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5-09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九章 講學
由於鄭仁泰的推薦,儘管不是進學時期,錢豐卻能擠身國子監廣文館進修,只要通過監中博士的考核,就可以直接參加科舉應試,不用再考取什麼生徒名額了。

儘管心情不佳,但是事關前程,翌日清晨,錢豐先把自己收拾整齊,準備妥當,再三檢查之後,才叫上已經等得有幾分不耐煩的韓瑞,上了馬車,直奔國子監而去。

進了長安城,來到皇城朱雀門附近的務本坊,一條幽深安靜,古意盎然的街道盡頭,是片古槐樹林,國子監就坐落其中,因自周代起,就有面三槐,三公位焉之說,即在皇宮大門外種植三棵槐樹,分別代表太師、太傅、太保的官位。

在周代,國子監的內外就廣植槐樹,世人把國槐視為公卿大夫之樹,隋唐自然沿用周禮之制,在國子監裡廣植槐樹,喻示著監中學生可以考中高官之意,就是所謂登槐鼎之任,取個好兆頭。

小道槐樹成蔭,安靜而清幽,有種莫名的肅穆氣息,行駛其中,車馬變得極為輕緩,悄無聲息地停在國子監門前,錢豐與韓瑞下來,觀望周圍景色,也一陣肅然起敬,交談的時候,也分外小聲。

國子監的院門,並沒有想像中的氣派,台階門前,打掃得極為乾淨,一塵不染,兩株粗壯的樹木立在旁邊,秋風徐徐,吹落幾片殘葉,似乎也不忍沾染高潔之地,搖搖曳曳,隨風飄到遠處林中。

院門之前,沒有守衛,只是一個年輕儒士靜坐旁邊,手裡拿著一卷書,細看默讀,安然而恬靜,見到兩人過來,甚至連詢問來意的舉動也沒有,微微伸手虛引,讓他們自行進去。

入得院內,只見全是高大的蒼蒼古槐,拔地而起,枝繁葉茂,粗干遮蔽天空,更兼樹身紋理,一絲不亂,周旋樹身,便如一股蒼煙般直衝天際,行走幾步,有尊孔子聖像在前,兩人更加不敢怠慢,連忙畢恭畢敬的行禮參拜。

繞像而行,依稀可見儒生學士的人影,或徘徊於閣廊之間,或跽跪在樹蔭席上,無一例外,手不釋卷,勤學苦讀,這種氣氛,在官學之中,少有見到,錢豐不由得深深為之歎服,到底是國學,果真是超凡脫俗之極。

尋了個孜孜不倦的儒生,打聽清楚廣文館具體位置,懷著朝聖的心情,錢豐慢步而去,須臾,卻隱約聽到陣陣喧鬧之聲,不由皺眉,以為是幻覺,卻是不像,輕聲道:「二十一郎,你是否聽到什麼動靜?」

韓瑞有些遲疑,聆聽片刻,肯定說道:「坊市的鬧聲。」

「不至於吧。」錢豐表示懷疑。

「去看下。」韓瑞提議。

錢豐沒有拒絕,尋聲而去,剎那間,瞠目結舌,朝聖般肅然起敬的心情蕩然無存,卻見一片空曠的坪間,大小店舖林立,書集字畫,食物糕點,應有盡有,琳琅滿目,而兜售貨物的卻非商人夥計,而是一個個,風度翩翩,溫文儒雅的書生士子。

「兄台,留步,且看這方硯台,色澤紫中泛青,色彩深沉,隱隱的透出密密的青花,觸手細膩嬌嫩,石質滋潤異常,可是難得的上等好硯,我觀兄台相貌出眾,非是凡人,欲與之相交,忍痛割愛……」

「張僧繇、鄭法士……展子虔的游春圖,揮淚拋售,走過路過,莫要錯過。」

「酥脆的麻糕,清甜爽口,嘗嘗?」

一牆之隔,卻是另外的一番景象,錢豐難以授受,倍感打擊,韓瑞卻忍俊不禁,差點笑出聲來,原來在大學裡做生意是傳統,好熟悉的場面,真是令人懷念呀。

「如此高雅之地,他們……庸俗、污穢……」錢豐氣急敗壞,手指顫動,語無倫次。

「兄台,新來的吧。」旁邊恰好有個年輕儒生走過,聞言笑道:「難道不知槐市眾生之語?」

在周代時的太學旁,有一大片槐樹林,當時的士人和太學生為了互通有無,每逢初一、十五,就在槐樹林裡,各自拿出家鄉的土特產或書籍等互通有無,或進行買賣,促進了經濟與學問的交流,很具有進步意義。

因都是文人進行交易,故出現和氣禮讓的景象,人們稱為槐市,以後槐市也就泛指國子監,槐市眾生也就是國子監的學生,經得提點,錢豐恍然大悟,羞紅了臉,拉上韓瑞,匆忙而去,省得留下來給人笑話。

「三哥,別走那麼快。」韓瑞埋怨道:「我還想看看,展子虔的游春圖,是否真跡。」

「贗品無疑。」錢豐斷言道:「天下誰人不知,游春圖在上皇手中,那人也是好膽,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,販賣贗品。」

