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3-07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二十七章 與我回去

“想什麼,入仕為官,還是食祿封爵,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。自然,開口相求的時候,肯定不會說得那麼直白。只要委婉的說句,小臣別無他想,只希望為陛下盡忠,或許其他諸如此類的漂亮話,什麼意思,大家都懂的。

不過,最穩妥的做法,卻是推託不要,再適時表達對皇帝的忠心,效果反而更好。畢竟開口相求,怎麼說也有點兒邀功請賞的意味,與皇帝自己賞賜,卻是兩種不同的態度,就是不知道,韓瑞是否明白這個道理。

“想要何物,儘管道來。”李世民說道,聲音一如既往的豪爽。

就在韓瑞開口的霎時,底下眾人,已經做好幸災樂禍、冷眼旁觀、惋惜搖頭的準備。自然也有人擔憂的關切注視,若不是礙於皇帝當面,恐怕立即開口提醒。

韓瑞表情坦然,卻有幾分受寵蘇驚的神色,看似沒有仔細思考,其實腦海中也轉了幾個念頭,權衡利弊,最終清聲道:“小臣想請陛下賜件嫁衣。”

一陣微聲的嘩然,李世民也有幾分驚訝,禦宇多年,不管是求官求錢求宅,或許性情高風亮節,委婉拒絕推託。無論韓瑞是什麼反應,李世民都不會覺得奇怪,但是這個請求,的確有些出乎意料。

要嫁衣何用?眾人莫明其妙之時,幾個反應機靈的,忽然瞧見人群之中,亦喜亦憂,感動得美眸盈潤的鄭淖約,立時恍然大悟,大罵韓瑞狡猾。若是皇帝真的賜下嫁衣那與賜婚有什麼區別,多半是韓瑞心裡沒有把握,所以才會提出這樣的請求。

對此,有人高興有人失望,自然也有人漠然置之。

“為了個女子,何至於此。”

更多的人卻是覺得不值,搖頭嘆息韓瑞真是癡情種子。捫心自間這樣的機會擺在眼前,自己肯定會………然而,也有人覺得韓瑞心思縝密,這樣的請求,即不顯清高,也不顯貪婪,又能在皇帝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,這才是為官之道的最高境界不簡單啊。

與老官油子的想法不同,在場的貴婦少女,心情卻與鄭淖約差不多​​,感動得一塌糊塗。覺得韓瑞為了鄭淖約,放棄唾手可得的富貴此心此情,猶如大海汪洋,深不可測。如果有這樣的人如此對待自己,那麼該是何等的幸福。

如是種種,心思千奇百怪,不足而一其實。他們把人心想得太複雜了,也不考慮,就是那麼幾十秒時間又要考慮猜測李世民的心思,又要權衡其中的輕重利弊,韓瑞又不是計算機之類思緒萬千,繁亂如麻乾脆不想了。

腦子有些空白,彷彿是要求助,韓瑞目光遊掠,忽然瞄見盛裝華服的太子妃,靈光突然閃現,才會開口提出這個要求。

將眾人的反應,盡數收斂眼底,李世民微笑,輕湊問道:“皇后,你覺得如何?”

“僅求嫁衣,卻是有些輕了。”長孫皇后笑道:“不過,既然是他自己的要求。陛下賜予又有何妨。”

仔細推敲,這兩​​句話頗有意味,好像是在委婉的提醒李世民,身為帝王君主,可不能像韓瑞那樣小家子氣。也不知道,是否領會了這層意思,只見李世民微微點頭,饒有興趣的問道:“韓瑞,你明明是個男子,要嫁衣何用呀?”

明知故問,絕對是明知故問,眾人紛紛揣測李世民這個舉動的深意。要知道皇帝縱然不清楚鄭淖約的事情,也應該明白,求嫁衣肯定是要成親辦喜事啊。

給,或是不給,簡單的回答,卻沒個准信。韓瑞也有幾分迷惑不解,微微抬頭,率先映入眼簾的卻是長孫皇后的一抹淺笑,是不是別有用心,韓瑞猜測不出來,反正福至心靈似的,立即說道:“多謝陛下提醒,是小臣疏忽了,除了嫁衣之外,小臣尚差輛七寶香車。”

眾人微怔,隨之恍然大悟,這分明就是打蛇隨棍上,有人暗暗腹誹,乾脆直接懇求皇帝出錢幫你籌辦婚禮算了。也給他們猜對了,剛才韓瑞也有這樣的想法,不過覺得,似乎有點兒不切實際,只得打消念頭。

未得寸,就開始進尺了,也不怕天子怪罪,眾人心裡嘀咕,紛紛朝李世民望去。仔細觀察他的反應,然而,未等李世民有所表示,一旁,尚未攜帶太子妃返回東宮的李承乾,輕快走了出來,輕聲說道:“兒臣願為父皇分憂,可以把迎親的七寶香車贈予韓瑞。”

