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8-09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七十九章 似曾相識

是她,剛才在山峰坪頂舞劍的少女,韓瑞掠過一抹驚訝,步伐稍緩,只見李德獎越身而過迎了上去,板起了兄長的威儀,沉聲道:「翩躚,你不能總是那麼俏皮,阿娘來了,居然也不出來……」

「好了,好了,我知道錯了,二哥你也不要學那些夫子,整天叨叨唸唸的,你不是最煩他們的麼,怎麼還學他們呀。」李翩躚眼珠靈動,纖嫩的小手半摟半拉,拖著李德獎嬌聲細氣道:「好二哥,難得過來,我也給你準備了一份禮物,快些進去看看。」

聲音又甜又脆,如同山澗甘泉般直沁肺腑,過耳難忘,在李翩躚的拉扯下,李德獎表情無奈,半推半就似的跟隨而進,眼睛之中,卻悄然浮現憐愛之意。

這時,韓瑞才輕步上前問道:「流螢,淖約呢?」

「在院裡與張夫人聊天。」流螢答了句,似乎有幾分興奮,迫不及待問道:「你可知道我們剛才見到了什麼,嘻嘻,一定猜不出來。」

嬌俏可愛的模樣,讓韓瑞會心而笑,皺眉尋思片刻,突然叫道:「啊……」

「真猜出來了?」流螢驚訝道。

「不是。」韓瑞搖頭,輕輕笑道:「只是恍然想到,我又不是掐指能算的神仙,一點提示也沒有,怎麼可能猜測得出來。」

「憊賴。」流螢盈盈呵斥,姿態嫣然,令人心動。

「無賴來了也沒轍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巧言令色,與那隻鳥兒一樣。」流螢抿唇笑道:「這個提示,夠明白了吧。」

眼睛微亮,韓瑞猜測道:「莫非是百靈鳥?」

「不對,繼續……」流螢輕笑,招手道:「走了,我們也進去,莫要失禮,讓人久等。」

從小門走了進去,韓瑞笑道:「不是百靈,那應該是鸚鵡了吧。」

「真是遲鈍,現在才明白過來。」流螢輕笑道,纖柔裊娜的身形輕盈如風,似緩實急,很快就領著韓瑞,來到精緻小樓之前,一到這裡,卻見小樓院坪之中遍栽翠木,綠蔭處處,清雅非常,疏密有致美如詩畫。

「二哥,二哥……」

一陣嘶啞壓抑的叫聲傳來,韓瑞微愣,抬頭望去,只見倚欄之處,懸掛著一隻籠子,籠中有只綠毛鸚鵡,在李翩躚的挑動下,引頸學舌,旁邊,李德獎盡力保持肅容,不過從嘴角的弧度可以判斷,他的心情應該十分舒暢。

鸚鵡而已,不是什麼稀罕之物,韓瑞也沒有予以關注,目光繼續掠過,在不遠處發現了鄭淖約的倩影,連忙快步而上。

這個時候,鄭淖約纖手執筆,在身前的畫架上,仔細塗抹勾勒,並沒有留意韓瑞的到來,流螢開口準備提醒,卻讓韓瑞伸手制止,悄然無聲的走近打量。

認真最美,韓瑞十分贊同這個觀點,只見鄭淖約秀首微垂,一雙清澈恬靜的眸子,十分專注,閃爍著靈動的瑩光,溫柔婉約的氣質顯露無疑,欣賞片刻,韓瑞才轉移目光,觀望她到底在畫些什麼。

儘管沒有完成,不過也算個半成品,起碼可以辨認,鄭淖約是在幫人繪畫肖像,似雪白衣飄逸,身形纖美,容色晶瑩秀美,神態悠閒,柔唇微彎似月,勾勒出一分嬌俏可愛,自有一股輕靈之氣躍然紙上。

欄杆旁邊,李翩躚甜聲叫道:「鄭家姐姐,畫好了麼?」

「姐姐,姐姐……」籠中鸚鵡適時怪叫起來,引得少女一陣嬌笑,嫩白的小手拋出幾粒小果子,準確無誤吞食之後,綠毛鸚鵡展翅撲振,叫得更歡了。

鄭淖約似有耳聞,不過卻沒有回應,執拿纖秀的毛筆,沾墨之後,又在水中化開,仔細淡抹,片刻之後,鬆了口氣似的,退後半步,打量自己的作品,觀察是否需要完善之處。

這時,一塊巾帕遞了過來,以為是流螢,鄭淖約也沒有在意,隨手接過,微微抹拭額頭上的晶瑩細汗,忽然發現韓瑞就在身前,眸子泛起一絲驚訝,隨之嘴唇微彎,掠起淺笑,輕聲道:「什麼時候來的。」

「才到而已。」韓瑞笑道。

流螢眼眸裡盈盈有光,豐潤小嘴抿著一抹笑容,嬉笑道:「張眼說瞎話,明明來了許久,眼睛更是盯住娘子,眨都不眨,不知道是何居心。」

知道流螢是在打趣,兩人自然不會介意,點破了,鄭淖約心裡自然更加欣喜,指著圖畫說道:「你覺得怎樣?」

瞄了眼,韓瑞笑道:「好。」

「你都沒細看,就說好了,不是由衷之言。」鄭淖約輕嗔責怪道,至於心中是否如此,那就值得揣摩了。

「你也知道,我對圖畫,一向不怎麼在行,前些日子,已經給閻立本嘲笑過了。」韓瑞微笑辯解道:「現在你又問,擺明了是存心為難我吧。」

「那你多少也要有些瞭解,免得日後還讓人笑話。」鄭淖約柔聲說道,卻也不覺得奇怪,畢竟韓瑞的詩賦文章,已經是公認的超乎尋常,令人驚艷,要是連音律字畫也是如此,那麼不是天才,而是妖孽了,

