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5-01
主題推薦
第二百四十一章 不抱期待

鄭府發生的事情,與韓瑞沒有什麼關係,因為那個時候,他已經回到家中,平常自若,沒有留下什麼芥蒂,畢竟站在的高度不同,韓瑞對於所謂的世家大族,沒有多少敬畏,更多的是漠視。

韓瑞有這個自信,如果給他機會,毫無顧忌的做任何事情,二三十年時間,未必不能建立個傳承幾百年的名門士族出來,也不比所謂的山東五姓,關隴貴族差多少,之前是害怕沒有自保的能力,如同三歲小兒,拿著赤金在鬧市行走,惹來禍事。

不過現在,應該……可以了吧。

韓瑞也不怎麼確定,認真分析自己的優勢,不管承不承認,反正鄭家女婿的招牌,應該能稱得上是立業之本,其次就是與朝中權貴的關係了,談不上親密無間,但是起碼有所交往,至少能讓一些人心存顧慮。

最後,自然是太子李承乾,韓瑞沉吟,心中有些溫暖,他對待自己卻是赤誠以待,有什麼事情,自己開口了,他應該會出手幫忙的,不過李承乾的身份特殊,沒有必要的話,肯定不好去煩勞人家。

古人常說,先成家,後立業,這是自然之理,現在優勢有了,該經營什麼產業,怎麼發展經營,也是要仔細斟酌考慮才行。

夫君,是在為剛才的事情生氣麼?秀首輕挨在韓瑞的肩膀,鄭淖約美麗眼眸掠過一抹氣惱之色,對於叔伯兄弟的行徑,心中不滿之極,好心前去告別,他們的反應卻那麼冷淡,真應該聽從阿娘的建議,不辭而別。

什麼?韓瑞恍然驚醒,迷糊道:什麼事情呀?

鄭淖約抬起頭來,仔細打量韓瑞,確認他沒有在意此事之後,心裡松了口氣,甜蜜而溫柔笑了,輕輕蜷伏在他的懷中,悄然閉上的美眸,再次告訴自己,自己的選擇沒有錯誤。

有點兒莫明其妙,不過女人的心思,一向很難猜測,韓瑞也沒有揣摩的意思,反而覺得這種給人依戀的感覺不錯,暫時放下了思緒,輕摟妻子,享受這種無聲的溫情。

過了片刻,馬車回到家中,也差不多是申時末刻,宅院前的小路,已經清除了積雪,古樸的青石階梯卻有幾分平滑,兩人攜手並肩而上,進了院門,鄭淖約興致勃勃,揚言要到廚房給韓瑞親手烹製晚膳。

怎麼突然有這個想法,難道是崔氏的吩咐?韓瑞暗暗嘀咕,好言勸了幾句,誇大了油煙對於女人皮膚的傷害,鄭淖約果然遲疑起來,美眸閃動了下,居然沒有改變主意。

最終,見到鄭淖約心意已決,韓瑞也沒有繼續勸止,只是笑道:可以去,不過想烹製什麼菜肴,你自己在旁邊指點,吩咐庖丁動手即可,免得傷了自己。

鄭淖約點頭答應,隨之興沖沖似的,帶著流螢、畫屏直奔廚房而去,看她們的模樣,不像是準備做菜,而是參加什麼聚會。

讓廚房多留份食材,以備不時之需。

韓瑞悄悄地吩咐下去,顯然是對鄭淖約沒有多少信心,僕役也深以為然,為了晚上不餓肚子,連忙拔腿快跑,搶在鄭淖約之前抵達廚房。

唉,晦叔,晚膳時候,若是覺得滋味不對,就忍耐下吧。韓瑞歎氣,輕聲說道:讓她玩鬧片刻,夜裡我再勸她。

韓晦走來,捋須而笑道:郎君,你也太武斷了吧,焉知少夫人廚藝不行,或許精湛異常也說不定。

你覺得有可能嗎?韓瑞笑道,琴棋書畫之類的高雅藝術,韓瑞已經領教過了,鄭淖約的確出眾不凡,但是廚藝,連他這樣的小地主,也沒有幾次下廚的機會,更加不用說鄭淖約這樣出身嬌貴的女子了,或許現在是她初次踏進廚房。

然而,儘管表面沒有在意,韓瑞心裡也蠻感動的,畢竟這是鄭淖約的心意,決定待會不管菜肴做成什麼模樣,能解決就儘量解決,哪怕食物中毒也在所不惜,韓瑞一臉的悲壯,考慮著是不是請個醫生在家裡坐鎮比較妥當。

同時,韓晦考慮了片刻,輕輕訕笑,識趣轉移話題道:郎君,回門探親,怎麼這般早就回來了,我還以為你們在鄭家過夜呢。

鄭家來客人了。韓瑞說道。

注意到韓瑞表情似乎有點兒不自然,韓晦皺眉道:什麼客人,居然比女兒女婿回門探親更加重要?

