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9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八十六章 風采如故


「什麼?」錢豐好像沒聽清楚,繼續問道:「阿耶,你剛才說什麼?」

錢緒沒有生氣,而是鄭重其事,清晰吐字道:「十斤黃金。」

「是我聽岔了,還是阿耶你眼花了?」錢豐喃喃說道。

「自己過來看吧。」到底是家財豐厚的大賈,過了初時的震驚之後,錢緒瞬間就平復了心情,翻開盒蓋,讓出位置。

窗外,先後的陽光,依然那麼絢爛,投射進來,映在禮盒之中,一片金光燦爛,橘黃色的光芒,十分耀眼,卻讓人的目光難以離開分毫。

「這就是金子。」

錢豐自然是見到黃金的,不過卻沒有見過十斤黃金是多少,一塊塊如同兩指大小,呈長方形,整齊的堆疊在盒子之內,赤白光芒亮透,應該是足金無疑。

「每塊約有五兩,這裡有三十塊。」錢緒冷靜估算道:「應該有十斤之數。」

「一斤十六兩,十斤一百六十兩,這裡有三十塊,每塊五兩,共一百五十兩。」錢豐伸出肥潤的手指頭掐算,突然驚呼道:「一百六十減去一百五十,剩餘十,十兩黃金,兩塊金條,跑去哪裡了,誰偷了我的兩塊金條……」

可憐的孩子,給黃金迷了心竅,錢緒冷哼,大巴掌就拍了過去,就在臨近錢在肥嘟嘟的臉龐之時,他立即清醒過來,雙臂架擋,然而還是錢緒技高一籌,化掌為指,彎勾猛敲,只聽著篤一聲,錢豐眼淚汪汪,哀聲道:「阿耶,真打呀。」

「都鑽進錢眼裡了,不打你怎麼會醒。」錢緒罵道。

錢豐悄聲嘀咕道:「我們家姓錢,眼睛本來就是錢眼嘛。」

錢緒頓時氣結,左顧右盼,就要抄傢伙,好好教訓這個憊賴兒子,幸得韓瑞在旁勸說許久,這才作罷了,回身坐下,錢緒感歎說道:「居然送來如此重禮,二十一郎,你與李公的關係真是親厚啊。」

「一些機緣巧合,這份重禮,無論如何也是不能收下的。」韓瑞說道,在見到黃金的剎那間,他就知道怎麼回事了。

錢緒也沒多問,考慮了下,贊同說道:「過猶不及,理當如此。」

一向愛鬧的錢豐,這個時候,也沒有表示反對的意思,在清理出禮物單子之後,鄭氏也在院中擺好宴席,三人欣然而往,樂融融的吃了餐團圓飯,聽著錢緒父子兩人的嬉笑怒罵,鄭氏的相夫教子,韓瑞心中一片溫馨,覺得如果韓晦在這裡,那麼更加完美了。

對了,還有鄭淖約,呃,流螢……

思緒萬千,多飲了幾杯佳釀,韓瑞有些不勝酒力,回房休息,擁著嶄新的絲衾,悠悠進入夢鄉,夢境浮光掠影,出現了好多人物,有時和睦相處,親切友好,有時雞犬不寧,吵吵鬧鬧,至於韓瑞,躺在榻上,隨著夢境,時而歡暢大笑,時而愁眉苦臉。

輾轉反側一夜,第二天醒來,韓瑞只覺得頭腦迷糊,懶洋洋打著阿欠,腦子空白,就知道做了個不知道好壞的夢,其他什麼也想不起來了,呆坐了半天才起榻,慢騰騰的洗漱,涼水拂面,總算有幾分清醒,記得今日有事,用了早膳,在錢緒的催促下,錢豐不情不願的準備返回國子監,恰好與韓瑞結伴而行。

見到韓瑞牽出神駿的青驄馬,錢豐直流口水,再次表達自己的羨慕神往,在他開口請求之前,韓瑞乾脆說道:「三哥,只要你再瘦十斤,我就借你騎一個月。」

扯了撮軟綿綿的肥肉,錢豐垂頭喪氣,同時怒目而視,予以韓瑞無形而嚴厲的譴責,揭人傷痛,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。

哈哈,估計再笑下去,錢豐該要惱羞成怒翻臉了,韓瑞適時閉口,輕躍上馬,錢豐冷哼,乖乖爬上馬車,僕役揚鞭,馬匹吃痛,邁蹄而去,不過是速度不快罷了,韓瑞縱馬悠閒陪行,由春明門而進,到了東市,兩人分道揚鑣。

馬鞍上掛有十斤黃金,又身在鬧市之中,韓瑞可不敢疏忽大意,說起來也是丟臉,來到長安那麼久,在長安城進出多次,偶爾也路過東西兩市,卻是匆忙而過,沒有來得及細看,現在身臨其中,雖然也有事,卻也不急,正好仔細端詳。

人多,熱鬧,嘈雜,堵塞,這是第一印象,商賈雲集,熙熙攘攘,邸店林立,物品琳琅滿目,貿易極為繁榮,不時可見華蓋輕車寶馬經過,人流之眾,直接可以用摩肩接踵,揮汗如雨來形容。

