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8-04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七十三章 退隱之心
「李藥師……沒有聽錯吧。」韓瑞激動,拉著韓壯的手不停地搖晃。

韓壯莫名其妙道:「是呀,怎麼了?」

「大唐的軍神,代國公,尚書省右僕射,大將軍李靖,他的字,就是叫藥師。」韓瑞緩緩解釋說道,深深吸了口氣,平息激盪的心情,真是出人意料,其實他也能察覺出一行人的身份不簡單,卻沒有想到來頭這麼大,聲名赫的李大將軍,居然屈尊降貴跑來鄉下探視多年前,已經解甲歸田的部下。

哪怕只是逗留了片刻,但是這份心意,韓瑞覺得,易地而處,自己也會深受感動的,要知道人家可是堂堂的宰相,大唐軍中第一號人物,如今出現在揚州,必是有要事在身,能抽空過來,已經是非常念及舊情了。

「他是……李,大將軍。」韓壯瞠目結舌,李靖的名聲,隨著他的赫赫有名的戰功,哪怕是鄉村婦孺,也時常聽聞,誰能不知。

「應該沒錯,軍中將士,姓李的肯定很多,但是在李公之後,還敢命其名為藥師的,恐怕沒有幾個吧。」韓瑞冷靜下來,呵呵笑道:「其實要確認也簡單,等七伯回來,問他便知。」

「嗯……」韓壯點頭,臉上呈現出狂熱之色,胸口起伏不定,充滿了興奮、澎湃。

帆船悠悠,水波蕩漾,韓瑞的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,穿越這麼久,終於見到個古代名人,而且是古代少有的名將,居然忘記讓他留個簽名,真是失策呀,對了,還有……

「大將軍,好像有什麼聲音。」帆船之上,常海側耳聆聽,滿面迷惑。

幾人駐足靜聽,依稀之間,的確聽到,韓瑞的聲音,似乎越過江面風浪,透析而來:「答應我的……養顏秘術……」

哈哈哈哈,幾個彪形大漢昂首長笑,李靖也不禁一陣莞爾,失笑搖頭。

「這小哥真有趣。」常海笑道:「不過,話又說回來,若非時常跟隨大將軍左右,沒見你用過什麼秘術,我恐怕也不會死心。」

「韓瑞麼。」李靖微笑,輕聲道:「某記下了。」

帆船逆水而上數里,有條龐大的戰艦在江中滯停,船桅上飄揚的旗幟有個大大的李字,十分明顯,甲板周圍,佈防有無數披甲執銳的兵卒,正在警戒,偵察情況,發現有條舟船行來,更是提高了警惕,不過見到是李靖之後,連忙執銳行禮,放下纜繩。

待李靖等人上了甲板,又重新見禮,披甲銳士自然是稱呼大將軍,而船上的書吏卻畢恭畢敬的行禮,道:「李相公。」

在唐代,只有宰相才被稱為相公,而不像後來那樣用的普遍,中書省和門下省的官員相互之間稱為閣老。唐朝實行的是三省六部制,尚書省是行政機構,其首腦為尚書令,相當於宰相,副首腦為左、右僕射。

因為李世民曾做過李淵的尚書令,所以,李世民即位後,朝臣們為了表達對李世民的尊崇,便將尚書令一職作為永久的榮譽留給了李世民,尚書省的長官便是左、右僕射,即左、右丞相。

李世民登基之時,李靖就因為顯赫的戰功,被封為刑部尚書、兼檢校中書令,賜填充邑四百戶,擊滅突厥後,其軍功頓時無人企及,李世民乃封之為代國公,並且讓他擔任尚書右僕射,便是右丞相。

出將入相,這不僅是文臣武官們的最高目標,更加是天下人孜孜以求的夢想,唐朝開國功臣何其多,能做到的,唯有李靖而已,就算是縱觀古今,也是屈指可數。

返回艙中盤坐,揮退雜役,李靖說道:「起航吧,到運河口接翩躚,取道河南,完成陛下交辦的事情,我們就能回去了。」

「喏。」

眾人齊聲答應,一個兵卒走出船艙,解下牛角,吹起了軍號,嗚嗚嗚,沉悶的聲響,船上的舵手船工,連忙拉起鐵錨,展開風蓬帆布,操槳搖櫓,行船而去。

河水波濤湍流,但是船身龐然,就是海邊的大風大浪也難以撼動分毫,更加不用說內陸運河的些許急流,一波接一波的浪花翻湧,給被厚重寬敞的船底壓碾成了粉沫。

艙內,閒雜人等已經讓李靖揮退,只留下幾個心腹部曲。

眾人沉默,好像有什麼心事,過了片刻,常海輕聲問道:「大將軍,真的準備歸隱了麼?」

「沒錯。」李靖緩緩點頭,坦然說道:「你們也清楚,其實近幾年來,我早就有此心意,只不過找不到合適機會,現在,正是時候了。」

「哼,大將軍奉旨赴諸道巡視,舟車勞頓,何等的辛苦,卻沒想朝中小人作祟,向陛下參奏大將軍。」

「其實大將軍這兩年受到的彈劾還少嗎,但是陛下相信大將軍,這次也是如此,還罰了上奏折的御史,所以某認為,大將軍不必擔憂。」

常海幾人紛紛開口勸說,李靖卻置若罔聞,沉默了片刻,才說道:「某為右僕射,已經有多少年了?」

「三四年了吧。」旁人心中不解,還是據實回答。

「四年,時間也夠了,人要知足。」李靖悠悠說道:「就如翩躚所言,丞相有什麼好做的,每日四更起來,晚上才能回來,有的時候,還要出門奔波,就像現在,又是江南、河南的,不能停留,苦累難言,歲月不饒人,某真的老了,只想過些安穩日子,在家多陪紅拂……」

「哼,你心裡只有紅拂,根本沒有我。」嬌憨的聲音從艙門外傳來,如同黃鶯出谷,又如珠玉落盤,清脆悅耳。

聽到動靜,常海幾個立即暴起,忽然又鬆懈下來,相視苦笑,也只有這位小娘子,才敢在警戒森嚴的戰船裡偷聽眾人對話,其他的兵卒,哪裡有這個膽子。

聲音傳來,李靖心情舒暢,笑道:「翩躚,進來吧。」

「不,你只掛念紅拂,一點兒也不在意我,不想理你了。」撒嬌聲音,清甜脆潤,好似水晶般的純淨,讓人有種不忍讓其受到傷害,仔細呵護的欲/望。

「好,好,是阿耶錯了,翩躚一向寬宏大度,就原諒我吧。」李靖笑呵呵求道。

「……不行。」

[BOOK: 0008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0:25:2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