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9-05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八十四章 出人意料
突然,想到羅錦還在這裡,蕭曄連忙止聲,揉了揉額頭,發現在婢女的帶領下,絳真幾人已經來到棚中,與他相撞的正是韓瑞,也是滿肚子氣,搓著下巴,暗暗腹誹,到底是走路誰不長眼,看都不看,就匆匆奔來,自己才是受害者吧。

「蕭公子,進來得貿然,有所衝撞,失禮了。」絳真上前行禮,細柔道歉。

望著眼前清麗多姿的絳真,蕭曄在心中暗道了聲可惜,但很快就拋開腦後,誰讓她是自己討好美人歡心的踏腳石,要怪只怪你運氣不好了,沒被本公子瞧上眼,心中尋思,如果沒有羅錦在場,或許還會加以為難,但是現在麼?

回頭看著羅錦,蕭曄笑了笑,大度擺手,沒有忘記正事,轉身出去準備方酥了。

「絳真姐姐來了。」休息了下,胭脂好像恢復了體力,小臉又充滿活力笑容,掙扎從羅錦身上起來,朝絳真撲去。

一把手扯回小姑娘,羅錦也盈身說道:「絳真妹妹,剛才去了何處,怎麼尋之不見。」

是明知故問,還是真不知情,韓瑞暗暗揣測,表情這麼自然,如果是前者,那美女的演技能拿小金人了,然而絳真的表現也不差,聞言淺淺微笑不語,不露絲毫痕跡,想來也是最佳女主角的料。

這個時候,婢女開口提醒道:「絳真姑娘,該你登場了?」

嗯,瞬間,幾人的臉色微變,且不說絳真蛾眉蹙起,心生怨氣,就是美女羅錦,也是滿腹狐疑,這麼安排,明顯不合規矩。

就是在古代,女伎表演節目的時候,也講究高/潮迭起,此起彼落的,按照常理來說,適才胭脂小姑娘表演的舞蹈,已經在場中掀起了個小高/潮,觀眾已經有點兒審美疲勞,現在應該安排幾個一般節目,緩和場中興奮激動的氣氛,然後才讓絳真上場,一波平息,再接一波,有起有落,才是正理。

其實,這完全是蕭曄的一番好心,先是故意冷落絳真,讓她心神恍惚,再安排她在宴會氣氛熾烈的時候登場,絳真發揮不出本身才藝水平,兩相對比,高下立判,能讓羅錦與胭脂的名聲更上一層樓。

可惜,蕭曄光顧討好美女,卻忽略了在羅錦心中,絳真與自己,應該是同個級別的女伎,屬於那種只有在關鍵時刻才上場的,按照慣例,應該前後錯開才對,現在卻安排一起,擺明了是種侮辱。

韓瑞不瞭解還有許多圈圈道道,聽聞婢女的提醒,很自然說道:「絳真姑娘,速去速回,天色已晚,我們也該回去了。」

抬頭觀望天空,團團漆黑之中,一輪明月高掛,皎潔的清輝照映,韓瑞輕輕皺眉,現在城門恐怕已經鎖閉,今晚只有到錢家借宿,幸好過來之前,打了招呼,不然早出夜晚未歸,韓晦肯定擔心之極。

絳真柔柔點頭,心中的怨意頓時沖淡了,朝韓瑞展顏微笑,也沒有作其他準備,直接抱著瑤琴,盈盈而去。

咦,羅錦暗暗驚疑,彎彎的柳眉下,美目流盼,悄悄打量韓瑞,猜測他與絳真是什麼關係,要知道她們這種身份,習慣了迎來送往,哪怕表現上,笑顏如花般燦爛,可能心中卻悲慼傷感,然而絳真剛才的笑容,似乎是發自內心的真誠,這只有在面對親近之人的時候,才會如此坦露心扉。

感覺有人在觀察自己,韓瑞回望,發現是羅錦,輕輕點頭示意,上前幾步,走到幕布旁邊,撩起縫隙,關注外面的情況。

此時,才欣賞完美妙的舞曲,賓客們尚存有心分激動,不由得宣洩於酒中,一時之間宴席觥籌交錯,交頭接耳,熱鬧喧擾,沒人抬頭觀望花台一眼,更加沒人留意到,盈盈登台的女子居然是絳真。

由之前的萬人矚目,到現在的無人問津,反差之在,哪怕心裡有了準備,絳真也覺陣陣揪心酸楚,美麗的眼眸不由自主盈蘊薄薄的濕潤,依稀間,彷彿回到剛出道的時候,也是這般的待遇,孤零零的,冷冷清清,無依無助。

下意識地,絳真默默回眸,韓瑞和煦的笑容映入眼簾,剎那間,好像有股暖流在心底最柔軟的部位慢慢蕩漾,感動莫名。

燦然微笑,絳真回身,小心擱放瑤琴,盈盈跪坐,一雙白皙細膩的纖手,柔柔扣在琴弦絲上,腦海之中,浮現王瓔珞俊美無雙的面容。

「為何陪在我身邊的不是你……」

記憶,點點滴滴湧現,絳真輕輕低頭,輕咬嘴唇,一顆晶瑩剔透的水珠,滑落,滴在弦絲,一分為二,滲入木中,碎了,悄無聲息的融化。

纖指撥動,弦絲輕顫,似有若無的聲音響起,如春風化雨,又如潺潺流動的小溪,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,直到,風雨濕潤了大地,小溪奔流直湧,韻律空曠,悠悠揚揚,絃樂之聲遍佈全場,才讓人為之愕然。

席間,一個寬袍大袖,鬍鬚灰白,年過七旬,卻滿面紅光,氣度不凡的老者,本來在與幾個名士大儒,慢語細聊儒家經典的,但聞琴音傳來,不由側耳聆聽,待琴聲勿緩,忍不住點頭歎道:「綿綿悠遠,恰似清溪流泉,真如流水也。」

流水,是指高山流水典故,當年伯牙與子期相會,俞伯牙彈奏了曲,鍾子期便知道其意,這就是知音的來源,而今老者這麼說,顯然是種極高的讚美。

「其音空靈雋永,要比剛才的箏曲更勝一籌,伯施兄認為如何。」一個滿腮大鬍鬚的老者也贊同說道,只贊其箏曲,不讚其舞,是因為在他看來,小姑娘的舞姿,美雖美矣,卻比不上音樂高雅,自然忽略過去。

「深以為然。」氣度不凡的老者,也就是今日宴會的主角,虞世南含笑說道:「箏曲過後,餘音繞耳,若是還聽一般的樂曲,難免有所不適,正想藉故離席,不料卻是出人意料上來一位曲藝大家,蕭使君真是捏準了時機,給人意外驚喜啊。」

虞世南下首位置,一個長相頗有幾分英武之氣的中年人,心裡也有些稀里糊塗,聞言連忙站了起來,坦誠說道:「某不敢居功,宴會籌備事宜,皆是幕僚為之。」

[BOOK: 0009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0:04:2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