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2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一十五章 赴約
翌日,清晨,朝陽似艷,霞光萬道,不溫不火,又是個難得的晴朗天氣,正適宜到園林郊野觀賞景色的好時機,此時在通往長安城的路上,韓瑞卻唉聲歎氣,愁眉苦臉,很想調頭回去,撒手不管的。

天色未亮,就讓錢豐半拉半扯喚醒,直接無視韓瑞臉上的猶豫為難,又是千恩萬謝,又是感激涕零,差點就沒有磕頭膜拜了。

「兄弟,你放心去吧,若是……我定然記得年年供奉香火……」

呸了聲,赴約還是赴刑呀,韓瑞回想起來,又是一陣惱火,真是上輩子欠他的,心腸太軟,居然答應這種唯恐避之不及的事情,頗有幾分壽星公上吊,嫌命長了的意味。

唉,長安城近在眼前,韓瑞卻沒有了昨日朝聖般的心情,垂頭喪氣,驅馬而上,不過這回是從城南啟夏門而進,然後向右拐,直行路過兩個坊間,眼前就是一片豪華奢麗的園林建築,一條清澈碧透的江水,蜿蜒曲折而過,兩岸楊樹柳李,婆娑成林,青草如蔥,百花齊放,特別是園林中的池塘內,荷蓮盛開,異常紅艷。

這裡,便是長安曲江流下而成的芙蓉池、芙蓉苑,苑中園林叢立,宮殿連綿,樓亭起伏,美景如畫,更是長安城中皇族、僧侶、平民匯聚盛游之地。

一年四季,時常有人在此游聚,現在也不例外,不時可見衣服華麗的貴族公子,身穿白袍儒服的書生士子,還有尋常普通的百姓,三三倆倆在苑中游賞,甚至攜眾飲酒作樂、高歌呼唱,卻沒人加以理會。

若是在平時,來到大名鼎鼎的曲江苑,無論怎麼說,韓瑞也要仔細遊玩幾遍,欣賞其中的美景,只是現在,心裡充滿了彷徨與忐忑,卻是沒有觀賞心情,坐於馬上,低垂腦袋,很惶惑不安。

「哎,狂生,我家娘子讓你別再跟著了。」

嬌斥的聲音似乎有幾分熟悉,韓瑞迷惑抬頭,卻見前方不遠處,有輛香車停了下來,紗簾掀開,一個俏麗少女嘟喃著小嘴,一雙清麗的眼眸,好奇地打量韓瑞,過了片刻,似乎有些不情願,這才放下紗簾。

香車又緩緩啟動,華麗如繁花的紋飾,好生熟悉,靈光掠過,韓瑞眼睛亮了,這不是昨日遇到的那輛麼,下意識的,縱馬隨幾步,瞬間,又停了下來,韓瑞皺眉考慮片刻,微微搖頭,輕躍落馬,尋了位遊人,打聽彩霞亭的具體位置。

香車之內,從縫隙之間,發現韓瑞沒有跟行上來,俏麗婢女又嘟起小嘴,埋怨似的說道:「娘子,剛才的公子,不似壞人,怎麼讓我趕他走呀。」

「只是數面之緣,你怎能斷定他不是壞人?」聲音空靈,清澈,似是圓潤的珠玉,卻有幾分近乎冷漠的淡然。

俏皮婢女蹙眉想了下,嬌聲道:「……不管,反正婢子覺得他就不是壞人。」

「他的確不是壞人,卻也不過是個沒膽量的登徒子罷了。」漫不經心的評價,平平淡淡,不偏不倚,絲毫沒有把此事放在心上,而且對於韓瑞的心態,也捏拿得十分準確,有色心沒色膽,宅男的通病啊。

「男子漢大丈夫,這般沒有膽子,那就不理他了。」俏麗婢女話中帶著濃郁的不屑,好像非常厭惡膽小的人。

車中的女子,似乎沉默下來,俏麗婢女好像也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了,連忙說道:「娘子,你連那個錢家公子是什麼模樣也不清楚,怎麼會答應見他,而且還在選擇在這個地方。」

「若是不答應見面,阿耶和阿娘又該急了。」女子說道:「況且,昨日約好與李家妹妹來此遊玩的……」

「哦,明白了。」俏麗婢女恍然大悟道:「一舉兩得,娘子真聰明。」心裡卻暗暗為從未見過面的錢家公子感到默哀,真是可憐啊,還沒有相見,悲劇的命運就已經注定了。

「其實,見與不見,也沒有多大的關係。」女子淡淡說道:「聽說此人是揚州人士,對於長安的事情,肯定不怎瞭解。」

「娘子是說,阿郎又蒙人了?」俏麗婢女吐舌,打了下小臉,嬌聲道:「又說錯話了,該打,阿郎從來不會騙人,只是一時疏忽,沒有全盤托出而已。」

「若非如此,來人肯定避之不及,豈會願意與我相見。」女子的聲音依然淡然,卻隱藏著一縷似有若無的憂傷。

俏麗婢女後悔莫及,悄悄自責,連忙說道:「娘子,既然你不想見錢家公子,待會你乾脆先去與李家娘子匯合,其餘事情,交由我處理就行了。」

「如此……也好,讓他知難而退即可,若是不成,不妨直言相告。」

「明白,明白。」俏麗婢女答應,心中卻不是這麼想的,覺得這麼把人嚇走,顯示不出自己的本事來。

過了片刻,香車停了下來,俏麗婢女下車,揮著白嫩的小手,目送女子離去,立即回身蹦蹦跳跳朝遠處的亭子走去,腦海之中,幻想著怎樣刁難錢家小胖子的場面,忍不住噗嗤笑了起來,很是歡樂。

