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8-06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七十五章 貴客?
鐺,鐵盤掉落下來,韓七卻顧不上揀,大手抓住韓瑞,驚急問道:「大將軍真的來過了?」

「沒錯,不信你問十八哥。」韓瑞說道,只覺手腕一陣疼痛,不由掙扎起來。

「阿耶,他沒騙你,真是這樣。」韓壯歡喜笑道:「有個叫常海的,說是你當年同室而居的袍澤……」

「大肥腸,那應該沒錯。」韓七難以控制心中的興奮,鬆了手掌,在屋前度步,走了兩圈,就往外面行去。

揉搓著酸軟的手腕,韓瑞迷惑問道:「七伯,你去哪?」

「去看看他們走遠了沒。」韓七回答,大步流星。

「遲了,七伯,他們已經走了半個時辰。」韓瑞連忙說道:「坐船離去的,這個時候,恐怕已經出了揚州地界。」

韓七充耳不聞,繼續向前走去,慢慢地小跑起來,很快來到村頭前的渡口,仔細觀望,河水波光粼粼,蘆葦搖曳,視野之內,沒有舟楫經過,更加不用說李靖等人的身影了。

「阿耶。」緊跟上來的韓壯輕聲低喚。

良久,韓七歎了口氣,輕聲道:「沒事,回去吧。」

三人回村,氣氛卻有點兒沉悶,猶豫了下,韓瑞說道:「七伯,剛才李大將軍讓你有空的時候,到京城找他敘舊。」

腳步微停,韓七默不作聲,繼續向前走去,韓壯似乎有什麼話要說,遲疑了下,也沉默不語,默默跟隨。

片刻,回到村中,見到韓七父子兩人沒有說話的興致,韓瑞也識趣告退離去。

籬笆院內,韓七安然跪坐在席上,目光游浮,心神恍惚,好像在思慮什麼事情,而韓壯在旁邊收拾杯碗,擦抹桌案,一邊述說著剛才發生的事情。

末了,韓壯忐忑不安道:「阿耶,我想……」

「不行。」韓七斷然拒絕,站了起來,頭也不回,逕直返回房屋內。

韓壯輕輕歎氣,臉上儘是失望的表情。

「什麼,李藥師。」

此時,聽聞韓瑞頗為興奮的講述,韓晦也失態驚呼起來。

「是呀,真是沒有想到,居然能在揚州見到他,本來打算以後什麼時候有空,專程跑趟長安……」韓瑞滔滔不絕說道,好像要宣洩心中的激動。

然而,對於韓瑞籌劃未來的言辭,韓晦彷彿充耳不聞似的,心不在焉,眼睛凝視前方,瞳孔卻沒有絲毫焦距,一副神思不屬的模樣。

半響,沒有聽到動靜,韓瑞回頭一望,發現韓晦異於平常的表情,心中奇怪,不由問道:「晦叔,怎麼了?」

再三催問,韓晦才回神,掩飾笑道:「是啊,沒有想到七郎,居然是李相公的部下。」

小小異常,韓瑞沒有放在心上,也附和道:「沒錯,以前都不見七伯提起。」

「行軍打仗,不是紙上談兵,定然非常慘烈,七郎不願提及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」韓晦輕歎說道:「硝煙瀰漫,血流成河,百姓流離失所,猶如人畜,可謂人間地獄,非是郎君能想像的。」

「嗯。」韓瑞乖乖點頭,寧為太平犬,不做亂世人,那可是流傳千古的名言。

況且,暗暗捏拿小胳膊小腿,韓瑞充分認為到,以自己現在的體魄,放在亂世之中,只有任人魚肉的份。

慶幸,上天庇佑,把滿天神佛感謝了遍,發現韓瑞神情不對,好像想起了什麼傷心往事,韓瑞連忙轉移話題,自語說道:「不知道李大將軍到南邊來,為了何事,沒有聽說,附近各地有什麼異動啊。」

哈哈,韓晦給逗樂了,輕笑道:「郎君,江南承平日久,又有督府軍衛鎮守,能出什麼亂子,日子過得舒坦,誰想造反,誰又會造反。」

「那他為何而來。」韓瑞笑道:「李大將軍可是軍中重將,難道會無緣無故的跑來江南散心不成。」

「自然不是。」韓晦含笑解釋道:「他是奉天子旨意,奔赴江南西道體察民情,現在應該是返航路過揚州,沒想卻來拜訪七郎,真不愧是她的……」

最後半句說得極其輕微,韓瑞自然沒有聽見,訕笑了下,說道:「原來如此,晦叔也知道,我對於朝廷政令,一向不甚瞭解……」

不是不瞭解,而是根本不去關注,其實,這才是一個鄉村小地主的真實反映,別說天子旨意,朝廷政令,就是官衙的告示,也很少去留意,除非事情與已有關,像韓晦這樣,時常密切注意時事政令,反倒是異常表現。

微笑了下,韓晦突然說道:「郎君,這幾日,家裡可能會有個貴客前來拜訪,你……或許,我……算了,倒是再說吧。」

什麼嘛,吞吞吐吐,說一半截一半,分明是想勾起別人的好奇心,韓瑞心裡嘀咕,暗暗埋怨吊人味口,賣關子捏拿。

韓瑞的表情出賣了他的心思,韓瑞察覺出來,有點兒歉意,輕聲道:「郎君,事情一時半會也說不清楚,反正……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,郎君只要知道,我已經答應了九郎,就絕對不會離開韓家半步。」

鄭重其事行禮,韓晦卻步而出,回身,和煦微笑,道了句晚安,悄悄地合上房門。

韓瑞微怔了下,伸手張口欲叫,想想,又放下手臂,口中小聲說道:「真是的,我還沒有吃晚餐呢,就讓人休息,怎麼熬啊。」

李靖的來訪,並沒有在韓家村民心中留下絲毫痕跡,畢竟一行人前來,首先遇到的就是韓瑞,其他村民根本不清楚來客身份,韓七父子也不是喜歡炫耀的人,當然不會把此事大肆宣揚,而韓瑞,村中能和他交流的人也不多,沒事自然不會出去嚷嚷,心中暗爽就好。

村中風平浪靜,百姓辛勤勞動,以歡快的心情,準備迎接秋天的豐收,而且也是這段時間,外出服役的青壯也相繼返回,更給平靜的鄉村帶來幾個熱鬧。

一日清晨,朝陽還未升起,天空就已經泛著白光,公雞也忍耐不住,為了向世人表明自己的存在價值,昂起了鮮紅雞冠,喔喔嘶叫起來,辛勤的村民聞聲而起,鍋碗瓢盆的碰撞聲,交匯形成一曲動人的旋律。

村外,一輛華麗的香車,悠悠使進村中,引得村民關注不已,直到馬車停靠在宗長韓瑞家門前的時候,眾人的興趣,頓時淡了三分,紛紛散開,忙碌自己的事情。

[BOOK: 0008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22:49:3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