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8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七十六章 玄乎


誰與你有緣,韓瑞暗暗翻著白眼,微笑示意,算是打過招呼,這個時候,在老君殿觀主等人的恭請下,張氏與鄭淖約盈盈向正殿走去,韓瑞藉機隨行,暫時擺脫了青雲道士。

正殿空間寬敞,可容數百人,十二根粗壯的石柱猶如參天,支撐屋頂架構,棟樑勾心鬥角,榫鉚結構,不露絲毫釘子,妙似天工,讓人歎服,與正門相對,一張長方台上,供奉的就是白玉老君像,玉像造型細膩,刀法簡練,神態逼真,慈眉壽目的模樣,加上嘴角一抹似有若無的微笑,仙風道骨之中,又多了分親和力。

對此,韓瑞見怪不怪了,中國人好像有這種傳統,不管神佛怎樣高高在上,自己又怎樣頂禮膜拜,但是在塑造神像的時候,總是喜歡按照自己的意願,給威嚴端莊的神佛,增添一些人性情懷,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觀世音菩薩,來來是男的,後來卻變成心地善良的美女,不知他(她)若是有靈,得知此事,是該哭,還是該笑。

就在韓瑞思考之時,張氏與鄭淖約已經在虔誠地給老君上香,在流螢的提醒下,韓瑞也快步上前,接過香燭,裝模作樣的拜了幾拜,把香插進銅爐之中,退到鄭淖約旁邊,微笑說道:「進香之後,我們到外面觀景吧。」

微微點頭,鄭淖約輕聲道:「還要等會,還要到靜室聽道長們講經論道。」

有空聽他們胡說八道,還不如多和美女親近,韓瑞自然不願意浪費時間,小聲道:「先出去走走,下次有空,再來向他們請教也不遲。」

「如此……」鄭淖約猶豫不決。

流螢連忙在旁邊勸誘道:「娘子,留下來聽那些道長講經,雲來霧去的,讓人半知半解,也沒什麼意思,難得到驪山一趟,四處觀風賞景也好。」

其實,鄭淖約也意動不已,不過因為女子的矜持,所以才沒有立即答應,現在見到流螢給了個台階,又猶豫了下,就要順勢答應。

此時,卻聽青風道士說道:「張夫人,鄭娘子,今日西華法師在鄙觀作客,正準備講經論道,兩位來得卻是時候。」

「成道長也來了。」鄭淖約似乎有些意外,望了眼韓瑞,略帶些歉意,輕聲道:「成法師與鄭家頗有交情,不如我們先去聽他論道,之後再去觀景吧。」

不至於為了這點小事而起爭執,韓瑞自然不會拒絕,反而好奇道:「那個西華法師是什麼人呀?」

「成道長平日深居修道,也難怪你沒有聽說過他。」鄭淖約輕聲細語解釋道:「他的俗家名字叫做成玄英,以前在東海修行,貞觀五年奉詔進京,陛下賜號為西華法師,精研老莊,尤通重玄之道。」

「重玄?什麼意思。」韓瑞莫明不解。

鄭淖約耐心解釋道:「道德經上有雲,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……同謂之玄,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,此玄,就是彼玄,按照成法師的說法,就是不滯。」

韓瑞茫然,微微搖頭,流螢在旁抿唇輕笑道:「娘子,你別再說了,不然韓公子又要問什麼是不滯了。」

摸摸鼻子,韓瑞多少有些尷尬,卻聽鄭淖約小聲說道:「不明白也不要緊,其實我聽了許多次,仍然是一知半解,弄不清楚。」

真是善解人意呀,韓瑞心中感動,一雙眼睛愈加含情脈脈,灼灼如華,看得鄭淖約一陣情迷意亂,蕩漾著無比甜蜜。

旁邊,李德獎問道:「阿娘,我們是去聽道,還是去……」

「聽也無妨。」張氏說道,態度淡然,顯然對於什麼玄呀道呀之類的,不太認可,卻也不介意聆聽。

這才是重點發展的對象,一幫道士心中瞭然,對視而望,一定要想方設法把她拉進道門之中,李大將軍的家眷啊,五百年前,或許與道祖就是一家,他老人家的後裔,卻不進道家之門,怎麼也說不過去吧。

在幾個道士的引領下,眾人繞過正殿,走了片刻,來到一間素雅乾淨的房室之中,地方不大,韓瑞幾人進去,其他僕從自然留在外邊等候。韓瑞隨意打量,發現這間房室門窗緊閉,隔絕外面的聲音,十分安靜,陳設也簡單,前方擱了張高床,幾個蒲團堆積其上,牆壁掛了張畫像,除此之外,再也他物。

取來幾個絲繡精美的蒲團,分發放下,青風道士笑道:「諸位稍等,成法師就到了。」

話音剛落,靜室的小門無聲自開,一個相貌清雅,青袍飄逸,頗有幾分溫文儒生模樣的道士走了進來,沒有仙風道骨的風采,不過一雙眼睛卻清亮如水,如同明鏡,可以清晰的映出人像來,未等眾人反應,他就率先稽首為禮,臉上露出一抹和煦的笑容,讓人如沐春風。

