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5-09
第二百四十九章 說客

雪花片片,猶如柳絮當空飄舞,搖曳而下,悄無聲息,房間門窗半開,縷縷寒風滲了進來,角落炭火旺盛,蒸得房中溫暖如春,卻是沒有多少冷意。

那些該死的賊禿……

兩人相對而坐,舉杯飲了口燒酒,青雲道士不顧幾度的大罵起來,看得出來,他對女兒還是十分關心的,卻不知為何原因,父女關係那麼僵滯。

韓瑞心裡猜測,口中自然附和說道:就是,那些和尚,別的可能不會,耍嘴皮子卻是他們的強項,希音道長性格比較…呃,比較純善,自然爭辯不過他們。

就是,希音自小乖巧,生性柔順,與世無爭……青雲理所當然的贊同,憤然說道:這些賊禿居然敢欺負她,這事我記下了,少不了與他們算帳。

韓瑞滿頭黑線,柔順乖巧,是在說李希音麼。

青雲半是輕歎,半歎欣然,得意洋洋似的說道:不過,她也有點兒好強,不願意輕易服輸,性子與我相似。

幸好只是性格相似,不是體形類同,韓瑞心裡嘀咕,唯唯諾諾,只顧應和,仿佛勾起了以往的回憶,青雲道士沉思道:她小的時候,就是如此了,有一次……

儘管有些淩亂,不著邊際,韓瑞卻認真聆聽,沒有開口打擾,直到青雲道士歎息道:不過這幾年來,或許是她娘親的緣故,她卻是不怎麼理我了。

唉,與她解釋過很多次了,她娘親……算了,不提也罷。青雲說道,一臉的噓唏無奈,不堪回首。

腦中浮現一些狗血情節,自以為明白了,韓瑞立即安慰說道:道長不必難過,所謂人死不能複生,事情已經過去了,希音遲早會想明白的。

呸,小子胡說八道什麼,說誰死了,你才死了呢。青雲怒目而視,唾沫橫飛。

咳,抹了下臉頰,韓瑞傻眼了,難道是會錯了意?

只聽青雲憤激道:她娘活得好好的,是朝聖宮的觀主,不清楚卻胡言亂語,小心貧道翻臉……

靠,真是出乎意料,還以為是青雲當了道士,拋妻棄女了,居然不是這樣,而且聽起來事情好像很複雜的樣子,韓瑞驚愕,不過如今也沒有打聽的心思,連忙道歉不已。

半響,青雲道士的怒氣才消散了些,哼聲道:小子,聽你說話,好像與希音很熟?

只有數面之緣。韓瑞坦然笑道:不過,荊拙與她的關係是不錯,而且十分欽慕希音道長的道行。

鄭家娘子……青雲略微點頭,好像也有耳聞。

自然,也一向很敬仰道長。韓瑞厚著臉皮說道:而我卻屢次三番冒犯了道長,在此自罰三杯,以示賠罪,希望道長不要怪罪。

小子,有什麼話,儘管直言,已經拖了半天,就不要再遮掩了。青雲說道,頗有幾分不耐煩之色,無事獻殷勤,非奸即盜,這句話他未必知道,卻明白這種意思。

啊哈哈,韓瑞有些尷尬,其實也明白自己太嫩了,這種旁敲側擊的事情,要是交給錢緒、韓晦他們來辦,肯定不會像自己,一眼就讓人看穿。

不過,既然已經攤開,韓瑞也不打算隱瞞,遲疑了下,留了個心眼,開口說道:道長,我想向你請教煉制石炭的法子。

我估計也是。青雲淡然說道,然後就沒了聲響。

平白無故,自然不能自己說要,人家就給,所以韓瑞也十分識趣,輕聲道:道長意下如何,若是應允,我可以……

輕手拂袖,青雲說道:韓公子,你心有不誠,讓貧道難以決定啊。

道長此言何意?韓瑞問道,有意裝糊塗。

貧道從未透露口風,公子是如何肯定貧道懂得煉製石炭的。青雲微笑道:況且石炭煉製之後,是什麼模樣,公子也不加詳問,怎麼不惹人生疑。

呵呵,韓瑞笑了,摸著腦袋,有幾分憨態可掬,果然是宅男的通病,出謀劃策可以,但是執行能力卻差勁之極,還須加強歷練。

一邊反省,韓瑞正容說道:好吧,其實我是想知道,道長葫蘆裡的那種可以燃燒的……對了,道長把那種水稱做什麼?

沒有什麼名字。青雲說道,眨了下眼睛,臉上突然露出一抹奇異的笑容,噗嗤笑了,最後忍不住捧腹大笑起來。

韓瑞奇怪道:道長,怎麼了?

