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5-08
第二百四十八章 燈下黑

遲疑了下,青雲道士承認道:自然。

吃了那麼多年,居然沒事,真是運氣,韓瑞心裡嘀咕,繼續說道:那麼可感覺身體有什麼……異常。

異常,什麼異常?青雲迷惑不解。

如果直接明言,他肯定會翻臉,所以韓瑞換了個方式,微笑道:仙丹呀,難道就沒有點神奇的功效,比如身輕如燕,翻江倒海,飛天遁地……

聽了幾句,青雲道士的腦袋立即冒出黑線來,如果真有這麼厲害,皇宮金庫任已遨遊,何必讓權貴供奉,小子真是敢想,而且也不好糊弄,心裡腹誹,口中解釋道:韓公子,你卻是想差了,普通的丹藥,沒有那麼神奇,只有仙丹才有這樣的效果,食之飛升成仙,區區神通,算得了什麼,甚至可以點石成金。

立即意識到這是種誘惑,青雲道士連忙說道:韓公子,說到點石成金,貧道也有幾分心得……

慚愧呀,慚愧,沒有想到貧道也有矇騙世人之日,一切都是為了仙丹大道,不過事後貧道會予以補償的,青雲道士心中暗歎,信念卻愈加的堅定起來。

不是說這是仙家的神通麼,怎麼道長卻突然會了。韓瑞含笑道,還真別說,古代的煉丹術,就是只有兩種目的而已,一是煉製仙丹,期待長生不老,二是用普通的金屬煉成黃金白銀,獲取巨大的財富。

聽出韓瑞隱藏的譏誚,青雲道士老臉微紅,瞬息斂去,臉色微正,肅然說道:所謂道不輕傳,要不是貧道與公子有緣,必不會輕易洩露,服食丹藥多年,若是沒有絲毫的效果,剛才貧道怎能隔空燃火。

韓瑞含笑不語,只是看著青雲道士,這點小手段,別說降妖捉鬼的道士,隨便找個經常誦經做法事的和尚來,估計也會這招。

咳,青雲道士也想到了,連忙補充說明道:其他道友,只是點燃符紙篆書,貧道卻能以水生火,自然更勝他們……

微微擺手,韓瑞問道:道長,剛才那葫蘆‘水’,能否拿給我見識下。

怎麼人家隨意糊弄,就能哄騙得大量錢財,到了自己這裡卻不管用了,青雲道士自我反省,聽到韓瑞的要求,卻是為難起來,思緒煩躁之時,隱約聽到韓瑞小聲問了句,青雲道士恍惚,不解道:沒油,沒什麼油?

果然不是穿越者,不然也不會混得那麼差勁,居然當了道士,而且還不要命的煉丹服食,莫名松了口氣,韓瑞笑道:道長見多識廣,恰好向你請教件事情。

什麼事情?青雲道士問道,心裡奇怪,不習慣韓瑞這樣跳躍似式的轉移話題。

道長,有沒有見過,一種可以燃燒的黑色石頭?韓瑞隨意問道,眼睛卻悄悄地留意青雲道士的反應。

心中微驚,青雲道士不動聲色,沉吟道:可以點燃的石頭……漢書記載,豫章郡出石,可燃為薪,水經注有雲,屈茨北二百里有山,夜則火光,晝日但煙,人取此山石炭,冶此山鐵,恒充三十六國用,想必韓公子所說的,是這種石炭吧。

哇,瞭解這麼詳細,可見著實下了番功夫,韓瑞笑道:應該是那個沒錯。

那麼公子算是問對人了,這種石頭,貧道卻是見過。青雲哈哈笑道:而且就在附近,若是公子在附近山村走動過的話,就不用向貧道請教了。

韓瑞好奇問道:這麼說來,附近山村的百姓,已經開始用煤……呃,用那種石炭燒火取暖了?

的確如此。青雲點頭,試問道:公子為何打聽這事?

過冬了,家裡薪炭準備不足,京城的乾燥柴火又漲了三成,實在是……韓瑞一臉的羞赧,拱手說道:依稀記得,好像有這種石炭,積於山中,比比皆是,十分廉價,多謝道長的指點了。

哼,一聽就知道是藉口,誰相信誰是呆子,青雲道士打了個哈哈,推說只是小事而已,用不著客氣,然後,兩人你望我,我看你,沉默不語,久了,青雲抬頭,觀察屋頂的瓦片,韓瑞低頭,無聊的數著衣服紋路,房中的氛圍十分的怪異。

良久,韓瑞按捺不住,輕輕咳嗽了下,青雲暗暗得意,小狐狸,再是狡猾,也鬥不過經驗豐富的獵犬,卻要看看你葫蘆裡賣什麼藥,這個時候,他也算是琢磨出來了,韓瑞對什麼煉丹、成仙,根本沒有什麼興趣,卻來找自己東拉西扯的詢問,卻不知在打什麼主意。

