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0-04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十三章 醉了


夜色冰涼如水,天空渺遠而清澈,籠罩著無比無際的黑幕,銀色的光華溢出瑩瑩的玉盤,人間灑滿清輝,箏弦拂動,歌舞聲起,翻飛的彩袖裡是柔弱無骨的瑩白皓腕,真是美人如花隔雲端,翩翩起舞在月光下,婀娜的身姿,輕輕地擺動,像雲一樣輕柔,如風一樣飄逸,猶如天宮之上的仙女。

「光風流月初,新林錦花舒。情人戲春月,窈窕曳羅裾。」婉轉如鶯般的聲音,在廳中流淌而出,月華如水一般透明、清澈,傾洩進來,眾人靜靜欣賞聆聽美妙的歌舞,慢慢地,彷彿醉了過去。

已經是子夜,出奇的,韓瑞沒有感覺絲毫睡意,然而幾懷酒下肚之後,卻覺得有些朦朦朧朧的,好像漂浮在雲端,十分舒適愜意,迷迷糊糊閉上眼睛,學著旁邊儒士的姿勢,半躺半坐席上,耳中聽著悅耳動聽的歌聲,似醉非醉,似醒非醒。

感覺過了許久,一樓幽香撲鼻,韓瑞睜開眼睛,精巧細緻的下頜簾入眼簾,眨了下眼睛,反應過來,韓瑞連忙起身正坐,歉意道:「絳真姑娘,真是失禮了。」

跪坐旁邊,隱約透出清雅的肌膚香澤,絳真盈笑搖頭,忽而斂身行禮,輕聲道:「韓郎君,謝謝……」

明白她的意思,韓瑞擺手,小聲說道:「不過是受人之托,忠人之事罷了,不過也害得你夜不歸宿,希望鄭夫人莫要責怪才是。」

絳真噗哧一笑,好像百花盛開,爭奇鬥艷,撫袖輕掩,低語說道:「適才已經遣使女回去解釋,阿姆得知此事,高興感謝還來不及,豈會怪怨郎君。」

的確如此,蕭園宴會結束,揚州各個名流散歸而去,卻聽聞一些大儒名士在驛站又舉行了個聚會,不知道有多麼想參與進來,可惜自忖身份地位不夠,只得望洋興歎。

「韓小子,醒了,快些過來,把……送給老夫怎樣。」

一個酒醉結舌的聲音傳來,韓瑞莫名其妙,側頭望去,卻見廳堂中央,一幫儒士團團圍在桌案之上,你拉我按,好像在爭搶什麼事物。

「是虞公的墨寶。」絳真悄悄地提醒。

虞世南真跡!再過一千幾百年,可是價值連城,世間罕見的寶貝,聽意思好像是要送給自己的,韓瑞精神為之一振,連忙站了起來,快步走去。

不僅是千百年以後,就是現在,虞世南的手書字帖,也是難得的墨寶,因為他也是愛惜羽毛之人,自知聲名日隆,反而極少出手臨書,儘管居於長安,不知道有多少達官權貴上門求字,欲以千金潤筆,卻也求之不得,所以書法在市面上流傳其少,愈加珍貴。

「韓小哥,這篇字帖讓與我如何。」

「也不會讓你吃虧,老夫願意用珍藏已久的二王字帖相換。」

「別聽他的,那二王帖可能是贗品,小哥是否喜歡殷商青銅器皿……」

「漢代張芝真跡!」

「建安七子……手稿殘章。」

瞬間,未等韓瑞弄明白怎麼回事,眾人反過來將他圍得團團轉,七嘴八舌,嚷嚷鬧鬧,口中說出之物,也是當世稀少的寶貝。

一個儒士見到旁人許之以厚利,一件比一件珍貴,頓時急了,也沒細想,揚聲叫道:「……某有虞公的朝會帖真跡。」

眾人愕然,頓時哭笑不得,連虞世南也苦笑搖頭不已。

明白出糗了,那人臉面漲得通紅,依然嘴硬道:「同是虞公真跡,價值應該相似,平等相換,韓小哥絕然不會吃虧。」

旁人哄笑了陣,沒有理會,繼續纏著韓瑞。

只覺得頭大如斗,韓瑞連忙揚手叫道:「諸位,且讓我考慮片刻,再作決定。」

好說歹說,費盡唇舌,好不容易將眾人安撫下來,韓瑞才得安寧,擠進書案旁邊,眼睛立時亮了。

卻見書案上,整齊鋪著上好的紙張,其上是虞世南親手撰寫的師說文章,以楷體而成,書法用筆俊朗圓潤,字形稍呈狹長而尤顯秀麗,橫平豎直,筆勢舒展,一片平和潤雅之意,氣象萬千,堪稱大家。

落款、題跋、鮮紅官印,寥寥幾十字,闡明瞭文章形成的過程,提及在場的名士、大儒,而且特意說明是贈給韓瑞的,字行之間的空白地方,還附有虞世南的幾個常用私章,格外顯得珍貴無比。

「虞公……」韓瑞恭敬行禮,臉上儘是興奮之情。

「贈予你,且收妥。」虞世南讚許笑道:「也要切記,詩句文章精妙絕倫,然而六藝經傳也不可懈怠。」

韓瑞連忙答應,小心翼翼收拾書帖,那副模樣,不言而喻,旁邊的儒士紛紛搖頭輕歎,知道韓瑞是不肯割愛了。

也有幾個不死心,上前小聲說道:「是要小心珍藏,不過也可以再考慮下我的提議。」

「要不,老夫替你保管幾日。」

某人一片好意道,惹得眾人起哄,一致鄙視他的包藏禍心。

韓瑞也是如此,輕笑道:「不勞孟先生費心了。」捲好書帖,小心捏拿,決定在回到家之前,絕對不讓它離開自己視線範圍之內。

「唉。」

眾人紛紛搖頭,遺憾似的散去。

發自內心的歡喜,嘴角自然掩飾不住燦爛笑容,韓瑞步履輕快,返回席位,迎面的卻是絳真溫柔聲音。

「恭喜韓郎君。」美人盈笑,秀美小臉艷麗動人,肌膚如玉,有月光的映襯下,顯得晶瑩通透,有股說不出的細緻。

一語雙關,韓瑞只明白其一,得意笑了下,揚了揚手中書帖,小聲道:「待我裱飾之後,借你觀賞幾日。」

「謝謝。」絳真笑道,盈盈眸光,似比天上明月還要清亮。

「明月照高樓,流光正徘徊……」這是曹植怨歌行的詩句,可知道那些儒士的心情如何,放蕩吼了幾句,拍著書案,長聲叫道:「小姑娘,別總是與小郎君悄悄情言蜜語,過來為老夫歌舞一曲,以慰黯然神傷之情。」

「為老不尊……」絳真秀美的小臉羞紅,細聲細語嗔怪,踩了下蓮足,捲起香風陣陣,飄然而去。

須臾,悠揚的曲樂聲又響了起來,旋律連綿之際,胭脂小姑娘曼妙的身姿忽動,與月一般寧靜,似沙一般細軟,絳真柔唇微啟,清脆悅耳的聲音漫漫,徘徊,淺唱,三者交融,眾人沉浸其中,也不知是誰人遞人醇香美酒,韓瑞接來飲了,自然也醉了。

[BOOK: 0010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9:07:1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