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2-01
主題推薦
第52章蘿蔔頭 發表於 2012-8-6 09: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章 皇家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一章 求人的態度

“是皇兄送給我的。”李治開心笑道:“他說等我長大以後,要帶我去打獵,就把弓送給我,讓我有空就練習,很快就能長大了。”

“是麼,那父皇就等著雉奴快高快大了。”李世民笑道,輕輕掠瞄,卻見李承乾安然坐在旁邊,見到急行要跌的弟弟妹妹,不時輕手扶持,觀此情形,李世民的目光立即閃爍起來,不知其心思如何。

把寶弓取了下來,交給婢女收好,讓李治去與兄弟姐妹玩耍,李世民目光仍然疑慮,慢慢的輕嘆道:“變了……”

端著兩杯清水,擱在案上,聽到李世民之語,韋貴妃微笑道:“人大了,總是會變的,陛下當年,何嘗不是如此。”

嗯,李世民恍然,釋然笑道:“也對,再懵懂無知的孩童,總有乖巧懂事的那天,韋妃此言甚是。”

韋妃謙虛而退,自然清楚,這話自己不提,總會有人要說的,美麗的眼眸在長孫皇后身上掠過,柔唇含笑,神態恭謹之極。

在殿中小聚了片刻,李世民就帶著一家子,浩浩蕩蕩的出去觀賞園林景色了,遊宴遊宴,目的在於遊,不在於宴,畢竟生於帝王之家,什麼美食沒有嚐過,倒是常年鎖於深宮之中,極少有出來走動的機會。

不要說那些皇子公主歡呼雀躍,就是幾個妃子,也笑意盎然,按照常理來說,秋末了,許多花草樹木也開始凋零敗落,但是驪宮之中的花卉依然盛開綻放,可見這裡的地理位置奇特優越,而且有溫泉清溪流過,氣候就如同春天。

天氣漸寒,一些權貴官員已經披上了輕裘厚錦,若不是有官員陪同,李世民恐怕已經拉著一家子去泡溫泉了,現在,卻要分心應付他們,虛心納諫。

沒有辦法,越是在遊樂的時候,一些人為了顯示出自己與眾不同,或者擔心皇帝長期沉浸其中,疏怠國事,少不了開口提醒,拋開這些小插曲,總體而言,遊園的感覺不錯,就是差了點什麼。

對了,李世民恍然,立即揮手,把一幫文官召集過來,引經論賦,切磋詩文,至於其他人,反正皇帝也沒有吩咐,他們自然三三倆倆的散開,觀花賞草,談天說地,四處遊玩。

這個時候,賀蘭楚石,非常不講義氣,撇下韓瑞,去找他的彤兒了,韓瑞無可奈何,抬頭望了眼明媚絢爛的秋陽,伸了個懶腰,發現一時半會的,也沒人理會自己,悄無聲息的閃到一座假山背後,找了塊平坦石頭,半坐半倚,閉上眼睛,小憩起來。

從晨早到現在,都沒​​有休息過,要不是遇到李承乾,從軍衛那裡得了些乾糧,算是解決了午餐,恐怕現在還餓著肚子,順手輕抽,叼了根草莖,韓瑞估算時間,準備在開宴之時,與李承乾打過招呼,就立即回家。

“小子,鬧了半天,你居然躲在這裡……”

迷糊了下,韓瑞睜開眼睛,一張烏黑濃須的大臉映入眼簾,不由得給嚇了跳,不等他有所反應,一隻大手捉了過來,揪住韓瑞的衣襟,直接拖挪。

不由自主,跌蹌走了幾步,韓瑞才回過神來,一陣莫明其妙,開口叫道:“尉遲將軍,我好像沒有得罪你吧,為何如此無禮。”

嘿嘿,尉遲恭回頭,咧嘴笑道:“小子,你沒得罪我,倒是我有點事求你,好好做,辦妥了,我會給你好處的。”

韓瑞眨了下眼睛,這是求人的態度麼,勢比人強,也知道掙扎無用,乖乖隨行,反正也不怕危險,大不了豁出去,高聲呼救罷了。

在尉遲恭的拖扯下,韓瑞來到了一個亭台附近,這裡聚集了二三十個或身材魁梧,或相貌猙獰,或威風凜凜的將軍,之所以確認他們是將軍,因為其中有幾人韓瑞也認得,所謂物以類聚、人以群分,不是一個級別的,自然走不到一塊。

聽到動靜,這些將軍紛紛回望,口中打趣起來。

“老黑,剛才跑去哪了,怎麼現在才回來呀。”

“就是,也不打個招呼,我們還以為你不顧袍澤之情,投敵去了呢。”

“嘿,居然揪了個俘虜回來,真把這里當成戰場了。”

什麼意思?韓瑞有點兒迷糊,卻見尉遲恭突然撒手,一時沒有留神,差點就摔了個跟頭,辛虧眼明手快,用手按地,勉強站穩了,不過也惹得那些將軍一陣哄然笑聲。

“呸,投敵,老子與他們從來不是一路的。”尉遲恭粗聲道:“你們這些夯貨,妻女都給人拐跑了,也不知道著急,幹坐在這裡看戲逗樂。”

“老黑,你這話就不對了,什麼拐跑了,老子沒死呢,看誰有這個膽子。”

“事實勝於雄辯,有本事,你把她們叫過來。”尉遲恭嘿嘿說道,伸手指著對面,韓瑞順勢望去,頓時有幾分明白了。

只見在對面的平台之中,聚集了許多女眷,而女眷們的中間,卻是李世民與一幫文官在那裡吟詩作賦,旁邊還有樂伎在那裡彈唱,場面十分熱鬧,相對,這裡就顯得冷冷清清了。

“叫就叫……不過要等回家的時候。”

哈哈,又是一陣哄笑,卻有幾分苦中作樂的意味。

“老黑,難道你有辦法?”

