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0-07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九十七章 試探誰?


「韓公子,貧道之語有何可笑之處?」成玄英不解道。

在眾人的注視下,韓瑞連忙搖頭,微笑道:「沒有,只是聽人說起,他曾過天姥山尋仙,運氣如不如成先生,最終遺憾而歸,替他惋惜罷了。」

姑且信之為真,這才能顯示出自己的與眾不同,成玄英十分滿意韓瑞的回答,嘴角淡淡而笑,越發的高深莫測起來,平靜說道:「機緣天定,不可強求,然而也不能就此放棄,只要堅持不渝,誠心向道,遲早會得上天垂青的。」

「先生是修行中人,遲早會吐納致真和,一朝忽靈蛻,飄然凌太清,眇爾景長滅。」有人歎氣道:「我輩凡夫俗子,只得翹首望太清,朝雲無增景,雖欲思靈化,龍津未易上。」

「修行豈是易事,仙道坎坷難求。」成玄英搖頭歎道:「數十載悠悠而過,貧道仍在紅塵俗世中歷練,道基未成,不知何時才得以解脫,真是羨慕郭仙人,在凡塵中功德圓滿,位列仙籍之後,立即假死脫身,飛昇而去。」

「郭仙人風采,我等也是神往之極。」鄭仁基點頭贊同,頗有深意似的笑道:「例如,青溪千餘仞,中有一道士,雲生梁棟間,風出窗戶裡,似這等出塵的遊仙詩句,實在可稱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。」

遊仙詩,是指專以描摹修道飛昇、採藥求仙等內容為主旨的詩文,遊仙詩早有出現,自漢代以來,尤其是魏晉時期,蔚然成風,其中最出名的,東晉郭璞,號稱遊仙詩之祖,只是在他之後,便少有佳作面世,漸成絕響。

眾人紛紛點頭,有人更是斷言,自晉代郭璞之後,再無敢言遊仙詩者。

「郭仙人詩句自然精妙,前無古人也就罷了,不過未必後無來者。」說話的卻是崔焙,只見他笑容和煦,溫暖如同春風,風度俊逸瀟灑,勾得旁邊婢女注目連連。

崔氏秀眉輕蹙,淡聲道:「十九,你又準備賣弄那個,遠勝郭仙人一倍的遊仙詩句了,青溪兩千仞,中有二道士,虧你好意思說得出口。」

眾人聞言,反應過來,一片哄然,見到幾個俏美婢女掩袖輕笑,崔焙俊臉紅潤,再也顧不上風度了,低聲抱怨:「姐姐,好歹也給我留點面子。」隨之又得意笑道:「不過,這回你卻是猜錯了,就在前兩日,我得了首佳作,遠勝於郭璞。」

「是何妙句。」眾人半信半疑,紛紛追問起來。

「俱懷逸興壯思飛,欲上青天攬明月。」瞥了眼韓瑞,崔焙微笑道:「怎麼樣,出塵清逸不及郭璞,但是其中豪邁之氣卻遠勝於他。」

「豪氣雖足,卻非遊仙詩句。」有人搖頭說道:「怎能與郭仙人相比。」

席間幾人附和,崔焙不動聲色,只是微笑,卻突然問道:「韓瑞,你覺得呢?」

鄭淖約忍耐不住,伸出兩根潤滑的素指,輕輕扯著韓瑞的衣裳,無聲無息的提醒起來,這般動作,自然瞞不過眾人的眼睛,紛紛露出曖昧的笑容。

「自然。」韓瑞笑道,態度卻是十分含糊,不知是贊同,還是反對。

崔焙當然不滿,微微譏笑道:「曾聞有人豪言壯語,若論詩文歌賦,可以穩壓天下文人,使之不得出頭,而今怎麼謙虛退避起來。」

誰呀,那麼狂傲,眾人若有所思,似有所悟,紛紛望向韓瑞,心中卻不反感,而是有些釋然,覺得年少輕狂,一時放蕩不羈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這就是身負盛名,與無名小卒之間的差別,如果是在未名動京城之前,韓瑞現在肯定被千夫所指,不過現在麼,卻是另外的想法。

「不過是醉後失態,一時妄語而已,直到現在,仍然羞愧惶恐難安。」韓瑞說道,臉上卻沒見什麼後悔莫及的表情。

持才傲物,年輕人的通病,還是可以體諒的,起碼在人前時候知道謙虛,眾人如是寬慰。

「這才是正理,須知天下才俊,繁若星斗,數不勝數,善詩者不知幾何,誰敢妄稱盡能勝之。」崔焙理所當然,擺出了長輩的架勢,教訓說道:「若是以後,你與約兒……身份就立即不同了,以後飲酒,注意節制,免得又大言不慚,貽笑大方,丟了鄭家的臉面。」

絕對是故意的,眾人心想,悄悄觀察鄭仁基夫婦的臉色,發現他們神態自若,頓時心中瞭然,紛紛屏氣凝息,靜待事態的發展。

是該摔杯拂袖而去,還是唯唯諾諾點頭稱是,韓瑞猶豫,卻聽鄭淖約埋怨道:「十九舅,怎能這樣……」

「我沒怎樣。」崔焙淡然說道:「不過是道出實情罷了,崔鄭兩家,向來是以經學傳家,詩賦之類,不過是偶爾言詞遊戲而已,非是正道,我這是在告誡他,莫要捨本逐末,也是為了他的前途著想。」

