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4-10
第二百四十章 恰當

另外的原因,難道你猜測不出來嗎。崔氏歎氣道:本家兄弟沒見,他們卻來了,京城水深,又逢多事之秋,他們便要過來湊這個熱鬧,真是讓人放心不下。

阿姐,你又不是不知道,那些人讀書多了,腦子自然有些頑固不化,好吃好喝招待他們就行了,其他事情,千萬不要理會。崔焙說道,露出類似譏諷。嘲笑的表情。

我自然明白,現在就是怕你姐夫,脾性太耿直了了,給他們攛掇下,耐不住情面,妄自出頭,那就麻煩了。崔氏擔憂道

呵呵,那就要看阿姐的手段了,想瘩你說話了,姐夫不敢不聽。崔焙笑嘻嘻道,看似沒個正形,心思卻沒有那麼簡單。

多舌。嗔斥了句,崔氏繼續說道:其實依我來看,朝廷修撰什麼正義,就讓他們修好了,與我們有何干象。

的確沒有什麼關係。崔焙贊同道,他比較務實,絕對不會為了什麼虛無飄渺的道統,做些費力不討好的事情,尋花問柳都來不及,哪裡還有閒情逸致自找麻煩。

算了,他們自然也有他們的計較,我也懶得理會。崔氏淡聲道:不過,我們好不容易過了幾年安穩日子,可不希望別人破壞,要做什麼事情,他們自己出頭就行了,不要扯上我們就成。

天下太平多好,沒事出什麼頭,真是自尋煩惱。崔焙嘀咕幾句,‘哨然笑道:阿姐,你好像很看好韓瑞哦,居然真的捨得把寶貝兒女嫁出去。

崔氏傲然說道:盧氏能把文兒嫁給縣令之子,裴氏也是如此,將女兒許給了鄉間地主,我為何不敢。

當年的縣令之子,而今已經貴為宰相,鄉下地主也成了威風凜凜的大將軍。

知道崔氏說的是房玄齡與程咬金,崔焙微笑說道:所以大家都十分佩服,盧。裴兩位老爺子的眼力,津津樂道他們薯眼識英才的故事,相比之下,阿姐就……差多了。

崔氏也不生氣,反問道:怎麼說?

以韓瑞如今的名氣,出人頭地並不困難,況且他與太子交情非比尋常,期間若無差錯,數十年之後,必為相卿,說不定本家還要他幫忙照拂,由此可以看出,阿姐談不上慧眼識珠,只能說是當機立斷而已。

崔焙笑道:我更加佩服的是姐夫,在韓瑞尚未聲名鵲起之時,就把婚事給定下來了,讓別家乾瞪眼,無可奈何。

崔氏輕笑,搖頭說道:運氣而已。

真的只是運氣,那麼姐夫當年是怎樣……崔焙立即止聲,本來想調笑崔氏幾句,但是見到她瞥來的目光,為安全著想,還是儘早閉嘴為妙。

幾十年後的事情,誰能料得准,這樣猜測,不過是求個心理安慰罷了。崔氏輕歎道:說到底還是約兒自己喜歡,我有什麼辦法,她性子烈,真不同意了,跟人跑了怎麼辦。

與阿姐當年差不多。崔焙微笑,終於忍耐不住,調戲了句,拔腿就跑了。

嗔怪之色漸消,崔氏低聲自語道:韓瑞不好,難道嫁進世家高門呀,終日勾心鬥角,同房主脈,嫡系旁支,堂兄堂弟,甚至本家兄弟,有的時候也不能盡信,這樣的日子,約兒怎麼承受得住……

這個時候,韓瑞與鄭淖約走了,鄭仁基送別之後,返回廳中,迎面而來的卻是質問之聲。

鄭氏嫡子,何以嫁予平頭百姓。

小小布衣小子,怕是不能高攀滎陽鄭氏。

……匆忙決定,有欠思慮啊。

有個外人在,顧及風度,沒有開口,在他們眼中,韓瑞自然是外人,現在外人走了,憋了滿肚子的話,終於傾泄而出,或直接質問,或旁敲側擊,或語重心長,異口同聲,就是表示對這門親事的不滿,仿佛他們才是鄭淖約的父母。

果然來了,鄭仁基心中睹道,神態自若,從容說道:諸位,請聽我詳言。

有什麼好說的,就算約兒名譽有損,但還是我們滎陽鄭氏之人,那個小子再有才華,身份還是不配啊。

言之有理,不過是趨炎附勢之徒罷了。

都靜下來吧,也聽下仁基的解釋。

紛紛揚揚,鄭仁基冷眼旁觀,沒有回應,過了片刻,一位年紀明顯偏大幾歲的人開口了,好像有點德高望重,眾人也給他面子,扮妨閉口不語。

韓瑞非是尋常百姓,不僅與朝中權貴交往密切,而且深得天子皇后器重,曾經當眾予以嘉獎讚譽。鄭仁基說道,多少有點兒扯虎皮做大艟的意味,但是也要承認,他說的都是事實,並沒有撒謊騙人,就是充了些水分罷了。

