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1-10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章 皇家


不過,在同僚百官面前,大家不好那麼厚顏無恥罷了,只得忍痛放棄這個向李承乾示好的機會,卻是沒有想到,一向以清明耿直揚名的魏徵,居然不怕大家的譏笑,寧可睜著眼睛說瞎話,也不錯過這樣的機會,真是,夠狠。

無須理會那些腹黑官員的念頭,與魏徵素來親近,熟悉他秉性的大臣,甚至李世民,自然清楚,若無緣故,魏徵絕對不會偏幫誰人的。

「魏卿,何出此言呀?」李世民好奇問道,瞄了眼李承乾,發現他並沒有動容,氣度依然沉穩,心中不由微動。

魏徵沒有著急回答,而是走到李承乾面前問道:「太子,臣觀你所獵之物,皆是豺狼虎豹之類,為何不獵取其它啊?」

咦,眾人細看,發現真是這樣,按理來說,山林之中,動物繁多,就算是有選擇的打獵,一般情況下,也是見到什麼,就獵取什麼,絕對不只是這幾樣動物而已。

難道也是故意為之,眾人猜測,卻聽李承乾輕聲說道:「古之帝王,春蒐、夏苗、秋獮、冬狩,非是示武於天下,而是為庇護百姓安居樂業,春夏護苗糧,秋冬護家禽,獵殺凶獸,使之不傷及百姓,今日,承乾不自量力,效仿而為之。」

「甚矣。」眾人恍然大悟,並且深以為然。

沒有想到,打獵而已,居然有那麼多的門道,幾個將軍暗暗嘀咕,很有默契,緘口不言,不過文官們卻群情鼎沸,讚歎不已,還是太子宅心仁厚,就是打獵也心繫百姓,深得古之帝王的遺風,接下來,眾人再沒其他廢話,一致表示,此次行獵,當以太子李承乾第一。

「很好。」李世民立即拍案決定,反正是給自家人,賞賜再豐厚也不為過,但是也要注意節儉,無非是些金銀綵緞之類的物事,而且是人人有份,唯一的亮點,卻是一柄寶雕弓。

彷彿是為了向群臣證明,自己以後少行圍獵之事,李世民把自己隨身攜帶多年的寶弓也送了出去,這自然讓李恪與李泰眼熱不已,李承乾臉上也多了抹驚喜的笑容,接弓,拜謝,退了回去,忽然發現,角落之中,韓瑞悄悄的揮手比劃,似乎在示意什麼。

想了想,李承乾說道:「父皇,此次行獵,多是隨行軍衛出力,兒臣想將父皇賞賜之物,轉贈予他們,不知可否?」

好,一些人心中暗暗喝彩,籠絡人心,誰都會做,但是當面提出來,一則是顯示自己的坦蕩無私,二則是眾目睽睽之下,那些軍衛臉上有光,恐怕更加感激李承乾。

「區區小事,你自己決定即可。」李世民說道,卻沒有掩飾讚許之意。

李承乾微笑,坦然招來隨行軍衛,將財物搬抬下去,至於怎樣分發,事後自有安排,公然為之,豈不成了分贓大會,況且,這也是帝王才擁有的權力。

此事畢,就有宮人前來匯報,驪宮宴會已經籌備得差不多了,李世民聞言,欣然下令,眾臣陪同,移駕而去,天子出行,百官擁護,浩浩蕩蕩,場面恢弘,一路而去,百姓觀之,無不感歎避讓。

攏馬緩行,李承乾微笑道:「怎麼樣,沒有猜錯你的意思吧。」

「錯了,而且很離譜,不過算了,反正也是件好事。」韓瑞無奈說道,果然是不夠默契,又是揮手比劃,又是無聲吶喊,居然沒有領會出來。

「那你是什麼意思?」李承乾皺眉道。

「推讓轉贈財物,你是猜對了。」韓瑞猶豫了下,悄聲說道:「不過,我的本意,是想讓你把第一的榮譽推給蜀王、越王,不管是誰都好,反正你自己不要受領。」

「為什麼?」李承乾莫名其妙,不解道:「眾口一詞,大臣們覺得理所當然,連父皇也這樣認為,我為何要推讓出去。」

韓瑞沉默下來,心中充滿了顧忌,不知道自己要不要開口提醒。

「韓瑞。」李承乾察覺出來,忽然勒馬止步,正容說道:「自從那日,你說我性子不夠沉穩,我立即改了,得到父皇與朝臣的讚揚,前些時候,你又說我不體恤僕從,我也改了,立即得到他們的尊崇,有些話,有些事情,有些看法,從來沒有人會清楚明白的告訴我是怎麼回事,只會以什麼聖人、大義欺人。」

揮退幾個準備上前探問的軍衛,李承乾有些激動,低聲說道:「我不明白,他們為什麼喜歡拐彎抹角,但是我卻知道,這麼久以來,只有你一人,會把遇到的事情,向我解釋清楚,並且分析為何要這麼做,做了有什麼好處,不做有什麼壞處。」