又是出人意料的事情,有些人奇怪了,本是小小的事情,皇帝一語可以解決,怎麼弄得一波三折,沒完沒了的,湊字數也不是這樣湊法啊。

對此,李世民自然有自己的考慮,不過時下,見到眾人揣測紛紛,也不再捏拿下去,和顏悅色道:“難得太子有這樣的孝心,聯豈能漠然置之。那就如此決定吧,至於嫁衣也好辦,依照太子妃鈿釵禮衣款式,令宮裡尚織局再縫製一套出來……”

“陛下,萬萬不可。”立即有人跑出來反對,倒不一定是對韓瑞有什麼成見,主​​要是這樣不符規矩。要知道古代帝王將相、文武官員,士族百姓的服裝,都是有定式的。明文規定,只能這樣穿著,錯了就是違律,要受到懲治。

但是話又說回來,規矩是人定的,皇帝就是製定規矩的人,偶爾破例,也在權貴官員的容忍範圍之內。在大多數的人看來,犯不著為了這點小事,承擔觸怒的皇帝后果,紛紛保持緘默,任由幾個或正直無私,或別有用心的官員出來叫嚷。

不過在這喜慶的時刻,李世民似乎沒有心情聽他們的勸諫。好言安撫兩句,立即與長孫皇后接手並肩站了起來,大笑道:“吉時將至,送新人返宮,眾卿隨朕前去鬧房。”

眾人哄然答應,至少在表面上把韓瑞的事情置之腦後。團團簇擁,圍繞李承乾與太子妃兩人,浩浩蕩盪由宮城而進,直奔東宮而去。

到了地方,發現了東宮的簡約樸素,眾人在感嘆的同時,對李承乾的認識又多了分,自然少不了讚譽。不過這僅是小插曲,走了片刻,來到寢宮之前,眾人十分規矩,立即停步,只有那些皇親國戚們,沒有避諱的意思,隨行而進。

在外面恭候了半個時辰,帝后諸王、皇子公主、嬪妃駙馬之類的,終於走了出來,李世民笑容濃郁,一揮寬大的龍袖,召集眾人,設宴承天門,群情振奮,返回而去。果見承天門前,已經擺放妥當宴會席案,整齊劃一,錯落有致。

在禮官的安排下,文武官員,貴族命婦,井然有序的進席。成排成隊的宮女,猶如穿花繞行的彩色蝴蝶,托著各式各樣的珍槎美酒魚貫而入。一時之間,承天門前盡是酒肉飄香,誘人的味道,讓人不禁垂涎三尺。

宮廷御宴,自然非比尋常,什麼龍肝、鳳髓、豹胎、鯉尾、鵓炙、猩唇、熊掌之類的珍饈美味。美酒的品種更多了,異域的三勒漿、龍膏酒、葡萄酒,中原的富水春、若下春、竹葉春、梨花春、羅浮春等等,應有盡有。

不過,在數十個禮官的虎視眈眈之下,沒人敢輕舉妄動,省得在君前失儀,也算是冒犯不敬之罪。再者說了,若是連小小的自製力也沒有,也活該受到懲處。

宮廷御宴,好像也沒有傳說中的具有吸引力,至少在韓瑞看來,的確如此。儘管御膳美酒佳餚,確實是滋味難言,一邊品嚐,一邊欣賞美妙的宮廷聲樂舞蹈,也是種享受。問題在於,一舉一動,都要受到禮官的監視管束,哪裡還有什麼暢快可言。

儘管前台的李世民,不停的舉杯禮敬,和顏悅色的開口呼籲大家不要拘束。不過皇帝之語,什麼時候應該聽信行之,什麼時候應該從而不納,卻是眾所周知的事情。潛規則也是一種規則,不遵循的後果,等著禮官過來指正,讓人私下盡情嘲笑吧。

一輪明月高高掛在深邃的夜空,清澈如水的光輝普照著大地,夜深人靜之時,宮廷御宴也近了尾聲,拜別帝后,也是在宮女的牽引下,眾人散開退去。不過沒人敢亂走亂闖,畢竟這裡是皇城重地,一不小心走錯了地方,若是軍衛沒空聽你解釋,直接揮舞刀斧槍戟,那就欲哭無淚了。

藉著這個機會,韓瑞或停或避,巧妙走近鄭淖約,輕聲道:“要回家了麼?”

美眸似水,透出醉人的柔情,鄭淖約微微點頭,聲音低微,細語道:“你呢,今晚雖然沒有宵禁,但是卻出不了城,要不……你與我回去。”

咳,就在這時,鄭仁基與崔氏走來,望了眼韓瑞,目光復雜,最後化成了無比的欣慰。儘管崔氏口中埋怨幾句浪費了,其實心裡滿意之極,覺得自己沒有看錯人,畢竟能捨棄大好的機會,向皇帝提出這樣的要求,可知其心意如何。

一番行禮,鄭仁基擺手,笑道:“韓瑞,夜歸不得,就不要去麻煩其他人了,與我們同行回去吧。”

瞧得出來,鄭仁基似乎有什麼話要和自己說,韓瑞自然不會拒絕​​,欣然答應。同行出了宮城,放眼盡是燈火通明,輝煌燦爛的情景,香車寶馬,車流不息,懸掛著璀璨的琉璃燈籠,一輛輛散開,輕快朝各個方向駛去。

[BOOK: 0023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4:25:5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