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1-01
主題推薦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零一章 再遇


就在韓瑞浮想聯翩之際,發現他沒有跟行,崔焙立時止步,回身說道:「磨蹭什麼呢,快些進來呀,恰好帶你去結識幾位朋友。」

「突然想起,我還有點急事,先走了。」

韓瑞聞聲,自然準備舉步進去,突然瞧見裡面有個人搖搖晃晃走來,看清他模樣的瞬間,韓瑞立即作出了決定,身體立轉,匆匆忙忙的丟下句話,就疾行而去,最後乾脆撒開腳步,一路小跑奔走,很快消失在林中。

「這小子,怎麼了。」崔焙一陣莫名其妙,搖了搖頭,轉念一想,覺得這樣也好,省得他回去告訴約兒,約兒又與姐姐說,姐姐知道這事,又要責斥自己了。

「十九兄,昨日不是已經說好了辰時過來麼,怎麼現在才到啊。」

這個時候,穿著寬鬆的被服,搖搖晃晃走來之人,伸手捂嘴,打著大大的阿欠,臉色發青,兩隻眼睛如同熊貓,半瞇半睜,一臉睡眠不足的模樣。

「小四呀,別提了,昨日下午貪杯宿醉,剛才才醒,就匆忙趕來了。」崔焙回身,招呼了聲,連忙解釋起來。

「來了就好,屋裡已經安排好了,你自己進去吧,我也要去提個神。」那人又打了個大阿欠,迷迷糊糊似的,搖搖晃晃走了。

好像也沒空理會那人,崔焙隨口應了聲,一臉的興奮,快步而去,好個模樣,彷彿屋裡有個絕世大美女在等著他的到來。

此時,跑到樹林的邊緣,韓瑞輕拍額頭,喃喃自語:「沒有想到,居然會遇到了古代的癮君子,那模樣,應該是在服食……嗯,這個時候的毒/品,應該是叫做五石散吧,幸好跑得快,不然給拉進去,那就完蛋了。」

對這些事情也有耳聞,韓瑞自然不會覺得奇怪,為自己逃脫了劫難高興了會,韓瑞忽然皺眉,崔焙……算了,也談不上有多少交情,不過看在鄭淖約的情面上,以後再找個機會告訴他五石散的危害。

這些公子哥兒,肯定是空虛寂寞無聊慣了,居然敢無視朝廷的禁令,公然……也不能說是公然,起碼知道躲避,私下聚會,真是不知死活,韓瑞長長歎氣,也萌生前去舉報的意思,不過想到古代五石散的危險,也不是那麼強烈,一般百姓,甚至連接觸的機會也沒有,平白無故的,自然不願意為了所謂的正義,得罪那些豪門權貴子弟。

打消了這個念頭,韓瑞忍不住自嘲,果然還是來自後世呀,什麼稜角都給磨圓滑了,若是讓虞世南這些大儒知道,又該怒斥自己沒有良知了吧。

韓瑞苦笑搖頭,步伐又快了幾分,繞行而去,走了片刻,終於見到了街道房舍建築,還有行人百姓的身影,上前旁敲側擊打聽了下,才知道這裡是永陽坊,長安城中最偏僻的角落,難怪那麼冷清。

問明地方,那就好辦多了,走到長安城的大街,待了片刻,雇了輛馬車,直接由南城安化門出去,繞著城牆,朝東北方向前行,不久之後,就回到了家門前,才付錢下馬,卻見賀蘭楚石迎而出來,見到韓瑞,怔了下,頓時大喜笑道:「哈哈,來得早,不如來得巧,聽說你不在家中,我正準備回去呢。」

經過多日的休養,賀蘭楚石崴傷的腿腳已經康復,或許是久居家中,欠缺運動的緣故,皮膚也變得白皙不少,若不是隱約可見身體肌腱,恐怕與普通的公子哥兒沒有什麼區別。

算起來,這也是賀蘭楚石第一次上門拜訪,韓瑞自然欣喜不已,連忙迎他進屋,讓僕役奉來美酒,熱情款待,三杯之後,又寒暄了幾句,賀蘭楚石才道出今日前來拜訪的目的。

「再過幾日,就是與李德獎約定,比賽促織的日子。」賀蘭楚石有幾分苦惱說道:「這段時間,兄弟們也捕獲了許多蛐蛐,勉強堪用,但是卻沒有大將之才,怕是不能與李德獎他們爭鋒反抗衡。」

「促織。」韓瑞皺眉,歉聲說道:「這個我不太懂,幫不了你們。」

「呵呵,沒事,你不來添亂,我們反而更有信心了。」賀蘭打趣了下,才正經說道:「聽說驪山附近出奇蟲,我們打算在你這裡借宿幾日,若是運氣,捉得幾隻大將軍回去,那麼促織比賽就穩勝了。」

區區小事,自然沒有拒絕的道理,反正現在宅第寬敞,最不愁的就是沒有居住的房屋,韓瑞立即答應下來,即刻就吩咐僕役收拾客房,見到事情定下,賀蘭楚石也有幾分風火急性,當下就告退而去,準備回家收拾行李,帶人過來。

