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6-01
主題推薦
第二百五十一章 烏薩爾

小園不大,卻貴在清幽,佈局考究,處處透出江南園林的氣息,中間有個小池子,修的是暗渠,活水不停流淌,在嚴寒的天氣下,也不至於凝結成冰,幾尾耐寒的小魚,悠然自得的遊動,頗有幾分雅趣。

小池旁邊,錯落有致的擺放著幾張胡床,幾個書生似的青年,或正襟危坐,或輕倚半躺,姿勢各異的居在床上,杯盞美酒就放在他們垂手可得的地方,一邊欣賞秋娘曼妙的舞姿,一邊笑語輕聊,卻也是逍遙自在之極。

幾杯醇酒下肚,漸進佳處之時,聽聞秋娘的聲音,幾人回頭,卻見韓瑞微笑走來,連忙起身相迎,一番寒暄,褚遂良、歐陽通幾個,也不是陌生人,不用再特別的引見,只是相互行禮問候,隨之韓瑞與上官儀同床而坐,率先拿了杯酒,微笑道:看來,卻是我遲到了,不用各位提醒,且自罰三杯。

眾人舉杯陪同,卻也不介意,畢竟韓瑞住在城外,晚到片刻,也無可厚非,有的人居於城中,現在卻遲遲不見呢。

一段舞蹈打斷,秋娘乾脆不繼續了,揮手讓婢女罷曲,自己盈盈上來,與韓瑞見禮之後,開起了玩笑,抿唇說道:韓郎君新婚燕爾,家中夫人又是出了名的美麗嫻雅,兩人郎才女貌,說不盡的柔情蜜意,自然是不舍輕離,來遲了片刻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無傷大雅,引得眾人輕輕哄然,韓瑞苦笑了下,目光輕瞥,一臉的驚訝道:秋娘,好些日子不見,卻是愈加的豐腴了。

豐腴,自然是客氣的說法,該不會是胖了吧,想到這裡,秋娘一陣緊張,伸手摸著白皙細膩的臉頰,遲疑道:真的?

不是臉,是腰。韓瑞輕輕笑道,這個時候,眾人才反應過來,記得上次在歐陽詢府上的笑語,明白怎麼回事,紛紛笑了起來。

韓郎君……就知道欺負奴家,還是上官郎君比較實誠,要替人家做主呀。

嫵媚瞅了個白眼,秋娘跺了下蓮足,卷起了一縷香風,來到上官儀身邊哭訴,軟綿綿的身子,輕倚微伏,親密無間。

眾人笑容曖昧,也不等韓瑞開口,就有人打趣道:仔細打量,好像也是,上官兄,你可要負責啊。

秋娘的腰身豐腴了,卻要上官儀負責,這麼明顯的隱喻,哪個聽不出來,眾人哼哧暗笑,樂不可支,上官儀尷尬之極,秋娘俏臉也多了抹明豔紅暈,嗔怪道:物以類聚,沒個好人,不理你們了。

招了下玉手,帶了兩個婢女,盈盈退去,這個時候,也不知是誰冒出了句:秋娘,我們不是好人,但上官兄可是難得的良人,你不妨考慮考慮。

何須考慮,趁著大家都在,今日就辦了吧……

有人推波助瀾,引來一陣附和,秋娘再也從容不下去,俏臉好似火燒,怦然心動,蓮步慢了幾分,卻沒聽到上官儀的回應,心中莫名氣惱,貝齒輕咬,匆步而下。

好像給他們取笑慣了,上官儀八風不動,寵辱不驚,臉上盡是和煦的笑容,沉默不語,大家也無可奈何,紛紛搖頭,又聊起其他事情來。

其實,只要是明眼人,都可以看出,上官儀與秋娘之間的情愫,不過這種感情上的事情,還是少插手為妙,不然撮合不成,反而弄巧成拙,那就麻煩了,韓瑞心中暗想,微笑舉杯,與旁邊的褚遂良笑語交流。

應了秋娘物以類聚的那句話,上官儀的朋友圈子,多是身份地位與他相當的中下層官員,不過深有默契,不提朝廷政事,只談風花雪月之事,不過,韓瑞與褚遂良探討最多的自然是書法,儘管現在的褚遂良,書法未達大家之境,但是這樣才能更好的交流。

畢竟,虞世南、歐陽詢,書法字體已經臻致化境,面對他們,只要仰望的份,不如看褚遂良是怎樣登頂的,說不定可以吸取其中的經驗,就是成不了書法大家,小家也不錯,或許可以留下幾幅流傳後世的字帖。

這個不大不小的野心,也是支持韓瑞堅持練字的動力之一,褚遂良自然不清楚,不過見到韓瑞誠心請教,也不藏掩,詳盡的把自己的經驗告訴了他,述說之時,旁邊的歐陽通也不甘寂寞,不時補充似的說上幾句,眾人的興趣也來了,熱烈的開始探討書法問題。

