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9-01
主題推薦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八十一章 尋仙
對於鄭淖約的謙虛之語,眾人充耳不聞,圍觀圖畫,每人都驚歎之極,當事人李翩躚更是羞澀兼喜悅道:「鄭姐姐是故意的,把人家畫得那麼美。」

讚歎了片刻,眾人的目光,自然集中在韓瑞身上,也不用他伸手索取,一個清麗的女冠就遞來一支毫筆,美妙的眸子露出期待之意。

也沒讓眾人失望,接過毛筆,韓瑞稍微沉吟,打量了眼李翩躚,提筆就在紙上蜿蜒寫下一首女冠詩,親手遞了過去,微笑說道:「現在就給你補上,若是覺得好,回頭莫要找李公麻煩了,有暇我還想登門拜訪,怕他知道此事,卻會拒而不見。」

有點兒小害羞,李翩躚接過畫卷,迫不及待地觀望,輕輕念讀了幾句,漂亮的明眸泛起了驚濤似的漣漪,歡喜不勝似的,投回張氏懷中,欲喜還羞。

撫著李翩躚絲綢般柔滑的秀髮,張氏輕輕笑道:「呀,我們家的小翩躚居然也知道害羞了,真是讓人好奇詩文寫的是什麼,希音,快些念給我聽下。」

李希音走了出來,妙目輕閱,忍不住望了眼韓瑞,顧盼之間,多了幾分異彩,隨之輕聲吟道:「翩躚小天仙,生來十六年,玉山半峰雪,瑤水一枝蓮,晚院花留主,春窗月伴眠,回眸雖欲語,阿母在旁邊。」

就在眾人細品詩意之意,李翩躚扭捏的聲音,從張氏懷裡傳了出來:「阿娘,他也是故意的,人家沒有那麼好。」

憐愛地微捏她欺霜塞雪的小臉,張氏笑道:「自然,誰不知道呀,別藏了,快些出來多謝韓公子的贈詩。」以張氏的才學閱歷,自然清楚,像玉山半峰雪,瑤水一枝蓮這樣的詩句十分難得,恐怕又將在京城傳唱,李家的門檻,恐怕又得更換了。

磨蹭了半響,李翩躚才從張氏懷裡起來,秀首低垂,輕聲細語道:「謝謝韓公子。」

一抹嫣紅在李翩躚俏臉微浮,愈加顯得膚光勝雪,吹彈可破,秀美可愛的模樣,十分容易讓人產生調笑之心,不過也知道這種場合,開不得這種玩笑,韓瑞淡笑擺手,神態自若,確實有幾分高人風範。

有了這個插曲,眾人看韓瑞的目光自然分外柔和,氣氛融洽地聊了片刻,抬頭觀望天色時辰,韓瑞歉意說道:「張夫人,卻是失禮,我與淖約打算到西繡峰羯鼓樓賞景,不知夫人意下如何?」

嗔怪瞄了眼韓瑞,鄭淖約秀首微垂,卻沒有開口反駁。

眸光在他們兩人身上轉了圈,張氏豈能不知其中的意思,輕笑說道:「年紀大了,走不動了,你們自便即可。」

還是過來人通情達理,韓瑞感歎,臉上露出笑容,站身就要告辭,卻聽李翩躚天真說道:「鄭姐姐,你們去羯鼓樓做什麼,那裡都是石頭,一點也不好看,不如我帶你們去一個景色非常奇妙的地方玩吧,那個地方,除了我之外,肯定沒人知道在哪裡。」

***,我們不是去玩,韓瑞無奈暗歎,見到鄭淖約投來的目光,就知道自己的計劃再次以失敗告終。

「翩躚,不許胡鬧。」張氏輕斥道,也頗為頭痛,不知道該怎麼向純真的女兒解釋。

「阿娘,要不你也跟去吧。」李翩躚笑盈盈道:「那個地方非常隱秘,去了,保證讓你們覺得十分驚奇。」

「翩躚,你又亂跑了。」李希音秀眉輕蹙,告誡道:「山裡蛇蟲毒蟻眾多,又有諸多險要峭壁,非常危險,不能亂走,出事了怎麼辦。」

「我帶藥囊了,蟲子才不敢近身。」李翩躚辯解道:「而且,那些什麼峭壁,一點也不好玩,我才不會見呢。」

張氏含笑解釋道:「呵呵,希音,你放心吧,翩躚怕高,不敢接近山崖的。」

眾人輕笑,李翩躚一陣不依,撒了會嬌,又尋求同盟,說道:「凝眉,那個地方,有很多奇花異草,有些你肯定沒有見過。」

「真的?」凝眉驚喜交集,又埋怨道:「那你怎麼不幫我摘取回來。」

「我忘了,而且又沒有小鏟子,難道硬生生摘除呀。」李翩躚慫恿攛掇道:「不如我們現在去吧,帶上你的小藥鋤,背上小竹籠,把它們都挖回來。」

「好呀。」凝眉立即答應,發現李希音的表情,立即咋舌不語。

「翩躚師妹。」李希音喚道,若無其事。

語氣平和,李翩躚卻似乎給嚇了跳,忐忑不安地揉著衣角,低聲道:「希音師姐,叫我有什麼事情呀。」

「是不是又發現了什麼仙人秘洞,不敢獨自進去,找大家陪你呀。」李希音說道,語氣之肯定,顯然這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情了。

