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2-04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四章 頌詩

啊,韓瑞立時傻眼,消失的汗水又冒了出來。

“哈哈,放心,不會有事的。”李靖也沒有多少惡趣味,含笑解釋道:“我們之所以不想取勝,主要是擔心陛下輸了,總是想要翻盤,沒完沒了的糾纏,而且那些言官也藉此彈劾,不想招惹這個麻煩而已,你卻是不必擔心。”

韓瑞立即鬆了口氣,覺得也是,因為輸棋而殺人洩憤的帝王,只有可能是楊廣,絕對不應該是李世民的行事風格。

“宴會開始了,我也要走了。”李靖起身,微笑道:“給你個提醒,若是陛下還找你下棋,能輸的話,就盡量不要贏,不然陛下興起了,封你為棋侍詔,那就容不得你推託了。”

韓瑞連忙應聲,站了起來,目送李靖離去,舒活筋骨,等到氣血暢通,才快步離開,拐彎抹角,終於找到了賀蘭楚石,只見他神情恍惚,嘴角泛著呵呵笑容,一看就知道是已經沉醉於愛河之中,全然不顧身外之事。

在他面前揮了揮手,果然沒有任何反應,韓瑞無奈嘆了口氣,自語說道:“剛才,我與陛下對弈……”

“什麼?”賀蘭楚石驚呼,連忙說道:“具體是怎麼回事?”

“怎麼,不想你的彤兒了?”韓瑞沒好氣道。

腆著臉,賀蘭楚石厚顏道:“彤兒什麼時候想都行,可是陛下卻沒有那麼容易遇見的,而且還與之對弈,你的運氣真是好得令人妒嫉。”

“焉知非禍。”韓瑞喃聲道。

“什麼意思?”

與此同時,驪宮苑中,可謂是輕歌曼舞,歡聲笑語的場面,管竹弦樂之聲,悠揚婉轉,幾十個輕衣薄紗的少女,翩翩起舞,廣袖如雲,姿態美妙,伴隨著曲樂節奏,舒展著玲瓏浮突的身材,充滿了輕風流雲之美。

這種節奏輕慢的曲樂,只有幾個精通曲律的官員,才懂得欣賞,沉醉於美妙的意境之中,至於其他人,也非常欣賞少女的舞姿,同是藝術,不過觀賞的角度不同罷了,自然那種目光赤/裸,恨不能把人吞下的表情,絕對不會出現在這種莊重的場合。

就連一向粗獷的武官將軍,此時此刻的表現,也比以前文雅了許多,起碼有妻女在旁邊盯梢,不敢太過放肆,更多是專心致志的對付案前的美酒佳餚,使得宴席的氣氛十分祥和,觥籌交錯,十分融洽。

親自給上皇李淵,敬了三杯醇酒之後,李世民歸還席位,接過長孫皇后遞來的絲巾,微抹唇角,輕笑道:“適才與人對弈,好久沒有輸得那樣暢快了,一時忽略了時辰,幸得皇后提醒,不然真是失禮了。”

“咦,終於有人敢贏陛下了麼?”長孫皇后微笑道:“還是這些個將軍較有膽略。”

“魏徵、虞世南之流,也是敢贏朕的,不過與他們對弈,走幾步就要勸誡幾句,讓人索然無味之極。”李世民搖頭嘆氣,埋怨說道:“不過皇后卻是猜錯了,那些將軍個個狡猾如狐,讓他們陪朕下盤棋而已,卻視朕如洪水猛獸,你推我讓,不肯相隨……”

長孫皇后淺笑,既沒有附和讚同,也沒有反駁諫言,只是安靜的聆聽,眸光似水,充滿了柔情。

彷彿是在抒洩,盡情的將那些將領從頭到尾責斥了遍,李世民才心滿意足,微笑道:“還是少年人心思純樸,毫不避諱,一點也不謙讓,步步緊逼,若非朕機警,恐怕要全軍覆沒,而不是九死一生了。”

“既然如此,陛下可封其為棋侍詔,也不愁沒人陪你對弈了。”長孫皇后笑道,說出了自己的提議。

“棋侍詔?”李世民微怔,忽然笑道:“不成,那太屈才了。”

嗯,長孫皇后美眸微閃,若有所思。

就在這時,李泰舉杯,走了出來,依次禮敬李淵、李世民、長孫皇后,自然官員權貴也沒有落下,飲了幾杯,笑容可掬,揚聲說道:“今日遊宴,才俊高賢齊集,若有佳作新篇,自可吟詠唱頌,以求眾賞,小王不才,欲以拋磚引玉,請諸位莫要見笑。”

眾所周知,李泰素有才名,況且帝后當面,誰敢不給面子,自然紛紛應喏,而且有些人心裡已經打定主意,待會不論李泰的詩賦怎樣,直管喝彩叫好就成。

長孫皇后蛾眉微蹙,似憐似責道:“青雀,這孩子,就是耐不住性子。”

“那是灑脫,沒有什麼不好。”李世民笑道,人家是嚴父慈母,到了他這裡,卻是完全相反過來了。

“陛下,不要總是替他維護。”長孫皇后微微搖頭,嘆氣道:“體形又增了,日後怕是趨拜亦難,如何是好。”