人的精力畢竟是有限度的,虞世南、歐陽詢幾人,雖然也是博學多才,詩文樂畫也有涉獵,但是最得世人敬佩的還是書法,而且在書法之中,他們也是草隸飛白無所不通,但是最讓世人稱道的,還是他們自成一家的楷書。

在鄭淖約看來,所謂的全才,就是樣樣精通,也樣樣稀鬆之人,或許可以勝過平庸之輩,但是與大家相比,就遠遠不及了,所以只是在相勸,並沒有勉強的意思。

也清楚這是關懷之語,韓瑞連聲答應,悄聲說道:「來日方長,現在不明,日後時常聽你在旁提點,想不懂也難。」

「油嘴滑舌。」鄭淖約神情閒淡,給了個評語,美眸掠過一抹笑意,顯然也聽明白了韓瑞的暗示,心中憧憬莫名,這就是所謂的相夫教子麼。

流螢小聲提醒道:「娘子,張夫人她們出來了。」

兩人隨聲望去,只見長廊之中,張氏舉步雍容,款款而來,其後卻是李希音幾個美麗女冠,纖手托拿著各樣事物,蓮步輕盈,婀娜猶如柳枝。

韓瑞好奇問道:「她們,這是要做什麼?」

「煮茶品茗。」鄭淖約輕聲道,悄聲示意,與韓瑞迎了過去。

「阿娘。」李翩躚歡快叫道,繡步翩躚,飄然而至,一支簪子穿越秀美雙綰的髮鬢之上,簪末懸掛幾粒小巧玲瓏,珠圓玉潤的明珠,迎著陽光散發著柔和光亮,更加襯托出她的肌膚晶瑩,美白如玉。

「就知道纏人,人家都幫你把糕點做好了,讓你看個火,居然也能焦了,真是……」張氏呵斥,卻疼愛的的取出絲巾,輕柔拂拭少女俏臉的細汗。

「師姐說要這麼久的,誰知道那個漏時居然壞了,焦了也不能怨我。」李翩躚嬌聲說道,理直氣壯地為自己辯解。

「小鼻子沒用,連糊了也聞不出來啊。」輕捏著嬌俏勝雪的瓊鼻,張氏不知該氣,還是好笑,十分無奈。

李翩躚羞澀道:「師姐沒說,我以為好了,就是這種味道的。」

「好呀,翩躚師妹,虧我平日最憐你,現在出了岔子,便把什麼過錯都推到我身上,我記下來了,以後再有什麼事情,我就不管你了。」

語音未罷,李翩躚就撲了上去,扯著李希音的纖手,一邊晃蕩,一邊嬌媚討好道:「希音師姐,是我不對,錯了好不好,來,我幫你提拿……」

「不勞你了,省得又挾恩圖報。」李希音乾脆拒絕,李翩躚卻充分發揮小女孩粘人的個性,不依不饒地糾纏起來。

旁邊眾人也不勸解,而是抱著看戲的心情,望著一對師姐妹,如同裝腔作勢似的嬉笑怒罵,不時發出陣陣會心笑聲。

儘管只是幾個弱不禁風似的小女子,但是李希音等人,行動卻極為幹練,片刻功夫,就將煮茶的風爐灰炭等物擺放整齊,使得韓瑞有心幫忙,做些雜活的機會也沒有。

取來蒲團讓眾人坐下,李希音輕挽衣袖,一截白皙細膩的皓腕,十根纖纖如筍的玉指,猶如羊脂美玉,在陽光的照映下,泛著淡淡的光澤,只見李希音神情閒逸,秀雅笑容微隱,明眸透出專注,升火,淨手,沏水,動作優雅,如同行雲流水,不帶絲毫煙火之氣。、

過了片刻,明火正旺,白水沸騰如花,李希音適時以木夾,鉗了塊茶團,又取來一支銀匙,微微攪拌,茶團融化成末,滋滋聲響,霧氣生騰,茶香飄溢,沁人心脾。

這個時候,韓瑞的目光有些微滯,一副神遊物外的模樣,幸好,視線方向的焦點,凝聚在風爐炭火之中,不至於讓人誤會。

一根蔥嫩玉指輕戳,韓瑞恍然回神,側頭而望,卻是流螢美麗的小臉,小聲道:「誒,發呆也不看時機,在想些什麼呢?」

「以前的一些事情。」韓瑞笑道:「在揚州的時候,有個人也是這麼煮茶的。」

「見過就好,就怕你孤陋寡聞,鬧出笑話。」流螢巧笑,隨意問道:「那人是誰呀。」

笑容燦爛,韓瑞坦然說道:「一個大美女,相貌可不比你差哦。」

狐疑盯了眼韓瑞,流螢嗤之以鼻,哼聲道:「準是男的,居然敢騙人,不過看在你誇讚我的份上,就不與你計較了。」

滋,又是幾聲,韓瑞望去,頓時有些錯愕。

[BOOK: 0018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4:44:3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