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4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三十三章 擇妃


「當然沒有問題。」韓瑞一口答應。

李承乾露出歡喜笑容,這個時候,遠處幾匹快馬飛奔而來,為首的是個身材魁梧,雄壯威武的漢子,濃眉粗眼,目光銳利,躍身下馬,帶著審視的味道,觀望韓瑞片刻,才朝李承乾揖身拱手,恭敬道:「公子,出門許久,也該回去了。」

「知道了。」有些不耐,卻沒有拒絕,李承乾揮了揮手,笑道:「雖然清楚你喜歡散步,不過還是送匹馬給你吧,不必走得那麼辛苦。」

「謝謝李兄。」韓瑞猶豫了下,想到快要磨出血泡的脖底板,也就笑納了。

見到李承乾把自己的青驄駿馬讓給韓瑞,旁邊的魁梧漢子眼睛掠過一絲驚訝,反應卻也不慢,連忙把自己的坐騎牽來,攙扶李承乾上馬。

從來沒有與人如此敞開心扉,盡情暢談,李承乾頗有幾分不捨,手執韁繩抱手,輕聲拜別道:「韓兄,告辭了。」

「慢走,李兄大喜之日,再登門祝賀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好,走了。」

回頭望了眼,李承乾揚鞭,快馬奔馳而去,旁邊侍衛連忙拍馬隨行,捲起一溜煙塵,很快消失在遠方。

遙忘遠處,韓瑞笑容慢慢斂去,皺起了眉頭,喃喃自語:「該不會是王孫公子吧,別不小心說了不該說的話……」

算了,身上的麻煩也不少,不在乎了,搓了下鼻唇,韓瑞回頭打量旁邊神采奕奕,彪肥壯碩的青驄馬,心裡有幾分滿意,小李同學為人還是不錯的嘛,反正不過是開解兩句,能惹出什麼麻煩來?

心情豁然通暢,韓瑞翻身上馬,抖動韁繩,青驄駿馬嘶叫了聲,揚開四蹄奔快疾行,速度極快,兩旁山林樹木不停變幻,韓瑞只覺得兩耳生風,卻坐得十分平穩,沒有絲毫顛簸的感覺,果真是匹寶馬。

頃刻之間,就到了新豐小鎮外的農莊,在投宿的百姓家,通知錢貴等人,收拾行李,採購必要的生活用品,便浩浩蕩蕩返回茅屋,人手充足,韓瑞與錢豐自然坐享其成,或捧書細讀,或執筆臨書,總算是安定了下來。

一晃幾天,長久尋不見韓瑞,長安城中達官貴人、書生儒士的熱情也慢慢降了下來,加上這個時候,又發生了件大事,他們的注意力自然全部給吸引過去了,天子下詔,為皇太子李承乾選妃,消息傳出,全城為之轟動。

太子妃,不就是以後的皇后,母儀天下,極為尊貴,若是自己給選中了,豈不是飛上枝頭變鳳凰,自然,雖然也清楚可能性不大,但凡事也有萬一,說不定,自己鴻福齊天,就是其中的例外呢。

抱有這樣想法的少女,自然不在少數,況且她們的父兄家族,簡直比她們還要著急,話說皇太子李承乾,在李世民即位之時,就給確立為太子,而今也逐漸成年,從宮中與朝堂傳出的消息,天子、官員,對於這位太子,還是很認可的。

看名字就知道了,承乾,不就是隱含著承繼皇業,總領乾坤的意思麼,前不久,天子還親口對左右近臣說,太子能識經國大體,深得經邦之要,這樣的評語,也說明了皇帝的態度,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。

自然,這只是一般百姓、官員、爵貴的想法,真正的豪門世家,對這件事情的興致不大,反正以他們的實力,已經不須要用外物證明自己,與皇室聯姻固然不錯,不嫁不娶也無妨,況且近幾十年來的經驗教訓在前,皇帝又是春秋鼎盛的年紀,以後坐上那個位置的,不到最後一刻,誰又能知曉。

過早下注,結局往往很悲慘,那些高官權貴,精明狡猾的程度,與修練成仙的老狐狸有得一拼,怎會輕易得淌這潭渾水,詔書頒布的時候,個個歡呼雀躍,歌功頌德,回家之後,就沒見什麼動靜了。

響應寥寥無幾,這讓貴為九五至尊,君臨天下的李世民非常惱火,怎麼說也是自己的兒子,不給李承乾面子,就是在打他的臉,若是沒有適齡待嫁之女也就罷了,但是望著龍案上堆積如山的資料,怎麼不引得李世民龍顏大怒,拍案斥喝:「這幫老奸巨滑的狐狸,別以為朕不清楚他們在想些什麼。」

李世民性格暴躁,容易大怒,這也不是什麼稀罕事情,有的時候,還提劍擊柱,誓言旦旦要砍了魏徵,這個想法一定在心裡憋得很久了,可惜一直沒有找到實現的機會,原因很多,算起來,也是長孫皇后的功勞,家有賢妻的男子,肯定很幸福。

見到皇帝殺氣騰騰的模樣,宮裡的寺人婢女,在俯首帖耳之餘,連忙奔去搬救兵,果然,看見長孫皇后出現,溫言兩語幾句,皇帝的火氣也消散得差不多了,在羅帳裡翻來覆去不久,也不知道他們聊了什麼,反正皇帝就心情舒暢地去料理政事。