李世民笑言寬慰道:“你多心了,輔機也是這樣,沒見他如何。”

長孫皇后稍微有些釋然,這個時候,李泰也作了首詩出來,自然是贏得滿堂喝彩,誇讚之聲,不絕於耳,儘管不是極盡的阿諛奉承,但是長孫皇后卻聽之不下,皺眉道: “陛下,佞語順耳,然而也容易助增青雀驕縱之氣,卻非是福。”

李世民心中不以為然,表面上卻贊同道:“皇后言之有理。”

察覺出來,長孫皇后嗔怪道:“二郎,你是在敷衍我麼。”

“怎麼會。”李世民笑了,柔聲道:“那你說,該怎麼辦吧。”

沉吟了片刻,長孫皇后說道:“幾個學士不是在麼,也讓他們寫詩吧,也要讓青雀知道,天下英才繁若星斗,不可聽了幾句誇讚,就驕傲自滿。”

旨意傳下,一眾學士欣然答應,對於他們來說,這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,立即揮筆而就,也迎得陣陣喝彩,不過既然是奉詔制詩,水平自然也不怎麼樣,說是平庸之作,可能有些過了,但絕對稱不上佳品。

“二郎,或許是我的錯覺,”翻閱手中的箋紙,長孫皇后秀眉悄然微蹙,輕聲道:“怎麼感覺,幾位學士的詩作,好像不及從前了。”

“是麼?好像也是。”李世民迷惑了下,接過箋紙翻閱幾張,心裡也有幾分贊同,卻含笑解釋道:“或許今日,他們不在狀態吧。”

“不對。”長孫皇后微微搖頭,沉吟說道:“就是文思苦澀,也沒有理由全部如此,其中肯定有什麼原因。”

李世民也在考慮,目光游移,落在長孫皇后衣裳上的牡丹圖紋上,忽然笑了,輕聲道:“觀音婢,朕好像明白什麼原因了?”

“那是怎麼回事?”長孫皇后好奇問道。

“常言道,由簡入奢易,由奢入簡難。”李世民笑道:“你現在就是如此,穿慣了綾羅綢緞,再著粗布麻衣,自然有幾分不適。”

長孫皇后美眸掠動,低聲道:“陛下教訓甚是,妾身明日就換裝易服。”

呃,好像有些弄巧成拙,李世民連忙解釋道:“觀音婢,你誤會了,我是在比喻,我的意思是說,有珠玉在前,幾位學士的詩賦,就顯得普通了。”

長孫皇后若有所思,眸光微閃,遲疑道:“陛下說的可是……”

“嗯,傳言,有他在場,無人敢掄筆,也不知真假,怕是誇大其詞。”李世民說道,輕手招來一個宮女,低語吩咐幾句。

見到宮女盈盈而去,長孫皇后心中好奇,卻也沒問,倒是李世民忍耐不住,微笑說道:“觀音婢,那人過來了,你幫朕過目,看他是否當得諾大的盛名。 ”

“盛名之下,應無虛士。”長孫皇后笑道。

“拭目以待。”

帝后在前,竊竊私語,自然引人矚目,不過卻沒人敢打擾,繼續觥籌交錯,片刻,忽然發現管弦曲樂停了下來,那些身材曼妙的少女,也斂起了長袖,卻步盈出,脂香漸飛,也是件讓人遺憾的事情。

就在這時,在一個宮女的引領下,一個俊逸少年飄然而來,眼睛清澈,步履沉穩,看似從容不迫,心中卻忐忑不安。

“是他,什麼時候來的?”有人輕呼,迷惑不解。

立即有人問道:“那是誰呀?”

“就是那個……韓瑞。”

“哦,是他啊。”一陣恍然大悟,這個名字沒有絲毫的陌生,時常聽人提及,只不過很少見到本人罷了。

議論之聲隱約傳來,韓瑞卻充耳不聞,更加沒有理會的心情,不過瞧見席間幾雙關懷的目光,還是稍微滯步示意,隨之加快速度,走到前台邊沿,離了好幾尺,頓首而拜。

“韓瑞。”

李世民的聲音飄來,事到臨頭,韓瑞反而鎮靜下來,連忙應聲,抬起頭來,光明正大的看望高台之上。

李世民不動聲色,以尋常的口吻說道:“前些時候,你作詩讚頌牡丹,深得皇后欣賞,並予以嘉獎。”

“小臣甚幸,拜謝皇后恩賜。”韓瑞自然說道。

“當日,朕將其中兩句,以喻皇后,可惜非是你之真意。”李世民玩味說道:“而今皇后當面,朕令你以詩頌之,作為彌補,如何?”

你都說了,誰敢反對呀,韓瑞心中嘀咕,知道沒有拒絕的餘地,飛快瞄了眼長孫皇后,的確是國色天香,至於具體什麼模樣,那就說不出來了,畢竟李世民就在旁邊,除非不要命了,不然誰敢盯住不放。

“父皇,兒臣有頌言,坤德既軌,彤管有煒……”

[BOOK: 0022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8:17:5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