嗯,眾人果然有幾分動容了

別看山東五姓士族,平日自詡高門大閥,覺得皇族李氏,與關中高門隴西李氏,根本沒有什麼關係,血脈門第沒有他們高貴,多有輕視李唐之意,不過這等高低言論,只是私底下說說罷了,要知道如今在位的是李世民,一代雄主,殺人盈野,誰敢嚼舌,多半是嫌命長了。

況且,李世民在位期間,勵精圖治,橫掃突厥,聲名顯赫,可謂是四方臣服,百姓歸心,天下大冶的氣象已經顯現了,這樣雄才偉略的帝王,怎麼不讓人心感敬服,貴族子弟也不是清心寡欲的聖人,學成文武藝,貨與帝王家,一向是他們的準則,而今天下太平了,自然開始謀劃出仕的事情。

聽聞韓瑞得到李世民的賞識,料想以後應該會平步青雲,也不算是普通的百姓,心裡的成見立時少了兩分,雖然有點現實,不過現實向來是世家大族的生存之道,識時務者為俊傑,不識時務的,多半敗落了。

虞世南、歐陽詢、李靖、程咬金、長孫無忌……與韓瑞有著什麼樣的關係,聽到鄭仁基娓娓而談,眾人沉默了片刻,一人開口說道:好了,約兒成親,雖然比較重要,但是事已至此,難道還要反悔不成,將就將就,也就過去了,而今最要緊的……

而今最要緊,卻是朝廷修撰正義的事情。旁人介面說道:仁基,你在朝中,瞭解的情況應該比較全面,快些與我們細說。

是啊,好端端的,怎麼要做這件事情。

剛才是鄭氏家事,崔姓幾人沉默不語,現在終於忍不住開口說道:聽聞此事,我們匆匆忙忙趕來了,只是聽說朝廷準備將天下經書典箱,重新注釋整理成簍,頒佈天下,具體怎麼回事啊。

說起來,還是韓瑞好心惹下的禍事,自家的女婿,鄭仁基當然不能撒手不管,帶著幾分偏頗說道:我在朝中,終日忙碌政事,瞭解的情況也不多,只是聽聞孔穎達等人,覺得幾百年來,戰亂四起,儒家經典散佚,文理乖錯,不利於傳播儒道,所以聯合朝中學士,向陛下諫言,修撰經學義疏的結果,以利天下文人。

一個青年笑道:嘿嘿,真是好算計,修好之後,他們的宗派學說得以發揚光大,恐怕就沒有我們什麼事情了。

住口,孔司業乃是當今大儒,言行舉止,必有深意,豈是你小小孺子可以揣測的。有人斥責道,臉上卻浮現贊同之意。

宗派學術之爭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反正春秋戰國時期,就有諸子百家之爭,直到漢武帝時代,實行獨尊儒術的國策,也確定了儒家獨大的地位,其他學派敗落,幾乎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之中。

不過,儒家的內部,也是流派林立情況,兩漢時期是今。古文之爭,魏晉時期是鄭學與王學之爭,南北朝時期,然是南學與北學之爭,爭了幾百年,直到現在,誰也不服誰,宗派林立,各承師說,互詰不休。

有識之士,自然看得出來,爭來爭去,對誰都沒有好處,也想要統一,但是誰統一誰,那就值得商榷了,修撰經義的時候,採取哪家的學說,這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,現在主持修攘經義的是孔穎達。虞世南等人,他們是南學的代表人物,但是崔鄭兩族,傳承的卻是北學,鄭學一脈,怎麼安穩放心。

古人對於宗派師法的執著,不是後人可以理解的,不過有句話叫做,名不正-言不順,讀書出身的,誰不清楚文化的作用,特別是傳承多年的世家貴族,自然明白經書學問,不單純只是學問而已,更是一種無形的影晌力。

山東五姓,為何得到天下人的敬重,不是因為他們的財大氣粗,而是他們能文能武,治國安邦的才俊輩出,什麼轟宅。良田。金銀珠金都是虛的,人才,才是核心競爭力,這個道理人家早就明白了。

然而怎樣培養人才,毫無疑問,肯定是傳道授業解惑,儘管世家大族之中,肯定有些歪瓜劣棗的紈?子弟,但是人家基數大,子弟眾多,誰便哪家出了個才俊,就足以支撐一房一脈不倒,鼎盛幾十年,現在卻有人站出來,準備動搖家族傳承的根基,他們心裡怎能不急。

不過,鄭仁基好像有些遲鈍,沒有察覺眾人的心思,居然點頭說道:孔司業是聖人的後裔,主持此事,再恰當不過了。

[BOOK: 0025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2:55:2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