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8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七十三章 面相
李淳風,韓瑞驚訝異常,神人啊,仔細打量,卻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,就是眼睛有些明亮,挺身而立,衣袖飄飄,加上英俊瀟灑的相貌,的確有些符合仙風道骨的氣質。

突然發現,李淳風目光奇怪,好像是在仔細觀察自己,韓瑞心裡有些發毛,該不會是看出自己是穿越者,準備一個掌心雷轟過來吧,暗笑自己胡思亂想之餘,韓瑞不動聲色,卻故意皺起眉頭,表情略帶不滿。

李淳風的名頭,不僅是在後世,就是現在,也有些響亮了,父親李播,隋高唐尉,棄官為道,頗有文學,自號黃冠子,在父親的影響下,李淳風可謂是博覽群書,精通天文、歷算、陰陽、占卜之學,自小就有神童之稱。

少年之時,就是李世民帳下秦王府記室參軍,貞觀元年,對現行的曆法提出了修改意見,得到李世民的讚賞,授將仕郎,直太史局,貞觀七年,設計造出新型渾天黃道儀,更是引起了轟動,令世人交口稱譽,視之為有道全真,仙人之流。

或許有些誇張,不過也是事實,畢竟古代對於天文學的瞭解不多,普通的百姓對於什麼星相、圖讖更是深信不疑,就是高官權貴,甚至皇帝,雖不會盡信,卻也不會明著質疑,李淳風卻精通此道,自然讓人尊敬之極。

不過,也不能如此無禮呀,呂才暗暗生疑,輕輕扯了下李淳風的衣袖,彷彿如夢初醒,李淳風收回目光,連忙告罪起來。

韓瑞好奇問道:「李直史,在下有什麼不對之處麼?」

「沒有。」李淳風矢口否認,微笑說道:「久聞韓公子的大名,不料卻是如此年輕,有些出乎意料,失態了。」

「有志不在年高,況且李直史也是少年成名,而今功成名就,更加令人景仰。」韓瑞說道,心中半信半疑,覺得李淳風肯定有所隱瞞。

相交多年,可謂是知己,呂才自然可以聽出李淳風言之不實,狐疑之餘,也有三分好奇,當下笑道:「韓公子,相逢不如偶遇,不如前來一敘。」

「這個……」韓瑞遲疑起來,推托說道:「我還有點事情,怕是不能作陪,不如擇日再聚吧,定然登門拜訪,以示請罪。」

「如此,在下恭候大駕。」呂才微微頷首,不願強人所難,卻聽李淳風突然說道:「韓公子是否準備到老君殿進香?」

韓瑞立即給嚇了跳,難道他真能看透人心,稍微思索,韓瑞暗嘲自己大驚小怪,這條路分明只能通往老君殿,只要腦子不笨,都可以猜測出自己此行的目的。

沒有其他借口,韓瑞也只能點頭說道:「正是,素聞老君觀香火鼎盛,靈驗之極,我慕名已久了,今日難得有暇,特意前來觀仰。」

李淳風笑道:「恰巧,我與呂兄在觀中借宿,朝晨在此潛心研究象經,偶有所得,正準備回觀,不如同往吧。」

再拒絕倒顯心虛,不近人情,韓瑞心中無奈,點頭之餘,微笑說道:「是否我路過打擾了兩位的興致。」

「怎麼會呢。」回亭收拾棋子棋盤,呂才略有幾分喜悅道:「多得李兄指點,像經棋局已經解譯出來,剛才對局,不過是隨意消遣罷了。」

「指點可不敢。」李淳風搖頭說道:「不過是旁觀者清,發現了些端倪,其他,全憑呂兄自己的苦思而得。」

「李兄謙虛了。」呂才笑道,將象棋安放妥當,提起盒子,三人相互引請,並肩而去。

老君殿位於驪山第三峰內最北端,高居懸崖邊緣,由於唐朝信奉老子為遠祖,以道為國教,老君殿的地位也水漲船高,信徒香客絡繹不絕,各有所贈,數年下來,大興土木,道觀建築的規模也愈加的寬綽氣派了。

很快,三人走到老君殿的山門之前,只見山門飛簷翹起,金碧輝煌,上部粱坊雕塑祥雲圖紋飛騰盤旋,兩旁是一對威武雄猛的瑞獸,石階左右,松柏成蔭,儘管已是深秋季節,卻依然呈現鬱鬱蔥蔥的情景,清風徐徐,望著殿中古樸典雅的建築,似乎有種莫名肅穆的氣息撲面而來,崇敬之意,油然而生。

此刻才是辰時,秋季夜長晝短,天色還未大白,山門之前,冷冷清清,偶爾見得三五道童,手執掃帚,仔細打掃地上殘葉,登階而去,就到了老君殿大殿之前,一個成*人半身高,不能圍抱的大鼎鎮立其中,點燃了三柱巨香,白煙裊裊,騰空不散,直衝雲霄而上。

的確有點門道,韓瑞抬頭觀望,視力所及之處,香煙依然成線凝聚,蜿蜒如龍,好似在空中騰雲駕霧,讓人驚歎,不過最讓韓瑞滿意的還是,大鼎旁邊,有現成的香燭,而且還是免費的,任由香客拿取,儘管質量稍微有些差勁,不過相對後世,也是難能可貴了。

