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3-10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三十章 是你

客廳之中,閒聊了些家常,夜色漸深。明日還要忙碌納徵之事,鄭仁基叫喚了聲,僕役進來,聽從吩咐,引了韓瑞,來到佈置妥當的客房,告退了聲,掩門而去。

房中的燈光不是很亮,一點豆油青燈,只照明了桌案三尺方圓。房中的其他地方,盡是昏暗朦朧,隱約可以看到床席陳設的輪廓。

在宮廷御宴之上,飲了不少美酒,也有幾分醉意,現在又夜了,更多了七分睡意。藉著豆油燈光,認準了床榻的方向,呵氣吹滅了燈火,脫去衣袍,走近榻旁,一股溫馨的香氣就撲面而來。

大戶人家,使用熏香、香料之類,韓瑞已經習以為常,自然不會覺得有異。身體的疲乏與醉上湧,似乎再也支持不下去了,輕身撲進香軟舒適的絲衾之中,霎時,深重的睡意襲來,瞬息之間就進入了夢鄉。

翌日清晨,畢竟是在鄭府作客,不願意給人留下懶惰的印象,幾乎是種本能,東方的天空露出一抹魚肚白之時,韓瑞就悠悠醒來。翻身起榻,穿好衣服,推門而出,卻發現僕役婢女已經端水執巾在門外等候了。

果然不出所料,韓瑞心中暗讚自己機靈。簡單洗漱,來到廳中,發現鄭仁基已在其中,連忙上前行禮問安。鄭仁基點頭示意,輕輕招手,自有婢女奉上清雅的早餐,鄭家崇道,確切的說,崔氏與鄭淖約信道,所以鄭府的膳食,自然偏素,口昧清淡。

對此,韓瑞沒有什麼意見,儘管本身不是素食主義者,但是也不反對吃素,而且說句實在話,唐代時候的餐飲,與後世根本無法相提並論,縱然品嚐到大廚精心烹飪的美昧膳食,韓瑞很少稱讚,倒不是昧道不成,而是感覺少了些什麼。

一切旨是習慣,反正只是偏素,清淡,又不是不吃犖,韓瑞自然無所謂了,陪鄭仁基用了早餐,聊了片刻,心裡琢磨著是不是告辭回去,通知錢緒過來商議納徵之事,或許是心想事成,外面就有僕役前來通報,錢緒夫婦來了。

“適才,我派人邀請他們過來了。”鄭仁基解釋,也沒有怠慢,超身出門迎接。

韓瑞隨行而出,才發現來的不僅是錢緒夫婦而已,還有十來個僕從,又挑又擔,外加幾輛馬車,箱櫃禮盒堆積,分量可不輕呀。

“鄭舍人。”錢據行禮,笑呵呵道:“又來打擾了,莫怪。莫怪。”

“貴客上門,歡迎都來不及,豈有怪怨之理。”鄭仁基笑遭,揮手讓府中僕役上前幫忙搬卸禮品,隨之滿面笑容的迎了錢緒夫婦來到客廳之中。

寒暄了片刻,崔氏聞訊也出來了,又是一番客套,探討了氣候與溫飽問題,互相表達了自己的關心,這才轉入正題。此時,也就沒有韓瑞什麼事情了,崔氏輕飄飄說道:“約兒要到景雲觀祈福,你若有空,不妨陪行同往。”

哈,求之不得,卻之不恭,韓瑞立即點頭,樂滋滋的走了。出了大門,卻見鄭淖約已經坐於車廂之中,微微探首,空山靈雨般秀雅的玉容上,神情恬然而祥和,氣質出塵,就如謫落凡間的瑤池仙子。

韓瑞笑容燦爛,疾步而上,卻聽鄭淖約說道:“車廂滿了,你坐在前面吧。”

嗯,韓瑞驚訝,透出簾縫,發現裡面的確有兩人,卻是流螢與畫屏,乖巧的蜷曲於角落,螓首輕垂,俏臉粉紅如霞,說不出的嬌美可愛。

目光匆匆掠過,韓瑞卻沒有留意,更加沒有多想,恨嘆自己的青驄金馬沒有騎來,只得委屈坐於車夫的旁邊,帶著幾分慘慘表情,車夫請示之後,小心翼翼的振鞭驅馬,香車平穩而輕快,悠悠而去。

饒有興趣觀望車夫驅車的技術,不過很快就失去了興致,坐了片刻,望著向後掠移的房屋建築與過路行人,韓瑞也頗賞無聊,側身輕敲了下車廂木板,只聽兩聲輕呼,過了半晌、才傳來鄭淖約隱隱的聲音:“有什麼事情麼?”

總不能說無聊吧,況且在車夫在旁,有些話也不好說出口,眨了下眼睛,韓瑞乾脆明知故問遭:“去景雲觀做什麼?”