有幾分渾然忘我之時,附近傳來道歉之聲:真是不好意思,現在才到,真是失禮之極,請諸位恕罪。

聲音字正腔圓,就是多了絲怪異味道,韓瑞怔了下,抬頭望去,卻見尉遲乙僧一臉的慚愧模樣,抱手深深施禮,好友聚會,給事情耽擱了,遲來晚到,也是正常的事情,大家豈會計較,只是謔笑道:尉遲,逾遲,理所當然,怎會怪罪。

言之甚是。

哄然聲中,上官儀笑道:乙僧,該不會是沉浸於畫作,忘記了今日聚會之事吧。

也算是解圍,幫忙打了個圓場,不過尉遲乙僧卻也沒借機下臺,而是誠實說道:這倒不是,清晨時候就要過來了,但是一個從家鄉遠道而來,好久不見的朋友突然上門拜訪,就先接待他了。

尉遲乙僧的家鄉,是西域于闐國,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,萬里之遙的朋友上門,也算是難得的喜事,眾人只有替他高興,沒有怪罪之理。

乙僧,過來稍坐。上官起身招呼,見到尉遲乙僧沒動,錯愕了下,想了想,好像有些明白了,微笑說道:既然是同鄉歡聚,派人捎個口信就行,何用親自過來解釋。

本來也是這個打算,不過烏薩爾,就是我那個朋友,聽聞這邊的聚會,也想過來參加,結識各位才俊,現在他就在外面。尉遲乙僧說道,卻是有幾分難為情,知道這樣頗為失禮,但是耐不住情面,就把人帶過來了。

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,怎能怠慢,我們同去,快些請他進來。上官儀笑道,表示了歡迎。

眾人頜首贊同,最基本的人情世故,朋友的朋友,未必是朋友,但是看在尉遲乙僧的面子上,還是要熱情接待的,一旁的韓瑞,也饒有興趣笑道:由西域而來,其中經過路途萬里,肯定見多識廣,熟知異域趣事、風土人情,待會恰好請他講述,好讓我開下眼界。

感激笑了下,尉遲乙僧與上官儀出門迎客,眾人留下繼續飲酒聊天,褚遂良隨口說道:陛下壽慶將至,龜茲、吐蕃、女國、石國、於闐等番邦使者紛至遝來,可謂萬邦朝賀,四夷臣服,如此升平氣象,當浮一大白。

眾人齊聲應諾,舉杯飲盡,其實這話也沒有什麼用意,只是單純為喝酒找個理由罷了,不過韓瑞卻頗有感歎,在眾人看來十分正常的事情,到了後世,只能緬懷而已。

諸位,烏兄來了。

適時,上官儀的聲音傳來,大家也給面子,紛紛起身望去,只見他的身邊,是個三十歲左右的胡人,高鼻深目,深色的皮膚,瞳孔是淡藍色的,上唇蓄著粗黑濃密的短須,末尾微微上翹,嘴角含笑,異域風情十足,別人是什麼看法,韓瑞並不清楚,反正在他看來,這個烏薩爾,是個很有魅力的帥男。

如果在明清時期,見到所謂的番邦異族,少不了萬眾注目,指指點點,但是現在可是大唐帝國,萬邦來朝,或許只是個形容詞,但是百多個國家部族,還是不缺的,況且京城裡的胡商成千上萬,天天遇見,都膩味了,哪裡有什麼驚奇可言。

在眾人拱手的同時,烏薩爾也捂胸鞠躬,聲音生硬,咬文嚼字道:鄙人烏薩爾,初次見面,請各位兄台,多多照拂。

語速稍慢,眾人都聽得明白,含笑回應,客氣了幾句,重歸於席,顯然烏薩爾也懂得中原的禮節,跪坐的姿勢十分端正,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,舉杯敬飲,以示歡迎。

上官儀笑道:烏兄,是跟隨使節而來吧。

沒錯。烏薩爾點頭,慢聲道:使節團人多,比較安全。

在場的眾人,與尉遲乙僧相交,自然聽他說過西域的情況,幾十個小國並存,情況十分複雜,路途遙遠也就罷了,途中也不太平,風沙漠原,毒蟲猛獸,而且人心叵測,一些部族平日蓄牧之餘,經常幹些無本的營生,一路行來,在抵達邊境之前,可謂是險象環生,聽到烏薩爾的經歷,眾人不由得感歎起來。

烏薩爾之言,多少有些誇張之處,不過韓瑞卻相信其中大部分屬實,畢竟尉遲乙僧就在旁邊,不時露出深以為然的表情,顯然是感同身受,連人數眾多的使節團,也遇到這麼多的危險,那麼孤身跑到印度的玄奘和尚,居然可以平安回來,也真是運氣。

這個時候,也不知道玄奘和尚去了沒有,韓瑞心裡嘀咕,隨波逐流舉杯,向烏薩爾的勇敢表示敬意,同時好言勸慰,說些到了長安,就可以平安無事之類的廢話。

烏兄,此次前來長安,為了何事,有什麼打算嗎?

聊了片刻,有人問了,烏薩爾望了眼尉遲乙僧,想起他的告誡,微笑說道:鄙人自小就仰慕中原文化,生平最大的願望,就是能夠到親臨中原……

[BOOK: 0026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7:52:14 2024