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1-05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零四章 離別進行時
「你要去長安?」顏師友皺眉,聽聞這個消息,也顧不上什麼矜持,直接尋上門來,大有質問的意思。

韓瑞小心翼翼,陪聲笑道:「常言道,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小子自覺見識淺薄,欲仿前人之舉,以便增長見聞,充實學問。」

沉吟了下,顏師友緩緩點頭,說道:「也有道理,博覽群書,聞之不見,必謬矣,孔子曾周遊國,親歷躬行、參證精思;孟子少時發憤讀書,渾然不知晝夜,遂通四經,之後也周遊各國;司馬公十年苦讀,負起行囊遍游天下,依依不思歸,適有史記……」

洋洋灑灑,舉例無數,顏師友繼續說道:「遊學之時,可印證學問,又可知自身之不足,加以改進,善矣。」

「小子正是存了這個心思。」韓瑞連忙說道。

顏師友又教導半響,發現韓瑞渾然不明,心中暗暗歎氣,輕輕搖頭,告辭而去,韓瑞也不挽留,熱情相送。

走了裡地,上了舟船,顏師友從袖中取出一個信封,突然說道:「恰巧,老夫有個族弟身在長安,你此行前去,可否代老夫轉送家書?」

顏師友的族弟,就是秘書少監顏師古,揚州士子誰人不知,請之代為送信的含義,更是昭然若揭,韓瑞心中感動,鄭重接信,揖身道:「豈敢推辭……謝謝,先生。」

一陣淡淡失望之色,瞬間即逝,隨之而來的是喜悅心情,從學政到先生,起碼也是一種進步吧,待他回來,說不定……顏師友告慰自己,含笑返艙,小船悠然而去。

目送小船消失,韓瑞回到家中,卻見韓晦仔細收拾著各樣物品,都是村人,或者揚州名流士子,聽聞韓瑞準備起程到長安,專門送來的禮物。

揀起件明顯小了號的錦衣,韓晦隨手扔到旁邊,淡然問道:「郎君,不知你是真糊塗,還是裝糊塗,人家怎麼說也是堂堂大儒名士,都親自上門了,你不懂是什麼意思?」

「我又不笨,怎麼可能不清楚。」韓瑞歎氣道:「只是,心裡沒有做好準備。」

韓晦不解道:「拜師而已,要準備什麼?」

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,打駕自由,這種規矩,一時之間,韓瑞自然是授受不了,況且顏師友,一看就知道是個嚴肅脾性,拜師之後,肯定管教嚴謹,擺明是給自己找不自在的事情,韓瑞當然猶豫不決。

韓瑞避而不答,韓晦也沒有追問,繼續收拾行李,明日就要起程,時間已經不多,哪些要攜帶,哪些要捨棄,滋事體大,忽視不得。

「郎君……」

一陣錯亂的腳步聲傳來,韓瑞嘟喃道:「肯定又有訪客。」

不出所料,帶著幾分驚訝,韓瑞出去迎接,與位年約三十,相貌清麗,充滿溫雅賢淑的女子走了進來。

「鄭夫人,這位是我的管家晦叔。」韓瑞笑道:「晦叔,這位就是我常和你提起的鄭夫人。」

錢緒夫人鄭氏,倒是經常聽你提起,這位鄭夫人,卻從未耳聞,心裡嘀咕,韓晦還是十分給面子,站了起來,和聲見禮道:「鄭夫人。」

「晦管家。」鄭姨柔身回禮。

吩咐僕僮取水待客,韓瑞心念百轉,輕聲道:「鄭夫人前來,所為何事?」

「聽聞韓郎君明日就準備起程進京,我是特意前來拜別的。」鄭姨溫婉笑道,平和的氣息,予以靜心寧神之感。

「謝謝。」韓瑞微笑拱手,遲疑了下,坦然問道:「怎麼,絳真姑娘還未回來?」

「誰說不是。」優雅的蛾眉微蹙,鄭姨頗為埋怨道:「依然還在越州,也不知怎的,就是不願回來,幸好每隔幾日便送來書信報平安,不然……真是讓人擔心。」

「既然是安然無恙,有什麼好擔心的。」韓瑞笑著安慰道。

「話雖如此,但……」鄭姨搖頭道:「沒個准信,心裡怎麼也不踏實,所以我準備過兩日,親去越州一趟。」

「甚好,代我向絳真姑娘問好。」韓瑞笑道:「對了,如果見到王兄的話,也一同捎句念安、問候。」

鄭姨含笑答應,稍坐了片刻,遇祝韓瑞一路平安,盈身告辭。

送客回來,還沒坐下,就聽韓晦說道:「郎君,她是誰?你什麼時候跟我提過?」

「絳真姑娘的姨姆,沒和你說過嗎?」韓瑞沉思了下,聳肩說道:「現在提及也不遲。」

搖了搖頭,韓晦試探問道:「郎君,聽聞絳真姑娘的消息,心中就沒有點想法?」

「能有什麼想法?」韓瑞反問,神態自若。

狐疑打量,韓晦不再言語,過了片刻,問道:「郎君,且看行李是否有所遺漏。」

韓瑞翻看了下,皺眉道:「晦叔,何須這麼多新衣,平日常穿的即可,舒坦。」

「北地天冷,多帶幾件防寒,況且衣裳多穿幾遍就合身了,固然不在乎新舊,但是出門在外的,也不能讓人小覷……」

韓晦又開始絮絮叨叨,韓瑞口中反駁,心中卻十分溫暖。

翌日清晨,小村河岸,韓家村民齊聚,為韓瑞送行,真心祝福,早去早回,平安歸來。

韓瑞一一謝過,帶著幾分依依不捨,上了小船,揮手說道:「諸位鄉親,保重。」

「宗長保重,一路順風。」村民紛紛回應。

「郎君……記得,回家。」韓晦說道,眼睛流露濃郁的傷感。

「嗯。」韓瑞重重答應,鼻子酸軟,幾欲盈淚。

又耽擱了許久,小舟飄然而去,韓瑞站在船尾,使勁招手,直到看不到鄉親的身影,才歎了口氣,回到艙中,心情有幾分悵惘。

船行過半,只見迎面一艘寬敞的大船停泊其中,錢豐從甲板之上,招搖著肉乎乎的手掌,拋下纜繩軟梯,開懷的吼道:「……才來啦。」

隨江面之風呼嘯而過,韓瑞臉上浮現笑容,揪住纜繩,隻身攀爬上去,至於行李物品,自有船工幫忙收拾。

「家裡人多,道別總要費些時辰,不像你孤……」輕鬆登上甲板,韓瑞笑道,目光勿掠,頓時錯愕起來。

「韓公子……」聲音一個軟媚,一個清甜,分外悅耳動人。

[BOOK: 0011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8:39:4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