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5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三章 嘉獎


自從某次邂逅,鄭淖約秀美容姿,讓趙節驚為天人,愛慕之心頓生,可是打聽她的底細之後,卻迎來了殘酷無情的打擊,原來她是皇帝看中的美人,雖然由於魏徵的原因,最終放棄此事,但是誰能保持,天子心裡是什麼想法。

人心,有的時候,就是那麼奇怪,自己得不到的事物,若是別人得到了,心裡就會覺得很不舒服,而讓皇帝心裡不舒服的後果,就是你這輩子都不用指望安逸了,前車之鑒可不是開玩笑的,那個被上皇李淵奪妻貶職的倒霉官員,就是實證,每聽到長安來人,就惶惶不可終日,深怕是奉旨來取自己性命的,整天憂心忡忡,沒過幾年,就一命嗚呼。

哪怕是皇親國戚,趙節也毫無辦法,更是不敢把想法表露出來,不然,第一個鐃不了他的,恐怕就是他的母親桂陽公主了。

現在,再看到皇帝的態度,趙節再是不死心,也只得熄滅了親近美人的念頭,不過正應徵了那句自己得不到,別人也休想得到的話,對於韓瑞,趙節還是充滿了恨意,聽到李承乾的詢問,立即添油加醋地說道:「就是剛才,我親眼看到,他為了……佔個觀賞芙蕖的位置,把人悄悄推下池塘,還裝成無辜模樣,真是卑鄙無恥呀。」

「對了,還在大庭廣眾之下,調戲少女,摟摟抱抱,道德敗壞,有辱斯文,成何體統。」想到這裡,趙節更加地激憤起來,惡狠狠說道:「太子,待日後你即位了,一定要把這樣的敗類逐出京城,或者打入天牢,繩之以法。」

「趙節,聽起來,你與他像有深仇大恨。」李承乾若有所思,猜測道:「難道說,被推進池塘的人是你?」

「怎麼會,是陸家的那個混蛋。」趙節脫口而出。

「拒婚的陸爽。」李承乾稍加聯想,忽然恍然過來,笑道:「趙節,你話中有言之不盡的地方,我們走吧。」

思維跳躍,趙節有些跟不上,莫名其妙道:「去哪,蘇稟之女就要來了,太子你不想看看她是什麼模樣?」

「遲早會見到的。」李承乾拂袖,淡然說道:「再說看了又能如何,相中與否,又輪不到孤來決定。」

轉身而去的時候,迴廊側邊,在幾個宮女的簇擁下,走來個美麗女子,肌膚潔白細緻,粉雕玉琢,天然而成,黛眉凝翠,美目流盼生波,氣質與長孫皇后有三四分相似,舉手投足間都流動著端莊典雅。

李承乾駐足凝視,察覺他投射而來的目光,美麗女子秀首微抬,盈盈望去,眸波流掠,耳邊傳來宮女小聲的提示,精緻的臉頰忽然浮了層緋色,嬌羞低頭,蓮步翩躚,輕快而過,在邁進廳門的剎那,回眸輕瞥,明媚生姿。

李承乾呆望許久,雖然沒有表現出失魂落魄的模樣,但卻是春心蕩漾的神態,趙節見了,輕輕竊笑,小聲說道:「太子,還走不走了?」

再三詢問,李承乾惱怒瞪眼,揮舞衣袖,躊躇不定,在迴廊之間徘徊起來,良久,裡面傳來皇帝擺架回宮的口喻,隨之在眾臣的簇擁下,李世民昂首闊步而出,李承乾連忙上前迎接,陪行恭送起來。

到了閣樓出口,李世民說道:「乾兒,隨朕到西宮。」

西宮是太上皇李淵居住的地方,李世民每日必去參拜問候,問題上升到孝道的高度,縱然李承乾不願現在離開,卻也無奈聽從而去。

閣樓廳中,皇帝與大臣回宮,留下的大都是公主貴婦之類的女眷,少了男人的存在,氣氛反而更加輕鬆自在。

「蘇稟之女性情和順,知書達禮,面對陛下與朝廷重臣,不露絲毫怯意,應對如流,有節有度,頗具大家風範,我比較看好她。」

「她是不錯,不過太子妃之選,也不是輕易可以決定的,可以把她歸在良娣、良媛一列之選,再挑出幾人來,與之評比,挑出最優者,冊立為妃。」

女眷們議論紛紛,有表示贊成的,也有持相反的意見,不過也知道決定事情的權力不在自己手中,也沒有爭吵起來,而是望向長孫皇后,等候她的意見。

長孫皇后笑而不語,只是推說自己也難以抉擇,也要靜心考慮,聽出言外之意,一干貴婦女眷紛紛起身告辭,僅留下幾個皇家公主。

「桂陽,長樂……據你們的觀察,誰才是乾兒的良配。」在至親面前,長孫皇后也沒有諱言,微笑道:「我看,蘇稟之女,的確不錯,卻不知私下的風評如何。」

「平時深居家中,極少外出,眾人對她的瞭解不多,但是從待人處事的細節來看,不愧是名門之女,質性柔順,諳禮明訓。」桂陽公主讚許道:「待我再觀察打聽,若真是表裡一致,立為太子妃,也未嘗不可。」

