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0-02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十一章 約請
生而知之的天才?不對,應該是不恥下問,從不羞學於師的少年,剎那之間,韓瑞就頂上了勤奮好學的光環,也成為廳中諸位大儒名士眼中的香餑餑,常說明師出高徒,固然說明了良師的重要,但是高徒,也能反過來襯托出老師的本事。

一些名士就不用說了,讓下弟子優秀,臉上也增添光彩,至於一般的儒生,心思也活絡,不是說弟子不必不如師,師不必賢於弟子麼,這麼說來,他們也有機會。

韓瑞的表現,讓眾人覺得,他絕對是比明師還要高明的高徒,心有所思,眼睛就開始咕嚕轉動,都在打著主意,這麼好的徒弟就在眼前,錯過這村,或許就沒有這店了。

相視對望,不少是相交多年的好友,豈能不知對方的心思,頓時擠眉弄眼,無聲的勸說對方打消主意,在這沉默無語之際,卻聽虞世南呵呵笑了起來。

「今日宴會,老夫十分盡興,不過到底是老了,宴飲時久,覺得有點乏意,特向諸位告罪一聲。」虞世南笑道:「準備歸去,打擾了諸位的雅興,心中真是過意不去,日後必當設宴禮請以示陪罪。」

「不妨,不妨。」眾人連忙說道,站起來拱手拜別。

蕭宗茂見機,立即上前說道:「虞秘監,某已經備好客間,請屈尊移步。」

「不必,某在城中驛站落腳即可。」虞世南拒絕說道,也在眾人的意料之中,畢竟身為黜陟大使,監察大臣,卻住宿官員的家中,誰能相信其沒有徇私。

明白這個道理,蕭宗茂自然不會失望,況且此時,他正憋著滿肚子氣,也沒了那個心情,表面笑容可掬,歡送虞世南,暗地裡恨不能馬上取來竹尺,狠狠抽打蕭曄,心洩心中怒火。

丟人,丟臉,顏面無存,待到明日,恐怕全揚州城的名流、百姓,都知道他蕭宗茂教子無方,進退失度,毫無風範,羞辱他人不成,反成了笑話,不過歸根結底,一切只因……

目光淡淡,輕瞄了眼韓瑞,瞬息掠過,蕭宗茂笑容依然燦爛,讓人猜不透的他心思如何,揮退僕從,就要親自攙扶虞世南而去。

輕抽衣袖,不露痕跡避開蕭宗茂的攙扶,虞世南移行兩步,和顏悅色對旁邊的韓瑞說道:「聽聞你也準備回去,老夫患有足疾,能否順路送老夫一程。」

奸詐,老奸巨滑!

霎時,一幫大儒名士心中暗罵,明明站立如松,跪坐如鍾似的神采飛揚,哪裡有什麼足疾,分明就是借口,雖知如此,他們卻不能開口點破,只能憋悶地看著韓瑞驚愕了下,微笑點頭答應。

「兩位小姑娘,對了,還有害羞的小小姑娘。」虞世南和藹笑道:「若是無事,不妨陪老夫同去,途中也可繼續探討曲樂。」

驚喜交集,絳真與羅錦豈有拒絕之理,連場答應,十分乖巧跟隨虞世南身後,暫時充當侍女角色。

在韓瑞的攙扶下,虞世南走出廳堂,兩旁還有迎送的儒士,外邊的士子書生見狀,豈有不明其意的道理,連忙起身揖手,齊聲說道:「虞公慢行。」

人群之中,見到虞世南旁邊的韓瑞,有個肉乎乎的小胖子,驚訝之極,喃喃說道:「真是二十一郎那小子,怎麼與虞公那麼親近。」

蕭園外面,也是燈火通明景象,至於什麼霄禁法令之類的,自然是管不到虞世南與揚州名流的身上,甚至於聽聞權貴在此地聚宴,立即派遣兵丁與衙役前來守護,唯恐出了差錯,見到虞世南等人出來,連忙恭敬行禮,牽來寬敞豪華的油壁香車。

