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0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九十六章 東海釣鰲


鄭淖約聞聲,神情羞澀,心如鹿撞,但又心甜如蜜,微微掙扎了下,在韓瑞的攙扶下,盈盈俏立,一抹嬌艷紅潤,瞬息蔓延俏臉,秀麗絕倫,卻沒有避讓的意思,纖手略指旁邊的俊逸青年,輕聲道:「崔焙,十九舅。」

居然是長輩,那麼更加放心了,韓瑞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,雙手拱抱,正當崔焙以為他準備向自己行禮,猶豫著要不要擺個譜之時,卻見韓瑞直接越過而去,鞠躬喚道:「鄭舍人,崔夫人。」

小子,眼力不錯,鄭仁基暗暗讚許,微笑側身道:「夫人,這個就是韓瑞。」

嗯,崔氏神情淡然,不知喜怒,目光在韓瑞身上轉了圈,掠向鄭淖約,開口喚道:「約兒,過來。」

鄭淖約衽襝,微步走來,美眸瞄了眼韓瑞,俏臉紅暈未散,低頭喚道:「阿娘。」

「怎麼樣,沒事吧。」握住她的手兒,崔氏仔細觀望,發現女兒氣色紅潤,眸波生光,潤澤閃亮,怎麼看也不像是身體有恙的模樣。

「阿娘,女兒沒事,那個……」鄭淖約搖頭,輕聲道:「他來了,你與他說幾句話。」

真是女大不中留,崔氏暗暗歎氣,看向韓瑞,模樣什麼的尚可,適才沒有第一時間拂袖而去,勉強算是過關,接下來就是其他方面了。

「來了就好。」不冷不淡說了句,崔氏轉頭道:「夫人,應邀而來的客人也差不多到了,我們出去相迎吧。」

「自然。」鄭仁基笑道,不動聲色,與崔氏並肩而去。

就是這樣?韓瑞有些愕然,鄭淖約見了,立即說道:「你不要擔心,阿娘她……」

「約兒,也來同去。」崔氏的聲音適時傳來,鄭淖約面露為難之色,猶豫不決,最終歉意望了眼韓瑞,低聲道:「我也相信你。」

就在這時,流螢纖步跑來,給了個繼續努力的鼓勵目光,攙著鄭淖約的小手,兩人盈盈而去,韓瑞心中自然充滿了動力,不過下一秒,立即蕩然無存,人都走了,自己該怎麼辦?

不對,旁邊還有個,韓瑞連忙轉身,有心叫喚,卻不知怎麼開口稱呼。

「你就是韓瑞。」崔焙說道,也是喜怒不形於色的模樣,讓人猜測不出他的想法。

韓瑞唯唯諾諾,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叫喚方式,稱兄道弟,顯然與鄭淖約差了輩分,直接喚舅吧,未免也太冒昧了。

心念百轉,就在韓瑞準備豁出去,厚著臉皮稱呼之時,卻聽崔焙說道:「也不怎麼樣,我們也走吧,去遲了,顯得失禮。」

抽了下衣袖,崔焙揚長而去,韓瑞搔首,快步跟上,一番拐彎抹角,來到一幢呈寶塔形狀的精緻閣樓之前,閣樓有三層,飛簷斗拱,畫棟雕樑,與寺觀之中的塔樓結構相似,門上懸掛一方牌匾,遊仙閣三字,飄然迥媚,氣象萬千,應該是出於名家的手筆。

在婢女的牽引下,韓瑞跟隨崔焙的身後,放輕腳步,順著狹小的階梯,慢慢舉步上樓,直接到了頂端三層,眼前豁然開朗,空間寬敞,裝飾華麗素雅,懸掛了幾幅輕紗幔簾,約莫有七八人在簾中,圍案對坐,輕語聊天。

四角方位,四隻精美銅爐鼎,週身刻有各種祥雲浮雕,還有麒麟、仙鶴、青鳥等瑞獸,爐內燃著香料,白煙裊裊,升騰瀰漫,浮於頂架,猶如雲團,卻沒有消散,窗口微啟,樓外清風陣陣,煙霧隨著氣流而動,翻騰流轉,讓人彷彿置身在雲端。

白煙撲香拂來,韓瑞輕嗅,只覺一陣清爽提神,正在驚訝這裡環境之時,卻聽到幔簾之中,有一個人侃侃而談:「……渤海以東有五座仙山,常隨海中波濤而飄動,天帝得知,命十五隻巨鰲以身相頂,使其固定,有仙人聞知,舉足不盈數步,而至五山之所,一釣而連六鰲,於是二山流於北極,沉入大海,剩餘三座,便是蓬萊、方丈、瀛洲。」

「久聞瀛洲之上,生有神芝仙草,又有玉石,高且千丈,出泉如酒,味甘,名之為玉醴泉,飲之,數升輒醉,令人長生。」有人羨慕嚮往,自語說道:「不知真有其事乎。」

「自然。」有人回答,聲音熟悉,韓瑞透幔望去,卻是西華法師成玄英,只見他坐於臨窗位置,任由白煙在他身旁掠過,凜然不動,更顯仙風道骨模樣。

輕捋青須,成玄英肯定說道:「不僅有神芝仙草、玉石玉泉,瀛洲金巒觀中,更有青離玉幾,覆以紈之素,刻水碧為倒龍之床。」

「成先生如何得知?」有人好奇問道。

成玄英含笑不語,旁邊有人代答道:「瀛洲就在東海中,成先生又在東海修行,豈能沒有前往之理。」

一時之間,幾人目光灼灼,向看成玄英,長生不老,羽化成仙,不僅是普通百姓的夢想,更是歷代帝王孜孜以求的目標。成玄英英沉默良久,才淡然說道:「此事,某也是略有耳聞罷了,不辯真假。」

