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8-05
第一百七十五章 又見面了

匆匆按原路返回,來到正殿,發現殿門已經敞開,也來了不少虔誠的香客,燒香禮拜,求籤解字,殿前的大鼎更是插滿了香燭,白霧瀰漫,陣陣檀香撲面而來,氣息過於濃郁,反而引得韓瑞幾分不適,熏得眼淚汪汪。

韓瑞快步繞過,在老君觀外轉了幾圈,把附近的美景盡收眼底,甚至做到瞭然於胸,觀察天空,發現太陽高掛,準備移到正中,午時將近,連忙在前來老君觀必經之路守候,等待了片刻,韓瑞就才明白,所謂香火鼎盛,也不是虛誇。

雖然已是深秋季節,氣溫逐漸轉涼,驪山樹木繁多,也有降溫的作用,但是山路崎嶇不平,陡坡不少,難容車馬而上,只得步行攀爬,普通百姓也就罷了,這點小困難,自然不成問題,但是那些達官貴人,平時安逸慣了,豈能受得了這個苦。

不過,正是如此,才能看出他們的虔誠之心,儘管因為爬坡,累得汗流浹背,苦不堪言,卻仍然不肯放棄,繼續堅持,而且也不是個例,反正韓瑞守在這裡,親眼目睹了,一撥又一撥的香客,來來往往,總體而言,卻是來多去少。

幾個衣裳華麗的女子路過,平息心情,韓瑞懶洋洋的收回目光,繼續眺望期待,忽見山下又走來一行人,為首的卻是個身材窈窕,婀娜多姿的女子,不過卻有侍女撐著一柄綢傘替她遮陽,讓人看不清楚容貌,目光掠移,韓瑞又失望了,只見女子旁邊幾人,有男有女,大多做僕從打扮,不過沒一個是他認識的。

倚在一株枝繁葉茂的樹下,韓瑞低頭尋思,要不要下山看看,不過山下岔路不少,四通八達,就怕沒有遇上,反而錯過了。

一行人也漸行接近,人群之中忽然有人驚訝咦聲,韓瑞抬頭看去,發現自己剛才看漏了,那行人之中,不僅有相識的人,而且算是比較熟悉的,卻是李靖的二子,有過數面之緣的李德獎,儘管與他的關係不是很好,但是韓瑞還是露出笑容,微微點頭示意,算是打個招呼。

這個時候,為首的女子轉身,韓瑞有幾分驚訝,倒不是那個女子如何的美麗,相貌傾城傾國,而是出乎意料,本來見到李德獎與她相近,以為她是李德獎的姐妹情侶之類的,待她回身,韓瑞才發現,猜測似乎出現錯誤。

那個女子,年紀三四十歲,一身月白色的衣裳,青絲挽了個流雲簪,樸素而簡約,好像過了刻意化妝的年齡,臉上未施粉彩,卻依然秀雅絕俗,眉目深刻,宛如雕琢,細眉斜飛入鬢,舉手投足之間,似乎流露出一股勃勃英氣。

且不說年紀,她看向李德獎的目光,充溢著……慈祥,韓瑞細心觀察,覺得自己這次的判斷沒有出錯,這分明就是長輩看小輩的眼神。

「德獎,遇到朋友了?」

「阿娘,他就是韓瑞。」李德獎輕聲回答,對話隨風飄來,韓瑞瞪大眼睛,運氣那麼好,出門就遇到了紅拂女。

好吧,韓瑞也不清楚,此紅拂是否彼紅拂,不過根據道聽途說,勾引楊素姬妾的,好像是當朝中書舍人,安平縣子李百藥,不是大將軍李靖李藥師,或許是名字相差無人,傳到後世讓人誤會了,弄出了個風塵三俠出來。

要知道人家可是李靖明門正娶的夫人,以張為姓,雖然不是出身名門,至少也與李靖家境相當,不過確實也是喜好武藝,性格剛強,與房玄齡妻子盧氏,程咬金妻子裴氏,並稱京城三……娘子,風頭可不亞於丈夫。

