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2-01
主題推薦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一十章 東宮
「揚州韓瑞!」韓瑞目光迷離,時而清明,晃晃站了起來,拱手笑道:「見過賀蘭兄,還有諸位兄台。」

「江都,好地方呀。」

「你們南人,就是喜歡扭扭捏捏,不夠利索,兄弟,還能喝否,過來與我們對杯。」

酒樓之內,儘是少年公子哥兒,仰慕遊俠風範,久而久之,也有些不拘禮節,但是折服於韓瑞的酒量,紛紛予以認同,散坐開來,邀請韓瑞同席宴飲。

也並非他們不知禮節,其實以他們的身份地位,完全可以包下清雅安靜的房間,而今卻聚在廳堂之中,想要的就是這份毫無拘束的熱鬧。

「謝謝諸位好意思,真是不行了,再喝下去,也該吐血了。」韓瑞拱手婉拒,伸出手掌,輕聲道:「李兄,怎樣,感覺好些了麼?」

遲疑了下,李坤伸手握掌,在韓瑞的扯扶下,站了起來,低聲道:「謝謝。」

眾人哄笑,也沒有強求,賀蘭楚石走了過來,微笑道:「重新認識下,賀蘭楚石,見過兩位兄台。」

「再次謝過賀蘭兄。」韓瑞輕聲道,這是真心誠意的道謝,喝到最後,才發現剩下的幾碗已然摻水了。

「李坤。」依然有幾分不服,李坤哼聲道:「下次,我肯定能贏你。」

「好,期待李兄再來。」賀蘭楚石眼睛微亮,原來還有機會。

「不過,要比射弈。」李坤也不笨,吃虧上當之後,終於明白什麼叫做揚長避短。

「嘿嘿。」賀蘭楚石笑而不答,習慣設套的人,絕對防範別人給自己下套。

李坤也明白,撇嘴道:「真是奸詐,怪不得才半年時間,白馬堂就有如此規模。」

似貶似褒,但是賀蘭楚石卻全部當成好話來聽,拱手笑道:「哪裡,哪裡,全是仰仗兄弟們的幫襯。」

「那也是由於賀蘭兄的能力,還有仁義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謬讚,謬讚。」賀蘭楚石拱手道,笑了下,也不願多談,邀請兩人同席而坐。

聰明的李坤,好像也察覺出兩人在打禪機,眼睛閃動片刻,有所明悟,也不說破,隨行坐下,到底是年輕人,攀談了幾句,怨隙就煙消雲散,稱兄道弟起來。

走馬、射獵、鬥雞、挾彈,很有共同語言,韓瑞也就罷了,然而李坤,對此好像也有十分陌生,纏著眾人解說,那幫少年心中得意,怎會拒絕,說到興頭上,忍不住大聲誦起了曹植的白馬篇。

「白馬飾金羈。連翩西北馳。借問誰家子。幽並遊俠兒。」

一人開口,眾人附和,頃刻之間,廳堂之內,儘是少年公子的聲音,一篇罷了,帶著無限的嚮往,又有人吟起了虞世南的結客少年場行:「韓魏多奇節,倜儻遺聲利……」

一詩一酒,觥籌交錯,杯盞之間,諸多少年放浪形骸,不以節制,受到影響,連同韓瑞也多喝了幾杯,本來就有七分醉意,自然就變成了十分,不知不覺中,也放開矜持,微閉眼睛,隨聲唱和。

韓瑞醉了,渾然不知詩聲已停,依然大聲吟詠:「新豐美酒斗十千,咸陽遊俠多少年,相逢意氣為君飲,繫馬高樓垂柳邊。」

沒人附和,因為沒人聽過這首詩,立即歇聲注目,廳中安靜,只聽韓瑞無意識地舉杯自酌,繼續吟道:「出身仕漢羽林郎,初隨驃騎戰漁陽,孰知不向邊庭苦,縱死猶聞俠骨香。」

「一身能擘兩雕弧,虜騎千重只似無,偏坐金鞍調白羽,紛紛射殺五單于。」聲音起伏,抑揚頓挫,又接著高吼:「漢家君臣歡宴終,雲台高議論戰功,天子臨軒賜侯印,將軍佩出明光宮。」

詩篇縱橫開合,意氣貫通,描繪了遊俠少年的昂揚意氣、愛國之志、勇武精神和功業榮耀,場面宏大,場景開合有致,將豪俠意氣與功業追求二而合一,寄意遙深,非是尋常詠俠詩句可以比擬的。

突然聽聞,在場的少年公子,頓時驚愕起來,又覺熱血沸騰,相對看了眼,藉著幾分醉意,大吼叫道:「新豐美酒斗十千……」

「……將軍佩出明光宮。」

帶著無邊欣喜的心情,李坤避開層層守衛,悄無聲息地從窗台之上爬回房中,看到榻上的絲衾依然隆起,顯然沒人動過,得意笑了下,就要上去收拾,卻聽角落處,傳來一個溫柔慈和的聲音。

「乾兒回來了?」

李坤身體僵滯,緩緩回身看去,額頭汗水真冒,半響才知道跪下,頓首拜道:「兒臣,參見母后。」

從屏風之中,走出來個綽約多姿的身影,金黃色的雲煙衫繡著秀雅的紋飾衣衫,外面披著一層薄紗,寬大的衣擺上銹著鳳凰的花紋圖案,頭上插著鏤空飛鳳金步搖,三千青絲撩了些許簡單的挽了一下,其餘垂在頸邊,額前垂著一枚小小的紅色寶石,點綴的恰到好處。

年約三十,膚色晶瑩,柔美如玉,秀色容顏,舉手投足之中,盡顯端莊賢淑,卻有種與生俱來的高貴氣質,讓人難以產生褻瀆之心,她就是大唐天子李世民一生的摯愛,德行足以垂范千古,流傳後世的長孫皇后。

相對,名為乾兒,又跪拜稱之為母后的李坤,自然就是李世民即位,就被賜封為東宮太子的李承乾了,不過此時,他卻沒有了太子的威嚴,參拜之後,連頭也不敢抬起,怯聲道:「母后,你怎麼來了?」

緩緩坐於床上,長孫皇后微笑了下,柔聲道:「怎麼,難道乾兒不願意見到我麼。」

「不是。」李承乾連忙辯解,大氣也不敢出,小聲道:「只是,沒有想到……」

「只是沒有想到,我會在今日過來。」長孫皇后說道,聲音平靜,沒有絲毫怒氣,卻讓李承乾愈加的心驚膽戰。

暗暗咬牙,李承乾請罪道:「母后,兒臣錯了,請你責訓。」

等了半響,沒有發現動靜,李承乾迷惑抬頭,卻見長孫皇后已經不在床上,片刻從屏風之內走了出來,手中多了套衣裳。

「乾兒,快些換了吧。」長孫皇后慈聲道:「身在東宮,卻著庶人之衣,讓你父皇,或者太子少師見了……不好。」

豈止不好,肯定又是大怒訓斥,又是諄諄勸諫,讓人如坐針氈,痛苦難堪,想到這個情形,李承乾情不自禁打了個冷顫,再碰及長孫皇后溫柔慈祥的目光,感動欲哭,咽聲道:「母后,兒臣真的錯了,不該私下出宮……」

[BOOK: 0012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12:41:4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