有人相信,也有人不信,先是肯定,後是否定,自然以為成玄英在撒謊,知道卻不願意說出來,也可以理解,平白無故的,誰願意透露長生之機密。當然,也有人半信半疑,比如鄭淖約,心思根本沒有在什麼海外仙山之上,美眸不時掠看,忽然閃現喜悅之色。

就在這時,成玄英語鋒急轉,慢聲說道:「不過,某卻也曾臨海釣鰲。」

「釣上來了麼?」有人急切問道。

成玄英搖頭歎道:「巨鰲咬鉤,可惜途中線斷,奈何。」

神棍,又開始糊弄人了,韓瑞腹誹,也懶得理會,一邊走去,臉上露出笑容,躬身行禮,遊目而望,卻見崔焙搶先坐在其中最後一個席位,嘴角泛出一抹得意的笑容,也就是說,這裡再無席位可容韓瑞安坐,要麼是站著旁聽,要麼是離開退去。

眾人觀望,神情各異,不過卻是想知道,韓瑞會怎麼選擇,鄭淖約心疼了,暗暗埋怨父母的故意刁難,就要起身相迎,冷不防給崔氏揪住,目光清淡,卻帶著不可抗拒的威儀。

心中躊躇了下,韓瑞神態自若,突然輕笑問道:「成先生臨滄海,釣巨鰲,卻不知是以何物為釣線?」

目光微瞥,成玄英神情不變,淡然說道:「以九天玄金為絲,青府玉石為鉤,然而巨鰲體形龐大,牙塵嘴利,某正準備扯線收鉤,它卻咬斷鉤線,逃過一劫,此乃天意,某不敢逆也,只得放那畜生一條生路。」

「先生仁慈。」有人歎道,佩服之極。

這樣也信,該不會是托吧,韓瑞心中鄙視,表面上卻露出恍然大悟之色,連聲說道:「鉤線如此普通,也難怪釣不上來。」

嗯,成玄英目光掠過驚訝,淡淡笑道:「韓公子居住東海之邊,想必也有釣鰲之舉,不知有何收穫,望請賜教。」

揚州,的確位於東海的邊沿,不過就是那麼近,韓瑞卻連海都沒見過幾次,更加不用說釣什麼巨鰲了,但是這種情況下,撒起謊來,韓瑞可是面不改色,張口就道:「卻是與成先生不同,小子釣鰲,一般是以風浪逸其情,乾坤縱其志,以虹霓為絲,明月為鉤。」

韓瑞語氣激昂,最後搖頭歎惜道:「故而屢次三番誘得巨鰲咬鉤,奈何小子不過是文弱書生,手無縛雞之力,巨鰲龐然體重,拉扯不上,只得放過它了。」

舉座四驚,真是豪情滿懷,鄭淖約美眸異彩漣漣,似水柔情,鄭仁基滿意而笑,悄悄扯了下妻子的衣袖,崔氏略微點頭,輕輕敲打了兩下案牘,兩人婢女就在幔簾之後的角落裡,搬來張精美蓆子,擱在鄭淖約的旁邊。

鄭淖約心花怒放,灼灼如華的容顏,泛起了淡淡的霞光,韓瑞心知肚明,自己又過了一個考驗,怎麼岳母比岳父還要難應付,不敢疏忽大意,在鄭仁基的示意下,不亢不卑,跪坐而下,彷彿可以嗅到鄭淖約的幽幽體香,不禁有兩分飄然迷醉。

瞬間,韓瑞又清醒過來,瞧這架勢,**尚未成功,自己還要努力,不可鬆懈。

「如此,下次有機會,韓公子可陪某同往,必有收穫。」成玄英笑道,心中又悄然轉變想法,看來,鄭家女婿的名頭,未必會有變數,應非韓瑞莫屬。

「一定。」韓瑞笑道,不得不敷衍。

「輕舉觀滄海,眇邈去瀛洲,玉泉出靈鳧,瓊草被神丘。」席間有人感歎道:「海外仙山飄渺無蹤,非凡人可望及,然而,就是在廣闊萬里的陸地之內,也是難求仙跡。」

有人附和,搖頭歎氣道:「誰說不是,驪山、終南山,每年必去尋訪仙人足跡,可惜……」

「你這算什麼,我數十年來,周遊各地,東西南北,什麼名山大川沒有去過,卻是沒有找到仙緣。」一人悲聲失望道:「讓人不禁心生疑慮,世間是否有仙人存在?」

這種想法十分危險,成玄英覺得,自己非常有必然,打消眾人的懷疑,沉吟了下,開口說道:「吳越有山,名曰天姥,高聳入雲,連接天際,在雲霧霞光中,隱約可見,曾有人目睹仙人身影……」

咳,韓瑞驚愕,臉上的笑容怪異之極。

[BOOK: 0020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3:14:5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