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7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六十六章 尋歡作樂

說起長孫無忌與歐陽詢之間的矛盾,卻是源於一次宴會,據說當時李世民的興致很好,就命大臣們做詩互相嘲諷為樂,於是國舅爺長孫無忌,就拿歐陽詢來開玩笑,寫了首詩:「聳膊成山字,埋肩不出頭,誰家麟閣上,畫此一獼猴。」

如果單是嘲笑相貌醜陋也就罷了,反正數十年來,這等事情屢見不鮮,歐陽詢應該看得極淡,不過詩中,卻隱約辱及了歐陽詢的父母,讓他極為惱火,因為民間傳傳,歐陽詢的母親妻曾經給白猿精劫走,父親率兵入山,計殺白猿,而妻已孕,後生一子,狀貌如猿猴。

這個猴孩就是歐陽詢,當然,這件事情未必是真的,但是長孫無忌公然譏嘲,難免不讓人這麼聯想,這讓歐陽詢情何以堪,自然反唇相譏,作詩曰道:「索頭連背暖,漫襠畏肚寒,只因心溷溷,所以面團團。」

不僅譏笑長孫無忌長得胖,而且心思骯髒,這下子可是犯了忌諱,畢竟人家有個皇后妹妹,做妹夫的李世民自然滿面不悅,制止了這場對嘲,儘管如此,兩人卻也結下了樑子,雖然稱不上深仇大恨,不過彼此之間,肯定看對方不順眼。

「韓瑞,你不要推說文思枯澀,作不出好詩文來。」長孫無忌笑吟吟道:「你若是幫我在宴會上添光溢彩,回頭我就送份大禮給你。」

「自當盡力。」韓瑞說道,不是貪圖什麼大禮,主要是長孫無忌的名頭太恐怖了,沒事最好順他心意,不然下場可能會很悲劇。

「放心,也不為難你,與帝京篇差不多就成了。」長孫無忌開懷笑道,面團團的好似胖乎乎的彌勒佛。

韓瑞苦笑,這個,的確不為難,那麼世間多半沒有為難這個詞了。

長孫無忌視若無睹,高興地站了起來,扯過象經,隨手扔下,興致勃勃說道:「來,隨我去賞菊。」

兩人在菊花叢中漫步而行,只見菊花盛開綻放,露出鵝黃的花蕊,皎潔飽滿,光彩奪目,在綠葉的襯托下,顯得格外嬌美,仔細欣賞,長孫無忌驕傲說道:「我家花圃的菊花,有將近三千株,品種之全,數量之多,可謂冠絕全城。」

韓瑞微笑恭維起來,心中略微尋思,不管長孫無忌是否真的愛菊,但是種下許多菊花,或許是想向世人表明一種態度,菊花,隱逸者也……

長孫無忌突然問道:「此時此景,你就沒有別的想法?」

「什麼想法?」韓瑞迷惑不解道。

「觸景生情,詩賦歌詠,自然之理也,上回給你逃過了,現在說什麼也不能錯過。」長孫無忌笑瞇瞇道,揮了下衣袖,花叢之中居然盈盈走來幾個秀美婢女,白嫩纖手捧著箋紙筆墨,卻是早有準備。

居然還記得,韓瑞歎服,稍微想了下,執筆就寫了幾行字,長孫無忌笑容可掬,招手讓婢女遞來之時,花叢之中,又有人走來。

「國公,太樂令呂才到了。」

僕役的聲音傳來,韓瑞目光順勢望去,卻見那個呂才也是二十七八模樣,目光清亮,舉止儒雅,讓人心生好感,在韓瑞打量的時候,呂才輕步走來,不亢不卑,行禮說道:「拜見國公。」

「不必多禮。」長孫無忌笑道:「韓瑞,給你引見,太常寺太樂令呂才,善陰陽方伎之書,連魏徵都交口稱譽。」

「呂太樂。」韓瑞連忙行禮。

「那是魏侍中提攜。」謙虛了句,好奇打量韓瑞片刻,目光掠移,呂才輕聲道:「不知國公有何事招見。」

「今晚我要設宴待客,你安排幾個太常寺的歌伎俳憂過來。」長孫無忌說道,儘管沒有頤指氣使,卻有種不容人拒絕的意味。

太常寺,掌禮樂、郊廟、社稷之事,按理來說,即使長孫無忌是朝廷大臣,但是今日設的是私宴,沒有資格遣用太常寺的伎樂,然而呂才卻沒有猶豫,恭敬地答應下來,彷彿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了。

「嗯,對了,還有件事情。」長孫無忌摸著肉團團的下巴說道:「陛下前幾日,嘗覽周武帝所撰三局象經,不曉其旨,有人聽說,太子洗馬蔡允恭年少時嘗為此戲,陛下召問,他卻也忘記了,你拿去研究,破譯之後,直接向陛下陳命。」

