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8-08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七十七章 嬌羞
溫香小築,名字取得優雅,院內的建築也十分雅致,就好像蘇州的園林,以獨到的風格,把小小的地方,將曲徑通幽一詞,發揮得淋漓盡致,穿門轉角,就是不同的景觀,讓韓瑞看得目不暇接。

慢慢地,來到後院,這裡有個精巧方形的荷塘,塘裡長滿了茂密的荷葉,微風吹過,彷彿是一層層綠波在湧動,清新的荷香隨風飄來,讓人陶然欲醉。韓瑞慢步走近,卻見綻放的荷花,清風徐徐,猶如少女略帶幾分羞澀,略微低垂,讓人多了幾分憐愛。

大葉圓荷中間,或是夜裡的雨露,沾留其上,晶瑩亮澈,好像粒粒珍珠,在陽光下,散發柔和的光澤,彷彿是水晶球在綠葉上晃動,又好似銀輝在葉面上閃爍,荷葉通靈,雖有風兒吹來,仍想留住那些珍貴的珠寶,搖搖欲墜,懸掛欲滴,分外不捨。

荷塘的旁邊,有幢雅致的竹屋,一條小巧美麗的竹拱橋,從屋門前的台階,橫渡荷塘,延伸到腳下,望著塘中碧波清水,韓瑞猶豫了下,微步而上,踏著竹橋,伴隨吱呀的聲音,慢慢來到竹屋前面。

竹屋敞開,韓瑞卻沒有貿然進去,而是輕聲道:「打擾絳真姑娘了。」

「郎君來了,不必拘禮,快些進來。」絳真軟糯溫柔的聲音傳來,似乎帶著兩分嬌羞喜悅,如同朝平靜無波的湖中,扔了顆石子,蕩漾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紋,層層疊疊,難以休止。

聽錯了,一定是幻覺,韓瑞定了下心神,小心翼翼跨過門檻,走了進去,只是一步之遙,卻是天壤與雲泥的差別,剎時間,韓瑞彷彿置身於百花叢中,陣陣香氣撲面而來,濃郁,卻不媚俗,清淡好聞,沁人心脾。

「郎君稍等,很快就可以了。」

絳真嬌媚的聲音又適時傳來,韓瑞循聲望去,頓時,驚呆愕然。

一縷輕煙裊裊,絳真曼妙身軀,隱置煙中若隱若現,似嗔似喜含情目,嬌俏玲瓏挺秀鼻,不點自紅櫻桃唇,膚若凝脂,頰似粉霞,正身而坐,一身素白色輕紗衣裙垂地,白色的抹胸上繡了幾朵鮮紅色牡丹,勾勒出玲瓏的曲線,柳腰娉婷裊娜似是不堪盈握。

嫩白纖手取了個鉗子,夾起一枚枚,形狀似橄欖大小的木炭,添加進身前火焰高熾,冒著升騰蒸氣的爐底,吱吱聲響,旺盛的火焰燃燒徹底,黑炭化成了白灰,淡淡的煙火瀰漫,扭曲了半尺空間。

熱氣逼人,臨近其中的絳真自然不會好過,輕飄飄的紗袍底下彷彿還冒著蒸騰熱霧,熏得臉頰紅撲撲地,卻不停添著炭火,待清水沸騰,便從旁邊鎏金銀龜盒裡,用湯匙勻了幾勺白色粉末,輕輕撒進執壺之中。

哧,如水滴入滾燙的油鍋,粉末融化水中,又是一股熟悉的清香撲來。

「絳真姑娘,你是在煮茶麼?」韓瑞輕聲問道,有點明知故問的意思,畢竟屋裡儘是撲鼻的茶香,只要是喝過茶的人,應該不會忘記這種味道。

絳真微笑點頭,盈盈施禮,柔唇微啟,誠懇道歉:「沒有遠迎,請韓郎君莫怪,謹備幾杯茶水,以示陪罪。」

「無妨。」韓瑞擺手,坦然走來,臨席而坐,笑道:「好久沒有飲茶了,倒是懷念得緊,說起來,是我要感謝絳真姑娘才對。」

「是呀,揚州茶樓稀少,就連茶鋪,也十分罕見。」絳真笑道,有點兒小得意,心裡有句話沒有說出來,懂煮茶之道的更是沒有幾個。

韓瑞深以為然,茶葉飲用方法,雖然起源得很早,傳說在神農時代就已經存在,不過千百年了,還是沒有上升到茶道的境界,拿幾把茶葉,不經過處理,就直接扔進鍋裡,那不叫煮茶,而是糟/蹋茶葉。

直到最近幾十年,由於隋文帝楊堅的推動,才開始慢慢興盛,不過只是在上層貴族流傳,還未普及到平民百姓之家。

就在韓瑞期待之時,茶水又沸騰起來,冒出如同湧泉連珠的泡花,絳真連忙伸手執壺,微作傾斜,一道浪白色的水注,準確無誤落進韓瑞案上,那只精美的白瓷杯中。

茶滿,絳真含笑道:「韓郎君,請用。」

韓瑞執杯,不顧茶水沸燙,舉手就倒進口中,唇舌像是要麻了,稍歇,一陣莫名暖流從腹上冉冉升起,向四肢百骸流去,味蕾之上,充滿了茶香,令人回味。

「清而不澀,香而不濃,好茶。」韓瑞開口稱讚。

彷彿找到了知音,絳真眼眸閃溢灼灼光彩,欣喜道:「韓郎君也是這般認為麼?」

「郎君不覺得這茶水過於清淡?」察覺自己的失態,絳真嬌羞低頭,忽然失落起來,輕聲道:「其實郎君也不必如此,若是覺得不好,儘管直言就是。」

「清淡自然,茶不都是這樣子的嗎。」韓瑞不解說道:「簡簡單單,飲時無味,慢慢體會,卻略有股微香,讓人心中閒和寧靜,趣味無窮。」

「沒錯,就是如此。」絳真驚喜交集,自然得出韓瑞語出真誠,心中立時泛起了同道中人的感覺。

偏頭想了下,韓瑞笑道:「明白了,絳真姑娘,也不喜歡茶羹的滋味吧。」

茶羹,就是貴族的飲法,把茶團碾成粉碎,加入什麼蔥、姜、茱萸、蘇桂、花椒、薄荷之類亂七八糟的東西,再用沸水調成茶湯,供人飲用,不僅是飲料,有的時候,還是宴會的特色菜餚。

絳真激動說道:「的確,茶本自然,本身的滋味就能讓人陶醉,何必再以外物加之,壞了本性,豈還是茶飲。」

「絳真姑娘言之甚是。」韓瑞贊同道,大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。

絳真也是如此,難得找到了同道知己,可以交流的對象,自然有點興奮,滔滔不絕地述說著自己對於茶道的見解,不時抨擊愚蠢的喫茶方法,清脆的聲音,好像百靈鳥一樣,吱吱喳喳,響個不停,這個時候,絳真才卸下了在人前的偽裝,露出自己純真天然的一面。

近了,韓瑞細看,發現絳真的年紀應該也不大,眼睛像少女般的晶瑩純淨,不過卻故意描長細眉,略施粉彩,增添了成熟嫵媚的風情。

「韓郎君……」韓瑞觀察仔細,一時之間,卻忘記回應答話,絳真有所覺察,微嗔薄怒低喚,一張嬌嫩的臉蛋,慢慢浮起淡淡脂紅,螓首微垂,呈現出嬌羞的少女姿態。

[BOOK: 0008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5:20:3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