「嘿,那是臨摹之作,那人是國子監中有名的畫師,經常效仿前人名作出售,不求錢財,只是讓人鑒賞,識破其中偽劣之處,加以改進,提高畫技。」有人笑道,卻是剛才提醒錢豐的年輕儒生。

「謝謝兄台指教。」錢豐拱手說道。

「不必,我看你們面生,怕是初次前來吧。」年輕儒生倒也熱情,微笑道:「因何事而來,我對國子監不算陌生,或許能幫得上忙。」

韓瑞仔細打量,年輕儒生年紀不大,十七八歲模樣,面如冠玉,劍眉星目,充滿了書卷氣息,依稀之間,似曾相識,好像在哪裡見過似的。

錢豐再次拜謝之餘,連忙自我介紹起來,卻聽年輕儒生回禮,笑道:「在下鄭維德,算是長安人士,卻久聞江南風光秀麗……」

鄭維德自顧說著,沒有留意兩人的表情怪異,特別是韓瑞,揖身行禮,欲言又止,一時之間,反應頗有些手足無措,半響,才澀聲道:「我是韓瑞。」

哦,鄭維德臉色平靜,笑容依然如故,拱手道:「韓兄也是揚州人士?」

不對勁,反應那麼淡然,有古怪,錢豐迷惑,下意識地問道:「鄭兄,難道你就沒有聽說過他嗎?」

偏頭打量韓瑞,發現他神態熱情和煦,透出親切友好的意味,鄭維德也是一陣疑惑,稍微尋思,頗有幾分瞭然,或許這人在揚州士子之中小有名氣,卻以為傳到京城來了,想到這裡,鄭維德心裡有些覺得好笑,卻沒有點破,而是裝成恍然大悟的模樣,拱手道:「久仰大名,失敬了。」

還是不對,不應該是這個反應呀,錢豐迷惑不解,倒是韓瑞,看出些端倪來,親切友好的微笑道:「……維德,你是否很久沒有回家了?」

非親非故,叫喚這麼親熱,真是無禮,鄭維德暗暗皺眉,良好的家教,卻讓他保持謙恭的態度,開口解釋道:「國子監生,無故不得外出,許假之日,我恰好有事留在監裡,算起來,也有月餘沒有返家了。」

「難怪。」錢豐叫道。

「難怪什麼?」鄭維德迷惑問道,終於察覺出來,兩人的態度很是怪異。

「沒有什麼。」韓瑞搶先說道:「他是廣文館的新進學生,第一次前來,不認識道路,你能帶我們去麼。」

「哎呀,真是湊巧,那麼我們以後就是同窗了。」鄭維德笑道。

不僅是同窗,錢豐暗暗嘀咕,還是我兄弟的小舅子,望了眼韓瑞,見他搖頭示意,也樂得裝聾作啞,沒有戳穿。

難怪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原來他就是鄭仁基的二兒子,韓瑞不時瞄向鄭維德,目光帶著絲縷……慈愛?愛屋及烏,可以理解。

鄭維德在前引路,不時介紹幾句,兩人對於國子監,也有了個模糊的概念,國子監,武德初年稱為國子學,隸於太常寺,貞觀二年改稱監,下統國子學、太學,廣文館、四門館、律學、書學、算學等七個部門,其中以國子學為尊,掌教三品以上官員及國公的子孫,依次而下,算學為末等,負責教育八品以下及庶人之子中的生員。

等級分明,自然容易惹出事端,但是上面有幫大儒名士壓著,也不至於鬧出亂子來,再說這裡是求學之地,又不是逞兇鬥狠的場所,加上時常有高官重臣前來講學,有時天子甚至親臨,矛盾再大,也沒人敢在此放肆。

走了片刻,來到個樹木圍繞,地方平坦寬敞的地方,中間是個用青石磚砌的平台,普通平凡,沒有什麼引人注目之處,可是這時,平台周圍,卻擠滿了儒生士子,粗略計算,少說也有百來兩百人,分散平台附近,正襟危坐,斂聲仰望,仔細聆聽。

平台之上,是個相貌儒雅的中年男子,年約四五十歲,廣袖寬袍,身量不高,面色白晰,卻生得一幅好鬚髯,言語溫和,聲韻高朗,有若成誦,自有一番風度。

「卻是孔司業講學,怎的沒人通知。」鄭維德驚道,撇下兩人,匆匆奔行過去,找了個空隙位置,悄無聲息坐下,靜心關注。

「國子司業,孔穎達。」韓瑞與錢豐對望了眼,立即得出結論,國子監中有祭酒一人,司業兩人,但是姓孔的司業只有聖人後裔,門下給事中,曲阜縣男孔穎達而已,這樣的名儒講學,自然不容錯過。

兩人馬上走了過去,找位置坐下,只聽孔穎達娓娓而談:「想我幼時,家中管教極嚴,自小習學諸經,渾渾噩噩,不求甚解,後來熟讀百經,疑惑愈多,遊學諸地之後,眼界才得以漸開,心有所得,只是士林風氣,終無儒家堂堂氣象……」

[BOOK: 0015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2:25:5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