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2-07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七章 不速之客

冬天了,彷彿一夜之間,天地換了顏色,平常經常見到的陽光,​​不是那麼頻繁露臉了,反而躲在稀薄的雲霧之後,偷偷摸摸的打量人間,溫度急劇下​​降,風兒更加的寒冷,猛烈撲來,飛沙走石,更多了幾分凌厲。

習慣了秋陽溫和的氣候,突然驟變,韓瑞自然有幾分不適應,清早還是給冷醒的,一陣冰徹透涼,摸了下絲衾,沒有任何的溫度,打著顫,卷著衾,在箱櫃裡翻出幾件厚衣,胡亂套在身上,這才舒服了許多。

打開門窗,一陣寒風撲面而來,雜帶清寒夜露,著實讓韓瑞享受了把冰涼刺骨,情不自禁,又打了個寒噤,待僕役捧來溫水,洗漱之後,也慢慢的適應下來,隨之去給錢緒夫婦問了個安,三人聚在廳中享用早膳。

聊了點閒瑣雜事,鄭氏憂心說道:“夫君,天氣突冷,三郎在監舍之中,怕是沒有帶足驅寒的衾被衣物,要不要派人給他捎帶過去。”

答案自然是肯定的,韓瑞笑道:“今日我有空,我送過去吧,幾天沒見三哥了,順便探望慰問,免得埋怨我在外面吃喝玩樂,不顧他在國子監裡受苦。”

“這個孩子,又不是讓他去享樂,哪來這麼多怨言,再說了,這也是為了以後的前程,受點小苦算得了什麼。”錢緒無奈道,卻透出對錢豐的關切。

“好了,三郎抱怨是抱怨,卻沒見他反對不去,二十一郎你稍等,我立即回來。”鄭氏說道,連早餐也不吃了,告罪了句,匆匆忙忙回房收拾衣物。

“真是的,就要吃完了,片刻而已,居然​​也等之不及。”錢緒搖頭嘆氣,卻也放下筷子,過去幫忙了。

韓瑞輕笑,人家夫妻情深,自己就不要參和進去了,坐等了片刻,手裡多了一些大包小盒,騎馬肯定是帶不了,套了輛馬車,聽著錢緒夫婦的千叮萬囑,帶給錢豐的話,韓瑞點頭連連,表示全部記下來之後,才得以駕車而去。

駕輕就熟,進了長安城,直奔務本坊,來到國子監中,還是無須通報,直接駕車而進,一路打聽,找到了錢豐,發現韓瑞找來,如同見到了久別的親人,錢豐撲身而來,頗有分量的體形,差點沒把韓瑞壓垮。

“二十一郎,你終於來了。”錢豐眼淚汪汪,悲情訴苦道:“再來遲兩天,哥沒給餓死,就被凍死了。”

“沒有那麼誇張吧,難道監裡不給你們發衾褥麼。”韓瑞表示懷疑。

錢豐長聲嘆氣道:“是給了一條,不過輕飄飄的,裡面填充柳絮,能管什麼用,還不如穿衣裳暖和。”

“免費的,有就不錯了,知足吧。”韓瑞笑道,提拿著大包小包,跟著錢豐地最監舍,裡面有幾個年輕的士子,似乎認識韓瑞,言語之間,多了幾分拘謹。

不過年齡相近,而且韓瑞也沒有表露出倨傲的神態,把自己擺在與他們同等的地位,又有錢豐在旁邊插科打諢,氣氛也慢慢地活躍起來。

聊了片刻,覺得坐在監舍也無聊,錢豐提議,眾人出房,在國子監裡走動,上次來得匆忙,去得也匆忙,沒有怎麼細看,現在漫步而行,又有錢豐的指點,韓瑞發現,這裡的景色的確不凡,園林建築,與驪宮相近,應該是出於相同匠師之手。

就在韓瑞等人在園中游覽之時,對面迎來了幾人,為首的卻是李泰,他在國子監中的人緣好像很好,眾人見了,紛紛行禮問安。

李泰氣度翩翩,逐一回禮,步伐卻不慢,徑直走到韓瑞面前,拱手行禮,含笑道:“韓先生,小王有禮了。”

眾目睽睽之下,沒有地方躲,在驪宮宴會上也算是見過了,也不能裝做不認識,而且人家又那麼客氣,又是天爵貴冑,更加不能失禮,所以韓瑞當然要露出笑容,回禮道:“殿下過譽了,我不過是平民百姓,才疏學淺,萬萬稱不得先生之語。”

“達者為先,以韓先生的才華,足以當之無愧。”李泰笑道,十分真誠,氣度就好比初春的陽光,溫暖人心。

木秀於林,風必摧之,如果是參天大樹,再多的狂風暴雨也沒用,如果說之前韓瑞揚名之時,還有許多人嫉妒,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嫉妒的人越來越少,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佩服之情,只有少數的強硬分子,口中不服,心中卻泛起無力之感。