接過僕役遞來的象經,呂才也沒有翻閱,藏於懷中,朝皇城方向拱手道:「臣領旨。」

「這些瑣事真是讓人煩心。」長孫無忌埋怨了句,笑瞇瞇說道:「箋紙拿來,讓我欣賞下大才子的新作。」

聽聞這話,本來告辭離去的呂才,腳步微滯,只聽長孫無忌輕輕吟詠道:「秋叢繞捨似陶家,遍繞籬邊日漸斜,不是花中偏愛菊,此花開盡更無花。」

細細品味片刻,長孫無忌不由讚歎說道:「韓瑞,你詩中道盡了我的心思,當年陶淵明有雲,三徑就荒,松菊猶存,今**言,此花開盡更無花,更勝一籌。」

「豈敢與靖節先生相提並論。」韓瑞笑道:「靖節先生不慕榮利,志存隱逸,小子卻不過是俗人而已,在紅塵中隨波逐流,附庸風雅,與之相比,高下立判。」

「哈哈,說得好,大家都是俗人。」長孫無忌笑道:「也告訴你實話,我愛的是菊花嬌妍美麗,至於什麼靖節先生陶淵明的,與我何干,偏偏有人喜歡拿他來跟我比,真是讓人厭煩,不過人家也是好心奉承,不好唾呸,只能將就著聽了。」

「可見國公仁厚。」韓瑞讚道。

「怎麼說?」長孫無忌好奇而不解。

韓瑞笑道:「寧可自己心煩,卻讓奉承之人以為得計,心中舒暢,豈不是仁厚之舉。」

「有道理,走,聽你這樣說,我心裡就舒暢了,喝酒去。」長孫無忌大笑起來,扯韓瑞往側邊走去,過了精緻的拱門,來到一個富麗堂皇的偏廳中,水晶珠簾,紫檀屏風,琉璃宮燈,珠光寶氣,門窗敞開,夕陽投射進來,泛出半透明的光澤,光芒璀璨,華美之極。

腳下是柔軟的波斯氈墊,踩上去柔若身在雲端,蓆子是用裘皮製作而成,長跽跪坐下來,不會感覺到絲毫的硬度,柔軟而舒適,儘管也見過不少世面,但是來到此地,韓瑞不得不感歎,奢侈的確是種原罪呀,讓人不自覺沉醉其中。

長孫無忌輕輕擊掌,幾個衣裳單薄,身材曼妙的秀美婢女魚貫而入,也不用特別吩咐,就端出器具,將琥珀色的美酒,慢慢傾斜注進晶瑩剔透的杯中,分放在兩人面前。

「韓瑞,上好的龍膏酒,新釀而成,滋味獨特,不妨一試。」長孫無忌笑瞇瞇道:「嘗嘗,看看是否能與你的絕世美酒相比。」

難道這個就是傳說中的夜光杯?韓瑞心中好奇,小心翼翼端起杯子觀察,似有晶瑩的反光,卻不是完全透明的,又不像玻璃,半響,弄不清楚杯子材料,韓瑞也就放棄了,看著杯中琥珀色的龍膏酒,輕輕搖晃杯子,香氣飄來,勾人垂涎。

韓瑞輕微慢飲,仔細回味,熏熏然,談不上多麼美妙,更多的是喝種感覺。

聽到韓瑞的讚歎,長孫無忌笑意更濃,吩咐了句,稍等片刻,水晶珠簾之後,突然傳來陣陣琴聲,或虛或實,變化無常,似幽澗滴泉清冽空靈、玲瓏剔透,又似淙淙潺潺的溪流,穿越層巒疊嶂,暗礁險灘,激起陣陣波濤,時急時緩,讓人陶醉。

良久,一曲罷畢,水晶簾輕輕收斂,一個美麗女子走了出來,若隱若現雲煙眉,似嗔似喜含情目,嬌俏玲瓏挺秀鼻,膚若凝脂,頰似粉霞,瑩光瀲灩之中,美貌容姿風韻動人。

「白珠,過來見過貴客。」長孫無忌笑道。

「自然是貴客無疑,不然阿郎也不會讓奴家出來了。」白珠聲音軟糯,有股勾人心魂的魅力,娉婷裊娜的走到長孫無忌身邊,也沒有避嫌的意思,玲瓏曲伏的嬌軀,伏在他的身上,一雙媚眼輕巧打量韓瑞,嬌聲道:「哪裡來的英俊公子,以前怎麼沒有見過。」

「該打,忘記今晚我要宴請誰了。」長孫無忌說道,粗肥的手掌真的拍打白珠緊致的豐臀,振出一陣肉浪波動,觸目只覺豐滿翹挺,似乎充滿傲人的彈性。

非禮勿視,韓瑞目光微垂,口觀鼻,鼻觀心,一副打坐參禪的模樣。

「哎呀,阿郎,奴家知錯了,莫要責打。」嬌滴滴的輕呼,似真似假,楚楚可憐,媚眼微微異彩,白珠輕聲道:「這位,莫非就是名盛京城,才華驚艷,詩文無雙的韓瑞公子?」

「不敢,才疏學淺,豈敢當得無雙之譽。」韓瑞謙虛說道,目光略抬,又避開了。

眼睛掠過一抹笑意,長孫無忌說道:「韓瑞,才華橫溢,非是什麼劣跡,何須避諱推托,大可直接承認,少年英才,就是應該有這等蓬勃朝氣。」

韓瑞微笑稱是,真要是朝氣蓬勃,恐怕又有人說自己驕矜自傲了。

閒聊片刻,一個僕役輕步上來稟報道:「國公,幾位公主、附馬到了。」

「我們的大國舅,是不是又躲起來尋歡作樂了。」一個軟媚的聲音傳來,伴隨水晶珠簾清脆的叮咚聲響,走來位身穿華麗淺色紗衣的美女,烏黑的雲鬢上鬆鬆垮垮地斜插了一支珠釵,修長的玉頸下,一片**如凝脂白玉,半遮半掩,反而充滿了無邊的誘/惑。

[BOOK: 0017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8:06:3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