「成法師。」

「成道長。」

眾人回禮叫喚,十分平常,倒是鄭淖約多了分真誠,吐語如珠道:「成先生,近來可是安好,先生久日不來鄭家,大人時常掛念懷疑,先生到底是在潛心修道,還是我們鄭家有什麼地方得罪了先生。」

「有勞鄭舍人掛心了。」成玄英微笑說道:「請娘子代為轉告,來日必當登門賠罪。」

這個道士也是狡猾狡猾的,避而不談也就罷了,所謂的來日,可以指明天,又有以後的意思,根本沒個准數,韓瑞暗暗腹誹,冷眼旁觀。

寒暄了幾句,眾人坐下,出奇的是,成玄英並沒有位於高床之上,而是拿了個蒲團,來到眾人的旁邊跪坐,不管是不是作秀,卻讓韓瑞多了分好感,一切準備就緒,就等成玄英談經論道了,卻聽鄭淖約問道:「成先生,何謂重玄?」

韓瑞明白,這是替自己問的,望了眼風姿秀美的鄭淖約,如果不是閒雜人等太多,恨不能摟進懷中恣意憐愛。

道家的流派眾多,聽人提到自己得意之學,而且正是他想述說的,好比困了有人送上枕頭,成玄英自然大喜,看鄭淖約的眼神愈加的柔和,即使無關乎男女之情,但是也讓韓瑞心中一陣不爽,剛才泛起的那分好感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「不滯於有、也不滯於無,是謂玄。」專業對口,也不用再思考了,成玄英立即侃侃而談道:「玄者深遠之義,亦是不滯之名,有無二心,徼妙兩觀,源乎一道,同出異名,異名一道,謂之深遠,深遠之玄,理歸無滯,既不滯有,亦不滯無,二俱不滯,故謂之玄。」

停歇了下,見到眾人目光思索之色,成玄英頗為滿意,又繼續說道:「所謂重玄,即玄之又玄……」

洋洋灑灑,滔滔不絕,反正在韓瑞看來,肯定要比黃河氾濫還要多水,玄來玄去,除了一頭霧水之外,根本沒聽得明白。

算了,難得是自己的理解能力不行,韓瑞懷疑,偷偷瞄了眼鄭淖約,發現她神情自若,美眸如水,不時閃過光澤,那多半就是智慧的眸波,顯然是完全聽明白了,韓瑞倍受打擊,決定不與她相比,目光繼續轉移,發現了個更難接受的事實。

近坐鄭淖約旁邊的流螢,一雙白嫩細膩的小手,看似百無聊賴的糾纏著一縷青絲秀髮,可是人家俏美的小臉,卻呈現出汲取知識的神采,聽得津津有味,突然之間,韓瑞自卑了,不經意之間,目光瞥見李德獎,終於平衡了。

儘管李德獎雙手垂放,目視前方,一副正襟危坐,洗耳恭聽的模樣,但是韓瑞卻能輕易判斷出來,他肯定也是聽不明白,心中稀里糊塗、不明其意,而且多半是在發愣,因為現在的韓瑞,就是這個姿勢。

「有欲之人,唯滯於有,無慾之士,又滯於無……」半個時辰之後,儘管有些意猶未盡,但是成玄英終於收尾了,微笑說道:「既而非但不滯於滯,亦乃不滯於不滯,此則遣之又遣,故曰玄之又玄。」

鄭淖約斂身行禮道:「至道玄通,小女子受教了。」

「娘子好悟性。」成玄英欣喜笑道:「若是能出家修行,日後成就當在貧道之上。」

韓瑞聞言,頓時一陣惱火,目光越發不善,鄭淖約似乎有所察覺,回眸而望,見到韓瑞的模樣,心中歡喜,自然開口婉拒道:「道法玄妙,小女子心中嚮往,只因姿質愚魯,怕是不堪造就,難以明悟,況且家中雙親仍在,只得謝絕成先生好意了,請先生莫怪。」

「盡孝乃是人倫,怎能責怪。」成玄英說道,毫不掩飾自己的讚賞之意,再次暗示,鄭淖約若是改變主意,一定要去找他。

旁邊,張氏也起了起來說道:「謝謝成道長指教,聽君之言,獲益良多。」

成玄英態度謙和,連稱不敢,其實大家心裡也有數,或許張氏沒聽明白,不過這是次要的,重要的是人家能來聽,而且出手闊綽,其他都是浮雲,見到幾個小道士眉開眼笑,手法嫻熟的從李鄭兩家僕從手裡接過所謂的贈禮,韓瑞除了鄙視,還是鄙視。

自然,以成玄英、青風道士為首的幾人,也不知是心靜如水,不為外物所動,還是已經見多識廣,習慣成自然,沒有露出絲毫端倪,依然是道貌岸然的模樣。

贈禮以謝之後,眾人也沒有繼續留下的意思,客氣與成玄英拜別,就在這時,青雲道士鬼鬼祟祟湊近觀主青風道士耳邊,小聲嘀咕了幾句,青風頓時大訝,連忙伸手道:「這位可是韓瑞公子,能否留步。」

[BOOK: 0018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5:47:0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