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9-03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八十二章 冷遇
「啊,虞世南,虞伯施呀。」絳真嫵媚翻了下白眼,好像在驚訝韓瑞的孤陋寡聞。

「原來是他。」韓瑞恍然大悟,摸摸鼻子,有點兒不好意思,自從見過李靖之後,對待名人,好像有了些免疫力,不會再激動興奮。

「不是他……老人家,還能有誰。」絳真似乎不怎麼滿意韓瑞從容不迫的態度,嘟喃著小嘴說道:「韓郎君,虞秘監不僅是當世名臣,而且還是天下知名的書法大家,堪比二王,而且德才兼備,舉世皆知,為世人敬佩。」

這些,韓瑞自然清楚,虞世南與歐陽詢、褚遂良、薛稷合稱唐初四大書法家,哪怕是在千百年之後,他的字帖,仍然是初習毛筆字者的最佳參照物,

德行更加不用說,虞世南一生經歷豐富,本是浙江余姚人,年輕時代,當時的陳文帝知虞世南博學,就召他為法曹參軍,陳朝滅亡,與兄長虞世基同入長安,做了隋朝的秘書郎,後遷起居舍人。

當時,虞世基任內史侍郎,權傾當朝,榮華無比,妻子所用被服,尤勝王侯,虞世南雖與世基同住,仍以勤儉務本,清廉自持,後來,隋朝末年,宇文化及殺死隋煬帝后,接著要殺虞世基,虞世南請求替兄長去死,宇文化及不聽,殺死了虞世基,但是虞世南表現出來的情義無雙,卻為時人所稱道。

宇文化及兵敗身亡,虞世南投奔唐朝,為秦王府參軍,弘文館學士,待李世民登基為帝,自然要任命親信,虞世南也跟著水漲船高,於貞觀七年為秘書監,賜爵水興縣子,授銀青光祿大夫,位高權貴,深得李世民信任,風頭一時無兩。

不過儘管身居高位,虞世南卻沒有圓滑世故,明哲保身,而是當政得失,直言敢諫,多次諷勸李世民要勤於政事,並以古帝王為政得失,論證利弊,得到朝臣清流的欽佩。

集名士、大儒、高官、直臣於一身,這樣的人物來到揚州,豈能不引起轟動,也難怪一些避世隱居的大儒會欣然赴宴。

不過,這些事情暫時與已無關,韓瑞笑道:「絳真姑娘,宴會就要開始,你還沒有告訴我,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曲樂。」

哦,對了,絳真反應過來,瞄了眼韓瑞,不知道他是大言不慚,還是無比自信,不過是真是假,即刻便知。

「我最……平時彈唱得最多的,自然是教坊曲樂。」絳真悠悠說道,眸光複雜,彷彿在回憶,又不堪回首的往事。

「教坊曲樂麼?讓我想想……」韓瑞皺眉喃語,陷入苦思之中。

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天色漸暮,外面已經一片歡歌笑語,觥籌交錯之聲,陣陣湧來,偶爾迸進一兩聲清脆的鐘磬箏響,其聲雖然悅耳動聽,但是隔著高厚院牆,卻已是凌亂破碎,不成樂章,然而熱鬧的氣息,卻怎麼也掩蓋不住的。

相對蓬蓽生輝,燈火通明的旁邊,僻靜小院就顯得冷清清多了,進來之後,連婢女也不見個,茶水糕點就更加不用妄想,若不是韓瑞在抽屜裡翻出兩盞油燈,恐怕幾人還要在漆黑一團的環境裡聊天呢。

「真是對不住韓郎君,是我拖累了你。」這是絳真的第一百零一次致歉。

怒火已經燃燒了許久,如果不是礙於旁邊有個美女,總是不停的道歉,一次又一次打滅已臨界點的怒氣,韓瑞恐怕早就已經拂袖離去。

善良的絳真美女再次提議道:「韓郎君,這麼晚了,要不你先回去吧。」

「不急,再等等,和你一起回去。」韓瑞瀟灑笑道,心中卻很無奈,大姐,拜託你在說這話的同時,眼睛別透出希望我留下的神情好嗎。

樹要皮,人要臉,扔下個孤零零的小女子,自己卻溜之大吉,這種事情,別說做了,就是開口,也難以啟齒。

眸子掠過一抹歡喜,絳真微垂螓首,又重複說道:「韓郎君,都是我不好……」

唉,又來了,韓瑞很想撫著額頭歎氣,表面上卻露出溫柔和煦的笑容,輕鬆說道:「真的不怪你……」

突然,絳真的婢女匆匆奔了進來,驚喜說道:「小姐,來人了。」

言語中,有種終於要解脫了的意味,絳真與韓瑞也是如此,聞聲同時噓了口氣,愕然對視,雙雙笑了。

「我在此等你,快去快回。」韓瑞笑道。

絳真微微搖頭,俏臉浮現軟弱之意,低聲道:「你,能否陪我去。」

呃,韓瑞驚訝打量,發現絳真有絲縷的緊張,一雙嫩手小手,交纏得微微發白,頓時含笑說道:「可以,正好再次欣賞你的美妙技藝。」

柔唇盈笑,眸光閃亮,絳真柔聲道:「只要韓郎君願意,我願意隨時為你表演。」

話剛出口,意識到其中的歧義,絳真俏臉紅了下,卻沒有避開目光,眼眸盡毫無雜質的感激謝意,要不是韓瑞陪同至今,她的心神或許已經臨近崩潰邊緣了。

「幾位請隨我來。」提著小盞燈籠,婢女在前面引路,心中卻暗暗搖頭,卻不知道這幾人怎麼得罪了公子,居然還敢跑到府邸來,難道說真是不知死字是怎麼寫的。

明明只是與後院一牆之隔,開鎖便能通過,然而婢女卻帶他們從原路而出,又是經過一輪拐彎抹角,通過層層陰暗巷子走廊,忽而眼前一片耀眼明亮,卻是已經到了後院,這裡極為寬敞,奇石花木錯落有致,還有大片的清淺草坪,客席就在其中。

客席的前端,臨時搭建起一座五尺高、兩丈方圓的花台,五色絲綢遮住了幕後,放眼放去,隱隱約約,坪間大概有七八十張席案,不過從層層廂房之內,傳來的歡聲笑語中,韓瑞知道,賓客絕對不止幾十人而已,有資格坐在這裡的,身份非比尋常。

這個時候,花台之上,登台表演的卻是美女羅錦和胭脂小姑娘,似乎才出場,就引得陣陣喝彩,瞬息之間,走廊處冒出許多年輕人,雖然是聽聞兩人的表演,連酒宴禮節也顧及不上,出來層層圍住花台,掌聲雷動,氣氛熱烈。

「胭脂姑娘……」

「羅錦小姐!」

也不知道是誰在叫喚,旁人有樣學樣,趁著酒興麼喝起來,席下那幫名流卻捋鬚含笑,顯然沒有在意,人不風/流枉少年,誰沒有年少輕狂的時候,怎會怪罪。

[BOOK: 0009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4:52:0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