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1-07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零六章 新豐
「什麼?」錢豐愕然,有點兒急了,連忙問道:「羅錦小姐,是否在下有招待不周之處,若是不小心得罪……」

「自然不是。」羅錦感激笑了下,讓人如沐春風,婉聲解釋道:「我與胭脂北上,目的地就是洛陽,而今就在眼前,也該告辭而去,謝謝錢郎君多日來的照顧,日後有緣相見,定然結草啣環以報。」

不要草環,只要以身相許就行,錢豐的心思,當然不敢付諸於口,人家到地方了,總不能強行挽留吧。所以錢豐唯有忍住心中悲苦,眉宇之間帶戚意,表面上還要裝成灑脫模樣,滿面笑容,與之拜別。

「兩位郎君,願日後還有相見之時。」留下此句,兩位大小美女飄然遠去,曼妙的身影,瞬間消失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。

「她們不是去長安的呀。」韓瑞不解問道。

「我怎麼知道,她說是北上,又沒說到哪裡。」錢豐鬱悶道,早知道應該吩咐,船隻慢行一些的,渾然忘記是誰在船上不停的催促要加快速度。

服你了,韓瑞無語,搖了搖頭,率先走進客棧,在船上待了許久,多有不便,吃什麼都沒有胃口,現在上岸了,當然要補回來,再泡個熱水澡,美美睡上一覺,這才是人生啊。

一番打擊,錢豐又變成有氣無力模樣,讓僕從攙扶進去,躺在榻上,拒絕飲食,蒙頭大睡,嘴巴哼哼哈哈的,不知道在說些什麼,細聽之下,又像是無意識的呢喃,錢家僕從心裡擔心,連忙找韓瑞商量對策,他卻讓眾人寬心,什麼也別做,等著就行。

果然,夜幕降臨,錢豐自己從榻上爬了起來,點了大桌膳食,以秋風掃落葉之勢,吃干抹淨最後一粒米,打了個飽嗝,更衣泡澡,一覺睡到天亮。

天色大白,眾人收拾行李,改坐馬車出了小鎮,望著兩旁與江淮截然不同的景色,神采奕奕,氣色飛揚的錢豐,迎風大叫道:「長安,我們來了……」

又是一陣鬼哭狼嚎,情不自禁,聲音難免高亢,嘶啞難聽,動作有些誇張,引得路人紛紛駐足觀望,也算前往長安途中的一道亮麗風景。

受到感染,韓瑞也躍躍欲試,最終受不住錢豐的攛掇,在車廂內站起,朝向筆直寬敞的官道,放蕩不羈,喧囂吼叫,得意忘形的後果,就是如同船上那麼悲劇。

兩人只覺得船行江河,搖晃不定,卻忘記了,馬車馳騁,也會顛簸異常,一時半會,自然察覺不出,三五日之後,兩人就癱軟了。

「長安,到了麼……」

「快了,快了。」

錢豐氣若游絲的聲音,韓瑞臉色微白地附和,錢貴一如平常的安慰,還有串串銅鈴清脆,激起塵土飛揚的馬車,慢慢地,在通向長安的路上,留下了自己的痕跡。

新豐,長安附近要鎮,千年之前,漢高祖劉邦,平安天下,定都長安,其父劉太公身為太上皇,雖享受榮華富貴,卻因思念故里,時常悶悶不樂。

為此,劉邦命令在長安附近的驪邑,仿照家鄉沛縣豐邑的街巷佈局,為劉太公重築新城,並將故鄉沛縣豐邑的鄉親故友悉數遷居於此,取名為新豐,傳說此城建造得與豐邑一模一樣,豐邑百姓遷至新居,連雞犬都能找到各自的門戶,就是所謂的雞犬識新豐。

有皇帝的扶持,何況新豐本身就是秦國故地,物產豐富,加上又是通往長安城的交通要道,經濟想不繁華也難,可謂是百姓群聚,商賈雲集,熙熙攘攘,熱鬧非常,城門之前,更是車水馬龍,都是準備進城的百姓。

人群車輛緩緩湧動,等了片刻,輪到幾輛馬車,出示路引憑證,兵丁核對無誤,檢查車輛,沒有異常,收了過路費,揮手放行。

馬車輕輕移動,韓瑞透露車簾,望著佈局與揚州迥然不同的新豐城,心情不見得有多少分激動,長長吐了口氣,虛弱問道:「三哥,都準備到達長安城,用不著趕路了吧。」

「不走了,死也不走了。」錢豐揮手,扭動舒展著快要散架的身體,有氣無力道:「先休息三五天,回復元氣,再做打算。」

話雖如此,但是休息了晚,臨近長安的喜悅,立即衝散了旅途帶來的疲憊,清晨起來,津津有味吃了幾張胡餅,填飽了肚子,錢豐立即叫嚷著要起程前往長安城。

韓瑞也十分意動,長安近在眼前,幾乎是早上出發,中午就到,就差臨門一腳,當下立即答應,招呼僕從收拾行李。

錢貴卻沒動,走了過來,輕聲提醒道:「郎君,阿郎在信中留語,讓你到新豐之時,先去拜訪……」

嗯,錢豐皺眉,頗不情願,猶豫不決,轉頭看著韓瑞,說道:「二十一郎,你覺得我是否要走這躺。」

「既然是錢叔父吩咐,你就去吧,怎麼說也是親戚。」韓瑞笑道:「偶爾拜訪走動也十分正常。」

「好吧,準備禮物。」錢豐表情無奈,喃聲道:「免不了落得趨炎附勢的名聲。」

韓瑞笑笑,沒有回應,知道錢豐還很單純,有幾分天真的認為,只要憑著自己的才華,就可以科舉及第,卻不清楚現實的無情。

「二十一郎,我走了。」錢豐說道:「你若是在客棧待著無聊,到城裡轉幾圈,見到什麼新鮮玩意,記得幫我買了回來。」

明白他是什麼意思,韓瑞笑道:「放心,我才不會客氣,陪你來長安,簡直就是自找罪受,虧大了,怎麼說也要補償回來。」

「哈哈,那就好。」錢豐笑道,帶著幾個僕從,提著大包小盒的江南特產,上了馬車,沒幾步就淹沒在人流之中。

昨日來得匆忙,而且身心疲憊,哪裡有心情觀賞城中情況,現在恢復過來,帶著一種好奇與興奮,韓瑞走出客棧,漫無目的地閒蕩起來。

站在街道之中,兩邊是穿梭往來的車流人群,不時可見長相穿著迥異的胡人,望著他們以怪異的口音,毫無困難地與當地百姓交流之時,恍然之間,韓瑞彷彿有一種時空穿梭、古今對話的感覺。

搖了搖頭,擺脫似夢似真的感覺,韓瑞微笑,邁步隨行,漸漸地,融入了其中……

[BOOK: 0011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23:23:0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