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8-10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七十九章 為難
一支竹篙點在岸邊青石階上,船家用力一撐,烏蓬舟悠悠蕩去,順流而下,消失在水巷的盡頭。

見不到鄭姨的身影,絳真才回首安坐,纖手微微理著鬢邊柔柔垂落的幾緒髮絲,秀美的白皙面頰泛出淡淡光澤,猶如凝脂香粉,細膩柔潤。

「阿姆很關心我,總是擔心我會受到什麼委屈。」抬頭瞥了眼韓瑞,絳真輕聲道:「剛才她肯定托你照顧我了吧。」

「沒錯。」韓瑞含笑道:「代我謝謝鄭夫人的信任。」

噗哧的笑了出來,絳真抿嘴竊笑道:「如果我和你說,這句話阿姆已經說了很多次,你會不會還要謝她。」

呃,韓瑞愕然,嘴角掠出苦笑,歎氣道:「會,雖然有點兒失望,不過既然答應了,那總要對得起她的信任。」

「知道韓郎君是個好人,所以我才會以實相告。」絳真溫柔笑道。

好人卡,得,又是個打擊,韓瑞悲苦歎惜,搖了搖頭,認真說道:「絳真姑娘,到底是怎麼回事,可否告訴我詳情。」

「其實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。」絳真態度與剛才截然不同,顯得十分輕鬆,彷彿此事無關緊要,纖手撩繞著青絲秀髮,盈盈笑道:「或許韓郎君已經聽說了,最近揚州新選了個花魁,生得如花似玉,舞姿曼妙得好似天上的仙子下凡塵,可謂才貌雙全,深受歡迎。」

「花魁?」韓瑞緩緩搖頭,表示不知道此事,奇怪說道:「那又怎樣?」

「韓郎君是個正人君子。」絳真眸光盈盈,依稀有幾分歡喜,低頭淺笑道:「我不想以此下濫事情有辱尊聽,也不願以謊言相欺……」

「那據實以告就行。」韓瑞笑道:「反而我沒想做君子。」

「也是,阮先生有言,世人所謂君子,唯法是修,唯禮是克。手執圭璧,足履繩墨。行欲為而目前檢,言欲為而無窮則。少稱鄉黨,長聞鄰國。上欲圖三公,下不失九州牧。」絳真含笑道:「韓郎君淡泊名利,如同五柳先生,不為『君子』,歸隱鄉村,反而自然灑脫。」

阮先生,就是阮籍,在他的文章《大人先生傳》裡,假托「大人先生」之口,批評君子們謹慎莊重,博得美譽,其實不過是為了圖個高官厚祿,虛偽之極。五柳先生,就是陶淵明,不為五斗米折腰,歸隱田園。

「絳真姑娘,你這般稱讚,是否想讓我無地自容啊。」韓瑞苦笑道:「你越是誇讚,我心裡越是忐忑不安,覺得能力不足,怕是難以完成鄭夫人的托付。」

絳真莞爾低笑,似乎感覺蓬艙窄小,有所拘束,不禁舒展了個懶腰,高聳豐盈的胸脯不時輕晃兩下,傲人曲線展現無疑。

韓瑞眼睛微動了下,自然轉過別處,絳真似有察覺,柔唇微笑,柔膩酥白的手指交纏,搭在修長的腿上,甜聲道:「怎會,其實,事情並不嚴重,只是阿姆杞人憂天罷了。」

「你是說,那個花魁?」韓瑞問道。

「嗯,這些日子以來,到溫香小築的訪客,與以前相比,少了許多,阿姆心裡著急。」絳真柔柔點頭,輕咬著豐潤的唇珠,輕聲道:「其實,我覺得這樣,也沒有什麼不好,沒有那麼多應酬,反而比以前更加愜意。」

「鄭夫人肯定不會這樣認為。」韓瑞說道,有點兒明白了,這個花魁的出現,從某種程序上,搶了絳真的生意。

韓瑞何嘗不清楚,不論溫香小築的名字取得優雅,絳真再怎麼有名氣、才華,卻也不過是身世可憐的女伎而已,儘管贖身脫了賤籍,但是回到揚州,無以營生,只得重拾舊業,在世人眼中,身份依然如故。

當然,賣藝的,身價總比賣肉的高,特別是有了名氣的女伎,自詡名士,才子,絕對不會做焚琴煮鶴、牛嚼牡丹,這種大煞風景的事情,免得惹人笑話,而絳真的主要工作,無非是待客聊天,出席宴會,彈唱獻藝,次日就有人以厚禮相報。

聽起來輕鬆簡單,其實做起來十分困難,在古代,一般女子與男子的交際幾乎等於零,與外界的接觸也少之又少,青樓女子相對好些,不過想要成為名妓,付出的努力,也是旁人難以想像的。

「色藝俱佳」,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,「擺弄筆墨,妙解文意,善工詩賦」,也不過是中上水平,真正做到名滿天下,萬古流芳才是最高境界,比如杭州蘇小小,香消玉殞千百年,仍然有大幫文人賦詩悼念。

顯然,絳真屬於中上水平,離最高境界還相差很遠,不然,怎會給區區花魁,逼得要向韓瑞求助,不過他也看得出來,絳真心口如一,的確沒有在意,並不是在強顏歡笑。

「今日,使君宴客,不僅州衙官吏,連同城中名流,全部到場。」絳真蹙起蛾眉,搖頭說道:「讓我赴宴獻藝助興,阿姆打聽了,她也接受了邀請。」

韓瑞恍然大悟,本來,如果沒有那個花魁的出現,絳真在揚州青樓界的地位可謂第一,現在卻變得有些及及可危,要是在同台較藝之時,特別是揚州名流全部在場的情況下,表現稍微有所遜色的話,結果可想而知。

「瞭解。」韓瑞坦然道:「你想我怎麼幫你?」

絳真輕輕搖頭,眼眸露出茫然之色,低聲道:「韓郎君,在洛陽,就是如此,為何回到揚州,還是逃脫不掉。」

有人的地方,怎麼可能擺脫得了鬥爭,韓瑞心中歎氣,沉默無語。

「失態了,韓郎君勿笑。」良久,絳真秀美的眉目浮現一抹疲倦,瞬息又振奮起來,勉強露出一縷笑容,細語說道:「想請韓郎君幫忙作首新詩……」

儘管心裡已經隱約猜測出來,韓瑞還是忍不住皺起眉頭。

「一時半會,也知道難為韓郎君了。」絳真歉意說道:「宴會昨日定下,阿姆擔心尋思了一夜,三更時候,才想到去請韓郎君幫忙,若是文思……那就罷了,反正,我也不想也與人爭高比下。」

若是什麼,絳真難以啟齒,韓瑞卻聽得明白,不過是怕他倉促之間,作不出好詩來,對此,韓瑞淡然微笑道:「詩,不要緊,只不過和樂譜曲,就真是為難了。」

[BOOK: 0009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17 06:26:0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