沒過幾天,宮裡傳來皇后的懿旨,廣邀朝野上下,高官權貴……家中的命婦女眷,一同到曲江池芙蓉苑賞花,只要是在朝中為官,五品以上,或身有爵位的,一個也沒有漏下,而且也根本由不得他們拒絕。

沒見皇帝在朝堂之上,對著文武百官,笑吟吟地暗示,誰敢掃皇后的興致,就休怪朕落他的腦袋,天下間最尊貴的兩人,玩起了婦唱夫隨的把戲,某些人自然無可奈何,還要強顏歡笑,欣然答應。

不過,這件事情,離尋常百姓太過遙遠,韓瑞偶爾聽到僕從的談論,也一笑置之,不認為事情會與自己牽扯上關係。

這天,氣溫暖融,風和日麗,錢豐出門訪友了,好吧,這是比較文雅的說法,其實是待了幾天之後,再也受不了寂寞,矢志投身於繁華俗世之中,體驗紅塵生活,按照錢豐的說法,哥已經幾日沒見犖腥了,今日怎麼也得吃回來。

其實,也沒有那麼悲慘,只不過是受條件所限,烹製出來的膳食,自然有不盡人意的地方,勉強還是能填飽肚子的,只是錢豐過慣了奢侈日子,一時半會,適應不了隱居似的生活,這可以理解。

由奢入儉難啊,韓瑞感歎,在樹蔭底下擺了張蓆子,舒服地躺在其中,津津有味翻閱手中的書籍,天氣開始轉涼,夏蟬偃旗息鼓也有些日子了,不過中午時分的陽光,還是那麼的明媚溫暖。

柔和的光束透過繁茂的枝葉,投射到身上,不帶絲毫灼烈,旁邊就是潺潺溪澗,清風徐徐,飄來陣陣清閒濕氣,真是愜意之極,慢慢地,韓瑞覺得困乏之意襲來,打了個大大的阿欠,眼皮一陣沉重,一眨,一眨,迷迷糊糊,就睡了過去。

不知道睡了多久,朦朦朧朧之中,韓瑞感覺有只蚊蟲在臉上攀爬,隱隱約約,似乎還有陣陣清脆的鈴聲,太累了,不想醒來,伸手揮舞驅趕,手掌好像捉住了什麼,滑膩柔軟,猶如綿絮,觸覺極好。

「登徒子,放手」耳邊傳來急促的嬌叱聲音,驚醒了韓瑞,睜開眼睛,映入眼簾的是流螢秀麗精緻,亦嗔亦喜的面容,嬌嫩的肌膚染了一抹霞色,輕輕咬著柔唇,眉宇之間滿是羞澀的紅暈。

「流螢姑娘?」韓瑞驚訝,以為自己沒有睡醒。

流螢輕哼了聲,低聲道:「呼叫什麼,趕緊鬆手。」

才從酣睡中醒來,頭腦有兩分渾渾噩噩,順著美女的目光,韓瑞才發現,不知何時,自己的手掌,緊緊捉住了人家嬌小可愛的柔荑,白嫩柔滑,難以言喻。

趁韓瑞錯愕之時,流螢連忙抽手,籠在袖中,翻了個嫵媚白眼,嬌斥道:「登徒子就是登徒子,睡著了,也不忘佔人便宜。」

望見席邊有根新鮮折斷的狗尾巴草,毛茸茸的尾須還有迎風飄搖,韓瑞摸了下癢癢的臉龐,自然明白怎麼回事,這個……應該算是惡人先告狀吧。

「誒,想什麼呢?」儘管真相敗露,流螢卻絲毫沒有羞愧的覺悟。

「我在想……」韓瑞笑道:「宋玉是個顛倒是非的傢伙,楚王是個糊塗蟲,登徒子泉後有知,肯定大呼冤枉。」

「什麼亂七八糟的,不明白你在說些什麼。」流螢翻著嫵媚的白眼。

韓瑞也不打算解釋,支臂起身,收拾書本,微笑道:「流螢姑娘,今日怎麼有空前來找我敘舊啊,至今我還在奇怪,當日我應該沒有得罪之處,就算詩句不合你的心意,也不能招你如此生氣吧。」

「哼,裝什麼糊塗,你呀,就是專門蒙騙女子的大壞蛋,真是不明白阿郎是怎麼想的,居然招你為婿,根本配不上娘子。」流螢氣呼呼道,鼓著小嘴,圓圓潤潤,十分可愛。

「我現在是真糊塗,就算是罪孽深重,處以極刑,也要給個理由,好讓我死得明白啊。」韓瑞迷惑不解,揉著腦袋,也有幾分奇怪,不是已經拒絕婚事了麼,怎麼流螢還是這樣說。

流螢秀眉輕蹙,側目端詳,韓瑞坦然對視,半響,聽她輕聲自語:「難道真是巧合。」

「巧合」自覺明白,韓瑞誓言旦旦道:「與鄭家女子幾次邂逅相遇,千真萬確是巧合,並非存心為之。」

「誰信,你連畫屏的名字都知道,肯定是經過刻意打聽的。」流螢說道,不是巧合,那就是天意啦。

[BOOK: 0014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5:50:2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