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9-10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九十章 狂傲


如意吹得極為用心,簫聲清麗,忽高忽低,忽輕忽響,猶如溪流,一路隨著山勢,時而寬,時而窄,時而緩,時而急,簫聲也時時變換調子,十分美妙。

然而,房中,韓瑞與李承乾兩人,卻不為所動,依舊舉杯暢飲,一人是不通音律,自然不覺得怎樣,一個是習以為常,更加不會在意,倒是在旁邊服侍的侍女,還有幾個樂師,卻是聽呆了。

本來,見到客人揮停,不讓自己演奏,而且口口聲聲說曲律普通,勉強入耳,幾個樂師心中自然不滿,但是聽聞如意吹奏,立時為之歎服,覺得人家的確有說這話的資格。

一曲罷畢,醞釀了片刻,如意繼續吹奏,蕭蕭幾聲,卻聽韓瑞笑道:「李兄,隨意用餐而已,沒有必要那麼隆重,酒足就行了,至於曲樂什麼的,卻是其次。」

李承乾從善如流,揚聲道:「如意,可以了。」

聽到聲音,如意止息,放下簫管,輕步而出,表情平靜,微微行禮,隨之退步而出,繼續在門前守候,韓瑞與李承乾若無其事,繼續歡聲笑語,品嚐美酒佳餚,但是春風樓的幾個樂師與侍女卻面面相覷,立即將此事報於院中管事知道,管事臉色微變,又找到樓中掌櫃。

「什麼?牡丹院的貴客,不滿意我們的曲樂。」掌櫃驚訝道,微微皺眉。

「嗯,現在他們只是在飲酒作樂,不聽曲樂了。」管事說道,眉目有幾分擔心,儘管客人沒有指責,但是這才是更加讓人憂慮的,真正的王公貴族,從來都是舉止優雅,和顏悅色,豈會與普通百姓一樣,動輒怒吼大罵,大失風度。

心中不喜,只會記下,也不會秋後算賬,不過日後多半不會光顧了,然後再與自己圈中朋友說道兩句,那麼後果不堪設想呀,看似有幾分危言聳聽,但是掌櫃與管事卻心知肚明,這種事情,也不是沒有發生過。

前些時候,有間酒樓開張,宴請了許多文人雅士,只因一時疏忽大意,給位衣著寒酸的文人上了杯濁澀苦酒,人家照飲無誤,而且也沒說什麼,就是回去之後,對朋友說了這事,以為酒樓是有意怠慢。

一傳十,十傳百,酒樓名聲自然毀了,撐不了兩三個月,就徹底倒閉,低價盤讓出去,硬是沒人敢接手,一言興邦,一語亡國,或許誇張,但是對於春風樓來說,怠慢貴客的聲名,他們傷不起呀。

「幾個樂師的技藝,已經是樓中最好的了。」管事愁眉苦臉道:「卻不如一個小僮,也難怪人家聽不進耳。」

「這些貴族王孫也真是的,好好的走馬鬥雞就是了,沒事帶什麼伎樂。」心中暗暗埋怨,掌櫃揉搓額頭,卻不是很擔心,畢竟能在京城屹立至今,春風樓的底蘊也不簡單,掌櫃尋思了下,立即想到對策,開口說道:「你立即去請……」

過了片刻,牡丹院內,嘈嘈切切的絲竹樂聲,又悠揚地響了起來,幾個啟承之後,韓瑞與李承乾才發覺,心中奇怪之際,卻聽到一個如娟娟泉水般美妙的聲音婉轉悠揚而唱:「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取少年時……」

聲如珠玉,脆生生,清澈悅耳,讓席中兩人忍不住停杯聆聽,一罷了畢,李承乾拍案叫絕,讚歎不已,輕笑說道:「這首詩意味深長,精妙之處,快能與你相比了。」

韓瑞表情古怪,羅幔之中,輕紗搖曳,儘管沒有出聲,卻是在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。

「這首詩是誰寫的?」李承乾沒有察覺,朝著羅幕之後說道:「格律一般,不過卻也有點兒耐人尋味。」

「咳,李兄,其實這首詩,的確是有些不符合詩律。」韓瑞靦腆說道:「但是反覆詠歎,卻別具味道,還是蠻不錯的。」

按照規矩,一首詩中,不能出現相同的字,不然就是敗筆,但是金縷衣卻是特例,反覆強調,更能打動人心,對此,李承乾點頭贊同,與韓瑞舉杯微飲,等了片刻,卻發現羅幔之後沒有了動靜,不由奇怪道:「剛才是誰人歌唱,卻也是悅耳動聽,讓她再來一曲。」

一個侍女纖步走進偏廳,半響,臉色倉皇出來,惶恐說道:「這位公子,適才歌唱之人,她……已經走了。」

「哼。」李承乾微怔,瞬間臉色沉了下來,出生至今,誰人敢對他這般無禮,天生貴冑,頤指氣使多年,身上自有股凜然威懾氣度,一舉一動,讓人感受莫大的壓力。

「公子……」幾個侍女忐忑不安,嚇得花容失色,楚楚可憐。

當場,這種無形的氣場,不是韓瑞這種,習慣了平等待人的穿越者,可以察覺得到的,況且李承乾的怒氣也不是朝他而發,韓瑞更加沒有感受,在驚訝幾個侍女膽小之餘,抱著息事寧人的念頭,韓瑞笑道:「李兄,算了,與幾個小女子慪氣,豈是好男兒所為,來,再飲一杯,春風樓中,其他不怎麼樣,不過酒水還是可以的。」