自然,三人之中,以房玄齡之妻盧氏的聲名最顯,其中原因,也不必贅言,不過由此也可以推之,能與她並稱的張夫人,裴夫人,是何等的風采。

「韓瑞?」張氏好奇,目光投來,韓瑞連忙行禮,猶豫著要不要上前搭話,忽然發現,山角之下,鄭淖約攜著流螢等人,蓮步輕盈,款款而來。

當下,韓瑞歉意笑了下,連忙快步迎了上去,笑容可掬,未到就先招呼起來。

聽聞聲音,鄭淖約望去,美眸浮現驚喜之意,纖步微停,只見韓瑞疾行而至,笑著說道:「真巧,你也來了。」

鄭淖約輕聲問道:「你怎麼在這裡?」

「自然是冥冥之中的緣分。」流螢笑道,好似燦爛的鮮花,絢麗多姿。

這個理由爛得可以,不過鄭淖約似乎信了,嗔怪白了眼流螢,俏臉微紅。

「適才回頭,還以為看錯了呢。」韓瑞自然不會揭穿,一臉恍然大悟的模樣,笑呵呵說道:「回頭定要好好謝謝那個冥冥。」

流螢攙住鄭淖約的纖手,趁人沒有注意,也給了個白眼韓瑞,嬌態媚生。

「走吧,時至正午,日光毒烈,我們到觀裡避下,順便進香禮拜。」韓瑞笑道,鄭淖約微微點頭,眾人自然沒有意見,前行而去。

走了幾步,韓瑞卻發現,李德獎一行,似乎沒有移動,就在那裡等候,見到張氏,鄭淖約似乎有些意外,蓮步翩躚,卻快了幾分,上前見禮,柔聲呼道:「張夫人,近來可安好。」

「原來是鄭家娘子。」張氏笑道:「你阿娘回來了吧?」

「尚未,不過快了,多謝張夫人關心,待阿娘回來,必會前往拜訪道謝。」鄭淖約說道,充分表現了知書達禮的風範。

「回來自然要多走動,提什麼謝不謝的,不過……」張氏眸光盈盈,在韓瑞與鄭淖約身上打了個轉,意有所指道:「就怕忙著操辦…其他事情,一時半會,也沒有空閒。」

心頭輕輕顫了下,鄭淖約再也保持不住淡然的心境,瞄了眼韓瑞,俏臉亦嗔亦喜,說不出的秀美動人,張氏心中頓時瞭然,其實坊市之間,有許多傳言,但卻令人半信半疑,不過見到她的反應,應該十有**了。

也是難得,張氏微笑,心中對於韓瑞的評價又高了幾分,畢竟在謠言四起的時候,不是誰都有那個勇氣的。試探出了結果,張氏也沒有讓鄭淖約難堪的意思,輕輕上前,拉著她的纖手,緩慢向老君觀走去,不時輕聊幾句女子之間的體已話,氣氛融洽。

幾個女眷湊近成團,韓瑞自然不好意思擠身跟隨,漫行幾步,來到李德獎旁邊,微笑說道:「李公子,近來可好。」

「不比你差。」李德獎說道,臉上儘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。

性子率真,不過總比虛偽好,韓瑞也不介懷,笑著說道:「那樣就好,你們與賀蘭的促織比賽就要開始了,應該做好準備了吧。」

李德獎冷眼瞥視道:「你是在打探敵情麼?」

「啊,居然給你識破了,不愧是李公子,真是聰明。」韓瑞驚訝道,表情稍微有些誇張,好像在哄小孩。

哼,李德獎為之氣結,拂了下衣袖,邁步疾行,不再理會韓瑞了。

性子耿直,就是開不得半點玩笑,這樣也不好,韓瑞喃喃自語,搖了搖頭,快步隨行,很快就來到了老君殿前,兩行人合在一起,少說也在三四十之眾,顯得浩浩蕩蕩,而且衣飾華麗,艷彩爭研,一看就知道非富即貴,反應機靈的道士連忙出來迎接,同時不忘派人通知殿中上層,讓他們做好接待的準備。

殿前,聚有不少燒香膜拜的百姓,見到這樣一行人,出於習慣,或者本能,也不需人驅趕,就紛紛散到旁邊,駐足觀望,可見等級制度已經深入他們心中,韓瑞輕輕感歎,不過他也知道,享受這個好處之後,他再也沒有資格,站在百姓的立場上考慮問題。

也只有韓瑞心中暗歎而已,其他眾人,卻早已經習以為常,從包裹之中,取出準備妥當的精製香燭,用火點燃,呈給張氏、鄭淖約、李德獎,就連韓瑞也沒有落下,畢竟在鄭家僕役的心中,他已經是鄭家的准郎子(女婿),也算是半個主人。

精製香燭,與普通的就是不同,應該是跟鼎中巨香一個級別的,輕煙濃密不散,隱約可以聞到淡雅清香,不免讓韓瑞心中產生想法,神明如果有靈,而且真是以香火為食,那麼他們習慣了這種高級享受,對於富貴人家自然是有求必應,反之,還會庇護光有虔誠之心,卻提供不起精製香燭的普通百姓麼?

這個時候,聽到傳訊,觀中的各殿執事,甚至觀主紛紛出來相迎,果然不出所料,古往今來,神仙,從來都是富貴人家的玩物,可以招之即來,揮之即去,比狗還要聽話,韓瑞浮想聯翩,覺得十分諷刺。

張氏與鄭淖約兩人好像也是老君殿的常客了,一幫道士見到她們,紛紛行禮叫喚道:「張夫人、鄭娘子。」

「青風道長,青松道長,青竹道長……」兩人微微回禮,毫無困難的叫出眼前眾多道士的名字,證實了韓瑞的判斷,成親之後,一定要讓淖約少來這裡,供奉這幫神棍,不如多救濟幾戶貧窮百姓。

就在韓瑞思考之際,眼前忽暗,一張胖乎乎的肉臉湊近過來,卻是青雲道士,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,彎身打了下肥諾,賊兮兮的笑容燦爛無比,朗聲說道:「韓公子,我們真是有緣,又見面了。」

[BOOK: 0018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04:10:5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