所以當李泰稱韓瑞為先生之時,旁邊眾多士子,不僅沒有出言不遜,反而露出贊同的表情,甚至有人開口附和起來。

伸手阻止韓瑞的謙虛,李泰笑道:“其實,小王也與韓先生有過數面之緣,久聞聲名,心中仰慕,恨不能立即與之相交,不過由於各種機緣巧合,一直沒能與之結識,今日如願以償,小王心情暢快,欲設宴以賀,少不得與韓先生把酒言歡,更希望大家可以同往,作個見證,不知諸位意下如何。”

沒有推辭的道理,眾人齊聲答應,群情振奮,盛情難卻,李泰挾大義而來,形勢逼人,除非韓瑞恨得下心,冒著得罪李泰,甚至可能招惹李世民生氣的危險,不然也沒有拒絕的餘地,無何奈何,只得答應而去。

一路浩浩蕩盪,聽聞是越王請客,一些士子居然厚顏跟行,李泰也沒有不悅,反而欣喜的表示歡迎,從這裡就可以判斷出他與李承乾之間的差別,李泰熱情好客,來者不拒,對待每人都十分真誠,言行舉止,氣度不凡,不自覺讓人心折。

然而,李承乾卻有些孤傲,與眾人相處之時,顯得有些不近人情,只有在意氣相投的人面前,才展示出自己的真實性情,兩者對比,若是只論初時見面的印象,自然是李泰更加容易得到人心,不過最後也是機關算盡,鬱鬱而終,便宜了小九李治,可見世事之難料。

韓瑞暗暗思索,隨眾而行,出了務本坊,經過平康坊,就到了城中東市,彷彿不願意給人華貴奢侈的印象,李泰帶領眾人來到家中檔的酒樓,好像料到會在國子監遇到韓瑞,居然提前在這裡訂了院閣。

韓瑞心生疑慮,走到閣院,忽見兩個熟悉的身影,迎了過來,正以敵視的目光,注視著自己,乍看之下,立即認了出來,卻是數月不見的周瑋與蕭曄,經歷了許多場面,韓瑞已經學會了不動聲色,輕扯了驚訝莫名的錢豐,停下了腳步,冷眼旁觀。

與韓瑞不同,蕭曄與周瑋兩人,心情卻極其複雜,記得當日,在汴河流畔,指著滔滔河水,立誓要韓瑞跪下拜服,充滿了雄心壯志,奔赴京城,在家族勢力的幫助下,順利進了國子監,又結識了越王李泰,更是難得的機緣。

一切是那麼的美好,在京城數月,眼界提高了,他們才發現自己當日誓言的可笑,韓瑞算什麼,一介村野小子,根本沒有任何必要在他身上浪費時間,自己的目標誌向,應該更加的開闊才是。

封侯拜相,再不濟也要列於朝堂之上,兩人雄心勃勃,勾勒宏偉夢想之餘,卻偶然聽到韓瑞的名字,本以為是同名罷了,自然不以為意,可是隨著韓瑞名聲越響,兩人才發覺有些不對勁,連忙打聽,結果卻讓他們大為吃驚。

昔日的宿敵,居然不乖乖在揚州當他的小地主,卻跑來京城廝混,難道他就不怕家裡的宅田給人奪去,兩人憤憤不平的詛咒,又被勾起了往日的回憶,其中心情,自然不言而喻。

而今,由於李泰的命令,兩人更加的無奈悲劇,這分明是讓他們向韓瑞低頭,是可忍,孰不可忍,幾經考慮,他們決定,忍了,而且,十分乾脆,勉強擠出比哭還要難看的笑容,行禮問候道:“韓瑞,好久不見,一切安好吧。”

兩人目光猶如噴火,指不定心裡怎麼詛咒自己,韓瑞猜測,彷彿沒有瞧見身前有人似的,面無表情,直接掠過,走到席間,安然坐下。

哼哧,錢豐悶笑了下,也不理會兩人,徑直來到韓瑞旁邊,饒有興趣的打量,看見蕭曄與周瑋,臉色青白紅黃交雜變幻,心中一陣大樂,笑容滿面。

也好像沒有看見這幕,李泰神態自若,引見說道:“韓先生,想必也認識蕭公子與周公子吧,你們可是同鄉,年齡相近,所好亦同,日後要多多親近才是。”

“蕭公子是蘭陵蕭氏子弟,在下不過是鄉野田舍村夫,豈敢高攀。”韓瑞很真誠客氣,卻毫不掩飾其中拒人千里的意味。

旁邊眾人也不是傻子,自然看得出來,韓瑞似乎不怎麼待見兩人,心中迷惑,卻是沒有表露出來,李泰和煦笑了,恍若未覺他們之間的矛盾,舉杯笑道:“諸位皆是良才賢士,能賞臉而來,小王心中歡喜,先敬諸位一杯淡酒,再與諸位暢談。”

話雖如此,眾人自然也一齊舉酒,一杯下肚,尷尬的氣氛淡了幾分,觥籌交錯之時,外面卻有人闖了進來,伴隨陣陣似蘭似麋的氣息,席間多了個嫵媚多姿的美女,未等眾人看清,直奔韓瑞而去,素手搭在他的肩上,身子前傾,一片酥胸如凝脂白玉,溫膩軟香撲來,散發著無窮的誘惑。

[BOOK: 0022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4:26:5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