在韓瑞如沐春風的勸解下,李承乾心中的躁怒也消散大半,舉起杯盞,勉強飲了口,一臉餘氣未消的模樣,讓幾個侍女心中惶惶,一雙雙美麗的眼睛,淚意汪汪,紛紛望向韓瑞,頗有求助的意思。

唉,誰叫自己心軟,見不得美女受難,韓瑞微笑,和聲問道:「你們誰會唱曲兒?」

幾個侍女面面相覷,片刻,終於有個膽子較大的,盈盈站了出來,低聲道:「婢子略通,自然不及……」

「會唱就行了。」韓瑞打斷道:「取筆墨來。」

這可是酒樓常備之物,不可或缺,怎能沒有,一個侍女匆匆奔去,在房中角落的箱櫃取出筆墨與箋紙,又小跑過來,鋪在韓瑞案前。

「怎麼,耐不住要出手了?」李承乾歡暢笑道:「這些日子來,你的風頭很盛麼,就是在……我也沒少聽聞,現在卻要表示懷疑。」

「懷疑什麼?」韓瑞問道,筆鋒在箋紙上隨意塗抹,猶有餘閒執杯小飲,居然還有心情與李承乾說話,怎麼能不讓人懷疑,這首詩的質量如何。

「分心?質量不行?儘管放心。」韓瑞微微搖頭,輕描淡寫道:「你若是考校其他,我或許不能應對,但是論起詩賦文章,應該可以穩壓後世文人一千四百年吧。

好大的口氣,也太傲了吧,眾人瞠目結舌,連李承乾也不例外,呆愣了片刻,苦笑說道:「這樣狂傲,你也不怕天下人群起而攻之。」

「攻就攻吧,怕他們不成,現在除了朝堂那幫學士,還有偶爾幾個,要麼是才出生,要麼是沒出生,至於其他人閒雜人等,不配讓我放在心上。」韓瑞說道,絲毫沒有在意,舉杯豪飲,若是錢豐在此,肯定有所察覺,韓瑞現在的心態有些異常。

「信口開河,也不怕閃了舌頭。」

「當自己是誰,才高八斗的曹子健,還是獨佔一斗的謝客。」

「如此自視甚高,與漢末三國時的禰衡何等的相似,也不怕落得同樣的下場。」

在韓瑞發下豪言之時,牡丹院外卻走來了幾人,聞言自然心中難服,不由出聲譏諷。

「你們是何人?」李承乾皺眉,睥視道:「誰允許你們進來的?」

在李承乾的氣壓下,幾人心中一怵,對望了眼,仗著有幾分酒意,一人勉強壯起了膽子,哼聲說道:「我們是來找阿依努兒娘子的,她明明是在芙蓉院作陪,卻中途離席來到這裡,豈是待客之道,沒想來到這裡,都聽到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,在那裡大吹大擂,也不怕人恥笑。」

管什麼依努兒,李承乾目露威儀,表情冷漠,張嘴就一個字:「滾。」

猶如火上澆油,那人勃然大怒,憤然道:「小子,好膽,你可知道,我是什麼人?」

此時,如意悄無聲息走進房中,暗暗向李承乾請示,是否叫樓外的軍衛進來。

未等李承乾表示,卻聽韓瑞搖頭說道:「你也真是可憐,連自己是什麼人都不記得,回家記得請醫者診治,免得病入膏肓,連爹娘也忘記了,那個時候,就是扁鵲復生了,也只得徒歎奈何。」

「哈哈,說得太對了。」李承乾拍案道,張揚笑了起來,旁邊幾個侍女也忍俊不禁,偷偷掩袖竊笑。

「你……。」那人氣結,怒聲道:「只會賣弄口舌之利罷了,卻不知有何本事,居然不把天下人放在眼中。」

「你不也是,耳朵聾了吧,居然斷章取義。」韓瑞又喝了杯酒,淡然說道:「那麼我是不是可以說,你不把天子放在心上,有辱皇家尊嚴。」

哼,李承乾深以為然,心中不悅,輕輕使了個眼色,如意心領神會,悄然無聲退出房間,疾步而去。

「你,無中生有,我什麼時候說過這話。」那人急了,這種事情,萬萬是不能亂認的。

「咦,你居然把陛下放在心上,時時惦記,是何居心?」韓瑞驚訝道,這下子,連李承乾也無話可說了,按照韓瑞的理論,是與不是,一樣的後果嚴重。

那人急得渾身是汗,連忙推脫道:「我沒說,都是你說的。」

「遲了,眾目睽睽,難道還想否認不成?況且就是沒說,卻不能證明你沒有這種想法,也是大不敬之罪。」韓瑞嗤之以鼻,連區區詭辯之言也應付不了,出來逞什麼能,自取其辱。

「這位公子,何必強詞奪理,曲解人意……」

[BOOK: 0020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08:50:1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