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0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九十三章 無形的溝壑


「原來不是吉祥如意,而是稱心如意呀。」韓瑞微笑,臉色突變,失聲道:「稱心,靠,該不是那個稱心吧。」

也難怪韓瑞這麼失態,主要是由稱心這個名字,可以聯想到很多,唐代,又與稱心有關的人物事件,只有當今太子李承乾了,乾坤,乾坤,怎麼現在才反應過來。

拍著額頭,韓瑞連忙從懷裡掏出那塊通體瑩白的玉珮,仔細觀察,入手細緻溫潤,的確是玉中的極品,不過這不是重點,打量再三,沒在玉上發現絲毫端倪,只是在陽光下,散發出柔和內斂的光澤。

靈機觸動,韓瑞連忙舉起玉珮,對著陽光觀望,卻見一條栩栩如生,張牙舞爪的龍形圖案在玉中浮現,細微的須鱗角爪纖毫畢現,卻不見刀斧雕琢的痕跡,猶如天然形成,絕對是稀世無雙的寶貝。

錢緒走了出來,只是望了眼,也沒細看,憑著經商多年的經驗,就估量說道:「二十一郎,哪裡得來的寶玉,模樣細膩精潤,價錢怕是不菲。」

「何止不菲而已,簡直就是價值連城。」韓瑞心裡嘀咕,眉頭緊鎖,愁腸百結:「不過十年之後,就是一道催命符。」

沒留意韓瑞的表情,錢緒隨口問道:「哪裡買的,有空我也弄個給三郎。」

「一個朋友……」 幾乎是本能,韓瑞脫口而出,回過神來,卻愣住了,捫心自問,真是把李承乾當成朋友麼?

百思,沒有答案,韓瑞心中茫然,精神恍惚,待到錢緒肥掌拍來,才清醒過來,慌亂把玉珮藏在懷中,羞赧說道:「叔父,你剛才說什麼呀,我在想些事情,一時失神,沒有聽到,真是失禮了。」

錢緒自然不會在意,繼續笑著說道:「在外奔忙了一日,也累了吧,回房休息,晚些再出來用膳。」

「好。」韓瑞答應,心事重重,走進院門時,給門檻絆了下,差點摔著了。

「這孩子,也有疏忽的時候。」錢緒微笑搖頭,把青驄馬拉回廄中安頓,取出鞍上兩旁的包囊,準備拿回屋裡安放,卻發現包囊入手沉重,不由有幾分奇怪,隨手解釋翻看,臉色突變,匆匆抱起包囊,直接奔向韓瑞的房間。

「二十一郎,是我,快些開門。」就著房門急切敲打,錢緒輕呼起來,聲音壓抑,好像害怕旁人聽見似的。

半響,韓瑞恍惚開門,錢緒連忙閃身進去,又順手合上房門,側耳聆聽,卻是害怕隔牆有耳,聽不到其他動靜,錢緒鬆了口氣,回身盯住韓瑞,目光如炬。

「叔父,怎麼了?」韓瑞問道,心神迷迷糊糊的,仍然沒有恢復。

小心翼翼,把包囊放在案上,只聽咚的聲,包囊發出沉重的響聲,錢緒表情嚴肅認真,帶著幾分罕見的嚴厲,輕聲質問道:「二十一郎,這些金銀珠寶,是從何處得來的?」

「什麼金銀珠寶啊?」韓瑞莫名其妙道。

錢緒一語不發,直接攤開包囊,卻見一片金光閃爍,燦爛奪目,儘是零零碎碎黃金白銀,珍珠翠玉,兩分兩邊,各佔一個袋囊。

「怎麼回事?」財帛動人心,韓瑞的瞳孔立時大了幾分,不由驚呼說道:「叔父,何來許多財寶?」

「正是我想問你的,這些物事是從你的馬鞍上發現的。」錢緒仔細打量,發現韓瑞不像是在撒謊,似乎也不瞭解情況,心中喜憂參半,喜的是,一向器重,視若子侄的孩子,並沒有為非作歹,憂的是,莫名其妙,橫財天降,福禍難料啊。

馬鞍,韓瑞側頭,若有所思,走近桌案,半瞇眼睛,伸手小心翼翼拿了顆拇指大小,晶瑩剔透,雪白圓潤的珍珠,通體的光澤並不明亮,不知為何,卻晃花了韓瑞的眼,可見珠光寶氣的威力,的確不是那麼容易抵禦的。

任由晶瑩圓潤的珍珠在掌心打轉片刻,韓瑞小心放下珍珠,在包裹中稍微翻找了下,就發現了半張箋紙,白紙黑字寫明,喬遷之喜,未曾前往以賀,禮物補上,敬請原諒等字。

反覆閱讀,良久,韓瑞才輕聲道:「叔父,這是……朋友送我遷居的禮物。」

錢緒也看到了,苦笑搖頭道:「你的朋友,出手還真是大方,這裡至少有千萬之數。」

「不在乎禮物貴重,這份心意卻是……」韓瑞沉默,不過是隨口打趣之言,李承乾居然放在心上,這份情意,怎能輕易忽略。

考慮了下,錢緒點頭贊同,忽然笑道:「二十一郎,這幾**肯定是財運加身,先是李大將軍送來十斤黃金,才奉還回去,又有朋友贈送這些金銀珠寶,如果明日再退還給他,卻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。」

