,韓瑞就是如此,這種放眼世界,以我為尊,犯我大唐者,雖遠必誅的滋味,不是後世之人可以體會的。

陶醉了片刻,韓瑞說道:「不是多慮,朝廷擊破突厥,已經有四年之久,有些人淡忘了朝廷軍威,也該蠢蠢欲動了吧。」

「此話怎講?」俊逸中年眉毛微揚,心中略動。

搔了下頭髮,仔細回憶,韓瑞說道:「突厥,可不僅是一個可汗而已,部族諸多,當年突厥既亡,有些部落或北附薛延陀,或西奔西域,今年初,被俘虜到長安的頡利死了,肯定有人耐不住寂寞,借口生事。」

驚奇打量韓瑞片刻,俊逸中年含笑道:「小哥兒怎麼稱呼,今年多大了。」

「小子韓瑞,現年十七。」韓瑞行禮道。

「觀你言談舉止,應該是個讀書人,不思科舉應試,怎麼對兵事這般感興趣。」俊逸中年笑道:「莫不是想學班超,投筆從戎。」

剛想回答,卻見廳門之外,阿福招手示意,韓瑞欠身陪罪,笑道:「幾位風塵而來,偏僻小村,不比高門大宅,也設下了簡單洗塵酒宴,敬請諸位入席。」

觀望天色,稍微沉吟,俊逸中年告辭而去的打算,欣然答應。

韓瑞站在廳門,微躬伸手指引,待俊逸中年一行走出廳門,卻見韓壯上前,輕輕扯著他的衣服,低聲道:「……家裡哪來的酒宴。」

「十八哥放心,剛才我已經讓人準備妥當了。」韓瑞小聲說道:「這些人可是遠道而來的貴客,七伯不在家,我們也不能失禮怠慢。」

「好。」韓壯說道,眼睛掠過一絲感激,猶豫了下,嘴唇微動,似有若無的說了聲謝謝,隨之邁步而去。韓瑞笑了笑,也跟隨而上,走到廳側的籬笆院內,宴席已經擺開,就待眾人入席就坐。

以俊逸中年為尊,其他眾人依席列坐,韓瑞在下首,微笑說道:「有朋自遠方來,人生之慶事,卻只有濁酒粗飯相待,還請諸位莫要介意才是。」

「小哥兒有心了。」俊逸中年笑道:「碗酒大肉,還有什麼不滿意的。」

旁席的幾個大漢紛紛言是,的確感到滿意,因為備宴的時候,韓瑞就吩咐下去,讓廚師烹製北方的菜色,自然合乎他們的口味。

「不必多說,情義盡在酒中,小子先飲為敬了。」

[BOOK: 0008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2:03:2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