韓瑞請求道:道長,那種石炭在何處,能夠帶我去見識下呀。

認真望了眼韓瑞,青雲道士含笑應允,也不遲疑,直接領著韓瑞出門而去,就不信了,小狐狸會無端有這樣奇怪的舉動。

這兩天,天氣放晴,太陽也出來了,不過卻沒把積雪融化,出了門口,放眼望去,漫山遍野盡是白茫茫的顏色,不過偶爾會有綠樹點綴,在冰天雪地之中,多了幾分生機,見到這樣的景觀,也別有情趣。

道長,地方遠嗎?韓瑞問道,準備叫喚僕役牽馬出來。

青雲順手微指,隨口說道:不遠,就在那裡。

望山跑死馬,本來韓瑞想要騎馬的,但是青雲執意步行,也就隨他而去,沒想走了片刻,過了一個山頭,慢慢走到山坳位置,青雲用腳在地下扒了幾下,怪異笑道:就是這裡了。

是的,就在韓瑞宅第不遠處的山坳,就有煤礦的存在,所以青雲才會那麼驚訝,極度懷疑韓瑞是不是在尋自己開心,之所以不確定,是因為韓瑞表現得太逼真了,好像真的不知道這件事情似的。

天知道,韓瑞真的不知情,望著堆積在雪中的原始煤炭,喟然長歎,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燈下黑不成,自家門口藏有寶貝,居然要讓外人告訴自己。

等等,煤礦在這裡,那麼……韓瑞連忙招來僕役,輕聲問道:這幾個山頭,應該是我們家的吧。

僕役的回答,肯定非常,長孫無忌送來的山林契約,已經到長安縣衙備案,得到官府朝廷的承認,這裡就是韓瑞的私人產業,就是皇帝來了,沒有合理理由,也不能說收回就收回。

長孫無忌的大禮,居然比想像中的還要厚重,韓瑞驚愕,可能是太興奮了,反而有種給黃金砸中腦袋的感覺,暈暈的,茫然不知所措。

還好,旁邊的青雲不會讓他繼續茫然的,開口叫道:韓公子。

什麼。恍惚了下,韓瑞回神,微笑道:……道長,有何吩咐呀。

吩咐卻是不敢,只是希望韓公子誠實相告,找尋這種石炭,有何用處?青雲問道,一雙眼睛盯住韓瑞,若是察覺他言有不實,立即拂袖離去。

躊躇了下,韓瑞問道:道長,你覺得,若是把這些石炭,運到京城拋售,是否有人願意花錢購買?

瞧不出什麼端倪,青雲心中微動,考慮了片刻,搖頭說道:只怕會讓公子失望,石炭煙火濃郁,而且兼雜有異味,普通百姓偶爾使用也就罷了,富貴殷實人家,必是不屑一顧。

言之有理,因為這是原始煤炭,沒有經過提煉,氣味肯定不好聞,而且說不定其中含雜有毒物質,而且韓瑞也很無奈,他是文科出身,對於化學物理,只不過是有點粗淺的瞭解,知道煤礦要煉焦,問題在於,具體是什麼步驟,卻兩眼捉瞎了。

然而,自己不懂,有人知道呀,韓瑞瞥視,認真的思考、沉吟、琢磨、推測……

半響,韓瑞笑道:道長,起風了,或許要下雪,請到寒舍稍避。

謝謝韓公子好意,不過天色漸暮,貧道也該告辭了。青雲委婉拒絕道,腳步卻沒有挪動,對於韓瑞的用意,明明已經猜出幾分,可是卻偏偏沒有瞭解清楚透徹,心裡癢癢的,怎麼會輕易離開,現在無非是欲擒故縱罷了。

難得道長來我家作客,怎能輕易離開。韓瑞熱情洋溢的說道:對了,還未正式向道長請罪呢,今晚就留下住宿吧,好讓我聊表寸心,以示道歉誠意。

剛才你怎麼沒說請罪之事,現在卻獻起殷勤來,原因何在?青雲絞盡腦汁的猜測,百思不得其解,心裡猶豫不決,不知是拂袖離去,還是跟去探個究竟。

察覺青雲的遲疑,韓瑞眼睛溜溜轉了幾圈,微笑道:對了,前些時候,我在京城景雲觀遇見了希音道長,她……

青雲臉色微變,急聲問道:她怎樣了。

老君殿與朝聖宮的距離那麼近,青雲道士卻不清楚李希音的情況,父女兩人的關係果然值得考究,韓瑞尋思,回答卻也不慢,微笑道:她很好,就是有點兒煩悶,好像是為了……

為了何事?青雲松了口氣,繼續追問起來。

真不清楚,那就好辦了,韓瑞趁機說道:說來話長,道長不如隨我回屋慢慢詳談。

既然如此,愣著做什麼,走吧。青雲十分乾脆,先行而去,儘管知道這是韓瑞的小伎倆,不過女兒的事情比較重要,至於其他,以後再談。

韓瑞應聲,連忙跟行,忍不住回身望了眼烏黑的石頭,笑容滿面,在他的構想之中,煤炭只是開胃小菜而已,真正的大餐卻是……

[BOOK: 0025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8:59:2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