雖然不是虔誠信眾,但是舉手之勞的事情,韓瑞沒有懶到不屑為之的地步,在旁邊抽拿了幾支清香,點燃三拜,插進鼎中,儀式完畢,又摸出幾枚銅錢,放進腳下香油箱中,算是不貪圖便宜的證明。

旁邊的李淳風,呂才也依次倣傚,然後微笑說道:「韓公子,正殿未開,不如隨我們在觀中遊覽片刻吧」

正合心意,韓瑞自然不會拒絕,但是也有兩分奇怪,難道老君殿正殿開啟,還要講究時辰的吉凶不成。

聽得韓瑞疑問,呂才解釋道:「也非如此,殿內供奉白玉老君像,價值連城,自然要小心謹慎。」

李淳風卻搖頭不已,輕歎道:「不以誠相待,卻先質疑人心,如此,非是正道。」

這分明就是雞與蛋的悖論,誰者占理,爭不出個所以然來,韓瑞不予評價,跟隨兩人在觀中閒逛,仔細留心道路方向,以備待會之需,走了片刻,韓瑞發現,兩人似乎有目的地帶自己前往某處。

不過,韓瑞暗暗奇怪之餘,卻沒有其他的想法,因為一路走來,遇到了不少道士,再看旁邊的建築,這裡好像是道觀的內殿,也就是道士們住宿的地方。

又走了片刻,來到一間清幽的屋前,李淳風輕輕敲門,見到裡面沒有反應,與呂才對望了眼之後,居然直接推門,房門吱呀,應聲而開。

「誰呀,不知道我在靜心修持麼。」聲音傳出,一個中年道士走來,一臉的沉穩表情,神態自若,手執拂塵,搭在臂中,似有一番飄逸出塵的氣息。

然而,韓瑞卻絲毫沒有這種感覺,只覺得一陣瞠目結舌。

「李淳風、呂才,你們不是回去了麼,怎麼又回來了。」那個道士好像有點奇怪,突然警惕說道:「怎麼,還想繼續住下,絕對不行,已經讓你們在這裡白吃白住兩天了,看在多年交情的份上,不與你們計較,難道還想要得寸進尺。」

稍微有些尷尬,望了眼韓瑞,李淳風伸手微指,輕聲道:「師兄,注意點。」

注意什麼,道士迷惑低頭,卻見剛才藏得匆忙,烤得焦黃誘人,猶如嬰孩手臂粗的羊腿肉從懷中露出半角,鼓鼓的肚腩上,再加上鼓鼓的羊腿,看起來好生怪異。

「都怪你們,光敲門不出聲,居然還不請自進,好生無禮,害得我……」道士埋怨起來,費力想把羊肉塞進懷中,卻又給突起的肚皮頂了出來,如此再三,乾脆直接抽了出來,啃了兩口,邊嚼邊說道:「告訴你們,再住也可以,但是要付錢。」

「師兄,老君觀乃是清心寡慾之地,你卻這般……似是不妥。」李淳風說道,表情無奈,如何不是有求於人,他也不想過來的。

「哪裡不妥,反正又沒有外……。」眼睛輕瞥,發現韓瑞的身影,肥胖的中年道士愣住了,下意識地把羊腿藏到身後,恍然也覺得這樣不對,連忙拿了出來,扔掉,欲蓋彌彰,不扔,更加不妥,立時陷入兩難之地。

最後,抱著破罐摔破的心情,怒目圓睜,朝李淳風、呂才看去,道士心中憤然,這兩人果真是自己命中的災星啊。

韓瑞視若無睹,彷彿沒有看見道士手中的羊腿,微笑問道:「道長相貌清奇,氣度非凡,一望便知是有道之士,卻不知如何稱呼。」

的確清奇,很少見到,體形與長孫無忌相差無幾,長得豬圓肉潤的道士,在韓瑞的印象之中,一直覺得,只有寺中的和尚才能有這種肥頭大耳的身材,不過當想到道士大口吃肉的豪邁表現,韓瑞也就釋然了。

十分自然,遞羊肉擱在窗上,道士恢復了淡然表情,一臉道貌岸然的模樣,微微笑道:「小道青雲,乃是內殿執事,今日得遇公子,直是幸事,我觀公子相貌堂堂,眉目……啊。」

一聲驚歎,似乎發現了什麼詫異的事情,道士青雲止聲,睜開眼睛,仔細打量韓瑞,一副莫名其妙、難以置信模樣。

「師兄,你也發現了。」李淳風說道,青雲連連點頭,眉毛緊皺,又輕輕搖頭,似乎是百思不得其解。

「李兄,青雲道長,你們在說些什麼?」呂才十分好奇。

沉吟了下,李淳風輕聲說道:「實不相瞞,從韓公子的面相看來,他應該是……」

歎了口氣,韓瑞突然從懷裡取出一物,亮在他們眼前,笑著說道:「此物,或許可以解除你們心中的困惑。」

[BOOK: 0018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5:54:3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