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5-10
第二百五十章 約請

似有幾分難為情,上官儀吞吞吐吐說道:他們也沒有怎麼說,只是聽聞了這件事情,我覺得吧,大家都是同鄉,不管什麼矛盾,都要儘量化解,切莫如同仇敵似的,這樣不好。

看得出來,這是上官儀的真心想法,韓瑞本身,也不是個記恨的人,但是有些人,做得實在是太過分了,韓瑞不覺得還有什麼好說的,不過看在上官儀的面子上,勉強說道:上官兄,事情的來龍去脈,你是否清楚?

呃,卻是沒有刻意打聽。上官儀猶豫了下,據實說道:只是聽他們說,昨兒不慎得罪了你,心中後悔莫及,讓我代為請罪。

哈哈,韓瑞差點給氣樂了,這幫人真是天才,自己不來,卻求別人出面,真是誠意十足,不得不令人佩服。

嘴角泛出一抹譏笑,韓瑞說道:原諒他們也不是不行,也不用做其他,只要他們能在三百息之內,出現在我的面前,我可以當昨日的事情沒有發生過。

上官儀先喜後歎,無奈說道:韓兄弟,這豈不是強人所難麼。

我算過了,從廳裡走到門外,只要兩百四九息而已。韓瑞錙銖必較道:已經看在上官兄的情面上,多給了他們五十一息時間,綽綽有餘了。

立即明白韓瑞的意思,上官儀辯解道:韓兄弟,其實,他們也想前來負荊請罪的,不過……不過,卻給我阻止了。

頗有幾分不自然,上官儀繼續說道:畢竟貿然造訪,非常的失禮,若是韓兄弟不介意,我現在可以回城,喚他們前來。

不用了。韓瑞搖頭說道,機會從來就是這樣,稍縱即逝,昨天如此,現在也是這樣,他們沒有把握得住,那也怨不了別人。

韓兄弟,何以如此耿耿於懷。上官儀輕歎,但是也不糊塗,知道要問個清紅皂白,皺眉道:他們做了何事,居然讓你這般痛恨,不可原諒?

不是痛恨,只不過心中鬱積罷了。說起來,昨天,真是自己的倒楣日,近乎幽怨的長長哀歎,堪稱一生之中最為羞愧,丟臉的事情,還是憋在肚裡比較妥當,問題在於,青雲道士卻清楚明白,試想著殺人滅口的可能性,韓瑞不堪回首,有氣無力道:不想提了,想起來就覺得……痛恨。

不是痛恨別人,而是痛恨自己,韓瑞的表情,全部表現在臉上,根本沒有絲毫作假之色,上官儀自然沒有懷疑,心中打了個突,本來以為,雙方都有過責的,自己做個調停,現在看來,多半是那些同鄉生徒,犯下了什麼重大的錯誤,才讓韓瑞這般厭惡。

好歹也要打聽清楚,上官儀連忙勸解,同時斷然說道:韓兄弟,不論什麼事情,也不能悶在心裡,容易憋出病來,不如傾訴出來,如果真是他們的過錯,我就與他們割席絕交,從此以後,不與之往來。

背後論人是非,不是君子所為,你去問他們吧。韓瑞懶洋洋道。

上官儀哭笑不得,非議了那麼久,關鍵時刻,你才說這個,分明就是賣關子的典範,然而上官儀脾性實誠厚道,卻不是死心眼,要不然怎麼可能在宮廷之中站穩腳跟,得到李世民的賞識。

眼睛微轉了下,上官儀輕笑道:韓兄弟,你不開口,就只是一面之詞而已,你也不怕他們把過錯都推到你身上,說你持才傲物,怠慢同鄉。

他們……或許真敢。韓瑞猶豫了下,畢竟人心難測,無恥的事情已經做過了,難道還怕更不要臉嗎。

兼聽則明,偏信則暗,所以呀,我先問你,然而回去再問他們,才能站在中立的角度,判斷誰是誰非。

上官儀淡然說道:若是最後發現,是韓兄弟你錯了,卻不知悔過,那麼也與你割袍斷義。

放心,從來都是,別人不仁,我才不義。韓瑞從容不迫,娓娓而談,把昨天上午的事情,一五一士告訴上官儀,末了,歎息道:其實,趨炎附勢,人之本性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不過,我可以理解,卻不能原諒。

上官沉默,半響之後,起身,拱手施禮,歉意道:韓兄弟,卻是我突兀了,沒有打聽詳情,卻匆匆忙忙前來調解,真是愚昧魯莽之極。

上官兄,不須如此。韓瑞連忙起來攙扶,反倒過來勸慰道:這種事情,誰能料到,幸好只是小撮人而已,並非全部,不然真是給我們鄉里抹羞了。

上官儀同歎,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,十分贊同韓瑞之言,趨炎附勢,人之常情,若真是清高到了極點,無欲無求,就不會出來做官了,問題在於,也不能這樣赤/裸/裸的表現出來,讓人情何以堪。

搖頭歎氣,心中愧疚難安,無顏再留下來,勉強坐了片刻,上官儀立即提出告辭,準備到午時了,韓瑞自然熱情挽留,只是察覺上官儀的堅決,也不好強求,禮送他出門。

手執馬韁,與韓瑞作別之時,上官儀心中忽動,試問道:韓兄弟,近日是否清閒有暇?

