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4-10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章 別走了


韓瑞臉色古怪,長孫無忌的語氣,那麼像道上的綠林好漢,帶頭大哥。

「國舅不是在強人所難麼,一首佳作已經難能可貴了,更加不用說幾首。」人群之中有人悄聲道:「他肯定是不小心得罪了國舅,不然也不會受此刁難。」

「真是可憐。」

「瞧人家長得俊俏,又有才氣,心痛了吧,嘻嘻。」

輕言嬉笑,指指點點,以青春少女居多,畢竟已是妙齡,也到了春心萌動的年紀,何嘗沒有幻想過,自己未來夫君是什麼模樣,韓瑞的條件還算不錯,符合她們的評選標準,可惜就是已經給人定下了。

「曲水游觴,風雅非常,國舅此來,莫不是也想參與其中。」鄭淖約忽然問道,卻是想給韓瑞解圍。

嗯,長孫無忌自然明白,目光掠過,在韓瑞與鄭淖約身上來回移動,以他的精明,自然能瞧出兩人之間的情愫,況且未開口之前,就已經見到他們同席而坐,執手相依,誰會相信其中沒有絲毫的曖昧關係。

小子,難道不清楚其中厲害干係,或者本身就是個貪戀美色,不顧前程之人。

長孫無忌心中揣測,微笑說道:「若是有暇,自然樂於從命,可惜現在……皇后親臨,鸞駕於廳閣之中,派我來傳個口訊,請諸位夫人、娘子,移步小敘。」

「皇后來了,怎能輕慢,我等快些前去拜見吧。」

其實,長孫無忌多半是來找長樂公主與兒子的,其他人只是附帶而已,但是聽到皇后來了,人群之中,猶如平靜如鏡的湖面,突然拋了塊石頭,捲起了陣陣漣漪,貴婦麗人神態各異,或興奮,或緊張,聽聞這個消息,哪裡還有心思再等在這裡,若不是見到長孫無忌與長樂公主還未動身,恐怕已經忍耐不住,先行離去了。

「不必著急,去拜見皇后的人多著呢,什麼時候才輪到你們,不如留下來,陪長孫國舅鑒賞菊詩,權當消磨等候的時間好了。」人群之中,傳來一個聲音,輕蔑的意味顯露無疑。

儘管清楚,這人說的十分有道理,但還是引得不少人怒目而視,畢竟皇后什麼時候接見,那是時間問題,不去恭候的話,那就是態度問題,最重要的是,那人的語氣輕蔑,就算不是針對自己,聽著卻感覺不爽。

「趙節,桂陽公主的長子,開國縣男。」

「那就那個紈褲,聽說很驕橫的。」

「經常惹是生非,沒少進宗正寺領罰,若不是看在桂陽公主的面子上,恐怕連爵位都被剝奪了,想當年附馬趙慈景,是何等的出眾……」一個貴婦人目光憧憬,歎息說道:「生出的兒子,怎麼這般差勁。」

桂陽公主,太上皇李淵的第五個女兒,附馬趙慈景也是個出名的美男子,仰慕者不少,夫妻兩人的感情不錯,生了兩個兒子趙節、趙斌,後來李淵起兵,趙慈景壯烈犧牲,以唐代的風氣,以及桂陽公主的身份,很自然就改嫁了。

桂陽公主的現任丈夫叫楊師道,是隋朝的宗室,條件相當不錯,出身高貴,多才多藝,脾氣又好,夫妻感情仍然不錯,又生了個兒子,可以想像,趙節的處境是多麼的尷尬,儘管後爹待他不錯,但怎能與親爹相比。

身世那麼悲劇,性格偏執也正常,韓瑞感歎,心腸軟了,決定原諒趙節的無禮。

眾人竊竊私語,微聲議論,以為當事人不會聽到,卻不會料到,趙節心裡多麼敏感,根本不用聆聽,就清楚她們在說些什麼,心中自然惱火,只因在長孫無忌與長樂公主面前,不敢造次,置若罔聞。

不過見到韓瑞瞥來的憐憫目光,趙節微微愕然,頓時怒火中燒,自己還沒那麼悲慘,讓那個小子替自己可憐。

「看什麼看,作你的詩吧,寫不出來,趕緊滾開,別留下礙眼。」

趙節聲音暴躁,沒有絲毫貴族風度,讓許多人搖頭不已,連長孫無忌也皺起眉頭,淡聲說道:「年輕人,固然血氣方剛,但不能持凶鬥勇,逞一時之氣,桂陽公主也陪同皇后來了,你不過去給她請安麼。」

一聽母親的名字,猶如一盆冷水潑來,趙節慢慢的冷靜下來,忍氣拱手說道:「是,謝謝國舅提醒,我立即就去。」

寥寥幾句,平息了場風波,對於長孫無忌來說,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得意的,摸著圓潤的肚腩,好像沒有了聽詩的心情,笑語說道:「諸位夫人娘子,你們體態輕盈,身輕似燕,自然要走快幾步,我可不成,走兩步,就要歇一步,不能陪你們步行了。」