沒有什麼,突然想起,老君殿裡有急事要辦,貧道就先行告辭了,日後有空,再來拜訪。青雲道士說道,沒有理會韓瑞的挽留,也不顧外面的風雪,匆匆忙忙走了,現在不走,更待何時,難道留下來給韓瑞揭穿自己的把戲不成,不過,這小子也太可樂了,居然……

韓瑞莫明其妙,跟行上去送別,到了門口,卻見青雲道士已經走遠了,不停的反省回思考慮,怎麼回事啊,明明說得好好的,難道是覺得自己的沒有誠意。

唉,不過是想知道怎麼用煤礦煉製煤油罷了……等等,韓瑞靈光閃現,臉面通紅,火燒似的,滾燙非常,完蛋了,真是丟臉,丟臉到家了,難怪青雲道士的反應那麼奇怪。

一時之間,韓瑞只覺得無地自容,恨不能再穿越回去,連最基本的情況都沒有搞清楚,想到自己剛才的試探,是多麼的可笑,無知。

靠,居然忘記了,煤礦煉製出來的是煤焦油,不是煤油。

蒼天呀,大地,就算是文科出身,好歹也上過化學課吧,怎麼犯下這種不可饒恕的錯誤,光顧高興了,說話不經過大腦,下意識的認為,煤油麼,肯定是煤礦提煉出來的,韓瑞無語抬頭,淚流滿面。

不對,韓瑞凝神思慮,剛才聞到的,的確是煤油的味道,小時候經常使用,不可能會聞錯的,這怎麼解釋,揉搓腦袋,韓瑞終於記起來了,煤油應該是石油分解出來的產物,問題在於,關中地區,好像沒有石油分佈吧。

啊,韓瑞很想仰天大叫,丟臉不說,還浪費自己大半天的感情,白高興了,發財的美夢破滅,懷著鬱悶的心情,韓瑞返回房中,尋求安慰之餘,卻有幾分不死心,考慮著什麼時候,再到老君殿找青雲道士,瞭解具體的情況。

翌日,清晨,天空又放晴了,不過雲層卻遮蔽住了陽光,偶有幾束光線透射下來,映照大地,卻是少了幾分寒冷,從溫暖衾榻上爬了起來,洗漱用膳之後,練了一個時辰書法,算是完成了今天的排程,韓瑞又開始清閒無聊起來。

不由自主的想到昨天的事情,韓瑞俊臉仍存紅潤,使勁的搖晃腦袋,好像能把尷尬的感覺揮出腦外,不過也在尋思,現在有空了,要不要去老君殿,打聽清楚,要是關中沒有石油,那麼青雲道士是怎麼把煤油給煉製出來的。

心動不如行動,韓瑞準備起身出發的時候,門外走來僕從道:郎君,有客到訪。

接過僕役呈來的拜帖,韓瑞隨手翻開,一臉的欣喜,吩咐準備酒宴,快步走到院門,只見臺階之上,一個相貌清逸的青年垂手而立,見到韓瑞,也露出和煦的笑容,拱手問候道:韓兄弟,日久不見,一切安好?

哈哈,韓瑞輕笑,回禮道:自然安好,卻是不及上官兄,風采愈加卓然了。

來人正是上官儀,在韓瑞熱情的引請下,推讓了片刻,與他並肩走進院中,朗聲笑道:的確是廢話,京城誰人不知,韓兄弟娶得滎陽鄭氏女,珠聯璧合,柔情蜜意,豈能不好,真是羨煞人也。

笑語晏晏,走進了廳中,以酒水待客,寒暄客氣,天南地北的海聊起來,漸漸的,韓瑞也察覺出幾分端倪,微笑道:上官兄,貴人事忙,今日不在宮裡當差,該不會是專程前來找我敘舊吧。

就是如此,難道不行呀?上官儀笑道:如今京城,揚州同鄉,卻也沒有幾人,若是不多走動聯繫,情分卻是淡了。

言之甚是。韓瑞表示贊同,舉杯敬飲。

陪同飲了杯,上官儀趁機笑道:韓兄弟這樣覺得,自然最好,都是鄉里鄉親,又遠在他方,少不了互相幫助,一些過往小事,莫要太過介懷,多多包容才是。

上官兄此言,好像意有所指啊。韓瑞舉酒沾唇,莫名笑道:與說客近似。

你看出來了。上官儀笑容可掬,也沒有掩飾的意思,溫和說道:韓兄弟,我比你癡長幾歲,故而托大,自稱為兄,而且有幾句勸勉之言,你不會介意吧。

自然之理。韓瑞正容道:請兄長賜教。

上官儀傷感歎道:上官儀年幼喪親,孤苦伶仃,多虧揚州鄉親救濟,才得有今日,鄉親恩情義重,卻不知何以為報,羞慚之餘,只得銘記於心,時時不敢忘懷。

韓瑞聽得仔細,鄭重點頭,安慰說道:鄉親助你,只為善心,不求你有所回報。

我自然清楚,所以更加感激涕零。上官儀歎道:鄉里鄉親,名為鄉里,卻似親人,親人之間,有什麼矛盾、誤會,只消說明清楚了,難道還會有什麼怨隙不成,韓兄弟覺得是不是這個道理。

韓瑞笑了,平和說道:上官兄,那些生徒找你了吧,他們是怎麼說的?

[BOOK: 0025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2:09:1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