一陣客套的送別禮節過去,望著漸行漸遠的馬車,顏師友回身,突然說道:「蕭使君,夜了,明日還要開堂授課,老夫也該告辭了。」

理由充分,蕭宗茂自然笑道:「如此,某也不好挽留,顏學政慢走,他日有空,定要再來作客。」

「自然。」顏師友說道,與眾人作別,含笑上了馬車。

不料就待馬車欲行之時,孟東明突然從旁邊衝來,擠身上車,同時回頭解釋:「突然想起有點事情要與顏兄細談,失禮了,蕭使君莫怪。」

沒等蕭宗茂有什麼應對,車簾放落,彷彿是相約的信號,旁邊的名士大儒,紛紛以各種理由告辭,不是有事,就是累了、疲了,差點沒錯酒喝多了鬧肚子,蕭宗茂又不是笨蛋,豈能不知這是他們的推托之語,臉色自然變了,儘管如此,難道還能擋駕讓人別走麼,蕭宗茂也只有忍住情緒,強笑禮送客人離去。

一時之間,名流走了七七八八,那些年輕書生士子,縱然不清楚原因何在,卻也不好意思再作停留,也紛紛告辭而去,知道留之無望,蕭宗茂也沒有強求,乾脆開門送客。

不久之後,看著空空蕩蕩,只進半而止的宴席,蕭宗茂怒目瞪了眼蕭曄,不顧同僚官吏在場,恨聲道:「你跟來。」說著拂袖而去,蕭曄見狀,臉白變得煞白,卻不敢逆令,心中忐忑難安,躡步而隨。

「韋別駕,你看我等……」官吏們惴惴問道。

「你們且先回去,明日點卯,誰也不准缺席,違者重罰。」韋允成嚴厲警告了番,又換了張和氣面容,輕聲道:「你們也清楚,而今不同往日,來了那位……,真要是出了什麼差錯,別說我了,就是蕭使君,也保不住你們。」

「我們清楚,絕然不會給蕭使君、韋別駕添麻煩的。」一群官吏誓言旦旦,而且也真心實意,畢竟頂風作案的行為,不是膽大,而是愚蠢,誰也不會做的。

揮退官吏,韋允成又轉過身來,淡聲道:「四郎,這麼晚了,你還不回去?」

「姑父沒走,我自然要留下陪你。」周瑋畢恭畢敬道。

「我與使君待會還有點兒事情商議,不知何時才能回家。」韋允成態度緩和,輕聲道:「你先回去吧,告訴你姑姑,早些安歇,不用等我。」

「好。」周瑋答應,卻沒有就此離開。

「讓你回,你就回吧,省得你姑姑又擔心埋怨。」韋允成擺手道,看似不耐,臉上卻露出笑容。

周瑋呵呵憨笑,就要賣個乖,突見蕭園管家匆匆走來,說道:「韋別駕,我家阿郎有請。」

「記得回去,別在外面胡鬧。」告誡了句,韋允成快步前行,跟隨管家而去。

周瑋自然應聲,回身朝門外走去,磨磨蹭蹭,過了片刻,悄悄回頭,見不到韋允成的身影,連忙招手,讓奴僕過來,輕聲問道:「你家郎君住哪?」

奴僕遲疑躊躇,周瑋連忙解釋道:「我是他好友,宴前就約好了,要聚敘片刻,剛才的韋別駕,就是我的姑父,豈能蒙騙你。」

眼未瞎,耳未聾,奴僕自然也就信了,恭敬行禮,說道:「韋公子,郎君住在內堂,請隨我來。」

懶得糾正奴僕的錯誤,周瑋露出興奮的表情,眼睛掠過怨毒之色,韓家小子,事情絕對不會那麼算了。

[BOOK: 0010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22:21:5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