又是一陣沉默,過了會,鄭淖約才說道:“……祈福。”

“這樣呀,景雲觀香火如何,是否有老君殿那麼靈驗?”韓瑞隨意說道,反正就是搭訕,想到什麼就說什麼,東拉西扯片刻,才發現鄭淖約有些不對,對答遲緩斟酌,難道害羞了,畢竟月底就要成親,也難免有幾分不好意思吧。

思慮之中,馬車停了下來,卻是到了景雲觀,韓瑞輕躍落車,打量鄭淖約口中的京城十大名觀之一,發現的確是非比尋常,建築寬敞宏觀,與驪山的老君殿相近,進進出出的香客絡繹不絕,殿中煙霧瀰漫,可見香火也頗為鼎盛。

瞄了幾眼,韓瑞準備回身獻個殷勤,卻發現鄭淖約已經下了馬車,一身如云如雪素雅潔淨的白裙,淡雅如仙的風華容顏,晶瑩如玉般的雪肌玉膚,輕盈曼妙的窈窕身姿,充滿天然去雕飾的美麗。

旁邊卻是流螢與畫屏兩個美麗少女,一個臉色晶瑩,膚光如雪,嬌美無比,一個清秀俏麗,略帶幾分靦腆,秀氣可愛,待立在鄭淖約左右,好比皓月與熒星,相互交輝映襯,令在場之人無不為之神奪,一個個注目觀望不已。

來往香客多了,迎客的道士的眼力自然不凡,再不濟也能看出,乘坐香車而來的,肯定不是尋常人等,貴客來了,怎能不熱情接待,心中念想,動作也不遲,快步上前稽首,笑容可掬道:“公子、娘子有禮了。”

“我們是來祈福的,能否安徘個靜室。”流螢說道,聲音一如既往那麼清脆珠潤,卻是多了分往日沒有的羞怯。

“有,怎麼可能沒有。”迎客道士連忙點頭,笑容更加濃鬱,伸手虛引,帶著他們向觀內走去。前院正殿是三清殿,東廂房祖師殿,西廂房財神殿,後院正中為真武殿,東面文昌殿,西面月老殿,再加上中間的元君殿,一個道觀有這麼多的建築,也算是完善齊全了。

若是有人詢問,財神與月老之類的神明,怎麼會與道家扯上關係,這個問題值得考究,不過不在鄭淖約幾人考慮的範圍之內。而且幾乎是不出所料,指明前去月老殿,迎客的道士自然滿足香客信徒的願望。

很快就來到西面的月老殿中,挑了間寬敞素潔清雅的靜室,鄭淖約三人走了進去,臉上露出滿意之色,流螢也隨之遞了個小宴,說是捐獻給月老的香火錢,道士推託了下,將就收了下來,眉開眼笑的離去。

韓瑞轉身,懶得瞧這種事情,仔細欣賞靜室之中懸掛的字。只見字體瘦勁妍媚,有一種清健娟秀的風韻,好似出自女子之手。這個結論讓韓瑞有些驚訝,連忙看落款,卻是希音二宇,怔忡之下,腦子立即浮現石洞的那幕,心裡不由得多了絲旎念。

隱約聽見鄭​​淖約說話,反應過來,韓瑞連忙搖頭晃腦,卻忽聽鄭淖約說道:“不答應也不成,祈福之時,有些女孩家的私已話,不適宜你聽。”

迷迷糊糊之中,讓鄭淖約半推半拉的趕出了靜室,房門隨之掩閉,卡吱的聲音傳來,顯然是從裡面拴鎖住了。韓瑞輕輕搔頭,興致勃勃的陪行,居然落得這樣的下場,也是可憐。

韓瑞也不想離開,乾脆在門前躊躇,來回走動,若不是長廊時常有人經過,裡面不時傳來竊竊私語,聲音輕微之極,含糊不清,隱隱約約,好像提到自己的名字,讓韓瑞心癢難耐,恨不能貼窗側耳偷聽。

“這位公子……是你。”

適時,耳邊傳來個好聽的聲音,韓瑞停步望去,卻是朝聖宮美麗的女道士李希音,只見她身穿青袍,腰象絲絛,梳理勻致的秀發橫貫瓊善,簡約的道袍掩飾不了修長曼妙的身材,白皙柔和得有如凝脂的肌膚,一舉一動間,樸然天成,氣質優雅。

韓瑞還未來得及仔細欣賞,李希音俏面已經含煞,柳眉微微挑超,英氣自然流露,開口嬌叱道:“讓開,別擋道。”

乖乖退開幾步,李希音哼聲而過,輕淡素雅的香氣掠過,隨之又飄了回來,只見李希音似有幾分不憤,輕敲韓瑞前面的靜室房門。半晌,傳來鄭淖約的問聲,李希音回了,房門悄然而開,待女道士進去,又關閉起來。

韓瑞不敢造次,輕倚長廊欄桿,心中疑慮,李希音不在驪山朝聖宮當她的女道士,怎麼跑來這裡了。呃,雖然這裡也是道觀,但卻是別人的地盤,又在城市之中,吵吵鬧鬧,哪裡有山上自在清靜,至少韓瑞是這麼覺得的。

難道道觀與連鎖店類似,實行的是換班制度——這裡待幾日,那邊又住幾日……

韓瑞胡亂猜測,恍然回神之時,才發現已經過了半個時辰,卻見房門紋絲不動,沒有敞開的跡囊,輕嘆了口氣,準備耐心等候下去,不料,只聽哐鐺聲響,門扉打開,露出流螢亦羞亦喜的俏美小臉,眸光嫩怯,小聲說道:“可以進來了。”

韓瑞稍微遲疑了下,微笑而進,來到靜室之中,卻見鄭淖約與李希音相對而坐,見到韓瑞的身影,反應自是不同,一個溫柔淺笑,一個目光銳利,開口就質問起來。

[BOOK: 0024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7:24:0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