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9-10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八十九章 師說


由於孟東明的插話,虞世南與顏師友的講座停了下來,眾人的目光自然集中在從外面進來的韓瑞身上,讓他倍受壓力。

萬眾矚目的滋味,不是一般人可以享受的,還好上次壽宴有過經驗,韓瑞從容行禮,恭敬說道:「小子拜見諸公。」

「你就是韓瑞?」虞世南開口道,嘴角含笑,如沐春風,溫和的眼睛裡,卻隱約蘊藏著無比的好奇與探究。

「正是。」孟東明代答,笑道:「韓小友,這位便是大名鼎鼎的虞公,還不過來拜見。」

「拜見虞公。」韓瑞乖乖跪下行禮,撇下的身份權勢,人家已經有七十多歲了,算起來比韓家祖父還要大,堪稱長輩中的長輩,秉承尊老愛幼的傳統,磕頭跪拜也是理所當然的,儘管只是永興縣子,但是以虞世南的德高望重,稱之為公,就是再講究稱呼禮節的官員,對此也沒有疑議。

「沾衣欲濕杏花雨,吹面不寒楊柳風,能作出這等細緻入微的絕句,可見其才華不凡。」虞世南輕吟讚許,和顏悅色道:「今年多大了,平時念的是什麼書?」

怎麼誰來都問這個,韓瑞暗暗吐槽,笑著說道:「現年十七,正在學司馬公的史記。」

「甚好,讀史可承前人智慧,引以為鑒。」虞世南笑道:「這般年紀,應該還在官學裡讀書吧,好好努力,再過幾年,進京參加科舉,報效朝廷。」

呃,韓瑞遲疑起來,答是吧,自己又不是官學士子,回不是吧,豈不是落虞世南的面子,更加不合適,正尷尬之時,卻見顏師友微笑解圍道:「虞公,韓小哥並非州學儒生。」

哦,虞世南微微有點驚訝,畢竟剛才見到顏師友這麼熱情引見,還以為韓瑞是他培養出來的門生,不料居然猜錯了。

其實,顏師友心裡也頗有幾分後悔,當初覺得韓瑞年少張揚,而且還沉溺女色,怕是不思進取,便收了獵才的心思,待孟東明提醒才醒悟,韓瑞年少,意志薄弱、誤入歧路也屬正常之事,正是需人耳提面命,引其回歸正途。

觀其才學,是塊璞玉,更加應該細心雕琢才是,怎能隨意放棄,這是顏師友的心思,可是自從壽宴別過,再也沒機會見到韓瑞,儘管知道他的住址,問題在於,文人的矜持,以及一直以來尊師重道的原則,不允許顏師友倒過來登門拜訪。

直到現在,突然瞥見韓瑞身影,顏師友還以為眼花了,仔細打量,發現是他沒錯,心中欣喜,正發愁怎麼招韓瑞過來相見,恰巧眾人談論詩文,這麼好的借口,顏師友豈能錯過,順水推舟說了句,自然得到眾人的同意。

「這麼說來,你是自學成才,如此更佳。」虞世南讚賞道。

這的確是真心誇讚,要知道古代的環境,哪裡有後世那麼方便,即使不上學,也可以通過各種渠道汲取知識,一本書籍的珍貴程度,更是後世難以比擬。現代只要機械開動,瞬間就有成千上萬本,然而古代卻只能通過字斟句酌的抄寫,唯恐稍有不慎,紙張廢了,又要從頭再來。

而且,光有書籍也未必管用,畢竟古代的文章,不如現代通俗易懂,識其字,未必能解其意思,沒有老師的指點,卻能領會其意,自然就是天才。

對此,韓瑞自然清楚,所以連忙說道:「不敢當自學成才之語,平時讀書多遇不明之處,虧得明師指點,不然也是渾然半解。」

「明師,你拜師了?」顏師友驚訝道,有點兒失態。

想了下,韓瑞笑道:「算是吧。」

「是即是,不是即不是,怎能說算是呢。」顏師友皺眉道。

「師承,不是很重要吧。」韓瑞笑著說道:「子曰,三人行,必有我師,這般說來,在場的諸公,都是我的老師。」

把自己放在低處,卻抬高了眾人,很乖巧的一句話,眾人聽著自然舒服,連同本來一些不怎麼待見韓瑞的人,都覺得這小子還算識趣。

「這種學生,我可不敢收,害怕給欺師滅祖。」一個聲音專來,充滿了諷刺意味,眾人聞聲望去,卻見蕭曄走了進來,冷嘲熱諷道:「按照你的說法,那麼那些低賤的奴隸,還有奴僕之類的下人,你會叫他們老師麼。」

「曄兒,貴客面前,不得無禮。」蕭宗茂喝道,心中不滿,悄悄地皺眉,這種場合,豈是小輩胡鬧的時機。

「阿耶,我只是說實話而已。」蕭曄嘟喃道,卻乖乖閉口不語。

「有何不可。」韓瑞說道:「我的啟蒙老師,就是家中的管家,直到現在,遇到不明之事,依然向他請教,自然要師禮敬之。」

在韓瑞看來十分正常的事情,卻引起眾人的輕聲嘩然,要知道古代對師教非常看重,認為天生時而地生財,人其父生而師教之,四者君以正用之,就是把師與天、地、父並列,可見師的地位和重要性。

儘管孔子有不恥下問的教訓,但是真正能做到的,又有幾人,反正場中的名流儒士,肯定不願意被韓瑞與低下的奴婢相提並論。

「荀子雲,尊嚴而憚,可以為師;耆艾而信,可以為師;誦說而不陵不犯,可以為師;知微而論,可以為師。」蕭曄大聲譏笑道:「像你這種胡亂認師,是人就拜的行為,與飽食、暖衣、逸居而無教的禽獸有甚差別。」

在古代,師是萬民之儀表,所以十分重要,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老師的,認為師者應有端莊、持重,有威嚴,知識面不但要廣博,還要精微。

場中眾人,雖然認為蕭曄之言有理,但是也覺得他這話過了,紛紛皺眉,蕭宗茂察覺,連忙斥喝道:「曄兒,此地不是你喧擾之處,還不快些退下。」

覺得當眾了羞辱韓瑞,出了口惡氣,蕭曄心中得意之極,自然拱手答應,嘲弄望了眼韓瑞,悠悠退後兩步,準備仔細欣賞他的窘態。

「呂氏春秋有語,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也,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。」韓瑞淡淡笑了,朗聲說道:「而且,我也認為,古之學者必有師。師者,所以傳道、受業、解惑也……」

[BOOK: 0010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3:57:3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