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0-06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十五章 相見


「虞世基。」韓瑞驚訝,望著虞世南,隱約有些明白過來。

「如何,是否如此模樣?」虞世南期盼問道,低頭觀看畫像,輕輕撫摸,面有戚意,真情流露,一晃,也將近二十年了。

「約莫有八分相似。」韓瑞語氣肯定,伸手指往畫像人物的脖子處,輕聲道:「晦叔此處,也有粒痣子。」

右手顫了下,虞世南冷靜下來,捲起畫像,聲音壓抑,緩緩說道:「我要見他。」

自然沒有意見,韓瑞答應,虞世南吩咐下去,門外差役立即準備車輛,待兩人上車坐好,揚鞭而去。行路途中,韓瑞固然有心打聽清楚,但是見到虞世南緊張、沉重的臉色,便識趣閉嘴,不敢有所打擾。

一路無話,很快回到韓家村,馬車在宅院門前停下,韓瑞率先躍了下來,門前眼尖的奴僕望見,連忙迎了上來,笑著說道:「郎君回來了,昨晚未歸,著實讓人擔心。」話是這樣說,臉上卻沒有擔憂之色,顯然只是在表忠心而已。

「不是已經提前說過了嗎,可能要在城裡住一宿。」韓瑞隨口解釋,忽然問道:「晦叔呢,在家吧。」

「在,今日好像無事,沒見管家出門。」奴僕說道。

「好。」韓瑞放下心來,連忙說道:「趕緊去通知晦叔,有貴客前來,讓他快些出來迎接。」

貴客?瞄了眼華麗的馬車,奴僕知靈點頭,連忙小跑而去。

韓瑞見狀,走到車廂旁邊,小聲說道:「請虞公稍候,晦叔馬上就出來了。」

嗯,虞世南閉目應聲,呼吸悠長,正在壓抑激動的心情。

「郎君,怎麼現在才回……」

片刻,一個陌生而又十分熟悉的聲音傳來,虞世南再也按捺不住,掀開簾布,探目望去,蒼渾的眼睛迷離,朦朦朧朧,似乎又見到了往日的兄長。

「六哥……」

車簾捲起,韓晦也抬頭看去,漫不經心地與虞世南打了個照面,神思一陣恍惚,慢慢地呼吸急促,眼睛灼熱,盈溢出點點淚珠。

「是十五郎麼。」虞世南伸出顫抖的手掌,飽經風霜的臉孔,也淌起了渾濁眼淚。

「叔父……」幾乎撲爬而去,韓晦跪在馬車旁邊,緊緊握住虞世南的手掌,眼淚奔湧,失態地幽咽輕泣。

「……蒼天不棄,真是我家十五郎。」

掙扎似的下了馬車,虞世南抱住韓晦,老淚縱橫,叔侄相見的場面十分感人,韓瑞眼睛一陣紅熱,已經濕潤透了。

然而,到底是歷經滄桑,心毅過人,叔侄兩人很快收斂心情,韓晦站了起來,攙扶著虞世南,輕聲道:「八叔,前些時候,你不是在楚州巡察嗎,怎麼這般快就來到揚州了。」

「哼,不快些過來,誰知道你是否又躲起來了。」虞世南不滿道:「十幾年了,為何不來找我,眼中還有沒有我這個叔父。」

「我……」韓晦無言以對。

見勢不對,旁邊的韓瑞連忙打起圓場,笑道:「虞公,這裡不是說話的地方,請進廳中落坐,再慢慢細談。」

環視附近,發現有幾個韓家村民駐足而視,虞世南微微點頭,反正人已經找到了,正好慢慢地詢問,以釋心中的疑惑。

三人走進廳中,攙扶虞世南坐於上首,韓晦在下首對坐,揮退奴僕伺候,韓瑞乾脆做起了端茶沏水的小廝。

然而此時,誰也沒有喝水的心情,才坐下來,虞世南就追問道:「十五郎,當日你不是與兄長,還有熙兒、柔兒他們一同……怎麼逃過一劫?」

這個時候,韓瑞已經明白,自己的管家韓晦,其實是虞世基的兒子。

話說當年,虞世基是隋煬帝的心腹大臣,言行深得帝心,朝臣無與為比,後來居於高位,便開始安逸享樂,恣其奢靡,雕飾器服,鬻官賣獄,賄賂公行,沒有了以前貧寒素士的風骨,在朝廷與民間的風評極差。

虞世基有四子,長子虞肅,好學多才藝,可惜很早就死了,次子虞熙、虞柔、虞晦(韓晦),儘管年紀不大,但都有隋朝的官職在身,那時正逢隋朝末年,宇文化及軾君,虞世基父子自然逃脫不了。

那時情況太亂了,儘管虞世南也在場,向宇文化及求情,只要他能饒過兄長虞世基,情願以身代死,宇文化及自然沒有答應,虞世南唯有眼睜睜看著兄長與三個侄子死於身前。

十幾年過去,每當回想那個場景,虞世南傷心欲絕,然而就在半年之前,收到族人虞伋的來信,說是發現侄子虞晦依然存活,虞世南第一反應,自然是不相信,畢竟天下之大,偶爾見到相似之人,也十分正常。

可是,虞伋的誓言旦旦,又讓虞世南帶著一絲希望,考慮許久,覺得有必要前來確認,哪怕到頭來,只是空歡喜一場,但是能再目睹親人容貌,也不枉遠赴萬里而來。

不過,而今虞世南已經貴為朝廷秘書監,位高權貴,輕易離不開身,正忖思乾脆告假還鄉之時,天子有意派大臣巡視各地,簡直就是天上送來的機會,虞世南自然不會錯過。

在路上時候,虞世南還能保持平靜心境,但是越近揚州,心中越亂,匆匆查探楚州之後,直奔揚州而來,宴會之上,見到韓瑞,想起虞伋曾經提過的韓家村,就動了心思,一番盤問,心中已經信了七八分,而今再親眼見到韓晦,自然再無疑慮。

不過疑問隨之而來,當年韓晦明明已經……現在怎會安然無恙,既然能逃得其一,那麼其他人也有可能……想到這裡,虞世南激動難抑。

沒有察覺虞世南的異樣,韓晦眼睛微閉,似在回思,喃聲道:「……判亂之前,虞伋就來找過我們,要悄悄帶我們南渡避禍,可是阿耶已經讓宇文化及扣壓,我們豈能棄父背君,便留了下來,沒過多久,有兵將前來,將我們拿下與阿耶相會,那時叔父也在。」

「嗯,你們三人都是虞家好兒郎。」虞世南說道,淚水盈落,當年慘事再度浮現腦中,宇文化及率軍北上,臨行之時,將一幫煬帝心腹押赴刑場,見到虞世南求情不得,虞晦兄弟三人競相請先死於父,行刑人答應虞晦兄弟請求,競相殺之。

所以,問題就來了,人死了,難道還能復活不成?

[BOOK: 0010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22:57:1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