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1-02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零一章 帝京


長安城,太極殿,幾朝帝宮,為體現統一天下、長治久安的願望,建築自然是法天象地,包攬天時、地利與人和的思想觀念,帝王為尊,百僚拱侍,幾經擴建,慢慢成為史上規模最為宏偉壯觀的都城,沒有之一。

不過,由於常年戰亂,直到武德七年,天下才算太平,財政不足,加上李淵也是個明君,儘管期間也修築宮殿,卻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小打小鬧而已,直到現在,李世民即位,改元貞觀,開初幾年,守內安外,也少有擴修之舉。

所以,現在的太極殿,雖然稱得上是富麗堂皇,卻不顯窮奢極欲,李世民在此處理政事,深得一幫儒家文臣的稱讚,儘管已經是帝王之尊,但是作為天子的李世民,在處理政務之餘,也不敢鬆懈,有事沒事,就召有才德的大臣,一起談經論道,探討治理天下的法子。

既然是談經論道,自然選擇在舒服的環境中,天子旨意,寺人宮女們便開始忙碌起來,急忙把蓆子搬來,奉上美酒糕點等膳食,擺在臨湖的宮殿池邊,此時已經是秋天,氣候漸涼,一些耐冬的水禽在池中輕輕地游弋,啄水修飾著羽毛。

須臾,在寺人的禮引下,三五大臣結伴而來,入席就坐,見到天子未來,也沒有忌諱,交頭接耳,歡聲暢談。

「諸卿,在談何事,這般歡快。」

一個身材魁梧,平常圓領狹袖,蓄著美須的中年男子走了過來,龍鳳之姿,天日之表,隨意行來,自有股懾人氣度。

「陛下。」

幾個大臣空首行禮,態度卻十分平常,根本沒有起身相迎。

李世民也不介意,揮退旁邊幾個執扇摭陽的宮女,跪坐席間,笑道:「虞卿,所言何事,引得諸卿歡聲笑語。」

昨日,虞世南才返京,向李世民述職,今日稍微安頓家中瑣事,聽聞召喚,匆匆而來,現在天子垂詢,自然不敢怠慢,開口說道:「諸位同僚問我南巡有何趣事,卻不知老臣此去,乃是奉令視察地方民政,自當專心責事,豈有忘公嬉游之理。」

眾人輕笑,卻相信他的品德,沒有懷疑虞世南在撒謊,李世民更是頻頻頷首,述職奏折點到了巡視地方的各種風土人情,十分詳盡,非是敷衍塞責。

「虞卿操守,世人皆知。」李世民笑道:「豈會有所隱瞞,定是諸卿錯怪了。」

「不然。」一個大臣搖頭說道。

「褚卿有何疑異?」李世民問道。

那人,就是散騎常侍褚亮,歷仕陳、隋,唐初為秦王府文學、弘文館學士,名字或許陌生,但是提起他的兒子褚遂良,大家的印象應該比較深刻,當然,此時褚遂良的名聲不顯,朝野內外,僅知他是褚亮之子而已。

要知道褚亮畢竟是與房玄齡、杜如晦、虞世南等人並稱為十八學士,誰敢小覷,而今有話要說,紛紛予以注目。

「要說虞伯施疏忽怠職,臣自然是不信的,但若是說途中儘是公事,諸位同僚,有誰相信?」褚亮探身笑問,眾人紛紛搖頭。

「好個褚希明,老夫自問與你毫無宿怨,為何要予以針對。」虞世南不滿道。

「誰說沒有。」褚亮笑道:「前些時候,不過是討要幾幅字畫,某人卻閉門送客,拒而不見,簡之應該知道那人是誰吧。」

姚思廉,字簡之,十八學士之一,撫著滿腮的鬍鬚,笑而不語,沒有上當。

褚亮失望,又轉頭叫道:「沖遠,你最實誠,公道言之,伯施是否有所隱瞞。」

孔穎達,字沖遠,曲阜孔聖人後裔,家學淵博,儒學功底深厚,隋時群儒在洛陽集會,孔穎達以出類拔萃的學識嶄露頭角,有人因他一舉成名而妒火中燒,竟然派了名刺客殺之,慶幸得免於難。

隋朝末年,天下大亂,孔穎達奔唐為秦王府文學館學士,現為國子司業,以經學聞名天下,性情耿直,不屑也不會用謊言欺人,被問到了,孔穎達立即正襟危坐,輕笑道:「迎來送往,也是人情禮節,不算欺瞞。」

「哈哈,就是嘛。」褚亮笑道:「朝中大臣蒞臨,而且還是奉天子詔令,視察政情民風,地方官員,豈敢怠慢,洗塵宴、餞行宴,缺一不可。」

「真給你說對了。」虞世南無奈搖頭。

旁邊,李世民忽然笑道:「褚卿,你真的錯怪虞卿了,昨日述職,虞卿也向朕提及此事,諫朕,以後京官出行,以常人相待即可,不許行奢華宴請之舉,朕准了,即日下詔,頒布天下州縣行之。」

眾人紛紛點頭,開口讚歎天子聖明,乃是朝廷社稷之福,其實,他們心裡也清楚,政令頒布,地方官員未必依令實施,但是重要的是天子的態度。

「與朝臣論政時久,今日朕只想與諸卿飲酒作詩,莫談國事。」李世民笑著,舉杯示意,喝了口醇香御酒,問道:「最近眾卿可有新作?」

眾人紛紛搖頭,每日為國操勞,忙碌政事,哪裡來的閒情逸致賦詩。

輕輕歎了口氣,似乎有幾分失望,李世民目光微掠,突然說道:「虞卿此行,固然不是遊山戲水,但宴會之時,就無應酬之作?」

「老臣慚愧。」虞世南拱手行禮,歎氣道:「江淮才俊賢士如雲,文章詩賦,遠勝老臣,宴會之時,心有所得,卻不敢當面獻醜。」

眾人豈麼可能相信,都以為虞世南是在自我貶低,以抬高江淮士林的地位,不過剛才還與之相對的褚亮卻含笑不語,因為他就是杭州人士。

一幫好友紛紛譴責,就連李世民也笑歎虞世南居於高位,卻不忘鄉土之情。

虞世南搖頭,正色說道:「其他暫且不論,回京之時,揚州士人官吏在汴河附近,江都宮附近設宴為老臣餞行,有人賦詩感懷,對陛下頗有鑒戒之意。」

「揚州……江都宮。」李世民心中凜然,連忙正身說道:「原聞其詳。」

「萬艘龍舸綠絲間,載到揚州盡不還。應是天教開汴水,一千餘里地無山。」虞世南輕聲吟道:「又雲,盡道隋亡為此河,至今千里賴通波。若無水殿龍舟事,共禹論功不較多。」

第一首詩描述了隋煬帝楊廣,遊覽揚州的豪華船隊以及大運河的地理環境,詩中隱含了隋煬帝被部將宇文化及殺死的事實。

第二首詩把歷史上暴虐無道的昏君與傳說中受人景仰的聖人並提,看似有所讚揚,其實是欲奪故予之法,批判楊廣奢侈糜費,譴責更為強烈。

隋亡才幾年,在場君臣誰能忽視,仔細品味,紛紛擊案稱讚,李世民更是肅容整裝,謝過虞世南的進諫,末了,歎聲道:「詩者何人,如此見識,應當予以重用。」

[BOOK: 0011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21:53:0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