說得很有道理,不過語氣卻很傷人,沉默了下,韓瑞輕聲道:「想我出身微沒,不過是鄉間田舍小子罷了,哪裡敢言什麼前途。」

眼珠掠轉,崔焙一臉深以為然的表情,繼續說道:「的確如此,看來你倒是有自知之明,但也不必妄自菲薄,有鄭家的扶持,別說尋常百姓,就是一介僕奴,也可以一步登天,平步青雲之上。」

崔焙並沒有誇耀,語氣也十分平常,彷彿在陳述一個事實而已,其他人聞聲,不知心中想法怎樣,卻沒人表示反對,或許是在默默的贊同吧。

「舅舅,不能這樣辱沒人。」鄭淖約說道,美眸看著韓瑞,流露出絲縷擔憂。

崔焙搖頭說道:「約兒,你在深閨之中,豈知世事之艱,天下之大,不知道有多少人,為求名利,奔走呼號,直到皓首垂老,卻一無所得,然而只要入我們兩家之門,什麼功名利祿,榮華富貴,唾手可得,輕而易舉,試問誰能不動心?」

韓瑞忽然笑道:「原來,出人頭地,也是件極其簡單的事情。」

「沒錯,十分簡單。」崔焙笑問道:「也有興趣吧,我知道你認識不少朝中重臣,不過他們礙於清名,不會幫你求官的,我卻是可以為你引見幾人,他們才是能辦事的。」

「無緣無故,他們怕是不會幫忙的。」韓瑞搖頭說道。

崔焙大包大攬道:「哈哈,若是你獨自去求,肯定無功而返,但有我作陪,只要給個暗示,你再說上幾句奉承討好的乖巧話,一切自然不成問題。」

韓瑞意動,輕聲道:「此事容後,我們再詳談,如何?」

有些愕然,環視席間,崔焙失笑道:「這裡又沒有外人,有什麼好諱言的,算了,年輕人臉嫩,也可以理解,什麼時候有空,你再來找我吧。」

「謝謝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以後就是一家人了,有什麼好客氣的。」崔焙擺手,目光閃爍,大笑道:「對了,剛才我們說到哪裡了,郭璞是吧,記得史書提到,當時他為記室參軍,力阻王敦謀逆被殺,沒想卻是假死飛昇……」

一幫人附和,眼睛不時瞄向韓瑞,或不恥,或淡然,或贊同,神情各異,又聊了許久,樓下宴席已經擺好,在鄭仁基的熱情相邀下,眾人自然欣然前往,你推我讓,依次下樓,韓瑞自然留在最後,與鄭淖約同行。

微咬紅唇,鄭淖約輕聲道:「剛才你……」

「沒有經得住考驗。」韓瑞輕微笑道:「讓你十分失望吧。」

「原來你知道。」略微有些驚訝,鄭淖約美眸泛起一絲疑惑,不解道:「既然如此,為何這般應對。」

韓瑞忽然止步,側身面對鄭淖約,望著她灼如瓊華的容顏,認真說道:「如果我告訴你,趨炎附勢、貪圖富貴,本來就是我的天性,答應娶你,無非是想藉機攀上鄭家關係,就可以輕易的出人頭地,你會如何?」

美眸靈動,水波盈盈,注視了韓瑞片刻,鄭淖約柔唇泛出淺笑,俏面飛紅,輕聲說道:「所謂夫唱婦隨,丈夫志向高遠,妻子只會覺得慶幸,豈有反對之理。」

「追求功名利祿,志向不算高遠吧。」韓瑞緩聲說道:「難道你不覺得,我這樣的行為,十分卑劣嗎。」

「我相信你。」鄭淖約說道,語氣十分肯定。

韓瑞微笑,輕輕拉住鄭淖約的纖手,籠在雙掌之中,柔軟溫潤,有種安定人心的氣息,仔細體會片刻,才和聲說道:「你看到的,或許只是表面,是我為了欺瞞你,故意裝出來的。」

「我知道,你現在就是如此。」鄭淖約微微點頭,淺笑問道:「只是不明白,你為什麼要表現那麼不堪。」

女人的直覺真是敏銳,韓瑞無語,在鄭淖約恬靜的注視下,承認說道:「你舅舅演得太假了,讓人一眼就能識破他是故意為之,但他怎麼說也是長輩,演技那麼差,卻要辛苦表演,也不容易啊,乾脆將就配合他玩吧。」

輕輕淺笑,如夏花般璀璨燦爛,絢美難言,鄭淖約眸子凝視,悠悠說道:「同時,也想要試探我吧。」

心中突鼓,韓瑞乾笑了下,自然矢口否認,搖頭晃腦道:「怎麼會,一定是你多慮了,我們也該下去了,不能讓大家久等。」

「我想知道……」鄭淖約俏立不動,反手揪住韓瑞,淺笑漸漸斂去,取而代之的,卻是無比的認真。

[BOOK: 0020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un Apr 21 00:10:0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