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3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二十五章 給個機會


韓瑞愕然,滿面通紅,幾欲掩袖。

什麼身負盛名,弄了半天,只有魏徵知道而已,那還謙虛個什麼勁啊。

魏徵也十分尷尬,連忙解釋其中的來龍去脈,聽聞韓瑞在揚州的事跡,閻立德與馬周眼睛異彩漣漣,頗有幾分動容。

「若無水殿龍舟事,共禹論功不較多。」魏徵吟詠兩句,感歎說道:「煬帝就是因為驕奢yin逸,才落得敗身亡國的下場,其中鑒戒之意,發人深省。」

眾人明白他的意思,馬周深以為然,閻立德卻小心翼翼道:「今上乃是明君,興建宮殿,並非為已,而是為盡孝道……」

「陛下聖明,不同於煬帝昏庸無道,我等自然清楚。」魏徵說道:「然而,現在天下初定,百業待興,百姓貧困,應以休養生息為先,等到以後國庫充裕,再修建宮室盡孝道也不為晚。」

「甚是。」馬周贊同。

反正表達了自己意見,閻立德頓時無話可說,微笑附和起來。

「帝有過失,我等自然應當據理以諫,此乃朝臣本分。」魏徵輕描淡寫道,態度卻十分堅決認真。

朝政得失,不是自己這種普通百姓可以理會的,所以韓瑞保持緘默,安靜聆聽就是,不想,或許是興致來了,魏徵突然偏頭問道:「你覺得如何?」

嗯,韓瑞驚訝抬頭,眨眼說道:「朝廷大事,小子不知緣由,不敢妄言。」

「你旁聽了許久,也應該了然事情經過。」魏徵目光如炬:「是不知,還是不敢?」

猶豫了下,韓瑞說道:「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,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,興修宮室,必徭役不休,百姓欲靜而不得,自然要加以勸諫。」

「不錯。」魏徵笑道:「連布衣小子都有這般見識,我等食君之祿,自然要忠君之事,思竭其用,知無不言,怎能懼帝之威,退縮避之。」

「魏閣老忠心奉國,犯顏直諫,小子一向佩服。」韓瑞真誠說道,易地而處,換成自己遇上生殺予奪的李世民,恐怕連大氣也不敢出,更加不用說觸犯龍顏了,別說什麼平等不平等的,就是因為知道平等的可貴,才清楚尊卑之分的可怕。

「此話似乎暗藏玄機啊。」魏徵爽朗笑道:「是在譏諷我吧。」

「怎敢。」韓瑞辯解,也在迷惑魏徵怎麼得出這個結論。

「官盛則近諛,豈不是把我歸類於士大夫之族。」魏徵笑著,親自給韓瑞奉了杯酒,認真說道:「也有人云,你這篇文章不倫不類,對仗不通,只會標新立異,危言聳聽,其實根本沒有絲毫可讀之處……」

本有兩分受寵若驚的,但是聽聞這話,韓瑞立即皺起眉來,儘管是投機取巧,但是文章的確是字字珠璣,怎麼到了他們口中,卻一文不值了。

「別怒。」魏徵冷笑道:「若非戳到他們痛處,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反應,虞學士幾次三番替你辯駁,奈何疑慮之聲不止,特別是聞你未乃弱冠,更是嗤之以鼻……」

哼,韓瑞也不屑應聲,但卻沒見有多少怒氣,一臉不與之一般見識的模樣。

「唉,可憐虞學士……」魏徵忽然止聲。

韓瑞沒有防範,自然上當了,迷惑問道:「虞公如何?」

「不提也罷。」魏徵擺手,表情惋惜,繼而問道:「你此來長安,是否準備參見明年科舉?」

「算是吧。」說來話長,心裡微急,韓瑞乾脆含糊答應,同時皺眉問道:「事情與虞公有何干係?」

「有人誹議,你與虞學士關係菲薄,指不定是近親之流,他在為你造勢,如此云云,可憐虞學士多年德行無瑕,卻無故清譽受損。」魏徵感歎,又擺了擺手,淡然說道:「不過,只是些閒言碎語,當不得真,至少我等,全然不信的。」

韓瑞默然,低頭凝神,若有所思。

「對了,你來應試,應有行卷,可否予某觀之。」魏徵似乎在暗示什麼。

奸猾若狐,閻立德與馬周對望了眼,心中立即瞭然,說了這麼多,這才是目的。

這是魏徵慣用手段,跟向皇帝進諫時差不多,先拋個引子,當你接受了的時候,他才拿出他想說的事情,此時你就不得不跟他往下走,自然一步一步被帶進溝裡,雲裡霧去說了大堆,其實就是魏徵想觀看下韓瑞的文章,是否跟虞世南所說的那樣出眾。

而所謂行卷,就是應試的士子將自己的文學作品編輯成集,寫成卷軸,送呈當時在社會上、朝廷上有地位聲望的大儒權貴,請求他們向主司即主持考官員推薦,從而增加自己登科及第成功率的一種手段。

因為唐代的科舉,考試時並不糊名,主試官員除詳閱試卷外,還要參考舉子平日的作品和才譽決定去取,而那些高官權貴、大儒名士,都可以推薦人才,參與決定科舉的名單名次,自然使得行卷之風大行其道。