伸手喚來輦架,長孫無忌笑道:「長樂,皇后在等你,快些去吧。」

長樂公主柔聲答應,接到父親的眼色,長孫沖連忙上前陪行,在一群宮女的簇擁下,浩浩蕩蕩而去,旁邊的貴婦麗人見狀,自然不會遲疑,連忙隨行。

人都走得差不多了,曲水流觴肯定也玩不成,韓瑞微笑問道:「現在,我們怎麼辦,是跟上去,還是轉移陣地,繼續賞花觀景。」

眸光輕柔,鄭淖約說道:「皇后來了,豈能失禮,自然要前去拜見。」

「那好,我們也跟上吧。」韓瑞說道,十分自然,牽上了美女的柔軟纖手,鄭淖約眸光盈溢,象徵似的掙脫了下,就毫無聲息,默默隨行。

與鄭淖約單獨相處,韓瑞的心情又重新開始舒暢起來,只覺得看什麼都順眼,一路慢行,仔細欣賞著色彩斑斕,競相怒放,粉紅、雪白,嬌艷的鮮花,在風中招搖,散發出陣陣清香,沁人心脾。

來到閣樓之前,卻見眾多貴婦麗人,游散於走廊、亭台、草坪之中,或相聚言笑,或欣賞盆栽花朵,神情各異,不足而一,卻是有意無意,把自己認為最美麗的姿態,呈現出來,而且,不時回眸輕盼,望著一個清瘦俊雅的男子。

當然,這人不是李承乾,只見他在視野最寬廣的閣樓台階之前,手裡執筆,時而抬頭觀望,時而伏案勾勒,神情嚴謹而認真,速度也不慢,略用筆墨,淡抹著彩,就將某個少女麗人最美妙的姿勢、容貌勾畫出來。

一幅畢了,自有宮女小心捲起,走進閣樓,呈獻給長孫皇后觀賞,再之後,就擺在皇太子李承乾的案上,供其擇選。

那個清瘦俊雅男子,自然就是所謂的宮廷畫師,有王昭君的事例在前,誰也不敢掉以輕心,有心求他把自己畫得美麗些,但是眾目睽睽之下,又不好上前開口,只有閻婉兒,似乎不知道避諱,上前搭訕也就罷了,居然還敢留在旁幫忙遞筆磨墨,豈非明目張膽的討好。

「狐媚子,真不要臉。」

「不能讓她專美於前,我們也去。」

一陣誹議,心裡陰暗的人,害怕在閻婉兒的勸誘下,宮廷畫師會把自己醜化了,紛紛響應,卻給人攔了下來。

「你說……他就是將作少監閻立本?」韓瑞說道,頗有幾分驚喜,畢竟在後世,相對閻立德來說,閻立本的名聲更加響亮,他的繪畫,線條剛勁有力,神采如生,色彩古雅沉著,人物神態刻畫細緻,倍受推重,被列為神品。

機會在前,韓瑞動心了,想上前觀摩下所謂的神作,鄭淖約稍微猶豫,頷首答應,兩人攜手而去。片刻,聽到旁邊傳來動靜,閻婉兒抬頭,露出甜美的笑容,輕聲道:「鄭姐姐,你們來了。」

「婉兒,雖然閻少監是你叔父,但是此時……你在這裡,似乎有些不妥。」鄭淖約悄聲說道:「傻丫頭,也不知道避嫌。」

「嘻嘻,不怕。」閻婉兒掩袖輕笑,纖指微指桌案,細聲道:「姐姐你看,叔父是在畫些什麼。」

「什麼?」鄭淖約迷惑,美眸望去,立即浮現幾分訝意。

閻立本根本不是在描繪少女的容貌,而是在勾畫芙蓉園中的景色,儘管他以繪製人物畫見長,但是觸類旁通,山水景色畫的水平也差不到哪裡去,以十分細緻的手法,將園中的美景勾描出來,非常寫意,氣韻生動。

「這位公子,你也懂畫麼?」

見到韓瑞在旁邊安靜觀望,一副津津有味,頂禮膜拜的模樣,閻立本自然有些得意,頗有幾分遇到知己的感覺。

韓瑞十分誠實,搖頭說道:「不懂。」

不懂你瞎嘖個什麼勁,閻立本瞪眼,良好的印象頓時消散大半,繼續伏案繪畫,不再理會韓瑞了。

一邊,鄭淖約輕聲道:「婉兒,閻少監這是……」

「其實,叔父早就畫好圖了,又不想回將作監,所以裝模作樣的偷懶。」閻婉兒笑嘻嘻的解釋道。

「什麼偷懶。」耳朵靈敏,閻立本擱筆抬頭,板著臉訓道:「某是奉令行事,忠於職守,婉兒越來越不懂事,平日真是白疼你了。」

閻婉兒悄然吐舌,模樣可愛,無聲地反駁起來。

搖了搖頭,覺得不應該與小孩子計較,閻立本繼續繪畫起來,卻聽韓瑞失望歎氣,對鄭淖約說道:「我們走吧,過去看那些菊花。」

閻立本立即皺眉,自己畫的就是菊花,他卻要過去看,分明是諷刺自己畫得不夠逼真,不過如此而已,閻家兄弟,其中閻立德以建築聞名,而閻立本的繪畫深受世人追捧,心裡自然有幾分傲氣,當下乾脆擲筆,憤然道:「小子,我的畫有哪裡不對,不說出個所以然來,就別走了。」

[BOOK: 0015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4:31:5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