自然,無事沒事,歡迎上官兄多多上門作客。韓瑞笑道。

如此,明日寒舍,卻是有場聚會,我約了幾個同道知己,一同品酒暢談,觀賞雪景,也算是件雅事。上官儀笑道:厚顏相邀,期盼韓兄弟賞臉參加。

求之不得,豈能推辭。韓瑞笑道,三言兩語,敲定了這件事情,揮手道別,目送上官儀騎馬而去,消失在蒼茫的邊際,這才回到房中,與鄭淖約聊起了剛才的事情。

郎君,上官秘郎有情有義,值得深交。鄭淖約柔聲說道,玉指執著一枚銀針,引著各色絲線,在一面白素紈扇上,靈巧輕繡起來,隱約之間,已經有了鴛鴦的雛形。

韓瑞微微點頭,半倚在榻上,望著鄭淖約動作嫻雅的刺繡,心中慢慢寧靜,真正的開始反省起來,自己的確有些好高騖遠了,什麼石油、煤油,後世不好弄,古代更加難搞,儘早放棄為妙。

至於煤炭,那可是來用煉鋼煉鐵的最佳燃料,問題在於,鋼鐵這類營生,基本是朝廷官營,私人銷售,卻是抄家滅門的大罪,若只是用來取暖,那也未免太過浪費了,而且柴火木炭之類,達官貴人家中卻是不缺,賣給平民百姓,也不知道有沒有賺頭。

算了,考慮了片刻,覺得投入與回報,可能不成比例,韓瑞乾脆放棄了這個打算,一時之間,思緒萬千,不是沒有賺錢的門路,而是想法太多了,反而是種麻煩,半天沒有理出一個頭緒來。

見到韓瑞若有所思的模樣,鄭淖約微微抬頭,好奇問道:夫君,你在想什麼?

琢磨怎麼……停頓了下,韓瑞笑嘻嘻道:怎麼快些生個孩子。

油嘴滑舌,又不正經了。鄭淖約羞嗔道,雪白如脂的俏臉,多了分淡淡的豔麗彩霞。

韓瑞自然反駁,輕笑說道:若是傳宗接代,繼承宗嗣香火的事情,不正經的話,那麼天下之間,還有嚴肅之事嗎。

郎君之言,極有道理。輕盈走來,流螢笑兮兮的附和道:前些時候回門,夫人還鄭重叮囑娘子,最好是開春之前……

流螢,你又嚼舌根子了。鄭淖約嗔怪道,紅霞飛面,?那風情,難以描述。

流螢別怕,快些說下,岳母大人是怎麼吩咐的,我肯定依令行事。韓瑞興致勃勃說道,一臉惟命是從的模樣。

哎呀,不能說,告訴你了,娘子會發脾氣的。流螢嬌聲道,嫩白小手拍著奇峰突起的**,裝模作樣的露出害怕之色,明媚的眼眸盡是笑意。

真的不說……韓瑞笑道,尾音拖得長長的,神情似乎有點兒不懷好意。

好像聯想到些什麼,流螢小臉透出紅暈,膩聲道:好啦,告訴你也無妨,就是……

不准說,屏兒,幫我堵住她的小嘴。

一時之間,臥房中傳出陣陣嬉笑求饒的聲音,充滿了溫馨氣息,韓瑞笑容可掬,覺得這樣才是人生樂事,至於屋外的風雨,自然有自己承擔,她們只要負責歡心喜悅就可以了。

又是一天清晨,雲層薄了幾分,大片陽光透射下來,儘管沒有多少暖意,不過卻讓眾人心情一陣舒暢,應邀赴會,自然不能遲到,起來之後,陪著家人吃了早餐,閒聊片刻,韓瑞就出門了。

駕輕就熟,乘車來到長安城,拐彎抹角,費了些時辰,尋到城南的興化坊,再沿途打聽,找到上官儀的住宅,建築不算豪華富貴,卻也清幽雅致。

敲門,遞上了拜帖,也不用韓瑞等候,僕役就引了他進去,過了前院,由側邊長廊而進,也沒走多久,就來到個比較寬敞的園子,中間小亭旁邊,幾株寒梅的枝上,已經抽出了花苞,淡雅的香氣,隨風飄來。

卻非花香,而是一個美麗的女子,肌膚美白,身態婀娜多姿,長袖舒展,翩翩起舞,一個側身,輕盈回眸,卻是見到了韓瑞,眸光盈盈,欣喜笑道:上官郎君,貴客來了,你也不前去相迎。

[BOOK: 0026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0:11:0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