長孫皇后微笑默許,卻聽長樂公主笑盈盈道:「母后,孩兒在流觴亭附近,卻是沒有機會接觸蘇稟之女,不過也發現了幾個不錯的大家閨秀……」

「閻婉兒?」長孫皇后秀眉微蹙,奇怪道:「適才,怎麼不見她的畫像。」

「她是工部侍郎閻立德長女,今日負責給眾女畫圖的是她嫡親叔父。」長樂公主猜測道:「或許為了避嫌,故意漏下了吧。」

「這個閻立本。」長孫皇后笑歎:「也太實誠了。」

話雖如此,卻透出對閻立本行為的滿意。

「母后,要不要召她來見下。」長樂公主說道:「婉兒相貌出眾,溫柔可人,才藝也不可多得,就算成不了太子妃,當個良娣也綽綽有餘。」

想了想,長孫皇后搖頭拒絕,為太子選擇妃這種大事,甚至乎稱得上關係國本,不能授人予話柄,難得閻家兄弟考慮周到,豈能辜負他們的心意,今日有所虧欠,待以後尋個機會,再予以補償他們吧。

長樂惋惜輕歎,可見她對閻婉兒頗有好感,要知道太子東宮也有內官,其中以太子妃為首,下有良娣、良媛、承徽、昭訓、奉儀等品級,現在陪嫁東宮,說不定以後,就能成為皇帝的妃子,運氣好的話,率先生下皇子,爭得寵愛,日後成為皇后也不稀奇。

不過,相對閻婉兒,長孫皇后似乎更加關心另外的事情。

「長樂,你看清楚了,那個少年與鄭家女的關係非常親密?」

「沒錯。」長樂乖巧回答,語氣之中帶著羨慕的意味,肯定說道:「眾目睽睽之下,他們卻毫不避諱,執手相依,大家都看到了。」

「如此,甚好。」長孫皇后有些欣然。

說起來,事情的風波還是因她而起,當年長孫無忌成為右僕射之時,就有人向李世民上書,說這位國舅爺權勢太盛,恐有不軌,李世民卻將這封奏章拿給長孫無忌過目,並公示群臣,表示自己絕對信任長孫無忌的忠誠。

儘管如此,卻讓長孫皇后更加的憂慮,長孫無忌也聽從了妹妹意見,辭去實權官職,然而長孫皇后並未真正輕鬆下來,也許是為了進一步表明自己和家族絕不爭奪權勢愛寵的心跡,就在長孫無忌辭官退休之後,她便主動為李世民四處尋訪絕世美人。

那人自然就是鄭淖約,可惜,長孫皇后打聽得不夠仔細,才惹出這場風波來,就是害怕再犯下同樣錯誤,所以在為李承乾擇妃的事情上,才顯得那麼的謹慎小心。

「不想,天底下,除了魏徵,居然還有不怕皇兄雷霆暴怒之人,有機會的話,定要召來與之會見,看他是否吃了熊心豹膽。」

說話的是個千嬌百媚的女子,雲鬢微鬆,一根銀釵兒斜斜的插著,華麗的羅衫衣領微微向後褪去,披肩薄紗之間,纖細香肩線條優美,白玉象牙般潤澤的膚色,慵懶而嫵媚的眸子,令人怦然心動。

「永嘉,不要胡言亂語。」桂陽公主斥聲道,隱約有告誡之意,知道這個妹妹向來放浪形骸,不拘禮法,但也要看時候,就是兄妹又怎樣,冒犯了皇帝,一樣沒有好下場。

「好了,人家也不是故意的。」吐了下舌頭,撫著高聳的胸脯,永嘉公主嬌膩說道:「皇后嫂嫂,你不會告訴皇兄的,對吧。」

「自然不會。」長孫皇后溫柔笑道。

「就知道皇后嫂嫂最好了。」永嘉公主歡喜道,甜軟糯滋的聲音,勾人心神。

「就你纏人。」輕輕鬆了口氣,捏著永嘉公主的腰肢軟肉,桂陽公主嗔怪道:「讓你去打探情況,卻毫無所獲,儘是遊玩了吧。」

「哎呀,那些小娘子,青澀嬌嫩的,風情不及我的百分之一,有什麼好看的。」末了,永嘉公主討好笑道:「自然,更不及皇后嫂嫂,桂陽姐姐,對了,還有長樂侄女的千分之一。」

「憊賴,一聽就知道是偷懶的借口。」桂陽公主笑斥,清楚永嘉公主是在奉承,但是聽得讚美,心裡還是有幾分喜悅的。

一陣嬉笑,長孫皇后沉吟了片刻,吩咐道:「去向國舅打聽下那個少年的身份。」

宮女依從而去,長樂公主不解,問道:「母后,你是要?」

「頌揚牡丹詩句,深得帝心,理應予以獎賞。」長孫皇后笑道,也算是了結一樁心事。

不久,宮女匆匆返回,回稟道:「皇后,少年姓韓名瑞,戶籍揚州……」

[BOOK: 0015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7:37:1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