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4-02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三十二章 早點休息



砰,門又合上了,韓瑞從水裡鑽了出來,捋了下頭髮的水珠,覺得也差不多了,爬出澡盆,抹淨水漬,換上了乾淨的衣袍,或者是心理作用,也有可能是錯覺,反正覺得身體通透舒暢,一陣神清氣爽。

上前拉開房門,走了出去,李希音就倚在旁邊,螓首低垂,似乎還生著悶氣,見她沒有理會自己的意思,韓瑞輕笑道:「怎麼,覺得我的辦法不行,這也是為了你好,別看那些和尚平時吃齋念佛的,好像與世無爭的模樣,其實深諳雄辯之術,只要給他們機會,就能滔滔不絕說上幾天幾夜,而且不帶重複的。」

「你是佛家門徒?」李希音抬頭,秀眉輕皺,非常不悅。

「自然不是。」韓瑞搖頭,神態自若,從容不迫,微笑道:「說起來,你肯定不會相信,我信奉的是……小說家。」

「小說家?」李希音明媚的眼眸輕眨,莫名其妙道:「天下有這個流派麼?」

是笑話太冷,還是美女遲鈍,韓瑞摸摸鼻子,哀歎秦漢之後,天下只有三教九流,卻淡忘了諸子百家中的小說家,真是令人扼腕長歎。

懶得計較些旁枝末節,李希音俏臉又板了起來,輕斥道:「不是佛教徒,難道不知和尚專門剝削民財,割截國貯,不事二親,專行十惡,可謂是罪惡昭彰,怎會幫他們說話。」

「公允而論,這個時代的和尚……算了,說了你也不明白,這樣解釋吧,一句話,和尚之中也有好人,不能一棒子都把他們打死。」韓瑞說道,僧尼廣占良田,道士也不是如此,應該說天下的宗教,初始積累的階段,都有這樣的行為。

至於愚民什麼的,就算沒有佛道,只要統治者有需要,肯定會有其他教派冒出來,拋出這個主意,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,才有獨尊儒術的事情發生,畢竟是接受了二十多年的現代教育,對於和尚道士之流,韓瑞談不上親近,也說不上厭惡,反正存在了,興盛了,肯定有它自己的道理。

道家是原生產物就不說了,佛法東進已經幾百年了,說是根深蒂固一點也不為過,如果說滅就能滅,周武帝早就成功了,何必等到現在。

哼,李希音狠狠瞄了個白眼,轉身就走,頗有道不同,不相為謀的意思。

「誒,聽不得半點逆耳之言,難怪會輸。」韓瑞搖頭,悠悠隨行,回到偏殿,鄭淖約微笑迎了上來,小聲說了幾句,也就要告辭而去。

適時,李希音遞來四張平安符,讓韓瑞等人懸掛身上,香客要離開道觀,自然不可能開口阻攔,也沒有多說廢話,帶著幾個道士,禮送他們上車,行禮作別。

與來時相同,韓瑞與車伕並坐,馬車輕快,朝鄭府駛去,過了片刻,身後車廂傳來鄭淖約的聲音:「覺得怎樣?」

「還行。」韓瑞說道,至少難受之後,能泡個熱水澡,多了點人文關懷。

「是有些辛苦,不過……」遲疑了下,鄭淖約說道:「若是你不喜歡,我以後不來就是。」

韓瑞連忙說道:「怎麼會,祈福多好,既能趨喜避凶,又能消災解難,以後你再去時,一定記得喚我隨行。」

既然要共同生活,那就要懂得包容與放棄,鄭淖約可以為了韓瑞改變一些習慣,韓瑞何嘗不是如此,耐著性子在景雲觀中任人折騰,也說不上誰為誰付出,誰付出的多些、少些,若是這樣也要斤斤計較,姻緣豈會長久。

回到鄭府,客廳之中,事情好像已經敲定了下來,鄭仁基與錢緒笑語晏晏,崔氏與鄭氏不見蹤影,應該在後宅聊女人家的體已話去了。

上前見禮,鄭淖約招呼了聲,與流螢、畫屏盈盈而去,也不知道是否錯覺,韓瑞覺得她們今日有些異常,至於有什麼不對的地方,一時之間,卻是說不上來,反正就是怪怪的,特別是流螢,什麼時候變得這樣文靜了,似乎有些緊張羞澀……

韓瑞帶著幾分疑惑,在廳中與鄭仁基、錢緒閒聊起來,過了片刻,僕役來報,午餐已然準備好了,其實早就準備好了,就是在等韓瑞他們回來而已,在鄭仁基的熱情招呼下,韓瑞與錢緒欣然來到偏廳,這個時候,崔氏與鄭氏也走了出來,一同入席。

「崔焙呢?」就坐之後,崔氏環視,皺眉道:「剛才還見他的,怎麼轉眼就不在了。」

「估計有事出去了吧。」鄭仁基隨口回答,隨即舉杯笑道:「好了,且不理他,今日親家在此,少不得一醉方休。」

錢緒自然奉陪,觥籌交錯,席間氣氛融洽,鄭仁基自然是學識淵博,但是錢緒早年也是才華出眾的文人士子,十數年來,儘管有些疏怠了,不過根基仍在,而且多年以來,走南闖北,若說見識,也不比鄭仁基差,兩人自然聊得來,加上旁邊的韓瑞,不時奉承幾句,捧得兩人心情舒透,開懷暢飲。