韓瑞目光閃爍,只見李承乾繼續說道:「後來,我才明白,原來我們是朋友,你在替我考慮,現在,我也希望你像以前那樣,不要有所顧慮,明白告訴我哪些地方做得不對。」

說得容易,做起來難呀,韓瑞暗歎,發現李承乾眼中充滿了期盼,這個時候,才能從他俊朗的臉上,發現幾分少年的青澀,按照後世的說法,他不過是毛頭小子,沒有形成自己的世界觀,然而東宮的屬官,出於各種各樣的顧慮,更是不敢直言相告,對於一些彎彎道道,自然是迷糊半解。

這個時候,韓瑞的出現,不清楚他的底細,出於好心,提點了幾句,彷彿撥開了雲霧,讓李承乾恍然大悟之餘,也產生了信任的心理。

「太子殿下,再不走,大家就發現異常了。」韓瑞提醒道,一行人浩浩蕩蕩前行,就他們幾人不動,目標十分鮮明,怎麼可能不給發現。

李承乾倔強的脾性上來了,無論韓瑞怎樣勸說,都不為所動,繼續等待他的回復,唉了口氣,韓瑞輕聲說道:「太子殿下,若是能站在親情的角度考慮,就會清楚,陛下未必希望見到你們兄弟相爭。」

說罷,韓瑞立即策馬而行,儘管有些隱晦,但是也已經很明白了,這樣都領會不出來,那就不關自己的事情了。

李承乾愕然,尋思片刻,臉色微變,連忙縱馬追行,輕聲問道:「那現在怎麼辦?」

「盡量補救吧。」韓瑞說道。

營地與驪宮之間的距離也不遠,前行片刻,龍輦車架很快就到達目的地,中門敞開,在眾人的恭迎下,李世民率領文武百官,闊步前行,進了宮殿,李世民與李淵等皇族,直接來到內殿閣樓小聚,至於那些文武官員,就留在外面的花苑中散步。

作為太子的侍從,韓瑞等人,自然在殿外守候,待遇比官員稍差,不過起碼能在走廊中遮陽納涼,只是不能行動自如罷了。

苦中作樂的對比,韓瑞發現賀蘭楚石在左顧右盼,立即明白他的心思,輕笑道:「賀蘭,別看了,人不在這裡。」

「你怎麼知道?」賀蘭楚石問道。

「看侯尚書就清楚了。」韓瑞倚著走廊欄杆,懶散說道:「嗯,還有那些一品大官,沒一個在場,紛紛進了內殿,可見女眷就在裡面,說不定正受到長孫皇后的接待呢。」

賀蘭楚石稍微思索,立即點頭贊同,只得失望歎氣。

「放心。」韓瑞安慰道:「待會宴會,女眷也要出來參加的,就能見到你的彤兒了。」

「希望如此。」賀蘭楚石期待起來。

此時,內殿之中,一幫命婦女眷,紛紛接迎,為首的自然是長孫皇后,氣質秀雅,雍容華貴,即使是在粉脂花叢之中,也掩蓋不住她的風華容姿,盈步而來,卻是先給李淵行禮問安,攙扶他到席間坐下,才走到李世民身邊。

伸手撫住行禮的長孫皇后,李世民微笑道:「朕一時興起,又讓皇后辛苦了。」

的確如此,李世民一個旨意,可謂是興師動眾,而且是坐享其成,一些瑣碎雜事,全部是長孫皇后在這裡指揮處理,事無鉅細,不僅是辛苦而已。

長孫皇后溫和淺笑,微微搖頭說道:「韋妃在此,差不多把事情處理妥善了,也不用妾身怎麼費心。」

「這樣呀。」李世民笑著,眼睛也不抬,更加沒有詢問韋貴妃在哪,直接拉著長孫皇后走到李淵旁邊,臨席而坐,環視問道:「人齊了吧?」

「陛下」四個容顏美麗,風姿迥然的美女衽襝行禮,其中就有韋貴妃,卻是內宮裡地位僅次於皇后的四夫人。

「父皇」一些皇子公主紛紛叫喚,奶聲稚氣,聲音清脆悅耳,還有幾個才出生不久,尚在襁褓之中,沒有隨行而來,不然多出哭啼的聲音,或許更加熱鬧。

卻聽李淵說道:「你們都過來。」

見到皇祖召喚,李世民也點頭,一幫皇子公主撲了過來,圍繞在李淵身邊,稚**聲的問好,逗得李淵開懷大笑,儘管做不到一視同仁,至少可以叫得出孩子的名字,摸摸這個的小手,捏捏那個的小臉,含飴弄孫,享受天倫之樂。

李世民心中欣然,旁邊的長孫皇后卻蹙起了柳眉,悄聲道:「陛下,雉奴年紀尚小,你給他寶弓做什麼,容易傷人傷已。」

李世民錯愕,抬眼望去,卻見李治幼嫩的小身板,背著柄與身體差不多高的寶弓,心中不由有幾分疑慮,這弓不是剛才賜予乾兒的麼,怎麼在治兒那裡,也沒問李承乾,而是召李治過來,微笑道:「雉奴,寶弓怎麼在你這裡?」

[BOOK: 0022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22:43:3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