訕笑了下,李翩躚露出敬佩之色,拙劣的奉承道:「翩躚一直覺得,天底下最聰明的人,肯定非希音師姐莫屬。」

「翩躚。」李希音嬌斥,無奈說道:「和你說過很多次了,驪山真的沒有仙人洞府,那只是那幫道士編造出來的謠言。」

旁邊幾個女冠的嗓子似乎出問題了,咳嗽個不停,李希音瞄了韓瑞兩眼,為了李翩躚的安全著想,也顧不上隱瞞了,繼續說道:「驪山老母,或許真有其…仙,不過你也不想想,千百年來,進山尋找仙緣的不知凡凡,卻沒聽說哪個真遇著了。」

「怎麼沒有。」李翩躚算著細嫩的小手指,嬌聲說道:「青雲師叔告訴我了,就在幾十年前,有個叫做……」

「青雲大胖子,滿腹肥腸,一肚子壞心眼,他的話豈能相信。」李希音粉面含煞,咬牙切齒道:「遲早把他放鍋裡搾了,免得浪費了那肚子的肥油。」

好犀利的言辭,韓瑞驚歎,不過卻深以為然,幫腔說道:「翩躚小娘子,我覺得你師姐的話,非常有道理,青雲道士我見過,非我存心詆毀,不過見到他,我就想起首詩。」

李翩躚眨眼,好奇問道:「什麼詩呀?」

「啖肉先生欲上升,黃雲踏破紫雲崩,龍腰鶴背無多力,傳與麻姑借大鵬。」韓瑞微笑道:「與青雲道長相比,我覺得,希音女冠,更像神仙中人。」

在韓瑞想來,聽到這話,李希音應該含笑道謝,再不濟也謙虛兩句,不料李希音的反應卻有些怪異,目光閃爍,又有幾分憤然,十分複雜。

「嘻嘻,韓公子,青雲師叔是希音師姐的阿耶。」李翩躚抿唇笑道:「你這樣譏笑他,師姐心裡不喜。」

啊,居然還有這層關係,韓瑞瞠目結舌,俊逸的臉孔頓時燒了,火辣辣的一層,再次品嚐到尷尬的滋味。

鄭淖約嗔怪道:「又忘記了,非禮勿言。」

韓瑞無語,誰能想得出,青雲大胖子,這般模樣,居然能生出如花似玉,身形纖秀的女兒來,而且李希音也是,動輒喊打喊殺,視青雲如仇人似的,豈不是讓人誤會。

「韓公子不必多慮。」李希音神情淡然說道:「既然已經出家避世,俗塵之事,自然與我沒有絲毫關係了。」

話是這話,不過,韓瑞還是乖乖得賠禮認錯道:「得罪了。」

纖手微擺,李希音轉頭說道:「師姑,師妹又要胡鬧了,這事你得管管。」

「阿娘,我不是胡鬧,只是想找到仙丹,就能治癒阿耶的腿疾了。」李翩躚撒嬌道,卻透出天真純孝之意。

李靖常年征戰,表面看來,自然是個威風凜凜的大將軍,其實身上暗傷不在少數,每當天氣變幻的時候,腿腳刺痛難耐,有的時候連走路都非常困難,聽得女兒有這樣的心意,張氏微愣之後,心中自然欣慰之極。

儘管知道此事希望渺茫,卻不忍心破壞了李翩躚那份純善孝心,望了眼李希音,張氏微笑道:「想去就去吧,無論是否能找得到,你阿耶知道了,心中都會歡喜的。」

「謝謝阿娘。」李翩躚歡呼雀躍。

也不等張氏吩咐,李德獎就站了出來說道:「阿娘放心,我會照看好翩躚的。」

嗯,張氏允首,笑道:「希音,你勞你陪他們走趟了。」

李希音自然答應,既然決定去探洞,肯定少不了一番準備,招呼了聲,就帶著幾個女冠向內殿走去。

也沒人問我們同不同意,韓瑞暗暗嘀咕,走近鄭淖約,嘴角稍微勾起一絲無奈,微笑說道:「淖約,探幽秘洞,聽起來似乎也不錯。」

溫婉而笑,鄭淖約柔聲道:「別埋怨了,下次,我單獨陪你來。」

「期待。」韓瑞笑道,向張氏辭行,就與鄭淖約並肩而去,按照原路而出,片刻來到朝聖宮之前,等待了片刻,李希音就帶著幾個女冠出來,每人都背著一個包袱,而且還束起了腰身袖口,曲線玲瓏,顯得格外的纖秀。

「翩躚,帶路吧。」李希音揮手道,秀目含著威儀,不似纖弱女子,卻與臨陣指揮的將軍類似。

「得令。」李翩躚似模似樣,行了個軍禮,嬌俏而笑,也不耽擱,在前方引路,由朝聖宮右邊繼續前行,由西下坡,沿著小片灌叢而下,走了片刻,來到半山腰位置停下,這裡是個小山坳,再下去,就是驪山官道了。

行程出乎意料的輕鬆,沒有想像中的攀巖爬壁,甚至連披荊斬棘也不用,這讓眾人十分奇怪,李希音柳眉微蹙,疑聲道:「翩躚,你說的山洞在哪?」

[BOOK: 0019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21:56:4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