韓瑞策馬,順著人流緩緩挪移,不時觀望兩邊的商舖,發現在這裡做生意的,居然多是操著異地口音,深眼高鼻的外國人,以前只知道長安城異族人多,不過來了許久,卻只是零零星星見過幾個,本以為是誇大其詞,現在看來,的確如此。

穿著打扮,奇形怪狀,長相膚色異於國人,卻操著本國口音,熟練的招攬生意,甚至乎有點兒奴顏婢膝的模樣,這種場面比比皆是,大大滿足了韓瑞的虛榮心,心情舒暢,很想仰天大笑,不過考慮到,這樣會讓人誤會自己有毛病的,就打消了這個念頭。

暗爽就好,韓瑞安慰自己,驅駛青驄馬揚蹄微行,經過一家酒樓之時,發現酒樓的裝修佈局格外豪華精緻,不由好奇打量了眼,卻見二樓窗戶敞開,有幾人在舉杯對飲,其中正面對窗口一人有些眼熟,好像是……成玄英。

青藍色的道袍,長鬚飄逸,的確是他,韓瑞目光銳利,肯定無疑。

二樓之上,成玄英也似有所覺,目光掠移,很快就發現騎在高頭大馬上的韓瑞,心中有些驚訝,隨之放下酒杯,恢復仙風道骨的模樣,微笑點頭示意。

可惜,成玄英這番表現,卻是白做了,因為這個時候,韓瑞已經回頭,縱馬前行,畢竟在他心中,什麼西華法師,不過是個路人甲而已,絲毫沒有放在心上。

見到成玄英未飲酒,就放下杯盞,旁邊一個相貌儒雅,氣質華貴的小胖子,微微錯愕,皺眉說道:「成先生,莫不是小王有什麼得罪之處?」

稍微心怵,成玄英從容不迫,笑容如沐春風,淡然說道:「卻是越王多慮,不過是見到了個信眾,與其招呼示意罷了。」

側身望了眼窗外,李泰釋然笑道:「錯怪了成先生,小王自罰三杯。」

「不敢。」成玄英悠然舉杯陪同,飲了三杯美酒,一臉高深莫測道:「其實,此人與越王的緣分不小。」

「何出此言?」李泰問道,取了塊絲巾,優雅地拂拭臉頰,笑容可掬,卻不動聲色,似信而非信,心思讓人難以琢磨。

與今上頗為神似,難怪如此得寵,成玄英心想,淡笑道:「此人名為韓瑞,想必越王應該不會陌生吧。」

韓瑞,李泰眼睛掠過一絲驚訝,也沒有掩飾,而是大笑道:「江淮第一才子的聲名,若是未曾聽過,豈不是顯得小王孤陋寡聞了。」

「一個鄉野村夫罷了,豈能當得江淮第一。」

「未免不把江南士子放在眼中吧。」

「依我之見,他根本不及崔兄分毫……」

宴席末尾位置,蕭曄與周瑋一唱一和,一聽就知道是別有用心,在挑撥姓崔的某人與韓瑞的關係,忽然見到李泰皺眉,兩人才惴惴不安的閉嘴不語。

「兩年沒來京城,卻不想多了位高才。」

姓崔的某人是個俊逸青年,面如冠玉,目亮如星,舉止風度,甚至高貴的氣質,完全不亞於李泰,一望就知道是出身名門的世家子弟。

不是清河崔,就是博陵崔,不可得罪,成玄英心中盤算,靜坐不語。

「的確是位高才。」李泰毫不掩飾自己的讚賞,微笑說道:「或許,再過不久,他與崔兄就是親戚了,到時還請代為引見。」

「親戚?」崔姓青年嘴角逸出冷笑,悠然說道:「卻是未必。」

蕭曄與周瑋對視,心中興奮,恨不能手舞足蹈高呼,李泰聞言,不動聲色,笑容如初,彷彿沒有聽明白,成玄英表面正常,心中卻波濤起伏,就是清楚韓瑞與鄭淖約的關係,他才準備將他引見給李泰,好給鄭家一個順水人情。

現在聽到崔姓青年的話,成玄英隱情覺得,事情恐怕有變,儘管不清楚青年是什麼身份,但是他卻知道,鄭仁基的妻子,就是博陵崔氏女,天下高門,山東士族,以崔盧李鄭王五姓為首,而五姓之中,又以崔為第一,堪稱第一豪門,世人公認。

有這樣的娘家,崔氏女在鄭家的地位,自然水漲船高,說話要比鄭仁基還管用,成玄英暗暗揣測,難道是她看不上韓瑞,準備……

這個時候,韓瑞哪裡會料到,已經十拿九穩的事情,居然還會橫生波折,好不容易順著人流出了東市,頗有海闊天空的感覺,連忙縱馬疾行,很快就來到李靖府上,遞上了拜帖,也沒過多久,有個僕役出來,引他向院內走去。

李靖身居高位,位極人臣,皇帝多有賞賜,居住的宅第自然也不差,只是不及長孫無忌與程咬金家富麗堂皇罷了,池水、假山、曲欄,一樣不缺,精緻風雅,清幽安靜,倒是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。

很快,跟隨僕役來到廳中,只見李靖獨坐其中,手裡執著書卷,仔細觀閱,悠然自得,津津有味,發現韓瑞的身影,輕輕抬頭,露出和煦的笑容。

「再次拜見,李公風采如故,幸甚。」

[BOOK: 0019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09:15:1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