“自然。”尉遲恭自信非常,見到眾人投來驚訝的目光,頗有幾分得意洋洋,伸手又揪住韓瑞,嗡聲說道:“小子,給我寫首能唱的,只要把人引過來了,本將軍不吝厚賞。”

“尉遲將軍,他是何人呀,若是無名小卒,那就不用出來丟人現眼了。”

“就是,本來就臉上無光,再丟臉的話,更加沒有面子了。”

“裡子都快沒了,要面子何用,尉遲,某支持你。”

一群人七嘴八舌,在那裡逗樂,其實也沒抱多大的希望,自然,其中也有幾人清楚韓瑞的事蹟,知道若是他肯出手,還真有成的可能,把那邊的風頭奪過來,不過卻抹不開面子開口相求罷了。

扯開尉遲恭揪衣的大手,韓瑞微微搖頭,上前幾步,拱手叫喚道:“李公。”

涼亭之中,一身寬鬆常服,衣袂飄飄,氣度與旁人迥然不同的,卻是李靖,只見他斂袖跪坐,輕捋鬚髯,低頭注意地下的棋盤,聽聞韓瑞的聲音,微微抬頭,輕笑招呼道:“你也在呀,過來小坐,看我下棋。”

韓瑞連忙答應,快步走了過去,跪坐李靖旁邊,好奇打量了眼,發現與他對弈之人,也不是尋常人物,相貌儒雅,如同文人書生,可是眉宇之中,卻有股勃勃英氣,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,就是那雙眼睛,亮得厲害,輕瞥而來,鋒芒畢露。

會是誰呢,韓瑞暗暗猜測,才有些結論,就聽尉遲恭敬抱怨道:“藥師兄,什麼時候了,你還在下棋。”

與李靖對弈那人打趣道:“能是什麼時候,天要是塌了,你個兒高,頂著就好。”

“李懋功,現在沒空與你耍嘴皮子。”尉遲恭瞪眼,叫嚷道:“那幫滿口仁義道德的倌兒都欺負到我們頭上了,難道還要繼續退讓不成。”

果然是李世勣,韓瑞很佩服自己的推理能力。

“敬德,不得胡言。”李靖輕喝了聲,尉遲恭立即無語,不過嘴裡卻悄悄嘀咕起來。

李靖搖頭,嘆笑道:“敬德,禮求於人,不要那麼粗莽。”

咦,在場的將軍,看是粗放,其實精細得很,從李靖這句話裡,可以聯想到很多,不過最明顯的卻是,他對那個小子,好像非常有信心。

“也對,差點忘記了,這小子不是老子的部曲。”尉遲恭憨厚笑了起來,居然道歉說道:“小子,某一時情急,冒犯了,不要介意啊。”

在那幫將軍的虎視眈眈下,韓瑞非常大度,表示不會在意的。

“十七八歲,相貌清雅,身形……莫非他就是那個韓瑞?”李世勣說道,挪動了下棋子,抬起頭來,目光如炬,愈加的銳利。

有種身體給刺透的錯覺,韓瑞連眨眼睛,不過心中卻有幾分竊喜,今天真是大豐收,該見的名臣將相,也差不多見齊了。

“韓瑞,是誰呀?”

“從來沒有聽說過,你們知道麼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一群無知之輩。”有人斥喝,罵出了韓瑞的心聲,然後免費的宣揚了韓瑞在長安城的光輝事蹟。

“就是寫文章拍房玄齡馬屁那個。”

“哦,原來是他呀,依稀有點印象。”

眾人才恍然大悟,韓瑞惡寒,望了憨笑可掬的程咬金,敢發誓,他肯定是故意的。

“知節,你呀,就是喜歡糊弄人。”李靖笑責道:“人家的阿房宮賦,寫的是朝代興衰成敗,勸陛下引以為戒,與房玄齡有何干系。”

“程匹夫,又在蒙人。”

“呵呵,他的話你也相信,活該受騙上當。”

又是一陣吵鬧,看得出來,畢竟是上過戰場的袍澤,這些將領的交情不錯,也不見外,以互相打趣為樂。

笑鬧了片刻,程咬金微笑道:“好了,你們也不要為難人家,詩賦文章之類,不是肚裡的屁,想放就放,沒有瞧見麼,對面的那個,憋了半天,都沒見他有動靜。”

“哈哈,老程說得太對了,當浮大白。”

哄堂暴笑,放浪形骸,引人矚目,不過當發現是這邊傳來的聲音,眾人也見怪不怪,最多是在心裡暗罵了句粗鄙,就收回目光,注意力集中在皇帝身上。

[BOOK: 0022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01:42:0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