酒宴和氣融融,鄭仁基的興致上來了,不時吩咐僕役添酒上菜,崔氏也不過問,宴席朝廷過半,就拉著鄭氏走了,留下三人在這裡斟酌對飲,一晃就是華燈初上的時刻,崔氏帶人出來了,見到鄭仁基與錢緒的模樣,忍不住搖了搖頭。

兩人自然是爛醉如泥,伏案昏睡,口中還叫嚷著斟酒,相對他們,韓瑞的情況稍好,至少能保持清醒,見到崔氏來了,知道站起來行禮,儘管有些搖搖欲墜,不過說明了韓瑞知道少飲節制。

察覺出來,崔氏心中滿意,揮手吩咐僕役攙扶鄭仁基與錢緒回房休息,和聲對韓瑞道:「夜了,你湯浴之後,若是累了,就先去休息吧。」

在僕役的引領下,韓瑞來到寬敞的浴室,一隻製作精良,刻有浮雕的巨大澡盆映入眼簾,幾個僕役輪流提水進來,不多時便已積蓄起大半桶水,一人從旁邊的囊裡取出數種香草和曬乾的花瓣,酌量放入少許香精油,點燃下面的炭火,隨水溫的提高,房間裡很快瀰漫開濕潤的芬香,將乾淨的毛巾、衣物放在妝台,幾個僕役識趣退去,隨手關上房門。

浸泡在澡盆之中,韓瑞舒暢的歎了口氣,搓了下,光滑潔淨,苦笑了下,中午泡了次,現在又要再泡,想不乾淨也不成,也不用怎麼洗了,隨之閉目養神,炭火微旺,湯水升溫,額頭慢慢溢出汗水,臉龐愈加的紅潤,不過腦袋卻少了幾分昏沉醉意。

約莫過了兩三刻鐘,覺得溫水有些不熱了,韓瑞才從澡盆裡出來,換了件寬鬆的衣袍,穿著木屐,在木質的走廊上滴答挪步,故意踩出韻律,頗是動聽的。

夜色濃郁,韓瑞走到庭院之中,涼風習習,吹散了沐浴後的熱氣,望著在風中搖曳的樹葉枝影,低頭沉思片刻,又抬頭仰望夜空,月朗星稀,深藍的顏色,使整個世界變得寧靜而充滿詩意,深邃而孕含著哲理。

因此,韓瑞得出了個結論,明日應該不會下雨。

怎麼突然有興致當起氣象員了,韓瑞呢喃自語,回身觀望小院客房,門前兩旁懸掛著兩盞紅燈籠,房內燭光搖曳,透窗而出,如水的月色和如火的燭光,相匯交融,形成了色彩斑斕的光影,在紅色燈籠的照映下,卻彷彿如血般絢麗。

算不算是種預示,韓瑞搔頭苦惱,在小院中來回走動,考慮要不要進去。

滴答,答滴,步伐亂了,韓瑞猶豫不決,進去吧,好像有點兒內疚,不進去吧,心裡又十分不捨,兩種念頭互相傾軋,最後取得壓倒性勝利的,自然是……

「你在做什麼,為何不進房休息?」

嚇了跳,韓瑞連忙回望,卻見一身素雅白衣的鄭淖約,猶如凌波仙子似的,悄然無聲的出現在小院門前,美眸盈光,溫柔淺笑。

「湯浴之後,感覺有點兒熱,我在吹風納涼。」韓瑞笑道,快步走來。

笑意漸濃,眸光閃爍,鄭淖約柔聲道:「夜了,風寒,切莫待久,免得生涼。」

「嗯,你也是。」韓瑞說道,望著鄭淖約,欲言又止。

「我走了。」沒有給他機會,鄭淖約飄然而去,途中,忽然回身,見到韓瑞仍然,美眸彎成半月,輕聲道:「快些回房休息吧。」

「好。」韓瑞答應,腳步卻沒有挪動。

兩人對視了片刻,鄭淖約微微甜笑,揮手回身,輕盈而去,很快消失在角落,韓瑞依然沒有轉身走開,心中開始倒計時,……三、二、一,零。

白影拂掠,鄭淖約探身出來,見到韓瑞的身影,心中說不出的歡喜,一陣灼熱,俏臉莫名多了抹燦爛的霞光,似嗔似喜道:「好了,不要待著了,回房吧,莫要人家等急了。」

一語說罷,沒有絲毫的停滯,又是飄然而去。

等了片刻,再三確認,鄭淖約不會回來之時,韓瑞才轉身,朝房間走去,木屐滴答作響,富有規律韻味,表情嚴肅之極,不過心裡卻突突突的直跳,說不出的緊張、刺激。

彷彿過了漫長歲月,其實就是幾步的距離,走到門前,韓瑞止步,伸手微推,門扉吱呀,應聲而開,燭火搖曳之中,一片飛舞的紅色薄紗撲面而來……

[BOOK: 0024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21:54:3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