說笑而已,自然不能當真,明白錢緒是提醒自己,禮物太過豐厚,不能接受,韓瑞認真考慮了許久,充滿了猶豫糾結,財物可以忽視,關鍵在於對待李承乾的態度。

在房中來回走動,韓瑞伸手取出玉珮,呆呆看了一會,微不可聞地歎氣,輕輕笑道:「叔父,過些時候,他要成親,倒時禮尚往來,再添置份厚禮,送還給他就行了。」

「如此甚好。」錢緒欣然笑道,禮下於人,必有所求,他不認為,才到長安幾天,有誰就能與韓瑞建立那麼深厚的交情。

將那些金銀珠寶藏在房中箱櫃的深處,以衣物掩蔽,密封加鎖,雖然有些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思,不過確實也是比較穩妥的方法之一。

叫住準備離開的錢緒,猶豫了下,韓瑞說道:「叔父,有件事情,我想向你請教。」

「有事就說,沒必要吞吞吐吐的,只要不是詩賦文章之類的就行。」錢緒自嘲笑道:「畢竟這麼多年沒用,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。」

「那說明叔父已經到了,人情達練即文章的境界。」恭維了句,不等錢緒謙虛,韓瑞直接說道:「今日我聽到傳言,像崔盧李鄭王這樣的高門大族,嫁女他姓,必要廣索聘財,數額十分龐巨,卻不知道叔父是否聽聞過這樣的事情。」

「沒有啊,你嬸嬸就是鄭氏女,不過我們……嗯,不能以此為例。」錢緒說著,認真思考片刻,臉色慢慢地變了。

韓瑞察覺,心中微沉,慢聲道:「叔父,如何?」

「二十一郎,好像真有此事。」錢緒臉色很差,不知是氣憤,還是憂慮,輕聲說道:「當日在老丈人家,聊著鄭家娘子事情的時候,他曾經突然問我,錢家財資如何,我也沒多想,就直言相告,他也沒有其他反應,就是說了句,勉強夠了。」

垂手落案,韓瑞都不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心情,只覺得明朗的天空上,突然飄來朵烏雲,隨時準備颳風下雨,摸不準什麼時候就雷鳴閃電了。

「或許,是我們多慮了。」錢緒說道:「畢竟,婚儀已經籌備差不多了,卻不見鄭家有這方面的暗示。」

「對呀,好像也是。」韓瑞寬慰自己,勉強恢復了幾分精神。

話音剛落,門外就傳來僕役的叫喚:「郎君,鄭家來人了……」

說曹操,曹操就到,不是那麼巧吧,韓瑞與錢緒對視,有些愣眼,半響,才反應過來,讓僕役請來人到客廳等候。

「二十一郎,你怎麼看?」錢緒皺眉,心裡好像多了塊石頭,心情與韓瑞一樣複雜沉重。

「還能怎樣,總不能讓人等著吧。」事到臨頭,韓瑞反而穩定下來,神態自若,悠悠走了出去,片刻來到客廳,臉上露出和煦的笑容。

「見過韓公子。」來人卻是阿梁,恭敬行禮之後,連忙捧著信匣,呈給韓瑞,朗聲說道:「這是我家阿郎的書信,請韓公子過目。」

韓瑞微微點頭,打開信匣,拿出書信,抽取信裡的箋紙,從容不迫,心情忐忑的細閱,一遍而下,心中的那塊石頭,起碼輕了大半,笑容多了幾分真誠,和聲道:「請回去轉告鄭舍人,此事我清楚了,自會小心應對。」

阿梁應聲,告退而去,錢緒才從側門走了出來,好奇問道:「二十一郎,信上怎麼說?」

「崔夫人回來了,三日之後,要與我相見,嗯,順便考驗下,我是否有資格成為淖約的夫婿。」韓瑞說道,儘管有些不爽,卻是可以接受,畢竟人家生兒養女的不容易,只要她不是存心刁難,考驗就考驗吧。

「呵呵,這種事情,肯定還有十回八回的。」錢緒笑道:「丈母娘之後,什麼三姑六婆,七姨八嬸之類的,在沒成親之事,有得你應付。」

兩人十分默契,沒有再提聘禮之事,聊了片刻,錢緒出去忙其他事情,韓瑞繼續在房裡發呆,什麼巨額聘禮之類,是有點難度,不過只要努力,遲早會解決這個問題的,讓韓瑞遲疑的是,高門大閥與貧寒百姓之間,天生就存在一條無形的溝壑,自己與鄭淖約,是否也有這條看不見的線?

想不透的問題,一般情況下,韓瑞會選擇暫時擱置,現在也不例外,搖頭晃腦,把這事置之腦後,躺在榻上,心中微動,又拿出玉珮,對著殘陽,欣賞其中形像逼真的騰龍,喃喃自語,你是誰不好,偏偏卻是李承乾,真是讓人犯難,若是你不謀反……

[BOOK: 0020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3:27:0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