只是,韓瑞此來長安的目的,並不是參加科舉,自然沒有準備行卷,不過他卻沒有據實以告,笑了笑,輕聲說道:「明日,魏閣老是否要上疏進言,勸諫天子勿修宮室。」

「然也。」魏徵說道,目光閃掠,不明其意。

韓瑞正容說道:「若是魏閣老,不嫌小子見識鄙陋,願意代筆為之。」

魏徵微怔,突然笑了起來:「馬御史,你覺得如何。」

眾人知道魏徵為什麼會問馬周,因為當年,馬周就是胸藏濟世之才,卻一直很不得志,後來因生活貧困無依,投靠了中郎將常何,做了個門客,期間李世民要求朝廷官員,每人寫篇文章,論述時政得失,常何是個武將出身的,自然不會舞文弄墨,情急之下,請馬周代筆。

借此機會,馬周即興飛毫,直抒己見,李世民看了,立即招來垂詢,一通暢談,覺得此人乃是大才,當然賞識有加,馬周也開始走上平步青雲之路,不過是一兩年間,就由區區卑微布衣,成為朝廷的監察御史。

回顧往事,馬周心中頗有幾分感觸,表面上卻不動聲色,目光灼灼,打量韓瑞,是不知天高地厚,欲以一步登天,還是胸懷大才,想要一鳴驚人。

韓瑞毫不躲閃,抬頭直視,坦然相對。

半響,馬周稍微點頭,說道:「先觀其文,再言其他。」

也就是說,願意給韓瑞展現的機會,但是決定權力,仍在他們手中,畢竟,無論是魏徵,還是馬周,胸有經天緯地之才,怎麼勸諫,都有自己的主見,豈會輕易聽信韓瑞之言。

「筆墨紙硯。」魏徵揚聲道,饒有興趣觀望,心中暗歎,虞伯施,倒要看你整天掛在嘴邊的江淮英才,到底有何本事。

一聲令下,僕役速度極快,須臾之間,就已經開始鋪紙研墨,韓瑞跪於案前,雙手撫膝,腰身挺直,閉目養神,旁邊銅爐燃起了裊裊香煙,如雲如霧。

片刻,僕役取來一支上好毫管,輕輕沾墨,擱在筆架之上,悄無聲息地卻步退下。

也不須旁人提醒,韓瑞睜開眼睛,捋袖執筆,尋思片刻,筆塵落於紙上,自上而下,筆走龍蛇,蜿蜒順暢,一行濃墨卻飄逸的字體躍然紙上。

韓瑞寫得認真仔細,魏徵也有幾分好奇,悄悄走了過來,細讀幾字,眼睛忽滯,再看下去,突覺胸中豪氣雲生,頗有熱血沸騰之感,忍不住開口喝道:「妙絕……」

才開口,聲音就戛然而止,只見魏徵掩袖,神情激動,幾欲高呼稱讚,又怕打擾了筆耕不孜的韓瑞,旁邊閻立德與馬周見了,也有些按奈不住,悠悠走來觀望,才看了幾行,臉色就如同魏徵一樣,心情激盪不已。

終於,韓瑞緩緩放下手中之筆,卻聽魏徵興奮喝道:「指陳時弊,精闢妙言,觀之令人酣暢痛快。」

「那依魏閣老之見,此文可否供奉御覽。」韓瑞微微笑道。

「自然,這篇疏奏奉上,若是陛下執意不納,魏某立即辭官退隱。」魏徵大笑起來,望著韓瑞,感歎道:「果真如虞學士所言,當得少年英才之贊。」

眼神有點兒複雜,馬周嚴肅的臉孔多了幾分和煦,緩聲道:「日後有暇,可來尋某舉杯暢敘。」

望著年少俊逸,才華橫溢的韓瑞,閻立德胸中突然一動,臉上的笑意更濃,和藹說道:「你應該未曾婚配吧。」

「呃,還未。」韓瑞回答,有點兒奇怪,怎麼突然問起這個。

閻立德愈加歡喜,呵呵笑道:「如此甚好,某家中有女,年約十五,有幾分標緻,雖不敢言賢良淑德,卻是溫柔脾性,而且知書達理,最喜詩賦文章,你若是有意,擇日不如撞日,待會不妨先見個面……」

突如其來,是在做媒麼?這也未免太直接了吧,韓瑞額頭冒汗,有些不知所措。

「咳,咳,閻侍郎,他已經有婚約在身,就不勞你費心了。」一個聲音傳來,卻是消失已久的鄭仁基,寬袖長袍,風度翩翩,微笑拱手,賠罪說道:「小憩了片刻,讓幾位久等,真是失禮,勿怪。」

自罰了三杯,隨手抽來文章,細閱讀畢,鄭仁基神態自若,笑著說道:「小子的確有兩分才氣,錦繡文章偶一為之尚可,但是治國安邦之道,還須你們多加指點。」

韓瑞迷惑眨眼,鄭仁基的態度,似乎十分古怪,具體怪在哪裡,一時之間,卻說不上來。

那邊,閻立德卻頗為失望,如今世道,好女婿也不容易找啊,心有感觸,不自覺說道:「有婚約了,也不要緊,只要沒有成親,還是可以退掉的嘛。」

閻立德言之無心,鄭仁基卻聽者有意,這分明是揭人傷疤,頓時不悅起來,一氣之下,冷冷說道:「閻侍郎,明告訴你吧,他是我上門女婿,與小女已預定婚期,不日成親,到時請你赴宴,切莫推辭。」

啊,韓瑞傻眼,什麼時候成了鄭家女婿,自己怎麼不知道呀。

[BOOK: 0013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4:49:0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