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2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一十二章 偶像
唉,腦袋暈脹欲裂,恨不能用刀斧破開以減輕痛苦,韓瑞迷迷糊糊睜開眼睛,撫頭輕拍敲打,半響才覺得清醒兩分,左右打量,發現自己已經回到客棧之中,至於是怎麼回來的,那就絲毫沒有印象了。

宿醉呀,真是苦不堪言,下次,說什麼也不逞能了。

韓瑞翻身起榻,推開門窗,發現外面艷陽高照,已經將近午時,叫喚讓客棧夥計找了盆清水,只顧洗漱,卻沒有察覺夥計那類似崇拜的目光。

抹淨水珠,又換過衣裳,韓瑞走出房門,到隔壁敲了幾下,發現沒有動靜,迷惑不解之時,錢家的僕從連忙上來說道:「韓郎君,我家郎君昨夜留宿了,並沒有回來。」

哦,韓瑞放下心來,突然想起事情,連忙問道:「對了,昨晚,是誰送我回來的?」

眼睛儘是仰慕,僕從說道:「是一幫少年公子,我等也不認識。」

感覺僕從的表情有些奇怪,不過韓瑞也沒有放在心上,宿醉的後遺症仍然困擾著他,慢騰騰走下樓去,尋思著要不要找醫生開藥……走了半樓梯,韓瑞發覺有些不對,正要低頭觀望,一陣熱烈的氣奔湧而來。

「韓大俠!」

「韓兄。」

「哥哥。」

廳中,聚集了數十奇裝異服的少年,見到韓瑞出來,連忙擁擠而上,小小的樓梯不堪負重,吱呀的晃響,他們卻毫不在意,依然爭先恐後地拚命往上擠行。

怎麼回事?韓瑞還沒有來得急細想,手腕就給人扯拉住了,身體不由自主向前前傾倒,這更合少年們的心意,或捧或抬,架著韓瑞下了樓梯,來到廳堂空曠的地方,還沒有放下落地,旁邊就有人急切的叫道:「大俠,還記得我嗎,昨日我們舉杯共飲……」

「韓兄,認識下,我是城東……堂的,誠摯邀請韓兄加盟。」

「魁首,只要你加入我們,就是我們的哥哥……」

哭著喊著抱大腿,七嘴八舌,吵吵嚷嚷,熱鬧非常,但是身為當事人的韓瑞,卻依然稀里糊塗的,弄不清楚怎麼回事。

「諸位……」

沒有反應,不得已之下,韓瑞又適當提高音量,高聲道:「能否容我說句話。」

還是充耳不聞,嘈雜的聲音不斷湧來,刺激著暈脹的頭腦,韓瑞怒了,不由大聲吼道:「都給我閉嘴。」

效果顯著,雜聲戛然而止,眾人面面相覷,眼巴巴望著韓瑞。

呃,乾咳了聲,韓瑞臉上又恢復和煦的笑容,低聲道:「幾位兄台,能不能先把我放下來,有什麼事情,我們可以慢慢談。」

旁邊幾人恍然,連忙小心翼翼低身鬆手,腳踏實地,韓瑞安心幾分,有些莫名其妙,迷惑問道:「諸位,尋我有事?」

「韓哥哥,我是白馬堂的……奉賀蘭哥哥之令,邀請韓哥哥赴宴,共商大事。」

什麼大事,還不是想拉人入伙,一幫少年心中鄙視,也不敢怠慢,連忙開口自報家門,紛紛擾擾,其目的也不外乎是要宴請韓瑞,幸好,他們也學乖了,知道同時出聲,肯定聽不清楚,所以一個個的岔開。

瞭解怎麼回事之後,儘管心中還有疑慮,但是韓瑞也顧不得細想了,還有許多人在等待自己的決定呢。

真是頭痛,韓瑞摸著發脹的腦袋,靈光閃現,毫不遲疑道:「我初到長安,就承蒙諸位另眼相待,若是拒絕了,未免顯得不近人情,但是諸位同時禮請,奈何分身乏術,不知該如何是好了。」

的確如此,一幫少年互相對視,儘管想韓瑞只答應自家的請求,卻也知道希望不大,就在他們遲疑之時,卻聽韓瑞繼續說道:「諸位盛情相邀,若是只答應赴一家之宴,就要推了其他宴請,也非我願意看到的。」

聽到這裡,白馬堂的使者臉上的笑容頓時垮了,其他少年卻暗暗鬆了口氣。

其實道理十分簡單,只答應一個宴會的話,肯定會得罪很多人,在不瞭解情況的情況下,韓瑞絕對不會貿然應承的。

「而且,並非我故意推托,今日我的確是無暇,要到長安城中拜望一位長輩。」韓瑞苦笑道:「宿醉醒來,才發現我已經耽誤了許久,若是再不出行,恐怕長輩就要動怒責怪了。」

百善孝為行,朝廷科舉考的就是孝經,孝道已經深入人心,在場的少年,不管再怎麼叛逆放蕩,卻有誠孝之心,聞言怎麼敢再加以阻攔。

「來日方長,宴請之事也不急,待韓兄探望長輩歸來,我們再細談。」有個少年反應靈敏,率先說出乖巧機靈的話,旁人聞言,紛紛醒悟,連忙附和起來。

「如此,多謝了。」韓瑞行禮,害怕節外生枝,不敢再多說,快步出門,尋了匹馬,匆匆忙忙離去了。

「不愧是我輩榜樣,言行乾脆利落,真是豪氣。」

類似落荒而逃的情形,落入少年們的眼中,卻得到一片讚歎之聲,這種盲目信服的情結,在後世娛樂圈裡,自然是屢見不鮮,放在唐代,卻也適用。

韓瑞身影消失不見,少年們卻不願意離開,反而高聲和喝道:「……相逢意氣為君飲,繫馬高樓垂柳邊。」

說白了,其實就是意氣兩字作怪,昨日韓瑞無意中吟詠的少年行詩篇,深深打動了自詡遊俠兒的少年公子們。

遊俠包含的內容很豐富,輕生報國的壯烈情懷,重義疏財的俠義性格,豪縱不羈的氣質,使酒任性的作風,等等,都是俠客的共同特點,對崇拜模仿遊俠行徑的少年們來說,聽聞有人作詩,將他們比成真正的俠少,而且給出的評價還是那麼高,豈不是知音、知己。

儘管,前人有很多詩作,也是描寫遊俠少年的,但是太過遙遠了,沒有絲毫的代入感,而今,詩中的主角就是自己,而且是高度的讚賞,難得的肯定。

想想,就讓人熱血沸騰,激動難耐,難得人家這麼夠意思,少年們自忖,也要懂做人,相逢意氣為君飲,少不得要敬對方一杯,所以才有以上場面出現,自然而然,在不知覺中,隨著詩篇的快速流傳,韓瑞已經成為了長安少年心中的偶像。

[BOOK: 0012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6:36:2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