韓瑞微笑搖頭,送賀蘭楚石出門,又返回屋中,與錢緒夫婦匯報了晚上在鄭家的事情,聽到他通過了崔夫人的考驗,婚事沒有任何意外,兩人心中自然喜悅,又聽韓瑞說,待會有幾個朋友要來小住幾日,更加的高興,馬上吩咐廚房籌備宴會。

當賀蘭楚石几人到達之時,根本沒有多餘的話,韓瑞立即吩咐僕役將他們的行李搬進客房裡,然後就拉著幾人到廳中宴飲,期間,錢緒夫婦也出來敬酒,感謝他們這些日子來對韓瑞與錢豐的照顧。

宴會自然是賓主盡歡而散,一夜無話,翌日清晨,賀蘭楚石等人起來,洗漱之後,用了早膳,立即出門,準備到驪山附近的荒山野嶺尋找蛐蛐,閒得無事,韓瑞自然陪同而去。

「所謂七月在野,八月在宇,九月在戶,十月巖底下。」行走於山野之間,賀蘭楚石侃侃而談,微笑講解道:「以此可知,蛐蛐也是頗通幾分人性,知道入室避寒。」

「觀其形,若是肥碩健美,不過紈褲子弟罷了,虛有其表,斗之,必折翅掉腿。」

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是紈褲子弟之中的一員,見到眾人聽得仔細,賀蘭楚石興致勃勃,談興更濃,神秘說道:「根據一位前輩傳下的經驗,在庭院、草絲、磚縫中尋到的蛐蛐,一般是平庸之輩,只有在荒野石坑、古廟瓦礫、人跡罕至之處生存的蛐蛐,才是極品。」

「這是為何?」韓瑞適時微笑問道,知道賀蘭楚石說得興奮,若是不給他捧個哏,那也太不對住他了。

果然,賀蘭楚石臉上笑容燦爛,恐怕他人聽到似的,小心翼翼觀望,見到四下無人,才小聲說道:「在那些地方捕獲的蛐蛐,必是經受風霜雨露,秉承日月精光,吐納自然之氣,自然厲害無比,若是在捕捉它時,發現它與蛤蟆、蜈蚣、蠍子、毒蛇同住,可為之虎蟲、蛟蟲,乃是蛐蛐中的王者。」

「若是能得之,必將橫掃天下。」

賀蘭楚石誓言旦旦,旁邊幾個少年聽了,為之神往。

韓瑞聽了,一陣嘖嘖稱奇,不過也覺得有幾分道理,畢竟能在那樣惡劣的環境生存,無論是體能,還是生命力,肯定強於普通的蛐蛐。

「賀蘭大哥,那種蛐蛐長得什麼模樣,肯定威猛之極吧。」

有個少年好奇詢問,卻見賀蘭楚石輕輕搖頭,含笑說道:「大個兒的蛐蛐,能力自然也不凡,但卻非最厲害的,只有那種頭如黑珠,銀絲貫頂,黑臉銀牙,銀腳金翅,鉗白如霜,一蹦極高,撞物有聲的蛐蛐,這才是最驍勇剽悍的,可稱之為大將。」

一邊聽著賀蘭楚石的講解,眾人很快就來到驪山腳下,看著形似駿馬的山峰,隱約之間,好像可以望見建於山峰上的殿宮樓亭,特別是清秀巍峨的朝聖宮,不知怎的,韓瑞一陣心虛,慶幸只在山下轉悠,不用上山尋找。

也不磨蹭,按照賀蘭楚石的提示,眾人分散開來,四處尋找荒山石坑,人跡罕至之地,若是有一兩間破幾的瓦房,那更加妙了。

「找到之後,記住地方,我們夜裡再來。」賀蘭楚石說道:「白天出來活動的,不是什麼好蟲,只有晝潛夜行的蛐蛐,才有幾分看頭,況且夜裡靜謐,可以聽清蟲鳴強弱,省去許多搜尋的功夫……」

眾人紛紛點頭,立即四處散開尋找,既然來了,韓瑞也不好當個閒人,騎著青驄馬,馳騁疾奔,觀察地形,還真發現一兩個賀蘭楚石所說的地方,用心記了下來,繼續再找,反正也不辛苦,就相當於騎馬兜風了。

青驄馬奔疾,耳邊風聲呼呼,頗有幾分兩腋生風的快感,正在享受之時,忽然聽聞高空之中一聲悲鳴,韓瑞下意識抬頭觀望,卻見一隻大鷹急促墜落,身上有支長箭……

待看清之時,大鷹已經砸了下來,直接命中韓瑞身上,本能勒馬,一陣灰頭灰臉,也只能自認倒霉,拍打扯拿半天,才把身上羽屑清理乾淨,這個時候,遠處傳來一陣馬蹄聲,伴隨清風,傳來幾人的叫嚷對話。

「老2、老三,那隻大膺肯定是我射下來的,沒你們什麼事,跟來做什麼。」

「不對,肯定是我的。」有兩人齊聲反駁,指責老大想搶奪自己的功勞。

「什麼搶功,那支長箭,明明是從我在的那個方向射去的,與你們何干……」

聽到熟悉的聲音,韓瑞微微愕然,忽然笑了,上次遇到他們,就得了幢宅第,現在再次相逢,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好事。

[BOOK: 0021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05:38:5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