然而,計劃沒有變化快,來到亭中,眸光盈盈打量,俏麗婢女頓時驚愣住了:「你怎麼在這裡?」

嗯,韓瑞緩緩回頭,俊逸的臉上也有些意外,但更多的是驚喜,笑著說道:「原來是姑娘,真是好巧啊。」

巧麼?肯定是沒死心,尾行跟了過來,俏麗婢女琢磨了下,覺得事情的確就是這樣,看向韓瑞的眼神,少了幾分鄙視,勉強合格,就是不清楚,他是否知道娘子的底細。

「不是讓你別跟隨的嗎?」俏麗婢女換了個凶巴巴的表情,配合粉嫩的小臉,細細的柳眉,怎麼看,都是十分可愛。

「這個,我真的沒有……的確是巧合。」韓瑞連忙辯解。

「巧合?」對韓瑞的評價又低了兩分,俏麗婢女不滿道:「若是巧合,你怎麼來這裡。」

韓瑞脫口說道:「我在等人。」

等人,難道他就是……俏麗婢女蹙眉,偏頭打量韓瑞片刻,突然問道:「你姓什麼?」

「韓。」韓瑞據實回答,說實話,給個小姑娘這麼盤問,感覺多少有些不爽,但是也有些理解,畢竟他也覺得事情太巧了,一兩次還說得過去,三次四次,想讓人不懷疑也難。

「韓,那就不是他了。」俏麗婢女秀眉依然緊鎖,心裡說不出是什麼滋味,有點期盼韓瑞就是,又想他不是,亂亂的,猶如糾纏的麻團。

「他是誰呀?」韓瑞好奇問道。

反應過來,俏麗婢女斥聲道:「他是……誰,與你何干,別管閒事。」

哦,的確,自己的麻煩事還沒有解決,哪裡有空管其他事情,韓瑞閉嘴了,在亭中角落坐下,額頭又鎖成了川字,待會人來了,自己應該怎麼說。

三哥生病了,讓我來抱歉,太隱晦了些,可能人家聽不懂……你身份特殊,三哥自覺高攀不起,希望你明白,這樣也太直接了,對方可能會翻臉的。

頭痛,韓瑞揉搓額頭,終於明白錢豐的感受,也暗暗埋怨起來,叔父呀,你到底是怎麼想的,知道你是為了三哥好,想幫他尋門好親事,拋開其他不提,滎陽鄭家,的確是根比腰粗的大腿,攀上了自然好處多多,問題在於,你多半是沒有打聽清楚,就急忙答應了,卻不知道,甜蜜糖衣下,包裹的是炸藥啊。

稍有不慎,就是粉骨碎身的下場,韓瑞歎氣,深深惋惜,往日精明強幹的錢緒,肯定是給人蒙騙了,聽聞有機會與鄭家嫡系聯姻,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應承下來,而且也清楚錢豐的性格,直言相告,或許不會同意,乾脆把他騙到京城再說。

到了京城,萬事自然由不得錢豐了,而且鄭家似乎也不屑撒謊,清楚怎麼回事之後,錢豐自然嚇得驚魂不定,直想有多遠就跑多遠,可是為什麼到頭來,卻要我來頂鍋,韓瑞心中悲憤吶喊,淚流滿面,

「哎,你怎麼了?」

俏麗婢女也有幾分善心,見到韓瑞的情緒不對,不由探聲詢問起來。

「沒事,給風迷了眼睛。」韓瑞說道,揉了揉眼睛,細看之下,真有幾條紅絲,兩天了,都沒有好好休息過,不累也難。

「撒謊。」俏麗婢女悄聲嘀咕,忽然問道:「對了,你是什麼人,住在什麼地方,總是跟著我家娘子,你難道不知道她是……」

「她是誰?」韓瑞問道,看似平靜,其實心裡卻很期待知道答案。

「真不知道?」俏麗婢女懷疑,猶豫了片刻,笑盈盈道:「偏不告訴你。」

與漂亮小姑娘聊了兩句,韓瑞的心情有些舒暢,忍不住呵呵笑道:「那你的名字呢,總不會是秘密吧。」

「無賴。」嬌嗔罵了句,俏麗婢女也沒有多少羞意,或許相對南方而言,北方的少女多受胡人的影響,更加大膽活潑,反問道:「你呢,問你的話,還沒有答我呢。」

「我叫韓瑞,住在揚州……」韓瑞爽快說道:「此行來長安遊學,多有孟浪之處,請姑娘勿要見怪。」

「這話,你留著跟娘子說吧。」俏麗婢女笑嘻嘻道:「真是瞧不出來,南方的書生不是很害羞的麼,少有你這樣的……」

[BOOK: 0012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1:05:3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