岳父和岳母的同族兄弟、子侄。韓瑞說道:連袂而來,好像有什麼重要事情,要與岳父商量,我們也不好打擾,反正兩家距離這麼近,什麼時候拜訪都行,就先回來了。

以韓晦的閱歷,自然可以看出,韓瑞話裡有幾分言不由衷,卻沒有追問的意思,只是淡淡笑道:五姓七家,名門貴族,郎君的岳父,也算是脾性比較隨和的……

韓瑞微笑了下,也明白韓晦的意思,看來鄭仁基的隨和只是特例,心高氣傲才是世家大族子弟的本性,不過人家也有高傲的資本,自從北魏孝文帝對天下姓氏進行排名,確立尊賤之後,山東士族就成了天下最顯赫的高門。

相傳,排定姓氏之時,隴西李氏得到消息,擔心不在其中,連忙乘駝星夜赴洛陽,但是到達之時,排名已定,沒有隴西李氏,韓瑞猜測,也許這就是山東士族輕視李唐皇室的原因吧,不是一個級別的,自然沒有多少尊崇的心理。

不過現在,建唐功勳的關隴貴族的權勢,才是最為顯赫的,雖然李世民還沒有刻意壓制,但是縱觀朝廷重臣,出身山東士族的沒有幾個,可見他們的影響力也有所下降,確切的說,朝廷強盛的時候,掌控天下全域的肯定是皇帝朝臣,不關什麼貴族集團的事情。

來年就要舉行科舉,韓瑞心裡腹誹鄙視,暗暗推測,這種時候,崔鄭兩姓的族人,眼巴巴的跑來長安,不是疏通求官,就是行卷備考。

不過,這些事情與自己無關,韓瑞也沒有理會的打算,與韓晦聊了片刻,跑去錢緒那裡,告訴他們晚膳可能有異常情況,讓他們有個心理準備,又走去廚房,想要親眼目睹,鄭淖約她們把廚房糟蹋起什麼模樣了,這也是其次,就怕她們玩鬧盡興,不小心傷了自己。

可惜,才到廚房門口,就給發現了,在鄭淖約嬌嗔推按下,韓瑞只得敗下陣來,乖乖的返回書房,至少廚房沒有烏煙瘴氣的跡象,也讓他稍微有些放心。

好不容易,到了晚膳時刻,小廳之中,錢緒夫婦、韓晦靜坐于席中,見到韓瑞坐立不安的模樣,不由得相視而笑,紛紛勸解起來。

二十一郎,萬事開頭難,第一次嘛,經驗不足,我們是可以理解的。錢緒笑道。

鄭氏贊同說道:若是約兒有心學習,日後我可以教她……

如果,待會菜肴真的……不怎麼樣。韓瑞臉色有點紅潤,尷尬說道:你們也要幫忙掩飾,莫要責怪。

郎君已經說了不下數十遍,我們自己記得。韓晦笑道,心中欣慰,郎君情深,少夫人也不差,準備效仿舉案齊眉,有這份心意就行了,至於其他倒是其次。

在坐的每個人都有這種想法,不抱什麼期待,稍等片刻,鄭淖約走來了,纖手托案,盈盈細步,一雙秋水般的明眸浮掠動人的神采。

淖約。韓瑞笑容可掬,站了起來相迎,目光掠過案盤,多了抹驚訝,菜肴好像外形也不差呀,油潤光澤,擺放整齊,冒著升騰熱氣,隱約可以聞到誘人的香氣。

夫君久等了。鄭淖約微笑道,學足了小媳婦姿態,纖手輕托,把案板舉到秀眉之間,小心翼翼擱到韓瑞的身前。

其後,幾個婢女魚貫而入,依次膳食擱到錢緒等人案上,卻步退出。

眾人打量案前的膳食,真是出乎意料,色香形俱全,味道好像也不差,一時之間,都有幾分愕然,若不是親眼見到鄭淖約把庖丁趕了出來,廚房裡只有她與流螢、畫屏,韓瑞真的要懷疑,這些菜肴是不是她親手烹製的。

夫君,請用膳。鄭淖約說道,低眉順目,遞來一雙筷箸,眼眸裡充滿了期盼。

也沒有遲疑,韓瑞舉著夾了片羊肉,放到口中輕嚼,味道適中,縱然稱不上珍饈,卻也是家常小菜的上品,至此,韓瑞終於可以肯定,這絕對是鄭淖約親力親為烹製的菜肴,驚訝之餘,當然是讚不絕口。

旁邊,錢緒他們也是如此,品嘗之後,毫不吝嗇稱讚之詞,誇得鄭淖約嬌羞低頭,柔唇笑容燦爛,俏臉浮現動人的紅暈。

夜晚,泡湯沐浴之後,換了件寬鬆袍衣,韓瑞回到臥房,只見案邊燈燭之旁,鄭淖約翹首而坐,燭光搖曳處,身形纖美修長,不堪盈握的腰肢筆挺,房中炭火正旺,似乎覺得有幾分暖和熱氣,她的衣領微微後褪,香肩瑩白細膩,如脂如玉,扣人心弦。

聽聞動靜,鄭淖約驀然回首,嫣然淺笑,嫵媚生姿,微微起身,柔聲喚道:夫君。

韓瑞笑了,上前拉住鄭淖約纖手,奇怪道:淖約,我才離開片刻而已,你這般模樣,讓我覺得好像過了好久似的。

[BOOK: 0025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un Apr 21 00:08:4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